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別宥齋  
別宥齋是一藏書樓  
https://blog.creaders.net/u/24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明版古籍《金莲记》趣谈 2010-08-24 16:09:30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5e75de0100jm1t.html

近日因丢失了工作闲来无事,在网上搜索看到了明版《金莲记》的全文,甚喜!所以把它打印一份前面还加了"前言",以作保存.现把此"前言"拿出来一晒以防霉天!

                                 前               

  传奇《金莲记》系根据宁波天一阁藏明陈汝元撰,万历三十四年陈氏函三馆刻本为底稿的本子.原书流传较罕,郑振铎编《古代戏曲珍本业刊》未及收录.书中版图雕刻精细,人物形态栩栩如生,是研究我国戏曲史及版本史的宝贵资料.现今为什么传至网上公开发表?可能是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于前几年请杨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影印了上百部.以每部五百元价格在馆内供应站里公开发售,不过网上出价三/四百也能买到.据新浪新闻中心及0四年二月《宁波晚报》《东南商报》载文"文坛大腕叩访天一阁"云:"徐良雄馆长捧出一部明万历刻本《金莲记》,介绍起天一阁藏书文化的版本和装帧等知识来."其中还写道:"天一阁则向作家们赠送了明万历刻本《金莲记》(影印本).以此可以断定《金莲记》从此时渐渐流入社会.

  《金莲记》作者陈汝元,生卒年均不详,字太乙,号太乙山人燃藜仙客.明万历会稽人.约明神宗万历八年前后在世.生卒无考.工作曲,著有传奇<紫环记>及《金莲记》二本,杂剧《红莲债》一本,《曲录》传于世.

  《金莲记》二卷行,行十二字.版框高21.2CM,宽15CM,白口,单尾,四周单栏.版心下端镌:陈氏函三馆".有万历三十四年燃藜仙客(陈汝元)序.序首页版心间刻"秣陵马志廷刻"小字一行.竹纸印刷.

  陈汝元序云:"不佞雅慕先生之为人,玩其集,慕其书,有恍然舆先生神遇者,因于铅椠之暇,偕宋人清常氏谋谱先生为乐府,而题其记曰:"金莲".盖金莲者固所以荣先生,亦所以祸先生也."

  殊不知此本乃是浙东著名藏家朱鼎煦之旧藏也!朱鼎煦(1885--1967)字赞卿,以字行,萧山人.民国初任鄞县法院推事,后任龙山法政学校教员暨律师.嗜藏书,遇故家藏书散出,不惜重金收购.时常熟毛氏"汲古阁、"歙鲍氏"知不足斋、"余姚卢氏"抱经堂"、萧山王氏"十万卷楼"、陈氏"湖海楼"、山阴沈氏"鸣野山房"、鄞县范氏"天一阁"、卢氏"抱经楼"、慈溪叶氏"退一居"等诸家流散藏书,如水赴壑集于朱氏别宥斋.朱氏还来往于杭州及上海间购所未备图书.藏书庋藏二处,一在鄞城,一在萧山.其鄞城寓所在宁波府则街,有房屋六楹,内插架森森,皆为,典籍.民国二十九年(1940)日寇入侵,萧山藏书尽毁;鄞城之藏书转移于白象桥郭氏,后因水灾迁于后隆阳堂庵,不幸遭盗贼劫掠,手及臂受伤,不得已由西郊入城租居云石街,又遭白蚁蚕食.历经水火盗虫四劫,其精华之本多已散失.然仍继续搜藏,后得宋刻元补本《五代史记》顾千里手校《仪礼》,宋监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明嘉靖刻本《孔孟圣迹图》明万历刻本《金莲记》明抄本《三才广志》毛氏汲古阁影宋抄本《集韵》元刻本《礼经会元》《韩非子》《至大重修宣和博古图》等皆为善本,说部传奇科场用书百家杂说残稿剩牍,亦兼收而并蓄.总藏书达十五万余卷又书画文物碑帖二千余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革"之际均遭横扫,在原苍水街179号工商联连人带物开了三个月的“罪证”展览会,于六六年十二月十五日被遣近原籍,第二年盛夏在贫病交迫下离开这多灾多难的人世。这批古籍、文物被天一阁洪姓为首的小头目以骗带拿整整化了四十天的时间用手拉车从苍水街拉到了天一阁。从此这批古籍、文物就改了姓。明万历刻本《金莲记》也是其中之一。“别宥斋”“萧山朱鼎煦收藏书籍”的藏书印鲜红如新打印在这古籍上。此书是别宥斋主朱鼎煦师长姚莹俊相赠,《金莲记跋》云:“余之略知版本。姚先生启之也。一日出此书相赠,却之不可。曰:后人不知惜宝,今归子,所得矣!余报以狐裘一袭。”“最使人感到愤恨的是在该书影印之际却把愿收藏者的书跋删去!我不知道此行为是否是读书人应有的品德?还是现代文物工作者的工作作风?我将无情的鞭鞑!!本人知识有限谬误之处还望批评、指教!

                                           我是老实人于甬上华勇轩

                                                                    2010-7-7

 

浏览(62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別宥齋
注册日期: 2009-06-02
访问总量: 17,2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钱住城里,无钱乡下也不能住!
· 别宥斋往事
· 明版古籍《金莲记》趣谈
· 久违了,古籍!(2009-06-01 17:1
· 再次体验到无法无天的日子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分类目录
【別宥齋】
· 有钱住城里,无钱乡下也不能住!
· 别宥斋往事
· 明版古籍《金莲记》趣谈
· 久违了,古籍!(2009-06-01 17:1
· 再次体验到无法无天的日子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 纪念著名藏书楼别宥斋主朱鼎煦诞
存档目录
2011-10-27 - 2011-10-27
2011-07-13 - 2011-07-13
2010-08-24 - 2010-08-24
2009-11-01 - 2009-11-01
2009-10-27 - 2009-10-27
2009-06-01 - 2009-06-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