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人类进步的永恒旗帜 2021-09-29 17:56:50

文明——人类进步的永恒旗帜

我们可以把人类历史定性为一个不断向着文明的目标前进的过程。文明是人类作为地球上的唯一的具有智慧的生物的固有品质。这些品质与生俱来地存在于人类生命的基因中。

人类头脑中蕴含的智慧是一切社会文明的源泉和起因。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人类必须真正认识并且掌握究竟什么样的素质和品格才属于正确的智慧。事实上,在人类的社会生活中,常常把一些本来不属于智慧的因素当成为智慧加以鼓吹和赞美。这就严重混淆了智慧的标准、尺度和条件。智慧只属于有益于人类获得幸福的品格,而除此之外的一切行为,皆不属于智慧的范畴。

我们可以把人类历史看成为一步不断追求文明的历史。然而,事实上,在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到20世纪结束的大致3000—5000年的历史中,人类的社会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不文明甚至于樊文明的现象。显然,一切社会文明都不是自发地产生、成长并且在社会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占据主导地位的。文明需要人类的自觉地创造、发现和维护。

在人类历史中,存在着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不文明、反文明的客观事实。政治上的人身迫害、暴力,经济上的欺诈、剥削,文化观念中许许多多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不科学的表现等等,都有着典型而普遍的表现,并且极其严重地存在着。因此,有关人性善恶的争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人类历史上的战争,是最典型的一种不文明和反文明的现象。而事实却是,无论在历史上的哪个时代,几乎都是依靠战争解决一系列利益纠纷的。人类的战争起源固然有着各种不同的原因,大致可分为民族战争、国家战争、宗教战争以及一个国家中的不同派别的战争等等。战争的目的是获得经济支配权或者国家政权,而依靠战争的方式达到获得权力的目的,其实是一种最为愚昧和野蛮的方式。战争无所谓正义战争或非正义战争之分,战争的结果固然可以分为胜利者和失败者,但是,对于人类整体而言,战争的各方都是受害者。法律是较之战争更文明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

可以说,历史固然是一部人类文明的进步史,在每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同时也存在着大量的不文明、反文明的史实。而且,即使是在我们生活的当代社会,在全球化的局面下,同样也存在着比比皆是的不文明、反文明的社会现象。因此,最为人类固有品质的文明,同样也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因为文明的进步、发展以及成熟,本身就是一种有迹可循的历史过程。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人类基于自身智慧对自然界物质世界的认识和规律的把握,是基于自身生命基因的各种符合美好人性品质在社会中的发挥、运用和实施。文明发乎于人类头脑中的智慧,体现于人类从自然界中转化出自身需要的各种物质财富和在社会关系中符合美好人性发挥。

人类社会文明的构成大致可分为价值文明、制度文明和产业文明。价值文明包括一切符合美好人性的观念以及知识形态;制度文明是一个社会未来赢得自身的良好运转和发展、在各个那样的社会领域确定的公平的规则范畴;产业文明则是建立在不同的社会分工基础上、为了满足人们的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的物质需求的劳动过程以及劳动成果的体现。

任何社会都是依靠价值文明、制度文明和产业文明三大支柱来支撑的。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无不表现为这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文明的价值体系是人类找到并且确立解决社会问题的文明方法的前提,因此,可以说,只有文明的价值才有益于人类达成幸福的目的。文明需要一整套公平的制度体系来保障,因为无论是人类的个体还是有组织的群体,本身都会天然地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符合文明的素质,因此在客观上需要对其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这便是法律和法规的必要性。人类生存以及延续生命,就必须从事的劳动,产业文明则是在不同领域里进行劳动的结果。产业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构成中基础的环节。可见,价值文明、制度文明和产业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基本构成。人类欲要持续地走在文明的道路上,就必须一刻不停地从事于社会文明的创造。

目前的地球,已经是一个生活着70亿人口的星球。在过去历史的漫长而缓慢的发展过程中,人类通过18世纪60年代以来的工业革命以及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以电子技术为先导的信息革命,达到了目前人类正在经历着的全球化的局面中。全球信息即时化,已经使得人类在发现文明、认识文明和贯彻文明方面,达到了一种十分便利的程度。因此,21世纪人类必须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历史发展方式的新型的文明之路。

历史地看,文字的发明和使用,是人类在创造自身文明的道路上的一个最伟大的成就。当文字发明并且开始得到普及性的使用后,人类在价值观念方面,也开始了不断地进化历程。语言是价值观进化的基础,在世界范围内,汉民族在公元前6—3世纪的百家争鸣时期,当时代表了人类最先进的价值观,以孔子创立的儒家价值为代表,这种价值体系强调“仁”并且以“仁”为核心的价值概念。在对“仁”的阐发中,提出了“仁义礼智信”等一系列文明的概念。

其后,人类历史一直行进到公元13世纪,发源于欧洲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一直延续到16世纪,在这场历史性的伟大运动中,人类确立了以“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等概念为核心的价值体系。这些价值至今仍然是人类社会赖以进步的关键性的精神力。在自由、民主的观念下,西方社会开始了一场比文艺复兴意义更加伟大的工业革命的历程。产业革命才是使得自由、民主价值得以普及的最重要的支撑力。

而文明是一个可以涵盖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概念,也是一个能够涵盖西方社会“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的概念。因为,文明是人类生活的核心与实质。

相对于地球的历史,人类仍然是一种极其幼稚的地球生物。而人类从文字的发明和使用到现在,有据可考的时间也不过仅仅有几千年的历程。在这样一个短暂的历史过程中,人类开始自身社会的工业革命,才刚刚有着大致300年的时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仅有半个世纪的历程。然而,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正处于加速度中。

人类社会最美好的秩序,无疑是一种自然天成的文明秩序的状态。社会的文明秩序是人类美好精神品格的运用。人类自古就按着截然不同的社会表现来区分不同的个人,比如善与恶、智与愚、忠与奸、贤与不肖等等。事实上,无论当然了的个体还是群体,当他们为了某些自私的利益或者目的从事社会活动时,都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暴力、愚昧、野蛮等不良的后果。这才是人类社会运行需要法律的原因。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还不能确定究竟能不能通过某种科学的方法从一个人出生便根除他生命中所存在的犯罪基因。但是,我们已经知道,社会经济基础的发展、教育的普及、科技水平的进步、政治制度的改善等等,都是消除人类犯罪的有效的途径。

文明、幸福、大同等社会价值,将从21世纪开始,逐步成为全人类共同认可并且普遍遵守的价值,因此,我坚信,文明和幸福——必将成为21世纪人类生活确定下来的核心概念。因为对于全人类而言,这两个概念是超越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发展程度的概念。

从21世纪开始,人类必将在文明和幸福的旗帜下建设全球化的社会生活。

徐国进

2012/11/9

浏览(108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3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