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面向21世纪,开辟中国社会文明全面升华的时代 2021-09-29 01:46:03

面向21世纪,开辟中国社会文明全面升华的时代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孙中山(1916年9月)
我们穷了几千年了,是时候了,不能再等了——邓小平(1992年1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2012年11月)
应该说,中华民族的20世纪百年是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坚韧的应对20世纪遭遇的一切苦难,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暴力革命、军事战争、政治运动和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之后,步入到21世纪。我们共同期望21世纪是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纪,然而这不取决于我们的愿望,而取决于我们的智慧以及在正确智慧指导下的实践。在21世纪,中华民族必须成为一个善于建设自身社会的民族,由此,我们才会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1世纪中国的百年使命:
1、创建中华民族社会的完善的知识体系,从而使得中国走在人类科学知识发展的最前列。实现这样的长远目标,需要首先把汉语形态提升为一种科学语言,并且使之充当世界上的主要的科学语言。可以说,这是中华民族在文化转型方面的核心任务,汉语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自身文化魅力的最直接的工具,在20世纪,汉语体系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并且在80年代完成了与电脑的对接,汉语理当成为中华民族进行知识创新和科学发现的最便捷的工具。
2、中国要在生命科学、能源科学和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突破。此三大科学领域,必将是21世纪人类最重要的科学领域,生命科学要揭示人体的奥秘,并且为人类的健康和长寿服务。能源科学要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使用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的问题,能源科学的任务是向阳光要能源,从而改变人类社会的运行基础。而空间科学是人类向地球之外的宇宙扩展自身的能力,这是一切智能生命的发展方向。
3、在科学知识实现实质性突破后,人类社会运行的基础条件将发生根本的变化,从而人类社会的一种崭新的运行模式将会诞生并且得到确立。中华民族应该在崭新社会模式的创新方面走在全人类的前列。未来的社会形态将会从整体上超越工业革命形成社会运行模式奠定基础,21世纪是人类社会实现这种转化的开始世纪。
自1949年10月以来,中国大陆社会已经走过两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挂帅时期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在这两个时候之后,中国需要走进一个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的崭新的历史时期,这不仅是迫切的现实要求,更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运动规律使然。
在中国社会走过自198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时期后,中国的执政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的任务,即是从理论上和政策上终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起自1980年代以来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已经基本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引导中国走进一个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的崭新时代。
在未来30年,即大致到2050年,中国的社会任务主要包括:
1树立起以文明为核心概念的价值体系。这是中华民族改造自身的文化系统的最关键的步骤。历史上,我们的民族出现过春秋战国时期大致550年的诸子百家的竞相争鸣的文化繁荣时期,然而,在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后发生了“焚书坑儒”的对后世影响巨深的事件,汉朝的公元前134年采用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政策,致使汉民族在2000年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过文化上繁荣和科技上的创新,因此,在整体性的社会文明水平上从13世纪起明显地落后于欧洲国家。直到20世纪中国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出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才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提升了我们民族的文字和文化水平。
2、创建起以公平为基础的制度体系。这是未来30年中华民族在政治上一个具体任务。放眼世界,在欧洲工业革命大致进行了100之后,欧洲各国普遍爆发了资本主义革命,从而建立起以多党制、普选制和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中国在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元旦成立了“中华民国”。回顾历史,人类射虎从来不存在一种十全十美的政治制度,这正是人类生命的不完美的缘故。目前看,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和矛盾,绝不是任何一种单一的制度体系便能够一劳永逸的解决和处理的。因此,中国的政治制度需要具有一种超越性的眼光,在政治制度的设计上:一方面最有效第发挥自身制度的优势;另一方面则要超越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3、创建富于创新活力的产业体系。产业分工是人类需求多样化的结果,同时,人类的劳动从以开始便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特点,这便是中国人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人类社会经过大致200多年工业革命的洗礼,在人类的吃西穿住行的各个方面,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但是,人类的需求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因此人类的产业体系也同样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早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电子技术为先导的科技革命开辟出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的局面,全球化成为一个现实和趋势。信息经济最早发生在美国,信息经济的最高形态应该完成与中国,因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具备推动信息经济成熟的条件。把信息经济引向成熟,从而创造初高于信息经济形态的经济运行方式,这是为了30年中国在经济上一个重要目标。
当前的政策重心:
1、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思路转移到引领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的方向上来,这应该成为国内政策的全局性和宏观性的着力点。
2、激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把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和社会保障当做政策决策的重心,着眼于重点设计合理的分配机制。
3、在观念和政策的方面,保证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走上以科技发明为先导的发展模式。
4、建设清廉的公权力系统,提高权力运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保证政策决策的正确性。
5、制定完善而系统的开发劳动者智力资源的计划和方案。
中华民族在祖国大陆的近14亿人,这是世界上蕴含着的最丰富的智力资源,而且,中华民族也是最容易被引导的一个民族。
中国需要高质量的执政党。中华民族只要的文明力量的强大引导、推动和激励下,便能够在段时间内迸发初无限的劳动热情,并且创造出优质的商品与劳务,满足全社会的需求。经历了起自19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人,中华民族理当把通过改革开放时期激发出来的劳动创造热情持久地保持下去。
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和企业家——此五位一体的群体,是促进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精英集体,其中科学家和企业家属于智慧最高的群体,总之,中国社会精英分子必须与普通民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中国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而共同努力奋斗。
习近平时代是中华民族在21世纪之初创造社会文明的一个崭新的起点。
面向21世纪,开辟中国社会文明全面升华的时代——这应该是中共19大的理论主题和实践方向。
徐国进
2017年9月22日

浏览(20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1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