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俄乌战争划定了未来20年世界阵线的分野 2022-05-23 21:53:48

俄乌战争划定了未来20年世界阵线的分野

 

 

   2022224日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毫无疑问,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财政、技术与武器的支援国。美国参议院519日以86票对11票,通过40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的军事、经济和人道援助方案,反对票都由共和党议员投下联邦众议院在10日以368票对57票通过支出法案时,投下反对票的也都是共和党籍议员。至此,美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同意援助乌克兰的总金额,已经远超500亿美元的总量

    美国拜登总统于52024日来到亚洲,访问韩国与日本。在韩国,拜登总统和韩国新上任的尹锡悦总统共同推动美韩从原本的军事同盟大步迈向经济技术、全球秩序同盟,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升级奠定了基础。具体来看,两国首脑决定启动关于《国防互惠采购协议》的讨论,商定建立部长级别的供应链和产业对话机制;韩国总统室和美国国家委员会新建经济安全沟通渠道;韩国决定加入美国负责任使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技术的基础设施计划;美国将为韩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提供援助等。

在全球事务合作方面是韩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尹锡悦于24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东京举行的印太经济框架启动峰会。根据联合声明,两国首脑认识到维持繁荣和平、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决定在该地区加强合作,并欢迎、支持对方的印太战略。在该框架下的另一个重点是提到南中国海、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并将后者定义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繁荣的核心因素显然,韩国在美中围绕相关地区的争端中站到了美国一边。此外,双方还商定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互联网、女性儿童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在朝核等军事安全问题上,两国同样展现出了紧密的协调合作。

523拜登日本天皇德仁首相岸田文雄会晤。拜登在日本的为期两天的访问,其具有世界级影响的表态包括:1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3、明确表示,若北京发动武力侵略,美国将会动用武力军事防卫台湾

这说明,继20162020年川普政府之后,美国对中国的立场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拜登访问韩国与日本的言行,另一种可能是加快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步伐。中美两国已经走上直接而全面的对抗的格局,自2016——2020年川普政府以来,到目前以拜登访问韩国和日本为标志,已经明确的演变为一种军事战争爆发前的状态。一方面,美国捍卫自身的世界领袖地位与价值观念的决心坚如磐石;另一方面,中国大陆领导人统一台湾的意志坚定不移。中美双方各自持有通过战争解决问题的准备。双方甚至处于一种主动求战心理状态中。

可以肯定,以目前的美日关系判断,日本将快速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且充当在亚洲直接对抗中国的军事存在。20世纪的1931年,日本开始侵占中国东北,并且试图进一步占领中国全境。中国被迫于1937年开始全面抗战。而在21世纪,由于美日关系的根本改变,一方面,日本对于未来亚洲的影响力将会加强;另一方面,日本会充当美国的军事同盟而共同支配亚洲局势。

对于亚洲而言,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国家是印度,印度是一个与中国具有同样悠久历史和文明传承的国家。然而,近代以来,中印两国走过了极其不同的社会道路。然而,两国国家均为成长为生产力先进和经济发达的国家,这是一个事实。站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下衡量,印度在未来的成长方面,较之中国更加具有语言、技术、制度以及国际关系的优势,因此,印度将会是亚洲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经济体。

中俄两国在未来必然走向被迫型的国家同盟,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密切合作,以抗衡美国及其联盟。然而,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国力已经被极大程度的消弱,即使中俄结盟,在长期内仍然无法成为美、欧、日等国的均衡力量。

俄乌战争正在进行中,美国总统对于亚洲韩国与日本的访问。对于中国无疑具有震慑作用。但是,中国肯定不会屈从于美国与韩国、日本的联盟。

俄乌战争注定是21世纪国家之间战争的一个开端和预演。在未来的1020年,甚至于30年的时间里,战争以及战争危机都会一直成为一种现实的问题。

中国与美国之间事实上存在着为了世界领导权的竞争。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历史上,英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美国独立后的世界领导权的更迭过程中,英美两国没有发生战争,相反,在20世纪里,英美始终坚定以共同利益和价值为基础而结成坚定的同盟。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与英美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同,甚至实质上存在的差异。因此,中美两国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具有不可调和的性质。但是,中国从来都是一个极具可塑性的国家,中国只要在意识形态层面和政治领域树立起文明的价值体系,那么,整个社会即会在短时间里焕发出强大的创造力。

由于解决台湾问题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一个历史使命。因此,台海战争注定会在某个时间点突然爆发。如果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爆发战争,那么,美国以及亚洲的日本肯定不会置身事外,定会快速而坚定的参与其中。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中国在21世纪的崛起进程便会遭受严重的打击,但是,中国具有不惜代价与美国进行决战的勇气。

中美之间的战争因素不仅来自台海两岸关系,也来自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国家诉求,同时也源自与美国捍卫价值与制度体系的国家使命。当前,中美关系已经从川普时代的经济与关税对垒转向以军事方式为主的全面对抗,当然,中美两国如果发生战争,对于全人类都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俄、中再次融入国际主流行列的时间与步伐,主要的决定因素必将来自这两个国家国内政治因素。俄乌战争虽然尚在进行中,但是,我们却可以看到一个明确的客观结果,即俄乌战争将直接划定未来1020年的国际阵营。

美国必将致力于捍卫世界领袖的地位,中国在21世纪与美国的争锋中,应该确立全新的理论思维与意识形态、并且制定可靠、可行的以文明竞争为基调的方针与方法。

中国怎么办?这是整个华夏民族共同面对的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我们的一个传统的说法是中国地大物博,而事实上,我们拥有的自然资源,包括淡水、矿物质、森林等等资源,较之俄罗斯、美国等国家都是相对贫乏的。

回顾历史,欧洲的发端于13世纪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其发展的历史逻辑是: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科学知识体系的创立—工业革命的兴起,这样的轨迹,才是人类的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系列核心的因素。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仍然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执政党。在未来的30年,中国社会的演变与发展将在异常孤立的国际环境中进行。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活动余地,甚至在亚洲的回旋余地,都会被极大的缩减。一个只为关键的问题在于,由于极其复杂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原因,导致中国社会内部的文明力量难以得到充分而持续的发育,因此,中国大陆的根本问题来自文化方面,在20世纪,自从1919年五四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以来,民主的价值与制度,科学的精神与意志,尚未在政治层面成为主导社会生活的主干因素。

21世纪对于华夏民族而言,是一个致力于开发自身智慧而创造崭新的社会文明体系的世纪。决不是传统的所谓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也绝不是20世纪的“超英赶美”的对抗意识。1980年代在世界范围形成的信息化经济形态,固然在21世纪的目前遭遇到极大的冲击和挑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化趋势的终结,因为人类的文明在实质上是相同的和一致的,所以,人类走向“天下大同”的根本趋势有可能在短时间出现逆转的情况,但是,从长期的观点看,大的方向和目标不会根本逆转。

人类社会在产业方面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超越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体系,而开发和利用阳光的“光能”,必将把社会的运行方式建筑在全新的基础上。

中国21世纪的社会发展,必然是一种依靠劳动者智力资源发展的道路。因此,开发全体中国人民蕴含于头脑中的智力资源,才是华夏民族复兴和中国崛起的根本方法。

华夏民族在历史上,即没有发生持续性的产业分工于革命的浪潮,也没有兴起以探索和认知自然界物质运动规律的科学知识的大发现和大发明。因此,在经济形态上,华夏民族的社会始终处于以家庭为劳动力主体的小农耕种的状态下,基本上说,产业分工的步伐都是源自于外力的打击下被迫为之。自主的产业革命从来不是我们社会的目标,而科学知识体系的创建也是我们文化上的目的。

21世纪是全人类为着创建全新的社会文明而奋斗的世纪。当然,国家之间的战争仍然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是,战争不是人类文明的需要,而只是在利益冲突不可调和的状态下发生的一种局面,战争的结果也必然是社会文明的一场巨大的进步。在21世纪,经理了1980年代以来全球化洗礼的人类,以及世界,已经与“日不落的大英帝国”的19世纪以及20世纪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但是,人类文明的实质和方向不会改变。

 

 

徐国进

2022524日星期二


浏览(311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7,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