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开展一场社会文明问题的大讨论 2021-09-29 01:50:30

中国:开展一场社会文明问题的大讨论


中华民族先贤在3000年前就提出了“天下文明”的美好理想。并且,对历史运动的规律进行了“天下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的高度概括。

文明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最高价值。文明是全人类共有的、无差别的、相通的和一致的属性。毫无疑问,人类的全部历史就是一个不懈追求文明和实现文明的过程。但是,到现在为止的人类历史,决不是一个自觉的文明过程,恰恰相反,却存在着太多的不文明和反文明的社会现象。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文明国家。中国的农业文明到公元13世纪的宋朝达到顶峰。而当13世纪欧洲以意大利为发源地的文艺复兴运动如火如荼展开之际,中国的农业文明遭遇到来自北方崛起的蒙古族的毁灭性打击,从而中断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向着工业化转型的脚步。在宋朝灭亡后,中国再也没有能力进行和发动社会产业革命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国家引导性。蒙古灭宋历经大致22年的战争。从那时起,中国只能在残暴的家族皇权专制的国家体制下一步一步走向沉沦和没落。当1840年遇到来自英国炮舰的武装打击时,只能得到一败涂地的下场。最终以1911年辛亥革命为标志而全面崩溃。洋务运动是满清统治者在鸦片战争失败后发起的一场产业发展和自强运动,然而,这场运动却随着1898年戊戌变法被慈禧太后镇压人中断,中国——这个已经完全丧失了自新能力的国家,在内忧外困的境况下步入到20世纪。中国在20世纪百年中接受和运用的意识形态,包括“三民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与实践,都是基于中国对于国外模仿和学习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在社会发展中进行探索的结果。

由于中国社会从来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产业革命,并且根本没有基层民主和法治的经验,使得20世纪中国崭新的社会体制的再生过程极其坎坷,因此,20世纪中国深陷于暴力革命、军事战争和政治运动的泥淖之中。最终才于1980年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之路。

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开端之际,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展开了一场“实践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两年后的1980年第5期《中国青年》上刊出署名“潘晓”的来信《人生的路啊,怎么越走越窄……》,从而引发一场全国性的“人生意义大讨论”。在中华民族经历了“文革”的严重摧残之后,实践标准”和“人生意义”的大讨论,犹如报春的燕子,喻示了改革开放时期的到来。

时至目前,从1980年代算起,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时间,对于这样的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我们亟需进行理论上的全面总结、深刻理解其历史的地位,最关键的在于,超越改革开放时期,从而为中国21世纪未来开辟崭新的发展里程。

21世纪百年,注定是中华民族社会文明升华的百年。21世纪中国的文明进步事业,将是全人类文明事业的最为波澜壮阔和引人入胜的组成部分。

21世纪的中国,注定是中华民族创建出一种全新的社会模式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运行模式,是以工业革命为基础为逐步建立起来的社会模式,从18世纪70年代到1914年一战爆发,英国引领了人类工业革命的浪潮,到20世纪60年代,工业化首先在美国成熟,并且,美国通过一电子技术为先导的科技革命,以信息化为支点,成功推动了人类的全球化的趋势。目前,人类正处于全球化的成熟后的整体性的社会模式的初创阶段,中国只有创造出超越信息化科技的知识体系,才能够从整体上超越美国,从而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主导型国家。

在人类已有的知识范畴上创建出崭新的知识体系,才有希望创建起超越工业革命的崭新的社会模式。生命科学、能源科学和空间科学,是21世纪人类面对的三啊科学领域。人类迫切需要在这三大科学领域中实现突破,由此建立起更加高级的知识体系。在21世纪,人类的产业革命必然回归到农业领域,人类自古便在大自然赋予的土地上采集种子并且耕耘、收割、储藏,事实上,人类的农业生产仍然处于一种原始的状态中,农业科技革命的曙光已经显现,包括育种、生物技术等等,人类最终将通过农业科技革命而彻底完成社会产业的升华,从而使得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达到实质性的飞跃。

经过20世纪百年的丰富,中国的汉语系统已经具备了进行知识创新的功能,汉语的形态不再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前的简单的词汇、语法和表达方式,在20世纪全球化的潮流中,通过计算机技术运用说明,汉语具备与科学技术发明相接轨的条件。因此,在21世纪,中华民族的汉语系统同样具备充当创新知识的语言系统。

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起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和企业家的最紧密的社会联盟机制,以激励全民族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创造热情,并且创新出完整的知识体系。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因此是世界上智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对于中国而言,文明建设和升华需要从从价值体系、制度体系和产业体系三大社会基础领域做起,着眼于发展和完善这个社会的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实力,是中国走上以知识创新为核心的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我们这个以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在历史上创造过灿烂的文明成果,拥有持续不断的语言文字系统,然而,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我们却少有充满着人性光辉和散发着文明品质的政治领导人。因此,在21世纪,中华民族必须拥有一大批具备杰出才能的领导人,我们的国家才能够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地走向富强、繁荣和安康。目前,中国的思想界和政治领导层仍然受到落后传统和观念的影响、支配。不仅无法真正迈开进步的脚步,而且在中国社会的发展政策和战略安排上,难以找到正确的方法。判断社会实践的标准必须以符合人类文明需要为准则。传统上公与私、左和右、资或社的标准和尺度,都已经不符合我们这个全球化时代下的价值。全球化的国际局面,已经为人类打开了一个无限广阔的思想视野,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中国需要展开一场以文明为主题的全民参与的大讨论,以提升全民族的文明素质,并且为中国走向未来找到明确而正确的方向。通过社会文明的大讨论,达成这个社会的最大共识。彻底摆脱形成于鸦片战争后的对于西方国家的学习、赶超、模仿的心理和思想,从而推动和引领中国走上一条自觉的、独创性的文明进步之路。

在21世纪第二个年代,中国迫切需要一场关于社会文明问题的大讨论,并且需要全社会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最广泛的参与,由此形成中华民族社会的最大的文明共识,找到21世纪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和方法。如此,中国才能够具备走好21世纪的坚实而必要的条件。


徐国进

2014年8月29日


浏览(30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3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