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二章 2021-10-17 18:45:29

第二章

位于雪峰山脉青龙岭山脚下的青岩镇,它的历史就跟街道上泛着蓝光的青石板一样古老,一排排吊脚木楼鳞次栉比沿河靠山而建,绵延达一公里长。木楼下停泊着一叶叶敞蓬渔船,船上不时传来苗家汉子粗犷的歌声和木楼上姑娘们甜美的回应,整个小镇古朴古香透出神秘而庄重。小镇平时少有行人,只有在赶集的日子,四乡八寨的乡邻才拥挤在并不宽敞的街道上做讨价还价的交易。

这天中午,烈日耀眼。如火的骄阳下,两乘搭棚凉轿一悠一悠的闪进了青岩镇街东头的肖家大门,前面凉轿上坐着一个身穿少校军官服,二十五六岁左右,五官端正,英俊潇洒的青年,后面凉轿上坐着的正是风尘仆仆从日本赶回来的湘湘。

凉轿进了大院,轿夫放下竹轿 ,青年军官先从凉轿上下来,跑到后面,右手接过湘湘的皮箱,左手扶湘湘下轿。湘湘双脚一落地,撒开腿就往大厅里跑,边跑边喊:“爹、妈,我回来啦!湘湘回家啦!

肖家主人—青岩镇镇长肖祖轩手握水烟袋,正襟危坐在太师椅上,一口一口地喷着烟雾。湘湘的母亲--肖老太太听到女儿的喊叫声,高兴得正想站起来迎出门去,肖老爷手一撩长袍,放下跷起的二郎腿,鼻子里“哼”了一声,肖老太太抬起来的屁股又坐了下去。虽然女儿远渡重洋,四载未归,肖老爷却是一位极看重祖传家训的绅士,断不能因女儿沾了洋气就放纵她,免得她在长辈面前没有规矩不好调教,所以肖老爷保持着长辈的威严,端坐在椅子上丝纹不动。

肖湘湘撒欢儿跑进大厅:“爹,妈,我回来了!

肖老爷把水烟袋重重一放,板起面孔道:“大呼小叫的,还有没有规矩?像个女孩子家吗?”

湘湘被父亲迎头泼了一瓢冷水,愣了一下,低下头去,两手搓着衣角轻声道:“爹,妈,对不起,你们都好吧?我回来了!

老太太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她白了肖老爷一眼道:“看你,湘湘不在你天天念叨,现在回来了,刚进屋你就凶她!”老太太说着一把湘湘紧紧搂在怀里,这深情的一拥,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了!湘湘感受着母亲的心跳,忽然想起什么,问道:“妈,舅舅拍电报说你病危,看你红光满面的样子,不像有病,你的病好了?”湘湘捧起母亲的脸打量着,仿佛要从母亲挂满了泪花花的老脸上找到答案。

肖老太太刚要说什么,青年军官大步流星走进客厅,他放下皮箱,上前向肖老爷敬了个军礼道:“表舅,表舅妈,仁义向二位老人家问好!姑父也向二老问好!”

“好,好!”肖老爷板起的脸顿时舒展起来,向湘湘道:“看你仁义表哥要文有文要武有武,又懂规矩,你可要好好向他学习。”

青年军官叫袁仁义,是湘湘舅舅李福汉的妻侄,湘湘叫他“表哥”。当“大和”号客轮还在茫茫大海上劈波斩浪的时候,关东军的铁蹄就已经踏上了沪沟桥,用大炮轰开了宛平城,李福汉奉命连夜开拔前线,他命令警卫营营长袁仁义赶往青岛接湘湘并护送她回家。

“是,爹爹!”湘湘把母亲扶回椅子坐下,嘴里应着,回头狠狠瞪了仁义一眼。

袁仁义不好意思道:“表舅,表妹还小嘛。”

“还小?二十一岁了还小,都是她舅舅宠坏她了。仁义呀,你姑父他们可好?”

袁仁义道:“姑父、姑母都很好,由于战事紧急,姑父已经率部开往前线。他就安排我去青岛接表妹,并让我护送表妹回来。”

肖老太对袁仁义道:“你姑父打电报来,说中日可能要开战了,我们急呀,真为湘湘担心,我夜夜求菩萨保佑湘湘,今天你们终于到家了,谢谢你了。”

“哪里,哪里,护送表妹回家是我应该做的。”

感觉自己被冷落了的湘湘,不满地瞪了仁义一眼道:“看你说的,好象我不认识回家的路似的。妈,我国都出过了,难道还找不到回家的路?”

肖老太道:“那不一样,这年月兵荒马乱的,你舅舅说中日可能要打仗了,你一个小女孩孤身在外,我哪里放心得下啊。所以才要你舅舅拍电报叫你回来。”

湘湘愣了一下,随即冲口喊道:“妈,你没有病?你们骗我回来?妈!这怎么可以啊,我还有一年就毕业了啊,我这一回来,拿不到毕业证,不是白学了吗!”

肖老爷不满地哼了一声,沉声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和你妈你舅都担心你,你别急,等打完仗再去读也不迟。”

“等打完仗?那要等到何年何月啊!”湘湘跺着脚带着哭腔叫起来。

肖老爷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放缓口气道:“我们是为了你好,你晓得不,你舅舅说中日可能要开战,你呆在日本很不安全,我们才打电报让你回家的。我和你妈就你一个独姑娘,难道我们不该关心你担心你?你没毕业又啥了?一个女孩子,学那么多干嘛,如果不是你舅舅,你连学堂门都别想进,放眼看看一个青岩镇,甚至整个湘西,哪个女孩子进得了学堂留过了洋?你也该知足了。”

袁仁义见湘湘急得脸色涨红,他在一旁插话道:“表舅,湘湘一时想不通也是情有可原。表妹,你别急,等打完仗再去读也不迟。”

女儿心事有谁知?湘湘最不舍的不是学业,而是心上人小野次郎,这时候潜意识告诉她,既然舅舅和家人联合把她骗回来了,就再也不可能回日本了,她和小野次郎只能天各一方,隔海相思了!湘湘两行清泪扑扑跌落。

见湘湘伤心,袁仁义劝道:“表妹不要难过,战争总有结束的一天,再说去不成日本,就去武汉读也是一样啊,武汉医科也是全国一流。”

“武汉?武汉算个屁啊,八抬大轿抬我我都不去!

“放肆!”肖老爷猛地一拍桌子,震得茶杯跳起来老高。见父亲发怒,湘湘猛地意识到自己在长辈面前说脏话了,急忙用手捂住嘴巴,低声道:“爹,对不起。”低下头去再也不敢吭声。

肖老太太忙站起来打圆场道:“老爷,你也少说两句吧。仁义他们走累了,让他们先去洗个澡,休息一下。晚上咱们一家吃团圆饭。”肖老太太冲厨房喊道:“王妈,快给小姐,表少爷舀热水。来,妈带你去房间。”肖老太拉起湘湘的手出了大厅,穿过月亮门,来到湘湘的闺房前,肖老太太打开房门道:“房间妈妈都给你收拾好了,你看还满意吧?”

湘湘扫了房间一眼,所有的摆设跟她在家时一模一样,梳妆台、书桌、茶几擦得一尘不染,窗明台净,薄软绿窗纱给人很暖和的感觉,床上新换的大红花被褥散发出洗过后太阳晒过的清水味。“你走后,妈多想你呀,妈一想你就进房间来替你擦桌子,椅子。”老太太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湘湘双手环抱母亲道:“妈,谢谢你。我也想你。”

“你真的想我?”老太太笑笑着望着女儿。

湘湘憧憬道:“嗯,在日本,有一位老太太,她就住在大学城旁边,她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小野次郎,二儿子叫小野三郎,小儿子叫小野四郎,她对我可好了,就像你对我一样,看见她我就想起你……”湘湘陶醉似的说得没完没了,老太太似乎对什么三郎、四郎不感兴趣,打断湘湘的话道:“既然你也想我,我和你爹都老了,以后我再也不让你离开我了。”

湘湘道:“嗯,女儿以后再也不离开你了。”

“真的?你以后再也不离开妈了?你保证?”

湘湘一愣,忙改口道:“妈,我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毕业后就回来陪着您,永远不离开,我保证!

老太太叹了一口气说:“妹子,那书不读也罢。”

 “妈,你这是什么意思?要我不读书了?”

这时,王妈右手提着一桶热水,左手提着一个大木盆进来。肖老太太道:“你先洗澡睡一觉,晚上妈再跟你好好聊。妈这就给你们准备晚饭去。”说罢老人慈祥地笑着,带上房门出去了。

湘湘倒水入盆,洗过澡后披衣而卧,脑子里回旋着母亲刚才吞吞吐吐的话,心里七上八下胡思乱想起来。母亲是什么意思?是真的要终止她的学业吗?如果自己不能回日本,学业废弃了不说,那她和小野就是棒打的鸳鸯天各一方了!旅途的劳累很快战胜了困扰,一会儿湘湘沉沉入睡。一觉醒来,窗外已经暗黑,外面响起了女佣王妈的大嗓门:“小姐,起来吃饭了!

客厅的那张楠木八仙桌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鸡鸭鱼肉,还有湘湘最爱吃的香菇炖猪脚,溢香满屋。雪白的汽灯下,爹、妈、仁义表哥围桌而坐,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般的笑容,湘湘却面无表情的在桌边坐下,无精打采的端起碗筷。母亲辛辛苦苦操办的一桌美味佳肴提不起湘湘的半点食欲。肖老爷看女儿愁眉苦脸的样子,不悦道:“湘湘,这次回来见爹妈,你好像很不开心,是我们哪里对你不起了,还是我们招待不周怠慢了你这个洋学生了?”

湘湘一怔,停下筷子,看看爹,又望望妈,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毕竟老妈心软,肖老太打圆场道:“老爷,你说什么呀,湘湘一路车呀船呀走了半个月,才睡了一觉,还没有恢复精神呢,你怎么这样说她。湘湘,来、来,吃菜,吃菜,四年没有吃家乡菜了,今天多吃点。”母亲说着不停地给湘湘挟菜。

“妈,够了、够了,我又不是猪,拈那么多菜给我。”母亲拈进湘湘碗里的菜,沾了湘湘碗里的饭粒,她不好把菜退回锅里,站起来,把母亲拈过来的菜一古脑儿拔进袁仁义前面的菜碗里:“表哥,你帮我吃。”

袁仁义笑呵呵道:“好、好,我吃,我是大肚皮二哥。”

湘湘板起脸,没好气道:“你什么意思?”

“猪八戒啊,能睡又能吃。”

湘湘忍不住噗哧一声笑了,饭桌上的气氛顿时轻松了不少。肖老太爷举起酒杯向袁仁义示意了一下,呷了一口酒,似乎是有意无意的把话题转到袁仁义身上:“仁义呀,你这次回来还回部队去吗?你姑父有什么安排?”

仁义把举到嘴边的酒杯又轻轻放下道:“姑父临走时交代我,要我这次回来后就不回部队了。他让我带一封信给湘西警备司令李肇中将军。请他安排我当沅水县保安团团长一职,姑父要我留守后方,保境安民。还有一个任务就、就是要我完、完婚……”仁义说到这里,偷偷瞟了湘湘一眼,见湘湘表情木然,有一筷没一筷的把饭粒子拈进嘴里,嘴唇在机械地嚼动着好像没有听见他的话,袁仁义这才松了一口气。

肖老爷道:“你姑父深谋远虑,让你回来经营地方,再说了,你是袁家的独苗独根,他怎么舍得让你上前线啊。他让你回家完婚生子,了却他的心愿,也是你姑妈的愿望啊。”

袁仁义毕恭毕敬道:“国破家安在?好男儿理当报效国家马革裹尸。仁义只是姑命难违,只得回乡。只是我才疏学浅,恐怕辜负了姑父、姑妈的希望,还望表舅多多指教。至于完婚嘛,可遇不可求,一切看缘份吧。”说着又瞟了湘湘一眼。

肖老爷哈哈大笑起来道:“贤侄你知书知礼,又年轻上进,只要肯学习,就一定能完成你姑父交给的任务。至于婚姻嘛,就包在我身上。来、来,喝酒!”肖老爷举起杯子一饮而尽。

袁仁义也举起杯子一口闷干,两人借酒助兴谈笑风生,从国际形势谈到国内局势,从国家大事谈到个人前途,古往今来一气乱聊。几杯老酒下肚,肖老爷满面通红道:“贤侄呀,我老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表妹了。你也知道,她是我的心肝呀,她的事办妥了,我死也闭眼睛了。”

“表舅你放心,表妹可是留过洋的大学生,见过世面,又有学问,不用你操心。”

肖老爷摇摇头道:“你不用夸她,我见过的野猪比你们见的人多。她究竟如何还能逃得过我这双老眼?这次回来,我看她都不是以前的她了。”

“不会吧表舅,是您多心了。”袁仁义挟了一块猪蹄子递给肖老爷道:“表舅,来,吃菜吃菜。”

“好,好!”肖老爷接过袁仁义递过来的菜,又道:“我把她交给你了,你要替我好好照顾她!

袁仁义脸上也是红光喷薄,豪气干云道:“放心表舅,照顾好表妹,天经地义!

心事重重的湘湘,并不注意表哥和爹爹说什么,这时候忽听仁义说“照顾好表妹,天经地义”,她放下碗,冲袁仁义瞪眼道“你们说什么?”

袁仁义尴尬道:“没什么。”

肖老爷给袁仁义解围道:“快吃你的饭,管我们爷俩聊什么!

“我吃饱了!”湘湘睹气地放下碗筷,站起来要离开。

“你要去哪里?”肖老爷放下酒杯问道。

“闷得很,我去外面歇凉。”

“坐下!”肖老爷吼了一声,湘湘只得乖乖重新落坐,肖老爷望着撅着嘴,一脸委屈的女儿,教训她道:“你看你,你妈、我、你表哥都还在这里,你碗一丢就要往外跑,一点规矩都不懂,书读哪儿去了?一回来就给爹妈脸色看,是我们欠你的,还是亏了你?”肖老爷越讲越气,把筷子重重一放,喊道:“王妈,收拾桌子!不吃了,气都气饱了!

肖老爷一发火,全家老少谁都不敢吱声,老人不吃了,晚辈只得放下碗筷。王妈上来收拾桌子,肖老爷提起那个粗大的水烟袋,看着袁仁义道:“仁义,你先回房间休息,我有话和湘湘讲!

袁仁义知趣地起身告辞:“表舅,舅妈,我先休息了。”

仁义带上门走了,湘湘怯怯地起身上前,接过肖老爷手里的香火头,蹲下去为爹爹点上烟,握着小拳头轻轻捶肖老爷的腿道:“爹,对不起,您别发火,都是我不好,有什么话您就说吧。”

肖老爷喷出一口呛人的烟雾,朝老太太一努嘴,示意她说话。

肖老太太这才缓缓开口道:“湘湘,自从你跟舅舅到省城读书到现在,我们是聚少离多。我和你爹,是男是女就你一根独苗,你就是我们的心肝宝贝,说实话,我不知为你流了多少眼泪。如果不是你舅舅怂着,我们哪里舍得你离开家啊!”老太太撩起衣角,擦拭着眼睛,声音哽咽起来。

湘湘低下头,柔声道:“妈,我晓得,我也想你们哪。”

“如今兵荒马乱的,你一个姑娘家在外,我们哪里放心啊,我和你爹都老了,你爹快奔七十了,我们再也不想让你漂流在外了,湘湘,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有个归宿了,所以,你这次回来,除了打仗我们要你回来以外,还有就是给你订婚。”

 “订婚?跟谁订婚?”肖湘湘抬眼望着母亲。

母亲道:“你看仁义表哥不错吧,文武全备,年轻轻的就当了营长,跟着你舅舅前途无量呀。”

肖湘湘霍地站起来,尖声道:“原来你们骗我回来就是为了给我订婚?不,我不同意!”

肖老太爷眼一瞪,吼道:“坐下!由你作主了?”

肖湘湘坐下,不服气道:“爹,我自己的婚姻我还不能作主?如今妇女解放,婚姻自由。”

肖老太爷抖手把水烟袋往桌子上一敲,吼道:“你少来!读几年书就不知天高地厚了,在我这里,就不能解放!不能自由!

肖湘湘气得眼泪水涌了出来:“爹,你这是霸道!

肖老太爷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历来如此,这是老祖宗的规矩,你一个女孩家还想翻天不成?”老太爷放缓了口气道:“再说了,你是我们的独女,难道父母还会害了你不成?你仁义表哥有什么不好?哪里比你差一等矮半节了?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不想让你嫁得天远地远的想见一面都难。这个媒还是你舅舅做的,他还会害你?”

肖湘湘一愣,随即坚决道:“爹,管他谁做的媒,我就不嫁他!

“你不嫁他要嫁谁?”

肖湘湘压低了声音:“爹,我在日本已经有了男朋友。”

“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日本人。”

肖祖轩一听,顿时红脸变黑,吼道:“不行!你一个堂堂的中国人,怎么可以去跟一个侵略我国的日本人相好,这不是把我肖家祖宗的脸往茅坑里扔吗?你趁早死了这份心!

“爹!日本人也有好人坏人,小野次郎是一个好人!

肖老太爷怒不可遏,把桌子一拍,吼道:“管他好人坏人,我就不准你嫁日本人!如果你要跟日本人相好,立马滚出我肖家,我和你断绝父女关系!你滚!!”肖老太爷吼声如雷,激动得浑身乱抖,颤巍巍地站起来,忽然双手抓胸,摇摇晃晃地又斜倒在椅子上。

湘湘急忙上前扶住父亲哭道:“爹,您怎么啦,您别吓我,我不嫁日本人了,我不嫁了!”湘湘哭着,慌忙跑到大厅供桌的抽屉里拿出她从日本带来的救心药,倒两颗进父亲嘴里,一边帮父亲揉着胸口。袁仁义也闻声跑了进来:“表舅,您怎么啦?您没事吧?”

肖老太爷悠悠醒转,喘着粗气摆摆手道:“你们都出去,我、我要休息一会。”

“爹,我扶您进房间休息。”

袁仁义和湘湘一左一右扶老太爷进卧房休息,老爷子朝袁仁义摆摆手,袁仁义退了出来。湘湘坐在父亲床边,握着肖老爷的手哭道:“阿爹,您别生气,我不去日本了,您好好睡觉,孩子对不起您,您别生气啊。”湘湘泪流满面地哀求着,不知道是为父亲伤心呢还是为自己难过。

肖老爷喘了几口气,平静道:“湘湘呀,爹是快要入土的人了,还有几年活?爹实在是不想让你离开了。难道故土情,父母恩还比不上那一个日本人?再说了,各处一国,相隔万里,这现实吗?除非你能狠心丢下父母亲,抛下生你养你的故土,如果人活到那份上,又还算是人吗?”

湘湘流着泪拼命点头:“爹,孩子知错了,湘湘听阿爹的话,不去日本了,我不去了!

肖老爷喃喃道:“知错就好,知错就好”慢慢闭上了双眼。见阿爹发出均匀的鼻息声,沉沉睡去了,湘湘才放心地轻轻带上房门出来。扭头见袁仁义的房间还亮着灯,她气呼呼地推门闯了进去,杏眼圆睁瞪着袁仁义。

袁仁义脸上挤出一丝尴尬的笑容,从桌子下拉出一根椅子道:“舅老爷睡了?表妹请坐,我们有话好说。”

肖湘湘爆出粗口道:“好个屁!我告诉你,你就死了那条心,我决不嫁给你!决不!”喊着,一脚把椅子踢翻,转身跑了出去……


浏览(15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6,2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