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让华夏民族实现一场全面的文明升华 2021-09-29 04:18:39

让华夏民族实现一场全面的文明升华

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华夏民族的文化根脉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我们是一支拥有黄色皮肤和黑色眼睛的族群。我们脚下的肥沃而厚重的黄土地,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也是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活的根本。
我们民族的文字,传说中是由仓颉创造的。仓颉肯定是我们民族历史中的一位真实的人物,虽然我们已经无法从现有的文献中找到他的人生轨迹。早在公元前16世纪的殷商王朝,生活在华北平原上的先民,便开始创造和使用文字。这种文字便是20世纪初发现的甲骨文。中国流传下来的最早的系统性的著作是公元前12世纪姬昌撰写的《易经》。《易经》是远古华夏民族的哲人使用文字记录自己生活于社会风貌的第一步著作,在《易经》中,姬昌阐发了许许多多散发着人类真理光芒的思想和价值原则。比如天下文明的伟大理想、开物成物的产业思想以及“天下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的历史观,都是我们今天必须坚持和执行的宝贵的原则。
自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770年开始的“春秋战国”时期,这大致500年的历史进程,是华夏民族的农耕文明形态的缓慢的形成和奠基时期。姬昌到孔子的时间是大致500年,因而孟轲讲道“五百年必有王者兴”。老子的“道法自然”观念、孔子的“仁义礼智信”价值、墨子的“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治世方针,等等,一起构成我们今天参与社会生活的文明的价值基石。
春秋战国时期是华夏民族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文化、科技大繁荣与大进步的时代。诸子百家的涌现便是明证。
客观地说,华夏民族自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直到20世纪结束的2200多年的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在社会文明的创新与发展方面,几乎没有可歌可泣的成果和可喜可贺的贡献。现在,华夏民族必须进行一场深刻的反省和总结,必须自觉地“反求诸己”,从而完成一场文明大觉醒。由此,开创出一个社会文明的大升华、大进步、大繁荣的伟大时代。
华夏民族的文明升华,最关键的要件是创新社会的知识体系,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价值的所有领域。因此,华夏民族文明升华的首要任务,是全面创新社会的知识体系。在科学方面,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三大科学领域是:生命科学、能源科学和空间科学。只有在这些科学领域实现一系列的重大突破,人类社会的运行模式才能够快速的得到改善,同时人类自身的智力水平也才能够得到相应的极大提升。科学与技术是引领和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升华的重要的途径,也是人类社会文明得以进步和发展的根本方法。
在21世纪,华夏民族必须把现代汉语提升为世界上一种主要的科学语言,而不是简单化的、缺乏理论思辨能力的直观而表象型的语言。在我们民族语言的发展方面,自公元前8—3世纪象形文字形成之后,直到20世纪初,才通过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实现了书写方式的由“文言文”到“白话文”的革新,这是中国文字与语言的一场带有实质性的进步。但是,由于极其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五四运动仍然没有能够完成我们民族在思维方式上的根本性转变,所以,从21世纪的现在开始,华夏民族的思想家和科学家们,必须致力于把现代汉语提升为一种基于科学与逻辑思维方法的语言形态。这是华夏民族创新社会知识体系的一个关键的任务。
产业革命是21世纪中国的恒久的社会任务,也是中国的社会文明实现根本升华的基础。历史上,华夏民族的社会始终建立在分散的、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为基础之上。在产业分工与产业技术的革新方面,从来没有完成过一场彻彻底底的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技术升级。因此,农业人口至今仍然占全社会总人口的大多数。这是一个没有进行过全面彻底的产业结构革新的典型标志。发端于1980年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不仅使得中国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更重要的,在于把中国社会安置在一条牢固的产业革命的线路上。事实上,40年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社会的产业结构的一场大裂变、大调整和大进步。现在,中国处于一种传统农业、现代工业与高新科技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局面。任何一个单一的产业领域,都无法担负起推动社会整体发展的任务。因此,中国的产业革命必须采取与西方工业国家不同的政策和模式。这正是华夏民族在21世纪面临的艰苦卓绝的使命。
实现政治文明是21世纪中国必须完成的一项具体任务。政治文明的核心表现即是政权运作的文明。政治文明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之初便提出的一个问题。制度框架的设计、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与透明、对于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等等,都是政治文明的具体方面。
树立文明价值、创建公平制度以及进行产业科技革命,这是华夏民族21世纪的光辉使命。三者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从现在开始,中国需要在社会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主要领域里,分别制定配套而可行的政策措施,以使得各个领域共同的、协调的、一致性的对于社会的整体文明发展做出贡献。在这里,任何空洞的口号有百害而无一益。我们需要的是具体而正确的方法。正确的社会实践方法至关重要。
生活在21世纪的几代中国人,注定是为创造崭新的社会文明而生的几代人。华夏民族必须具备这样的历史使命的自觉性,并且在这样的使命感的驱动下,制定和采取一系列的正确的行动。
从现在起,华夏民族必须开始实现一场社会文明的全面升华。

徐国进
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浏览(62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3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