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四章 2021-10-19 18:32:38

第四章

每年的重阳节这天,青龙岭白云寺的马俊山成为全湘西起得最早的男人。鸡唱五更,窗花映白,他就睁开眼,掀开盖在身上的薄被,坐起来,划一根火柴,点燃床头的那根红烛。随着烛芯上的火苗渐渐窜高,屋里的一切也逐渐清晰起来,烛光照亮了马俊山那张古铜色的国字脸,他赤裸着上身,下身穿一条齐膝短裤头,三块腹肌凸显他身体的强健与壮硕。马俊山不是和尚,也不是道士,而是盘踞在白云寺的土匪老大,外号“马一枪”。因为他打什么从来不用开第二枪,所以人送“马一枪”的外号。他凭着一枪毙命的功夫,盘踞白云寺整整十年,没人敢招惹他。

马俊山翻身下床,房间一角放着一个大木箱,木箱是用非常珍贵的红楠木制作,有些年日了。马俊山打开褐红色的箱盖,一股淡淡的樟脑丸味扑鼻而来,他双手从箱子里捧出一包油纸,摊放在床上,再小心地把油纸一层一层揭开,里面包的是一件白色绸缎对襟衣,一条蓝边裤。马俊山把那件衣服放在床上展开,衣服的前胸上竟然有一大片不规则的暗红色,红白相衬十分显眼。马俊山视这件衣服比他的生命更为珍贵,他每年只穿一次,每次只穿一天,就是九月重阳赶歌节,每次穿后抖一抖不洗不漂,用防潮油纸包好,放上一粒樟脑丸又收进箱底。

马俊山慢慢地把衣服、裤子穿上,然后盘腿坐在床上,仰脸望着悬挂在床头板壁上的那幅丹青画像,整个人进入一种似癫似痴的状态。对像而坐几乎是他每天起来必修的功课,不过他面对的画像不是哪尊大佛也不是哪位菩萨,而是一个头戴罗帕,高鼻梁,瓜子脸,柳眉凤眼的苗家姑娘。她叫阿青,是马俊山的未婚妻。马俊山默默地注视着画上的阿青,四目相对的,一个是活人,一个只是画像,很显然,画上的人如果不是阴阳两隔,也定然是鹊桥不渡,天上人间难相见了!

马俊山是芷江县人,祖孙三代生活在杳无人烟的狼啸虎吼的密林深处,靠着一杆猎枪生活。十年前的九月重阳节,沅水、芷江两县四十八寨的苗侗民众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型活动:男女青年枪法和对歌比赛。二十六岁的马俊山以单手持枪,连连击中百米外的铜钱而夺冠,当他骑着高头大马绕场一周的时候,刚刚夺得歌仙的牧羊姑娘阿青忽然跑上前去,把手里的一束百合花扔进马俊山怀里,然后翻身跨上他的马背,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两人策马奔跑在山花烂漫的山道上,一对一的放声对歌,直唱到太阳落坡,月亮露头,阿青才恋恋不舍地对马俊山道:“俊山哥,明天你到我家来提亲!

第二天,马俊山挑着五十斤腊肉来到阿青家。阿青父亲阿凯老汉乐滋滋地接下了马俊山的腊肉。晚上,一家人在火铺上围桌吃饭,忽然,门外响起踉踉跄跄的脚步声,“是谁?”马俊山警觉地抓起猎枪,阿凯老汉跳下火铺上前把门拉开一条缝,一个浑身是血的壮汉顺势咕咚一声跌了进来。马俊山和阿凯老汉吓了一大跳,举灯近前一看,地上躺着的血人左右两手都有六根指头!马俊山和阿凯老汉同声惊叫道:“六指!”

六指是沅水县青龙岭白云寺人人谈虎色变的土匪老大!湘西的土匪分“窝匪”和“流匪”,窝匪是长期盘踞在一个地点,靠收保护费、设卡收税,政府无可奈何的土匪,多为本地人,闲时聚众为匪,忙时各自回家种田耕地,偶尔也流窜外地作案,窝匪一般是“兔子不吃窝边草”。流匪是流动作案,专门靠打家劫舍、绑羊关羊勒索赎金的土匪。窝匪与流匪势不两立,因为流匪作案后常常栽赃窝匪。所以当地人不怕窝匪,常和窝匪有来往,但提防流匪。六指是窝匪、流匪集于一身,远处近处一齐下手的货,人们对他恨要得死,怕得要命!今天他带着十几个兄弟流窜到芷江 “绑羊”时,中了县保安队的埋伏,他凭手里的双枪冲了出来,十多个弟兄全挂了,他身上中了两枪,流血过多,倒在阿青家门口。

“阿爸,杀了他!”马俊山举起猎枪。

“不可!”阿凯老汉伸手拦阻道:“不要鲁莽,这是土匪惯用的手法,他们常常把受重伤的同伙扔在人家门口,让你请医生来医治,因为他们请医生不方便。医好了,他会报答你,如果你去向官府举报,那你一家人也活不成了。为了阿青你们今后的幸福,我们还是要救他一命。”

马俊山只得放下猎枪,叫阿青烧水给六指清洗伤口。阿凯老汉用小刀挖出六指身上的子弹,再把两个血肉模糊的弹洞敷上祖传的枪伤药。六指属狗,恢复得特快,仅仅五、六天就生龙活虎的下了床,从青龙岭下来几个匪兵接六指。临走,六指对马俊山抱拳道:“兄弟,我六指是行客拜座客,英雄惜豪杰,你跟我们走吧,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兄弟我的就有你的,如何?”

马俊山轻蔑地哼了一声道:“我救你是因为阿爹怕惹事,要按我的意思,早就一枪把你崩了!”

六指哈哈大笑道:“兄弟,人各有志,我也不勉强你。救命之恩无以为报,拿来!”六指摊开手,从一名匪兵手里接过三颗绿莹莹亮晶晶的珍珠,摆在桌上道:“这是三颗极品珍珠,够你们一家人吃用一辈子的了,请你们笑纳!

马俊山抄起三颗珍珠塞回六指的手里道:“你这珍珠还不是打家劫舍抢来的,不义之财我们不要!请你以后多多积德行善,才能免去杀身之祸!”

六指朗声道:“多谢了!既然你们不肯笑纳,送出手的礼就是泼出去的水,若再收回,必要断子绝孙!”六指说着,把三颗珍珠朝天上一抛,“当、当、当”扬手三枪,三颗珍珠在半空中被击得粉碎!六指道:“从今后,你我恩义两断,两不相欠!姑娘,谢谢你半个月来对我的照顾,如果能照顾我终身,那才是我六指的福气!”说罢,目光猥亵地狠狠挖了阿青一眼,哈哈大笑着扬长而去。

半个月后,马俊山按着两家约定的日期来迎娶阿青,谁知接亲的人马来到阿青家,却见房门大开,阿凯老汉倒毙在房门口,阿青不见了!门板上印着一个黑色的六指手印!

马俊山的老庚(结拜兄弟)罗国政惊问道:“这是怎么回事?”

“我操你妈六指!”马俊山骂一声,提起猎枪直奔青龙岭,“六指,你他妈的给我出来!”他大呼小叫直呼六指的名字。

六指见马俊山一脸凛然毫不畏死,心里升起一股敬佩之情,亲自带着大小喽罗打开栅门迎接出来,以手抱拳道:“大哥我思念小弟如饥似渴,只好学一回梁山好汉,先把阿青请上山来,小弟若不嫌弃,就来坐青龙岭的第二把交椅如何?”

马俊山破口大骂道:“六指,快闭上你的臭嘴!我马俊山虽然不在江湖,但也知道江湖轻重,义字当先!我怎能与你这种卑鄙下流之辈在一起,今天你若不把阿青还给我,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马俊山狂怒地拍打着手里的猎枪,恨不得一枪把六指射个对穿!

六指哈哈一笑道:“马俊山,我敬重你是一条汉子,你别不知好歹。你要我放阿青,没那么容易,你要想得到她,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六指道:“你既然号称马一枪,技压沅水、芷江两县好生了得!咱俩就来比试枪法,如果你输了就归顺我,阿青是我的,如果我输了,你带阿青走人,从此我若再踏进芷江一步,必遭三刀六洞穿身死!

马俊山那天见过六指的枪法,不过,在马俊山看来那不过是雕虫小技,从小就扛枪打猎的他枪法早就练到了炉火纯青,枪随心应的地步。只要他一抬枪,连瞄都不用瞄,从空中疾飞而过的岩鹰也应声而落。马俊山想都没想道:“老子今天倒要见识见识你六指的枪法!

“好!爽快,放他上来!”

六指一挥手,山门大开。自信满满的马俊山心里平静了许多,他气定若闲地跟着六指来到青龙岭的白云寺前,马俊山拍拍猎枪道:“怎么个比法?打哪里?”

 “别急。来人,拿把椅子来!把阿青姑娘带来!

有人拿来一把竹椅,阿青被带过来,她一脸忧伤,马俊山信心百倍道:“阿青,你放心,我马上就会带你走!”

六指阴阴一笑,对阿青道:“你马哥要跟我比枪法,如果他输了就入我的伙,你也归我。如果我输了,他就是你的,你也是他的,你们可以走人,这个条件够公平吧?”

阿青轻蔑地看着六指。六指叫人把阿青绑在椅子上,然后在离她头顶一公分的地方吊了两枚大铜钱,两个铜钱眼对眼成一条直线。大风吹刮,两枚铜钱互相碰撞,发出叮叮当当悦耳的响声。六指对马俊山道:“看见了吧,当风一停,两枚铜钱眼对眼的时候,你就开枪,子弹必须从两个铜钱中间的眼子穿过去,如果你子弹打下一点,阿青就没命了,打上一点,两个铜钱随便打烂哪个都算他输,怎么样?”

马俊山顿时愣住了,他万万没有想到六指会来这么阴毒的狠招,他并不怀疑自己的枪法,如果换上任何一件东西,只要六指办得到,他也一定能办到。可是,头顶铜钱的是自己心爱的人啊!只要稍有偏差,就会要了阿青的命,如果不答应,等于向六指认输。这不仅是比试枪法,更是考验心理的硬仗!马俊山面露难色,心里如同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起来。

六指得意地干笑两声,挑衅似的盯着马俊山道:“怎么样,不敢了吧?如果不敢就认输吧。”

阿青却视死如归,用坚定而信任的目光望着马俊山,鼓励道:“俊山哥,你不要怕!你就打死我好了!死在你手里,我愿意!”

六指看着犹豫不决的马俊山,冷笑道:“怎么样?认输吧!”

马俊山被六指一激,热血上涌,吼道:“大丈夫一言即出,驷马难追!如果反悔,天打五雷轰!你先来吧!”

“有种!”六指举起驳壳枪瞄都没有瞄,“砰、砰!”两枪,两枚铜钱丝纹不动,阿青毫发无损,场上欢声雷动。六指洋洋得意地看着马俊山。马俊山举起手里的猎枪,六指忽然压下马俊山的枪道:“慢着!你那枪装的是铅弹,铅弹太大不能穿过钱眼,这样我就欺负你了。再说要是不小心打伤了阿青姑娘,你不伤心我还会难过呢。用我的枪吧。”说着把驳壳枪塞进马俊山手里。马俊山接过驳壳枪,在手里掂了掂,慢慢举了起来,瞄向铜钱眼。此时,风刮个不停,两枚铜钱不停地乱晃,随着铜钱发出叮当的响声,马俊山的额头上冷汗涔涔,握枪的手在微微发颤!马俊山屏住呼吸,稳了稳心神,就在风一停,两枚铜钱成一线的瞬间,间不容发之际轻轻扣动了扳机,只听“砰!”一声,阿青安然无恙,但是吊在她头顶上的铜钱却被打飞了!场上众匪再次欢呼起来,六指拍拍呆若木鸡的马俊山道:“枪送给你了,从今天起,你就是山寨的二当家!

马俊山提起驳壳枪转身就走,阿青挣扎着撕心裂肺地大喊:“不要啊,马俊山!你这个混蛋,你打死我啊,打死我呀.......

好汉阄下死,英雄难背誓,马俊山泪飞如雨,扭头离去!六指扬声高叫:“摆酒席!老子今晚要和阿青成亲!”

那天晚上,马俊山一碗接一碗地猛灌,最后烂醉如泥地瘫在地上不醒人事。不知过了多久,忽然,一个人撞门而入,马俊山从醉梦中猛地睁开眼,惊见阿青赤裸着身子站在屋中央,手里紧握着一把尖刀,刀尖上正在滴血!

马俊山一下子惊醒过来,急问道:“阿青,你、你这是怎么啦?”

阿青道“我、我把六指杀了,你快下山!”

 “阿青,你何必……我发了毒誓的!”

阿青哭道:“你被六指耍了,他、他根本就没有朝铜钱眼打!”

“你怎么知道?”

“他折磨了我一夜,累得爬不起来了,我问他是怎么赢了你的,他说傻瓜才对准铜钱打。我恨啊!恨啊!我恨他!更恨你!你为什么不把我打死!趁他睡熟,我捅了他几刀!俊山哥,你快走吧,我身子不属于你,但心属于你!今生不能与你长相守,来世我再做你的妻!”说完,阿青举刀狠狠插进了自己的胸膛!

“阿青!”马俊山扑过去紧紧抱着渐渐变凉的阿青,跪在地上如一尊木雕!忽然,马俊山放下阿青,冲出房门,举枪朝天放了两枪。枪声划破宁静的夜空,惊醒了众匪兵,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纷纷跑出房间。马俊山像一尊怒目金刚,大喝一声:“列队!站好!”众匪兵乖乖地站好。马俊山吼道:“你们大当家的死有余辜!我女人死了!她的血流在了这里,我不走了!愿意跟我的就留下,不愿意的马上滚蛋!有不服的就冲我来!”说罢,他扬手“当、当、当!”三枪,百米外大殿里供奉关帝爷的三枚火香头全被打灭,众匪兵目瞪口呆,齐刷刷跪满了一地道:“冤有头,债有主,牛角羊角各归各,弟兄们愿意服侍马大哥!

马俊山收服了众匪,把罗国政喊上山来坐了第二把交椅。马俊山又跑到县城,请画师为阿青画了一幅肖像,挂在床头板壁上,每天清早,马俊山都要起来盘腿坐在床头上,望着阿青的画像出神,是怀念,硬是忏悔!阿青插向自己胸口的那把尖刀,十年来一直插在马俊山的心窝头,那份痛苦与愧疚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减退,反而越来越强烈!每年的九月重阳赛歌节,马俊山都要隐瞒身份,乔装打扮一番,穿着染了阿青鲜血的那件绸缎白衣到歌场去参加对歌比赛,似乎要寻找过去的梦,或是回味那一段美丽的爱情,马俊山的歌声曾惹动多少姑娘的芳心,但没有一个姑娘能让他动心。

马俊山站起来,从板壁上摘下那顶白色丝绸宽沿帽,往头上一戴,提起放在桌子上的双枪插进腰间,掖好衣服,开门出来,门外,他的两名手下已经牵马在等候多时了。马俊山翻身上马道:“走吧!”三人打马下山。漫山飘起的晨雾淹没了他们的身影,隔山隔岭传来一阵悲凉的歌声:“一对鸳鸯来得急,才才相会就分离,妹妹啊,你好比那轮上弦月,未成团圆就落西……


浏览(12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5,7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