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必须开启产业与科技革命的浪潮 2022-01-17 22:21:32

中国必须开启产业与科技革命的浪潮

中国大陆198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时期,可以被视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剧烈、最迅猛的一场社会产业分工的大裂变、大发展和大繁荣的时期。在全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曾经出现过两个光辉灿烂的时期——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争鸣时期和1980年开启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从一定意义上说,21世纪华夏民族的复兴,即是要复兴百家争鸣的文化科技大繁荣的局面。

中国必须持续走在产业与科技革命的道路上,这是华夏民族成就自身社会文明的不二法门,也是中国对全人类文明做出独立贡献的唯一方法。

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人类各国之间的战争以及形形色色的冲突、国家内部的政权之争与各式各样的相互残杀、不同种族为了领土与利益的数不胜数的矛盾与争端,占据历史记载的绝大部分内容。然而,这些都是属于不符合人类文明生活需要与真正意义的事件。人类历史固然是一部致力于走向文明和实现文明的历史,但是,却始终存在着不文明甚至与反文明的社会存在。而且,这些不文明、反文明的因素还始终占据着人类社会生活的主要的位置。

可以说,现实的人类社会的产业形态与科技水平,尚处于一种极其幼稚和脆弱的程度。甚至于,还远远没有达到世界上主要宗教创始人所表达和解释的程度。公元前6世纪的释迦牟尼佛,通过讲述佛法而阐述出来的有关人类生命结构以及宇宙空间的情景,都证明着人类现有的科学知识的幼稚,甚至于可以说,从佛教的高度看,人类尚处于真正的科学门槛之外,因此,在21世纪,人类欲要实现科学与技术的突破性和实质性的飞跃,就必须重新树立崭新的思维方式和探索物质世界的方向,而把佛教、基督教等宗教与科学结合起来,是找到人类认知自然界的运动规律和物质存在的实质内涵的一个最佳的途径。

发端于18世纪中叶英国的工业革命,从产业角度说是从纺织业为产业起点的。英国工业革命发展到20世纪中叶在美国达到成熟的地步。美国以电子技术为先导的科技革命,开启了世界经济的信息化形态,并且在此基础上把世界各国的产业体系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中国起自1980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正迎合了国际上信息化和一体化的潮流。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一直充当现代办公技术应用的急先锋国家。并且在产业技术、金融体系、社会管理等方面主动吸收了发达工业国的科技成果。

在21世纪,中国必须为农业革命找到崭新的出路与模式,就世界范围而言,人类的农业领域依然是一个需要综合提升科技水平的产业。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在21世纪里,中国应该充当人类农业革命的先锋,从农作物的种子培育到播种耕耘、从肥料的生产到收割技术、从粮食与蔬菜的储存到食品制造,方方面面都急需进行一场翻新。

中国社会工业化的历史艰辛而漫长,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兴起的“洋务运动”,可以算作古老中国工业化的一个起点。中国工业化始终严重缺乏坚实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发明的有力支撑。当前,在经济运行方面,已经有人指出中国的“缺芯”、“缺能”、“缺柜”、“缺工”的现实情况。然而,对于中国,最关键的还是缺乏化解问题的真正智慧。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理当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智力资源,因此,开发蕴藏于14人尤其是成年劳动者的智力资源,是中国必须合理而有效解决的一项具体的社会任务。

一切政治活动,都必须以服务于社会文明的进步为目的。

华夏民族迫切需要一场最广泛、最彻底、最普及的文明意识的大觉悟和大升华。历史上,由于长期的家族统治模式以及在此前提下形成的文化,使得华夏民族的社会意识中,普遍而严重的缺乏探索自然界为要旨的科学精神和追求真理的民主价值。在21世纪,华夏民族首要的任务,是在文明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出和确立起一种符合社会文明发育、发展和发挥的制度体系。由此保障华夏民族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的恒久持续的进步。

中国迫切需要涌现出一大批真正持有文明价值、懂得产业与科技发展方向、认清社会运动规律的伟大政治家。如果缺乏这样的政治家,华夏民族注定会丧失21世纪的美好未来。政治家必须充当保护和支持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实业家的自觉的力量,并且引导一切社会精英和普罗大众践行文明的社会价值。只有这样的政治家,才能够算作伟大的政治家。华夏民族的一个最为迫切的任务,是涌现出一大批伟大政治家。否则,中国社会的否则与进步必将再次遭遇20世纪已经犯过的错误。而对于华夏民族来说,这是一种极其可怕的现实。

孙中山先生站在中国20世纪之初,他提出了“三民主义”的伟大理论、开创了华夏民族的政党政治的先河、并且为中国设计出了“五权宪法”的制定框架、制定了产业发展的系统规划,在孙中山先生逝世行将百年之际,在中国,他仍然是一位无人能够超越的伟大政治领袖。站在21世纪之初,华夏民族迫切涌现出一大批真正能够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实线者。这是中国走好21世纪未来剩余时间的最关键的一个政治因素。

站在21世纪的此刻,中国大陆社会背负长达70多年的“政治挂帅”和“经济中心”极其沉重的历史包袱,由于许多历史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认识和有效的化解,再次使得整个中国社会的前行显得异常艰难和裹足不前;由于眼前的高层权力格局的不确定性,已经使得中国社会的前途再次显现的模糊起来。总之,中国大陆必须避免20世纪的类似错误和荒唐的局面。

中国必须开启产业与科技革命的浪潮,只有如此,中国才能够充当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一支最有活力力量和有机组成部分。

华夏民族绝不能一再重复历史性的错误,而必须超越和有效化解所有的历史错误,华夏民族需要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再生、重生和新生。

文明价值是核心、公平制度是保证、产业革命的动力。华夏民族的社会,从现在开始,必须开启一场持续而自觉的产业与科技革命的社会浪潮,从而把我们的社会文明建筑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历史上,华夏民族是一个过于灾难深重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再也经受不起邪恶强权的继续欺骗、欺凌和欺辱了,我们——生活在当下的每一个健康而具有正常的精神品格的成年人,必须贡献出自己的文明智慧,让我们自身的社会,发生一场符合文明要求的伟大转变。

让我们珍惜华夏民族吧!!!

徐国进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浏览(113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2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