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別宥齋  
別宥齋是一藏書樓  
https://blog.creaders.net/u/24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辰120周年(一) 2009-06-01 20:38:36

 

原文在http://blog.sina.com.cn/yongshanglaoyong,發表於(2008-10-11 17:49)

别宥斋藏书楼又称香句室是浙东近代著名藏书家朱鼎煦先生的藏书室,朱鼎煦字赞卿又字赞父、酂卿、者卿、宰卿、别宥、香句。浙江萧山东门外朱家坛人生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二月初十,后迁居城内金家桥。母汤氏,年十七归同县举人朱樨谷。鄞县张原炜《葑里剩稿萧山朱母铭》曰:“家事有无一以委夫人,日辨色兴,入爨下,治酒浆,数十人食。日旰矣,犹**chuo  chuo )少休。农功以外,旁逮蚕事,植桑缫茧,岁有赡赢。敏于事,娴于礼。事舅姑翼翼如也;教率诸子,秩秩如也;於娣姒姻*,愉愉如也;婢媪犹犹如也。其男子四“,先生鼎煦,行第三。”铭“曰:”鼎煦贤而有文与予善。朱氏之兴,将在於是乎?“萧山城内金家桥房屋上世纪八十年代犹存是朝南九开间二层楼屋,屋前天井全用石板铺平约数百平方。不知现在尚存否? 

 

      先生六岁入私塾读书,不久失学,以后又就读於萧山高等小学、绍兴大通师范学堂、杭州宗文中学。1909年考入浙江公立法政学校别科,第三年(1912)毕业,奖给优贡生,授八品录事。此时先生已二十七岁了。同年五月被委任鄞县法院推事;数月后辞职,改任绍兴龙山法政专门学校教员;1913年随校并入杭州法政专门学校。据沙孟海先生撰写《朱君生圹志》曰:“既解鄞事,鄞范君贤方辟君东莞初级法庭审判厅长,崇德凌君士钧辟君湖南高等审判厅推事,嘉兴褚君辅成辟君司法部秘书,悉数不赴。”1914年(民国三年)改任律师,在鄞县地方法院辖区内执行职务。19161922年任鄞县律师学会会长、付会长。曾代表法团参与浙江省宪法会议;出席国际律师协会;1922年代表法公会参加八团体国是会议;1922年至于926年,任宁波市政筹备处筹备委员兼文书股主任;1927年由省政务委员会邀请担任秘书,审查全市司法人员;1932至于936年任鄞县文献委员会委员及重修天一门阁委员会委员;1941年宁波沦陷,避居龙谷乡,后又转避至通利源榨油厂内。抗日战争胜利后又任律师。解放初就去上海,居住于拉都路。后又转住杭州,先居住于女儿家中,1952年独居于城隍山二号。19535月被聘为浙江文史研究馆馆员,次年八月回宁波;19556月被邀为宁波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后又被邀为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1955年加入了民革,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比毛翼虎早,有文云:是毛介绍加入。)

 

    先生来甬上那是民国三年(1914年)只身一人,只带行李铺盖。就落脚于湖西六殿桥畔开设“朱鼎煦律师事务所”,后律师业务不断扩展,世人有云:“打不赢官司不予受理”之说,故先生信誉卓著。毛翼虎先生在其自述《梦幻尘影录》中云:“朱鼎煦,字赞卿,为一藏书家,学识渊博,文笔锐利,为当时律师界第一枝笔,我与他交往,慕其才也。”后自已在府侧街七号建造了事务所暨藏书楼,冯贞群先生为之撰藏书记,云: “鄞城公园之左,前后屋二列,列三楹,后谓别宥斋者是也。前圃杂莳花卉,斋中陈设书法、名画、佛象、砖甓,外蓄警犬、笼鸟,嗥嗥喈喈。书友挟挟来与之论值,而室人交谪,与其声相和也。”先生自幼爱读书,亦早存藏书之念。先父岁贡生,虽做过训导,但家无善本。先生曾说:“煦年十一二即喜为先训导曝书,十七八入塾,习场屋文。每于灯下点次《通鉴》,狭行*字,不易辨识,其卷头纸尾,又少下笔处,一见同学之同文石印本,眼为之明,是时已萌收书之念。”嗣后,有了经济收入几乎全部用于购藏古籍、文物。遇故家藏书散出,不惜兼金得之。常熟毛氏汲古阁、歙县鲍氏知不足斋、余姚卢氏抱经堂、萧山王氏十万卷楼、陈氏湖海楼、山阴沈氏鸣野山房、鄞县范氏天一阁、慈溪叶氏退一居诸家流散,如水赴壑,集于朱氏。先生又乘办案之际往来於上海、杭州绍兴等地,购所未备。别宥斋藏书最多时达数十万卷。先生之藏书先是庋藏於两地,一在其故乡萧山,多为明代方志、清初禁书及故乡先哲未刻遗著为最珍贵。因藏书处与萧山“车站密迩,芦沟衅起,飞丸*火,日日旋绕于其旁,乃移庋于绍兴之下沥桥,历两年余”。即于1937年将书移置山中。不料于四O年二月十七日,日寇陷下沥桥时,俱毁于战火。这批书籍因未编目,不知详细内容。据先生《香句室忆语》共有十万卷轴,约包括所购萧山王氏十万卷楼和陈氏湖海楼的旧藏。购入湖海楼的书是在民国十六七年间,先生自忆:“丁卯、戊辰间,邑中湖海楼旧藏待价而沽,予贷于钱肆,兼程并进。”购入后撰《香句书录》一册,记其书目,并题识云:“是书所录皆初收陈氏湖海楼书,先训导卧疴回里侍疾,天暑阖户聊以遣忧。乃不数年,日军侵华,悉付之一炬。”萧山之藏遭劫后,先生长期处于悲愤交集之中,便撰《香句室忆语》一文,以寄托情怀,“青山春暮,竹窗晓寒,残梦未沉,新仇如约。秉笔此书,恍见累累书城,随烈焰以俱去。”又撰《别宥斋萧山藏书精华之一班》,书目十二页半,装订成册,追记善本三百余种。其中有《大明会典》万历《湖广总志》、《山西志》等湖海楼旧藏一百十五种。此外,在《香句室忆语》还提到“嘉靖《山东志》、《吴邑志》、康熙《江南志》,并云南、贵州、四川、台湾等十四省志,类皆潢川吴氏旧藏”。

 

一在鄞县府侧街,“在鄞者初为避兵,迁於白象桥郭氏,遇水厄;又迁之后隆,之牛背脊,之阳堂庵。巨柜累累,转徒徒流离,盗贼垂涎,向其劫掠,伤手及臂。不得已由西郊入城,赁居云石街,白蚁蚕食之。历经水火盗虫四劫之余,精华之本多归天上“。(藏书迁回城内为1943年,刚是本人出生之时,因此本人出生地为城内云石街。)抗战胜利后又重回府侧街寓所,先生并不气馁,依然节衣缩食,购置典籍。购书最多时期是在民国初至宁波沦陷的三十年中,可以说“凡足足迹所至,闻见所及,遇有善本,奢荡营谋以得之”。民国《鄞县通志》记载:尝邂逅得宋本《五代史记》,把玩考校,喜而不寐。书友示以顾千里手校《仪礼》,典衣买之,故人笑为书痴。说部传奇,科场用书,百家杂说,残稿剩牍,亦兼收而并蓄。“先生之藏书,多善本、珍本,为世人所瞩目,抗战胜利后冯孟颛先生曾代编《别宥斋善本书目》,“凡得宋元明椠、禁书稿草、名人手抄手校本三百四十六种,编入《鄞县通志》。”如宋监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宋刻元补本《五代史记》,毛氏汲古阁影宋抄本《集韵》,元刻本《礼经会元》、《韩非子》、《至大重修宣和博古图》明刻本嘉靖《象山县志》嘉靖《茶陵州志》,明抄本《三才广志》,《宋崇文总目》,《瀛涯胜揽》以及名人稿本。二00八年三月天一阁所藏九种传世珍本、孤本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就有三种半原藏别宥斋。即明末汲古阁抄本〈集韵〉万斯同稿本〈明史稿〉明抄本〈三才广志〉(部分)以及清稿本〈明文案》几种。   

 

 1936年举办浙江文献展览会时,别宥斋送展乡贤遗稿本有:余姚黄宗羲《明文案》,鄞县万斯同《明史稿》会稽李慈铭《越中先贤祠栗主目次》,象山倪象占《九山类稿》,镇海张成渠《连珠均考》,镇海姚燮《西泸棹歌》、《书瘾楼诗稿》共七种,显示了别宥斋多乡邦文献藏书特色。其中万斯同的《明史稿》存十二册,引起过著名学者柳诒征等人的重视与研究。先生也撰有书跋,云:“1934年,周氏携至金陵,谓河南革命遗族亟需抚恤,其值高悬,无人问鼎。沙村书来,称楚弓楚得,当归甬上。余非鄞人,走告伏跗、蜗寄,则皆固拒。函电交驰,不绝于道,属有天幸,归于余箧。与黄梨梨洲氏《明文案》稿本为侣,同为句章双壁。“因所得《明史稿》在前,《明文案》在后,故刻”万黄斋“印章,钤于此书各册之末,以志胜缘。 周采泉先生在其《老学斋笔记》(遗稿)朱赞卿与《明史稿》中也说到:“朱鼎煦,字赞卿,浙江萧山人父为儒官,有《朱训导年谱》。赞卿未弱冠,考入法政学校,以优等毕业,分配为鄞县法院推事。谢事后即在甬上业律师。经办几宗巨家遗产案得胜诉,获酬颇丰,遂卜宅置产,占籍宁波矣。赞卿师事冯回风(开)刻《回风堂诗集》以行世。故与回风弟子如吴公阜(泽)、沙孟海(文若)交甚契。好蓄书,名其所居之室为”别宥斋“。会外省旧家所所藏清初万季野(斯同)《明史稿》拟出让,请教育部物色藏家冀得美价。时沙老供职教育部,函劝赞卿购之,时值约二、三千金,中人产也。赞卿既得《明史稿》,又黄梨洲(宗羲)一种手稿。因更名其室为”万黄斋“。邺架得此二书,如贫儿暴富,一时藏家,莫与伦比。清代篡修《明史》支节最多,历百年始问世,今所传世者以横云山人《明史稿》为蓝本,万氏之《明史稿》与横云山人(王宏绪)出入颇大,以有忌讳语故成为海内”孤本“。如治《明史》者能以三书一校勘,定能发现许多珍贵史料也。抗战时赞卿携书避地四明山遇盗被劫,二书幸无恙。今其全部藏书暨文物均归天一阁,宝藏得所,赞成卿亦可瞑目矣。”依吾所见未必也!

 

先生曾于民国十七年(1928)七月二十日协助林集虚编纂《目睹天一阁书录》,约定林集虚以十天为期,时间紧迫,另又邀镇海吴文莹、范氏后人范寅集共同登阁,协助写录。林集虚,生卒及仕履不详,主要活动于民国至解放初。本名昌清,字乔良,号心斋,鄞县人。其父以鬻书为业,林集虚子继父业。吾曾见面多多,解放初有一个叫胡小毛开在古楼正下面开了一家古玩店叫“文粹“,林也时常去坐才碰到:另一次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九月协助赵万里重编天一阁书目,由于限定在一星期之内重编天一阁书目,难度十分之大,赵只得邀请除先生之外的冯孟颛、马廉、杨菊庭、张福庆等,最后还请作为大律师的先生到法院请来五位书记担任誉写工作得以完成。赵万里(1905——1980)浙江宁海人清华大学毕业,是我国颇有名的版本学家,编有《中国版刻图录》、《北京图书馆善本书目》。可惜的是,原稿在抗战时散佚殆尽。

 

 

浏览(38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別宥齋
注册日期: 2009-06-02
访问总量: 17,2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钱住城里,无钱乡下也不能住!
· 别宥斋往事
· 明版古籍《金莲记》趣谈
· 久违了,古籍!(2009-06-01 17:1
· 再次体验到无法无天的日子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分类目录
【別宥齋】
· 有钱住城里,无钱乡下也不能住!
· 别宥斋往事
· 明版古籍《金莲记》趣谈
· 久违了,古籍!(2009-06-01 17:1
· 再次体验到无法无天的日子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存档目录
2011-10-27 - 2011-10-27
2011-07-13 - 2011-07-13
2010-08-24 - 2010-08-24
2009-11-01 - 2009-11-01
2009-10-27 - 2009-10-27
2009-06-01 - 2009-06-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