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三章 2021-10-19 02:02:23

第三章

八月中秋的夜晚,月朗星稀,满院清辉,墙角的凤尾竹在夜风中发出轻微的呓语。湘湘独坐窗前,遥望天上月,手里抚弄着小野次郎赠送的长笛,心中感慨万千,浮想连翩!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他们相识于《送别》,诀别亦《送别》,莫非这一切都是冥冥中的注定?难道小野次郎早已经预感到他们注定将是天各一方的断肠人?湘湘睹物思人,眼睛滋润模糊了,想起在樱花烂漫的时节,她和小野次郎躺在校园的樱花树下,憧憬着他们美好的未来。

“湘湘,《樱花谣》是我们民族的歌谣,日本人几乎人人会唱,也是我们美好爱情的表达!我为你吹一首吧。”小野次郎轻轻吹奏起来,湘湘合着小野次郎的节拍轻轻哼唱:“樱花啊,樱花啊,阳春三月晴空下,一望无际是樱花。如霞似云花烂漫,芳香飘荡美如画。快来呀,快来呀,一同去赏花……”万点樱花纷纷扬扬随风飞舞飘洒,笛声嘎然而止,小野次郎在湘湘耳边轻声细语:“湘湘,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你就唱一曲樱花谣,我的心感受得到你在为我歌唱……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小野君,你知道我在想你吗?”湘湘遥望着浩渺的星空喃喃自语,她把竹笛横放嘴边,《樱花谣》优美的旋律在月夜中弥漫开来,时而和雅清淡,恬静悠远;时而婉转清脆,轻吟浅唱,随着夜风飘出院墙,飘向星空,飘向遥远的天际,湘湘相信,远在万里之遥的小野次郎也一定听到了她的笛声。

这时,离湘湘窗户不远的假山旁,袁仁义两眼痴痴地凝望着倚窗吹笛的湘湘,心里如打翻的五味瓶,说不出是酸是甜是苦。他和湘湘青梅竹马,儿时,他来到表舅家后就再也不肯回去,母亲把他拽回家,他就绝食抗议,母亲无奈说:“我的小祖宗,你干脆给表舅当儿子算了。”把他送回肖家,他一见到湘湘就快乐得又蹦又跳。湘湘美丽的倩影就这样一直伴随着他,度过懵憧的童年,走过情窦初开的少年。两人一起随李福汉在省城读书,形影不离,情同手足。袁仁义考入武汉大学工程系,两年后湘湘却远渡重洋留学日本。袁仁义的心一下子被湘湘带走了,乱得再也无心学习,他毅然决然弃学从军,追随姑父。袁仁义绝不是姑父的崇拜者,他从军完全是为了湘湘。因为他非常清楚,不管湘湘这只风筝飞得多高多远,线头儿都篡在姑父手里。他每次从姑父那里得到有关湘湘的零星消息,就感到非常踏实,心里得到莫大的安慰和欣喜。当姑父命令他去接湘湘的时候,与表妹同行,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啊!袁仁义兴奋得一夜无眠。可是一路同行几天,他却始终没有勇气向恋慕已久的表妹表白,湘湘的沉默寡言,对他若即若离的孤傲,使他几次欲语还休。今天是中秋节,袁仁义奉姑父之命前来向表舅拜节,递过礼,道过节日的问候之后,他问肖老爷:“表舅,湘湘呢?”

肖祖轩道:“在后院呢,你去找她玩吧。”

表舅的话无疑就是一种暗自,或是一种鼓励。虽然上次湘湘向他横眉瞪眼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但袁仁义还是不死心,也许在这个花好月圆之夜,他和湘湘会有转机,古往今来多少浪漫的爱情故事都是在一个浪漫的月夜开始的。袁仁义兴冲冲地跑进后院,一曲《樱花谣》的笛声飘入他的耳中,他停下脚步凝神细听,那旋律粗听是欢快,但细心的袁仁义却品味出那蕴藏的音符里的深深愁怨!他断定表妹已经有了心上人,而且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日本人!袁仁义闻那曲中音,便知曲中意,那美妙动听的笛声就变得如锥刺心!他本想转身离去,不去打扰曲中人,可是两条腿却不听使唤,不由自主地向窗前移动。烛光交映着月光,映照着湘湘姣美的脸庞。袁仁义看得如醉如痴,湘湘一曲吹罢,他不由赞叹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呀,好一曲《樱花谣》,没想到表妹笛子吹得那么好。”

湘湘脸一热,放下笛子道:“表哥,你不是到任上去了吗,什么时候来的?”

袁仁义道:“刚到,姑父托我来看看表舅爷、表舅妈,另外带一封信给你。”

“舅舅有信给我?”

肖湘湘接过仁义隔窗递过来的信封,拆开一看,果然是舅舅那手工整俊秀的柳体毛笔字,只见上面写道:“湘湘吾儿,见信如面。这次你回国,我因军情紧急,不能等你了,舅甥相隔四年终难一见,实在遗憾,然国难当头,我不能徇私误国,只好委托仁义表哥照顾你。你母既我母,我视你如同己出,我已经把你托付给仁义,望你们好好照顾二老,代我事母、敬孝……”李福汉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他从小父母双亡,姐姐一手把他带大,直到他长大当兵离开家乡,姐姐才嫁到肖家,他视姐如母。

舅舅的言外之意,湘湘自然明白,她把信拆起来,装进信封,冷冷道:“难得舅舅一片苦心,你就当好你的保安团长吧,至于我,你放心,我不再是小孩子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袁仁义岔开话题道:“皎月当空,风清月白,表妹何不出来观星赏月呢?”

湘湘不忍拂了表哥的心,她起身,顺手拿起那件放在被垛上的披肩披在肩上,走出房门。仁义二人肩并肩踏着溶溶月色,沿着后院花园的鹅卵石小径,来到亭榭前的长椅上坐下。月色弄影,清风徐徐,石缝里的小虫儿不停地在唱歌。袁仁义扭头看了一眼湘湘,朦胧的月色下,披着肩纱的湘湘风姿绰约,宛如月里嫦娥,仁义心里一动,问道:“表妹在日本有男朋友了吧?”

湘湘点点头道:“不瞒表哥说,有了,他叫小野次郎,是北海道大学声乐系的高材生。”

“怪不得表妹能把一曲日本民谣吹得那么动听感人。原来是心心相映啊。”袁仁义口不应心,语气里有点酸酸的味道。

湘湘却望月思人,并不体会表哥此时的心情:“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联欢晚会上,我听小野次郎用长笛吹奏《送别》。他的笛声凄婉动人,把那淡淡的离愁,幽幽别情用音符表达得淋漓尽致,在异国他乡的我如遇知音,听得泪流满面。我惊讶一个日本人能把中国的歌吹得那么动情感人,音乐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能让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产生心灵的共鸣。表哥,你晓得不,日本歌词作家犬童球溪采用《梦见家和母亲》的旋律填写了一首名为《旅愁》的歌词。而李叔同作的《送别》,就是取调于犬童球溪的《旅愁》。《送别》意蕴悠长,是堪称音乐与文学、中日两国文化的完美结合。”

湘湘侃侃而谈,眉飞色舞,袁仁义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调侃道:“你和小野次郎才是中国与日本的完美结合。”

湘湘眉头一皱道:“表哥,我怎么闻到了山西老陈醋的味道啊?”

袁仁义真怕惹恼了湘湘,破坏了月色美景下与佳人共聚的气氛,连忙道:“表妹别误会,婚姻自由,正是五四运动以来我们年轻人争取和向往的,我理解你的心情,也尊重你的选择。不过,卢沟桥事变以来,日本的铁蹄已经踏到华北、平津一带。战事一开,就不知何年何月才结束,你与小野次郎天各一方,隔海相望也不知何时能了。到时,只怕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袁仁义的话触动了湘湘的伤心事,她鼻头一酸,两眼潮湿,叹了口气道:“表哥说的也是,只是爱情不是战争和国界能割断的。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只要心心相印,又何必在朝朝暮暮呢。”

“那表妹有何打算?”

“还有什么打算,争取回日本读书,也去寻找我的爱情。”湘湘长叹了一声,道:“只是不晓得能不能如愿。”

“表妹不必如此悲观,上天有成人之美,那就等待重逢的那一天吧。”

“谢谢表哥的祝福,你原来读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你崇拜的不是梁思成吗,怎么后来弃学去当了兵?”

袁仁义的心里泛起一股难以言状的酸楚,语带双关揶揄道:“因为那时候我以为你是林微音。”

“什么意思?”湘湘不明白的追问了一句。

袁仁义不知道湘湘是故意装憨呢还是真傻,他言不由衷道:“自从日本鬼子强占我东三省后,我就想,没有国家的强大,你想当什么家都没有用。唯有国家的强盛,老百姓安居乐业,你所学的才有用武之地,换一句话说,理想的实现是建立在国家民族强盛的基础上,所以,我决定投笔从戎,报效国家!”

湘湘竖起大拇指道:“高!表哥思想境界就是跟我不一样,我才不去想什么国家民族,只想学医治病,救死扶伤就行了。”

袁仁义也不去思想湘湘是假恭维还是真无知,他认真道:“是的,如果你学无所用就是白学了。我建议你在镇上开一家西医诊所,服务乡亲。我们这地方缺医少药,乡亲们有个伤灾病痛,小病请巫婆神汉,大病干挨等死。你开一家诊所,替乡亲看病解难,这可是大好事一件啊。”

湘湘跳起来拍手叫道:“好一个表哥!还是你见多识广主意高。这个建议不错啊,我这就跟阿爹说去。不过,采购药品、医疗器械,得到长沙和上海去,谁帮我跑腿?”没等袁仁义回答,湘湘调皮地手指袁仁义道:“还是你!”

袁仁义诚恳道:“我的委任状还没有正式下达,正好有时间帮你走一趟。只要是表妹的事,我肝脑涂地也在所不辞!”

肖湘湘听得心花怒放,道:“为我肝脑涂地我可受不起,这样吧,诊所有你一份,我俩合伙开,就叫做湘义诊所,你看好不好?”

袁仁义心里如三伏天灌下一碗冰糖水,感动得差一点淌下热泪,他仿佛看见丘比特的妙箭把他的心射穿了一个洞,心室被曙光照亮!连连点头称妙道:“表妹不愧是留洋的高材生。脑子转得快,湘有地域之意,义有服务之义,妙哉妙哉!

湘湘颇为得意道:“又含有我们俩个的名字!

 “对啊,湘义湘义,百年后我俩的名字如果能刻在一块石碑上那才叫好!”袁仁义又试探了一句。

没想到湘湘顿时变了脸,道:“去你的!你想得美!我死后才不葬你家祖坟地,你再胡说八道,我就不开诊所了!

袁仁义真怕湘湘抹脸变卦坏了好事,忙不迭声道:“好、好,表妹别生气,算我胡说八道。”为缓和尴尬的气氛,他转移话题问道:“九月重阳是青岩镇的歌场大会,表妹去不去?”

湘湘又叫了起来:“真的?离开家快十年了,我最后一次到歌场还是十三岁的那一年,那个热闹啊,到处都是人,遍山遍岭都是歌。”

“你还会唱山歌吗?”

“小时候阿妈教的山歌我都没有忘记,你听,看看我唱得怎么样。”湘湘拖着悠长的山歌调子唱起来:“脚踩这团打一望,闻听歌场闹洋洋,男讲男来女也到,张也来看李来玩,张也来看花开放,李也来看花朝阳。’怎么样,可以不?”

“何止可以,简直是天籁之声呀。表妹真是奇才,到那天希望你歌场夺魁!当上人人敬仰的歌仙!”袁仁义由衷地赞叹。

“就你会拍马屁!”湘湘大笑,袁仁义也跟着嘿嘿地笑,笑得有点苦涩。

湘湘扬起脸来望着袁仁义道:“我记得当年夺得歌仙的姑娘和夺魁的男青年还结成了夫妻,成为青岩镇的佳话!

“哈哈,你这次去夺得歌仙后也可以和歌王喜结良缘,成就千古佳话。”仁义调侃。

“去你的,我才不嫁这地方的人。”

“这地方的人不好?”

“不是不好,怎么说呢,表哥,你觉得我能背叛我的初恋吗?”

“知道了,你是一心要嫁给那个叫什么小野次郎的小日本,但愿你心想事成。”

“最讨厌你们口是心非的男人,你真希望我嫁给小野次郎?你等着,我去看爹睡了没有,要没睡,我就跟他讲开诊所的事。”

袁仁义道:“都什么时候了,还去打扰表舅,明天再说嘛。”

“没事,我去去就来。”湘湘随即起身跑到肖老爷房门前,见屋里还亮着灯,她轻手轻脚地把门推开一条缝,见肖老爷还坐在灯下拔拉算盘算帐。湘湘悄悄走进去,双手搂住爹爹脖子,撒着娇道:“爹爹,还没睡,在忙啥?”

肖老爷轻轻掰开女儿的手,头都不抬道:“说吧,要我帮你什么忙。”

湘湘吃了一惊,松开手道:“爹,你怎么知道我找你帮忙?”

肖老爷哈哈大笑,抬起头来,望着一脸错愕的女儿道:“我虽然没有留过洋,但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长。你回来都一个多月了,什么时候主动找过我了?你看看都什么时候了,无事不拜佛,说吧,有什么事?”

湘湘被爹爹说破了心事,难为情道:“爹,对不起,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女儿向你陪礼了。”

肖老爷呵呵一笑,道:“你见过父母计较子女的?说吧,有什么事要爹爹帮忙?”

 “我和仁义表哥想开一家诊所,这叫学有所用,服务一方,您支持不?”

肖老爷爽朗一笑,道:“完全支持!给你三百大洋够不够?”

“谢谢爹爹!”湘湘一声欢呼跑出门去把这个喜讯迫不及待地告诉了袁仁义。

第二天,袁仁义带着两个伙计去上海、长沙等地采购药品、医疗器械。湘湘和镇上的姐妹们天天在家缠着肖老太学歌练唱,准备去参加重阳节赛歌大会。

 


浏览(56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5,5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