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地位 2021-09-26 03:34:09

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地位


改革开放时期像一道绚丽的彩虹,这道光彩夺目的彩虹,在中国历史中必将散发永恒的光辉;改革开放时期也犹如一座宏大的桥梁,飞架在中国20世纪和21世纪之间,并且把20世纪与21世纪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改革开放时期是20世纪中国的最后一个历史阶段,也是21世纪中国的崭新的现实起点。这个时期既是全部中国历史积累以及社会停滞不前的结果,也是以20世纪百年为直接背景的大发展时代,是在中国大陆历次政治运动的实践完全彻底失败后的一场迫不得已的探索。

因此,应该说,改革开放时期是全部中国历史的一道最明确的分水岭,可以肯定,在这之前与之后的中国,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和不同。改革开放时期的发生,是全部中国历史停滞不前积累的结果,尤其是20世纪前80年的暴力革命、军事战争和政治运动积累的结果。改革开放时期最显著的特点是商业文明的兴起与普遍意义上的发育,一方面,是基层民众强烈追求丰衣足食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政策的结果。从外部国际环境来说,是对于世界上一切先进的商品和劳务兼收并蓄的接纳和引进的结果。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的城市规模呈现急剧的扩大的态势,城市的建筑与公共设施急剧完善和发展,并且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必须说,改革开放时期赋予城市发展权新的定义和价值,把城市的各种经济功能全部发挥了出来,同时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也逐步显现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中国的城市建设,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才开始注重建筑的质量和品位。

在1840年之后,中国城市尤其是东南沿海的重要城市,在许多方面都带有殖民地的明显的色彩,东北地区的城市也是如此。在传统意义上,中国没有现代定义中的城市概念,只有“城”的概念,而“城”主要是根据政治统治的需要和军事上的需要而修建起来的,结构包括城门、城墙、护城河等等,生活在城中的人们,主要是官吏、士兵,商业只是城的一个辅助的部门。

改革开放时期最直接、最真实、最具体、最清晰地检验了华夏民族在社会发展与进步方面的伟大能力。这是中国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分工的大兴起与大发育的时期。在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普遍而巨大的产业分工,更没有发生过如此剧烈的经济基础的改观。

华夏民族在历史上是一个没有形成鲜明的宗教意识的民族,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近6个世纪里,在社会意识方面,形成的是一种以物质利益为主要社会追求的精神品格。这是一种现实主义的思维倾向和心理意志。

现世的物质利益,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追求的核心因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整个社会的追求物质生活富裕的愿望在短时间内立即被焕发出来,“一切向前看”的口号即被转化成为“一切向钱看”。在改革开放时期,整个社会普遍而严重的导向了一种极端的物质利益和金钱至上的倾向,典型的极端现实主义倾向表现为“商品拜物教”或者“货币拜物教”。另一方面说明,华夏民族只要在政治上具有宽松的氛围,便会激发初整个民族无可抑制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发展力。对于改革开放时期比比皆是的公权力的贪腐、社会道德中的金钱之上以及种种堕落、公共安全领域的诸多问题、等等,人们有这些社会现象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严肃的批判。

改革开放时期验证了中国社会蕴含的无限的发展力以及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只要制定正确的政策方针,这种活力便会在段时间内快速的迸发出来,并且成为社会大发展和大创新的动力。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必须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支公认的文明力量,才能够对全人类有所贡献。

中国在经历了40多年改革开放时期后的今天,国内社会走上整体性、综合性的发展态势。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既不能“政治挂帅”,也不能够“经济中心”,而是整个社会共同遵循文明的价值原则和规范,并且致力于社会文明的创新、丰富、发展与进步。

华夏民族处于一种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的时代。全面的文明升华需要一切进步的社会因素的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和协调运作,而不再是单一的社会力量和某个社会因素为“中心环节”的发展。所谓“中华民族文明的全面升华”,即是指整体性的、综合性的和所有的社会领域的文明进步。因此,对于中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问题,需要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两个层面做出正确的认识和判断。

从现实的角度看,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人生活质量提升最快的时期。在这4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创造和吸纳的社会财富要远远超过过去4000年累计财富的总和,同时,也是整个社会产业分工最剧烈发育的时期,中国不仅把传统的吃、穿、住、行领域几乎完全翻新,而且快速接受了来自西方国家的各种高新科技产品,其中电信业便是一个明证,手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流行,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便成为世界上手机拥有量和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

从历史的角度看,改革开放时期是全部中国历史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可比性。改革开放时期彻底改变了中国农业社会的传统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改革开放时期是华夏民族重新建树自身社会的商业文明体系的时期,也是21世纪崭新社会文明的一个序幕性的时期。

在20世纪初,1911年10月爆发的辛亥革命与1919年五四运动,是20世纪中国历史的两个伟大事件。前者在政治上奠定了一个共和国的国体,后者高举起民主和科学的光辉旗帜,可以说,20世纪初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伟大人物开辟的这两项伟大事业,仍然是21世纪华夏民族的未竟之业。共和国的政体和国体、民主与科学的价值,都是21世纪华夏民族需要为之继续奋斗的光辉事业。前者是中国恒久发展的制度基础,而民主与科学则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两把最有效的钥匙。

195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经历了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一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挂帅时期(1940—1978);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1978—至今)。现在,改革开放时期走过40多年后,中国必须转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思路和战略方针。事实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已经历史性的完成了社会使命。华夏民族的社会在21世纪必须走向一个全新的、全面的、综合性、整体性的社会文明的大升华时期。因此,开辟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与进步的局势,这才是21世纪中国社会运动的自然逻辑、必由之路和必然方向。

人类进入21世纪后,以2021年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和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化金融危机,不仅极大地转变了起自20世纪80年的全球化趋势,而且正在深刻影响现实的国际关系的因素。在美国,2016—2000年的川普政府,从根本上改变了自1971年以来尼克松政府的对华政策,美国已经把中国视为一个现实的敌手和最大的国家威胁。显然,自川普之后,中国在21世纪面临的国际关系局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然,我不认为这是全球化态势的终结,相反,我认为21世纪人类必将沿着全球化的方向行进,目前的中美关系以及国际局势,只是全球化趋势中的一个支流。但是,这个支流对于全球化有着深刻而巨大的影响。

21世纪中国的建设、发展与进步,站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基础上。所以,改革开放既是21世纪中国社会的基础,又是一个最为可靠的前提。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的理论原则即使“物质利益原则”。而不同产业分工基础上的阶级,都是遵循于追求各自的物质利益而主要目标的。中国这个以物质利益为主要精神追求的国家,在21世纪的社会建设和发展方面需要具有“超现实主义”目标和方案。

改革开放时期是华夏民族由衰转盛的一部伟大前凑曲。生活在21世纪的几代中国人,注定是创造华夏民族的崭新的社会文明的几代人。华夏民族历史上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我们的民族需要稳定而持久的文明发展。关键的因素在于树立和倡导文明价值、设计和确立公平的制度、创造和建立富于活力的产业体系。正确的方法最为关键,21世纪中国最需要社会文明建设的正确方法。

徐国进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浏览(160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