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21世纪中华民族——以“文明与幸福”为旗帜 2021-09-29 02:13:05

21世纪中华民族——以“文明与幸福”为旗帜


20世纪的人类社会充满苦难,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的对抗等等一系列历史性事件,但是,最后以美国的电子技术为先导的科技革命,把人类生活推向信息化的时代,同时实现了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这些重要的社会趋势加在一起,被人们叫做——全球化。

在20世纪下半页,美国是人类全球化趋势的主要引领国家。 21世纪人类注定身处在全球化的国际潮流中,并且使得全球化态势向着纵深发展的世纪。对于人类而言,全球化的结果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尚不能得出完整结论的问题。

在20世纪,美国成长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领袖国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过,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自1776年建国即确立了一种牢固的以宪法为基础的政治框架,同时,具有一种良好的价值理念,即一切社会问题都必须基于自由、民主的价值来解决,在上述的政治制度与价值体系的前提下,20世纪初美国的新一代杰出企业家和科学家已经涌现,卡耐基、福特、贝尔、摩根斯坦利等伟大企业家以及一批伟大发明家——爱迪生、莱特兄弟等。同时,鉴于美国社会的腐败现象,企业家与政治家一起发起进行一场——社会进步运动。美国历史上的进步时代(英语:Progressive Era)是指1890年至1920年期间,美国的社会行动主义和政治改良纷纷涌现的一个时代。进步运动的一项主要目标是以揭露和削弱政治利益集团和清理政府内部的腐败,同时进一步建立直接民主的参政方式。进步运动者也试图通过反垄断法监管拥有垄断权力的托拉斯集团,以促进公平竞争,保障消费者权益。这一时期,美国妇女选举权也得到推进。而且,改革地方政府、公共教育、医疗、财政、保险、工业、铁路和教会以及其他各种领域。在社会科学,特别是历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内部,也有进步运动者推行学科转变和专业化以使其符合“科学”的标准。美国的中产阶层最为支持进步运动的力量,支持者也包括律师、教师、医师、神职人员和商人。进步运动者强烈支持将科学方法运用于经济、政府、工业、财政、医疗、学校教育、神学、教育甚至家庭。他们紧跟当时西欧的新进展并引入多项政策,例如在1913年创建联邦储备系统就是银行系统的一项重大转变。改革者深感过去做法的浪费和低效,因而热切寻求“一个更好的系统”。总之,美国的进步运动何时结束没有定论,一般认为延续到1932年。

回顾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中国,起自1840年后大致30多年的“洋务运动”到1898年“戊戌变法”为标志而失败,同时,太平天国席卷大半个中国,生灵涂炭和哀鸿遍野,1900年北方多地农民再次组成义和团进行抗争,中国在兵荒马乱与饥浮遍地中进入20世纪,1911年10月爆发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在孙中山先生一代革命家的引领下,1912年元旦在南京创建中华民国。然而,整个社会普遍而严重缺乏基层民主经验和法治传统,中华民国始终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中,整个的实际权力落入到各地军阀的手中,中国深陷军阀混战的局面中。与此同时,中国思想家们对于中国的现实与未来开始进行深刻的争辩。李大钊在《每周评论》35期上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我们的社会运动,一方面固然要研究实际问题,一方面也要宣传理想的主义”。他针对胡适反对“根本解决”的观点,指出“必须有一个根本的解决,才有把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都解决了的希望”。事实上,胡适与李大钊都的意见,都涉及到了中国社会20世纪的未来。

1919年7月以胡适先生《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发表,从而展开一场“问题与主义”的争论。 回顾20世纪第2个年代中国知识界“问题与主义”之争,首先这是中华民族顶级智者在20世纪初关于中国社会的前途与命运的思考。其次,也必须指出,争论的双方都没有能够真正涉及版权认识到中国问题的实质以及社会发展的核心与方向。争论是有益的,把中国面临的问题与主义摆在世人的面前,然而,中华民族在这种极端的思维中度过了整整20世纪百年。社会的问题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这既设计认识论又设计方法论,而任何一种理论上的主义都只能为人类生活提供相对真理。同时,脱离具体而正确的方法的主义,不会对人类生活带来任何帮助和益处。

“问题与主义”的争论,可以视为是一场更宏大的文化运动——包含在五四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1919年的五四新文化运动高举起“民主”与“科学”的两杆旗帜,然而,中国经历整个20世纪百年,民主与科学仍然是中华民族的未经事业。李大钊先生留给后人的是一个革命家的形象。胡适之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智者,他对于当时的中国与未来的中国都有着清晰的认知。陈独秀先生同样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其实,他的贡献在于对于中国文字与文化革命的贡献,而不在政治领域。

在20世纪初,产业革命与技术革新不能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政治领域无法设计与确立起一种适应社会产业革命与科技文化发展的制度。导致中国社会发展的失败。中国没有能够通过1911年辛亥革命的历史大变革而真正转向以产业与科技革命为核心内容的社会运动之路,这是20世纪留下的深刻而惨痛的教训。20世纪的历史已经无法改变,中华民族能够做到的、也必须做到的是,接受20世纪社会发展失败的教训,走好21世纪百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社会发展之路。

因此,在21世纪,中华民族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走在产业与科技革命的线路上,不遗余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健全社会的产业供给链,才能够赢得文明进步的成功。

在21世纪,中华民族怎么做才能够实现社会发展的成功?这实在是一个大问题。20世纪第二个年代,以辛亥革命为标志中国进入一种大变革、大转型、大动荡的世纪,然而,20世纪中华民族在社会文明的发展方面,可谓极不成功。21世纪中华民族走向成功,需要文明的价值体系、公平的制度体系和富于创新的产业体系。21世纪中华民族须完成一次由“党天下”向“民天下”的伟大政治飞跃。然而,这需要完整、细致的制度设计和创新,需要文明价值的教化与普及,需要先进的产业体系做支撑。中国——这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在各方面仍然显现的极其不尽人意,但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的追求正义的精神已被唤醒。

在21世纪,中华民族必须成为一个善于劳动的民族。人类是地球上唯一的文明之光,因为人类具有能动地改造自然界和客观环境的能力。人类的智力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与可能性,所以,人类的劳动也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与可能性,人类劳动的质量与达到的高度,又反过来决定和证明人类生命本身的发展水平。

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社会,注定是一个拥有最丰富的智力资源的社会,然而,开发人类头脑中的智力资源,需要良好的社会制度、教育体系与价值体系。从科学的角度看,人类在地球上的社会形态以及文明发育程度尚处于极其原始的状态。人类对自身头脑中的智力的开发,与头脑中蕴含的无限智慧两相比,同样处于一种极其小的比例。

面向自然界、探索自然界、利用自然界——这是全人类的核心任务。人类文明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因为蕴含于人类头脑的智慧是一种具有无限能量的生命要素。只要人类实践的方向正确,那么,人类与自然界的结界便会越来越宽阔。

21世纪初不容中国发生重大的选择性错误,不容在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方面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采取错误的方法。21世纪不容中国选错、试错、走错。

站在21世纪第2个年代的末期,中华民族必须再点希望火炬、再攀文明高峰。而首先树立起以文明、大同、幸福等概念为主旨的价值体系,并且进行一场伟大的政治制度的发明,在此基础上,引导全体劳动者坚定的行走在产业科技革命的道路上,由此,21世纪中国才能够赢得社会发展与文明创新的成功。

徐国进

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浏览(36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1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