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华夏民族需要涌现精神领袖、政治领袖与企业领袖 2022-07-14 03:44:21

华夏民族需要涌现精神领袖、政治领袖与企业领袖

 

目前,从社会意识的角度看中国,呈现一种极其复杂的构成状态。在意识形态方面,中国大陆社会有着极其复杂的结构,儒释道与基督教、马克思主义等等,中国是一个极端物质主义的社会。但是,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即是表现为普遍而严重的缺乏科学研究精神与追求理论真理的集体意志。整个社会处于被金钱与权力两大因素的支配下。

 1950年,中共把马克思主义定位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然而,经典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如果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概括,那么,这句话便是“解放劳动者”。马克思是一位为着世界工人阶级获得劳动解放为奋斗一生的思想家,这才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实质要义。只有从这个立场出发运用经典马克思主义,中国才能够找到正确的出路。

历史上,深刻而长久地影响到社会意识的政治事件是“焚书坑儒”和“指鹿为马”,从而,嬴政父子开辟了中国权力的邪恶先河,在文化上,到公元前134年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由此,秦汉两个王朝,彻彻底底地隔断了源自于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的光辉文化传统和科学精神,致使华夏民族在自身的社会生活中不断沉沦、堕落并且丧失文明的创造力。

其实,稍晚于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建议,戴圣便在《礼记·礼运中提出“天下为公”的社会观念。其实,“天下为公”是针对“天下为家”而提出的思想,并且,进一步阐述了“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然而,戴圣的这一伟大理想,在中国始终没有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天下为公”首先是指公权力必须服务于民众并且被民众所掌握。戴圣从政主要在汉元帝成帝时期先后两次为经学博士官至九江太守他于汉宣帝甘露三年(51)至汉成帝阳朔四年(21)的三十年中编选《礼记》四十九篇教授弟子传授礼学

在儒学赢得“独尊”地位大致200年之后的公元68年,东汉王朝皇帝——汉明帝“夜梦金人”,并且以此为噱头而为引入佛教,由此,佛教之势铺天盖地一路东来,到公元4世纪已成为汉民族社会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宗教。

培育华夏民族伟大的精神素质,这既是一个长远的任务,也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而完成这样的社会使命,必须拥有一批深通社会运动规律的精神领袖。 21世纪华夏民族的精神领袖,必须是一个以文明价值为思维方法和行动指南的思想家群体。

同时,伟大政治领袖的涌现,是中国走好21世纪剩余之路的先决条件。公权力制度的根本变革是中国社会发生根本转变和文明升华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必须转型为一个能够引导华夏民族走向文明和实现文明的政党。除此之外,没有其它出路。应该相信一点,在中共组织内部,存在着无数位方方面面的优秀人才,而且,中共是21世纪华夏民族社会文明变革与升华的一支无法绕过的政治力量。毫无疑问,中共需要自我革命、需要追求文明、需要赢得新生。

中国必须涌现一大批为着社会文明而奋斗的政治领袖,才能够逐步把中国引向伟大国家的行列。而在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迄今,华夏民族几乎没有涌现过伟大政治领袖,只有孙中山先生例外。当然,在这期间,我们的国家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具有正义感和普世情怀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但是,除了孙中山先生之外,没有出现致力于设计和打造一种恒久而公平的制度的政治领袖。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是最基本的劳动组织和单位,而劳动是一切社会文明的源泉。杰出的企业领袖是在节约、效率、诚实的原则下,最有效的组织、管理和领导劳动者在某种行业、某个领域的从事劳动的群体。企业家和科学家是现代社会中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是一个没有优良的企业传统和企业精神的国家。国家政权也不允许一种独立于政权之外的企业力量存在。因此,政府充当所有的社会财富的第一的支配力,也扮演社会财富的分配者的角色。而在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即是可耕种的土地,掌握和分配土地是所有的王朝的最重要的权力。如此的政权形式,导致中国一直处于以家庭为劳动单位的小农生产方式中,更不能够真正从农业社会中摆脱出来。其它的一切社会产业分工与科技因素,始终没有独立发展的条件。

    21世纪中国迫切需要创建一种利于公平竞争和自由创造的企业制度。现在,完成这个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坚定不移的进行的产业与科技革命,这是中国实现21世纪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唯一正确、唯一可靠的道路。而进行产业与科技革命的中流砥柱则是我们社会的杰出的企业家和科学家。

我相信,14亿中国大陆人头脑中蕴含着无限的智慧。正确的开发14亿中国人头脑中蕴含着的智慧,才是华夏民族实现文明的根本之策。教育是属于全人类的文明事业,中国必须树立崭新的教育理念和原则。

天下大同基于天下文明。中国拥有如此善良、勤劳和顺从的百姓,应该说,中国大陆社会已经极易改变。

起自1980年代的改革开放时期已经走过40多年,在这40多年里,不仅普遍提升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同时极大的而且普遍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社会心理、生活观念与意识形态。

现在,中国大陆正处于发生重大转变和文明升华的关键时刻。华夏民族急需超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略,同时也需要面向未来的历史远谋。

在文明价值的指引下,不懈的劳动、发明、创造,这才是华夏民族的唯一出路,也才是华夏民族拥有美好未来的唯一方法。

21世纪华夏民族的精神领袖,必然是一支在文明的旗帜下集合起来,为创建崭新的社会文明而领航的团队。

政治领袖理当是社会文明价值的倡导者、执行者、实践者。

企业领袖必须是一支深通社会需求原理的劳动的组织者、参与者、管理者。

精神领袖、政治领袖和企业领袖——此三者,是21世纪华夏民族社会文明成功和持续升华的最重要的力量。

期待华夏民族的21世纪,涌现一大批真正符合人类文明标准的伟大领袖。就像诸子百家般的辉煌灿烂。

 

 

徐国进

2022714日星期四


浏览(206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7,2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