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七章 2021-10-22 18:02:16

第七章

两个伙计头都不回地一路狂奔直跑到肖府大门口才停下脚步,累得弯下腰,捶打着胸脯,大口大口喘气不止。一个上气不接下气道:“我们去见肖老爷该怎么说?”

“还、还能怎么说,就照实说。”

“那如果老爷问起表少爷来,我们又该如何回答?就说我们丢下他跑了?”

“这......”另一名哑了口,半天才说道:“这还真不好交代,要是表少爷有个三长两短,肖老爷不会放过我们。”

“也是哟,我看我们还是先回家躲两天吧,看看表少爷能不能平安回来,如果平安回来了肖老爷也不会怪我们,万一......也不能怨我们,只怨他逞强死犟,自己找死!

“那还等什么,快走吧!

两人车身就走。忽然,身后传来湘湘的声音:“站住!”两名伙计立刻像被魔法定了身,站住不动了。半天才慢慢转过身来,一脸尴尬的望着湘湘。

湘湘问道:“你们俩不是和表少爷一起去采购药品吗?表少爷呢?”

两人一齐摇头道:“不、不晓得。”

“那采购的药呢?”

两人异口同声道:“被青龙岭的马俊山抢上山去了!

湘湘吃了一惊,急得声音打颤:“那表少爷呢?”

“不、不晓得啊!

“你两个是死人?你们不是和表少爷一起的吗,你们回家了,却不知道表少爷去哪里了?”湘湘杏眼圆睁,吼叫起来。

听小姐急吼吼的声音,两名伙计才缓气回神过来,哭丧着脸你一句我一句的把如何过青龙岭,如何被劫上山,如何下山被匪兵追赶的事一五一十地跟湘湘讲了一遍道:“小姐,你看我们身上的伤。”两名伙计转过身来,把后背上那道血迹刚干涸,皮肉外翻的鞭伤露给湘湘看,证明他们没有说谎。

药丢了是小事,如果袁仁义有个三长两短,那可是塌天大事!湘湘不知从哪儿来的一股勇气,毅然对两名伙计道:“你们两个跟我回去!

“去哪儿?”

“上青龙岭!

两名伙计吓得后退了一步,叫道:“不、不!打死我们也不去了!

湘湘道:“你们敢不去,我就告你们串通土匪,里应外合劫了我的药物,杀了表少爷!到时候你们的脑袋就得搬家!通匪那是要砍脑壳的!

两名伙计大喊冤枉道:“小姐,这玩笑开不得,我们都是有家有小的人,你不能这样冤枉我们呀!

湘湘厉声道:“那为什么你们回来了,表少爷却没有回来?”

“我们哪里知道,马俊山确实是放了我们,我们三个都出了第三道山门了,没想到他又派人追来,我们见势不好就先跑了。”

“那你们跟我回去找表少爷,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否则,叫你们吃不了蔸着走!有我在,你们怕什么,快走!”湘湘吼了一声,抬脚往山上跑。两名伙计互相对视了一眼,乖乖地跟在湘湘后面沿原路返回。

三人沿着鹅卵石山路走不多久,远远的就看见袁仁义步履踉跄,跌跌撞撞的下山来了。

“表哥!”湘湘又惊又喜,见袁仁义还活着,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两名伙计也是如释重负,大喊道:“表少爷,表少爷!我们和小姐找你来了!

死里逃生的袁仁义听到湘湘的喊声,仿佛魂魄回归,从梦游中惊醒过来一般,整个人瘫软了下去。湘湘急步跑过去扶住袁仁义道:“表哥,你怎么啦,你没事吧?”

袁仁义半靠着湘湘,这是他第一次和湘湘身体近距离的接触,闻着她身上带有少女体香的汗味,听她因着急赶路娇喘吁吁的声音和她那满满关怀的目光,袁仁义又羞愧又感动,有气无力道:“湘湘,对不起,我没能陪你去歌场,药也让马俊山劫走了,我............”袁仁义竟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了。

“难道你没有报舅舅的名号?”

“报了,那混蛋说什么李福汉我就不尿他!真的是欺人太甚!等几天,我一定要带人去踏平青龙岭!

“马俊山,这个挨千刀背万年时的。”湘湘骂着,怒火上窜,她觉得轻看谁都不能轻看舅舅,对舅舅不敬的人,她就得跟他论理!她对两名伙计道:“你们两个先扶表少爷回家。”

袁仁义惊问道:“你要去哪里?”

“我去找马俊山,要回我的东西!”说罢,湘湘放下袁仁义,拔脚往山上跑。

袁仁义急得大叫道:“湘湘,你给我回来!快回来!

“你先回家等我,我很快就会回来的!”湘湘说着,人已经转过山湾不见影了。

“湘湘,你不要命了吗,快回来!”袁仁义奋力向前追了几步,忽然停下脚步,一屁股坐在地上。

任凭袁仁义在身后喊得声嘶力竭,湘湘头都不回,挟风带火的直奔白云寺。愤怒之极的湘湘到底是凭着黑道亦有道的理去跟马俊山理论呢,还是凭着对马俊山一面之交的直觉好感,才产生了无畏的勇气去找他?或许是,或许都不是,湘湘自己也说不清楚,她只晓得是她的东西谁也别想拿走!

湘湘来到白云寺第一道山门前,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抬眼望去,山门后,双峰夹峙,中间一条蜿蜒如龙的盘山石子路,时隐时现如腾龙升天,又似白练飘在云间,果然是铁岭雄关,险峻异常!马俊山就是凭着青龙岭的天险,谁的帐都不买,保安团围剿过几次,每次都是损兵折将无功而返。山门的石墙后,站着两名端枪的匪兵。湘湘扬声高喊道:“开山门,本小姐要进去见你们大当家!

两名值哨的匪兵以为自己的眼睛看花了,耳朵听错了!人见到土匪唯恐躲避不及,哪有主动送上门来的?何况还是一个美如天仙的少女。他们面面相觑,恐其中有诈,叫道:“你是哪个?要见我们大当家是先有请了还是先有约?”

湘湘道:“我是肖老爷家的肖湘湘,你们大当家的抢了我的东西,我要他退给我!

一名匪兵吐了吐舌头说:“乖乖,大当家抢了她的东西,她还敢上山要,这不是找死吗?”

另一名胖胖的匪兵道:“原来是我们镇上肖老爷的小姐,小时候跟我干架,被我打得鼻青脸肿都不哭的蛮姑娘。不是她谁有这个胆。”胖匪兵说着,转头朝湘湘喊道:“原来是肖小姐呀,你不是去日本留学了吗,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刚回来几个月,你是哪个?”

胖匪兵道:“你忘了?我是街上头的胖墩!

“胖墩哥,快给我开门,我要见你们大当家!

胖墩道:“肖小姐等一下,虽然我们是熟人,但也要报告大当家的。”

胖墩从怀里摸着一张纸,用墨碳在上面写写画画,然后走进哨棚。哨棚一角挂着一个精致的竹笼,一只红嘴灰鸽在笼里发出咕咕的欢叫声,胖墩喂了它两粒玉米,把它从竹笼里提出来,把纸条绑在鸽子腿上,双手一松,信鸽振动双翅箭一般消失在山顶的雾岚中……

马俊山平白无故得了几大箱贵如黄金的西药,他兴奋得手舞足蹈,对罗国政道:“这药,就算拿出去卖,也值几百块大洋,看来,今年咱们红运罩头了。”

“不见得,你看,要货的来了。”罗国政眼尖,看见了飞进殿来的信鸽。

一阵轻风扑面,信鸽稳稳地落在马俊山肩头上。马俊山从肩上抱过鸽子,取下脚上的那团纸,看了看,递给罗国政道:“你真是料事如神,果然是要货的来了,而且还是个女人!”把纸团递给罗国政。

罗国政接过纸团一看,纸上画着一朵花,那朵花上面有一个箭头。白云寺的土匪们大多不识字,所以规定了很多暗语,这图的意思就是“有花货要上山”。罗国政疑惑道:“来的是个女人?”

马俊山得意起来道:“我估计就是肖家小姐了。我佩服她的胆量。传话下去,开山门!

山顶上的土匪们朝山下高喊:“开门迎客罗—开门迎客罗!”山门上的匪兵一路传话下去。胖墩打开栅门,问湘湘道:“肖小姐,你跟我们老大是旧相识还是老亲戚?”

湘湘气呼呼道:“亲个鬼,要亲他还抢我的东西!

胖墩朝另一名匪兵伸了伸大拇指,转脸对湘湘道:“肖小姐,我给你带路。”抢前一步,带着湘湘上山。

寺门前,马俊山吩咐道:“摆刀阵!迎接客人!

罗国政道:“老大,来的一个女人,至于吗?”

马俊山道:“你懂个屁,她一个女人敢闯我的山寨,我就是要让她晓得我这里是龙潭虎穴,免得她轻看了我们!

四十名匪兵齐刷刷在大殿门口台阶上站成两排,四十把寒光闪闪的大刀高举过头顶,交叉架成一道令人望而生畏的刀门!师爷莫妙子身穿长袍站在台阶上迎接湘湘。

白云寺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寺院,供奉着佛爷、菩萨等诸多神明。寺院很大,有三进三间正房,左右各有五间厢房,头门上的楹联仍依稀可辩。“佛心无别唯持平等教凡世,法界有情总以慈悲度众生”。白云寺原来香火极盛,僧侣众多,并有田产数百亩。自从六指看上这地方后,用枪逼走了僧侣,菩萨佛像被他劈来当柴烧,供奉上了关二爷和达摩祖师爷。土匪们靠打家劫舍过日子,耕田种地的劳力活自然没人干了,田土全部荒芜。好好一座普渡众生的寺院,成了杀人越货者的穴巢。

大门前,那杆高高的黑色得胜旗,被山风吹得猎猎作响。湘湘镇静自若地来到刀门前,伸出手指轻轻弹了一下刀面,嘴角微微上扬,现出一个迷人的小酒窝,仿佛是在嘲笑马俊山:“好一群湘西的男子汉!好一群青龙岭的汉子男!”

提刀的匪兵们脸上顿时挂不住了,没等马俊山下令就一齐收刀,刀尖朝下,双手抱拳朗声道:“大姐上山,不敢怠慢!”意思是你是大姐大,我们行的是敬重仪式,不是威吓。莫妙子惊讶得小眼珠几乎要掉出来了,如此有胆有识的女子他还是平生第一次见到。他上前抱拳道:“肖小姐果然不愧是东度日本留过洋的湘西女子,在下实在佩服。肖小姐请!”前面带路引湘湘进了大殿。端坐在太师椅上的马俊山看湘湘一个轻盈盈的微笑,一句轻描淡写的话就让他的手下自动解除了武装,不由暗暗吃惊,一个女人对他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土匪头子毫无畏惧之心,使他有一种被蔑视的愤怒:你不怕我黑了你?他两眼盯着湘湘。

“马三爷要黑了我,一定名扬四海!”湘湘反唇相讥。土匪尊关帝为二爷,达摩老祖为祖师爷,自称三爷,自幼生长在湘西“土匪窝”的湘湘耳闻目染自然知道这些门道。

 “你来干什么?”

“要回我的货!

“你开什么价码?”

“三爷的弟兄以后在我诊所看病,全免费!

马俊山话里有话道。“那太麻烦了,还不如干脆来我山寨当一名郎中?”

湘湘何等聪慧,坦然应道:“你这里塘小水浅,养不得大鱼,山小庙窄藏不下大神。”

“好大的口气!要是我不肯呢?”

“你不还我,我就不走了!

“那好!我正缺一个压寨夫人。”马俊山把话挑明了。

湘湘冷哼一声道:“本小姐日食山珍海味,夜盖龙袍蟒被,你一个破寺庙,养不起我!”

“你家有钱是不是?那好,照江湖规矩,赎货是要大价钱的,拿钱来!

湘湘毫无惧色,冷艳的目光直视马俊山道:“本小姐没钱!我看你骑着高头大马进歌场,耀武扬威把三江四镇四十八寨的歌手看轻得像一片树叶,想来你一定是个狠角色,我们就照湘西人的规矩来对歌,你输了,你就还我的货!怎么样?”

马俊山脸上微微发烫,有点挂不住了,一拍椅子道:“好!我答应你,我们来对盘歌,你只要回答得上来,我就拱手还货给你!

“一言为定,不准反悔!照规矩,你问我答。”

马俊山开口盘问道:“七十二本神仙记,又制山来又制林,初开天地何人制?江河水步何人开?一本文字何人制?竹子树木何人栽?”

湘湘一开口,那甜美的嗓音就赢得匪兵们一阵热烈的掌声。她应答道:“你不盘仙我盘仙,妹无才学难答言,初开天地盘古制,江河水步大禹开,一本文字仓颉造,竹林树木孟姜栽。”

“你不盘仙我盘仙,扬州起火哪一年?哪家前门起的火,哪家后门冒青烟?什么烧得喳喳叫,什么烧得飞满天?什么烧得穿心过,什么烧得口朝天?”

湘湘听罢,犹豫了一下,这首古歌她依稀记得,但不是很确定,对歌不能断歌声,断歌就得认输了。湘湘略一思索,很快答道:“你不盘仙我盘仙,扬州起火庚子年。张家门前起的火,李家后门冒青烟,老鼠烧得喳喳叫,燕子烧得飞满天,磨子烧得穿心过,碓窝烧得口朝天。”

马俊山的脸上掠过一丝诡异的笑,他不露声色,忽然提高声音,咄咄逼人道:“远远看妹好人才,问你今天从哪来?你身上穿的什么衣,脚下踏的什么鞋?旱路骑马几道弯?水路行船几道滩?是弯是滩怎么过,你从头一二报上来!

马俊山的歌里寓意我的山寨是龙潭虎穴,岂是你一个女人能随便闯的?

打鼓听声,说话听音,湘湘连想都没想,针锋相对脱口而出道:“辽国北宋动刀兵,穆桂英马踏天门阵!碰面的人不问姓,撞着的人不问名,我身穿紫云衣,脚踏千里鞋,旱路水路都不走,腾云驾雾从天来!

“好!”叫好声轰然而起,惊飞了庙顶上的一群麻雀。听歌的众匪兵情不自禁地为湘湘气势如虹的绝妙对答鼓掌叫好。湘湘自比马踏天门阵的穆桂英,把马俊山的气焰压矮了三分。马俊山目瞪口呆,无言以对。他被湘湘的灵巧聪颖和勇气所折服,更佩服她的胆识。这个姑娘哪里像一个留过洋的小姐,分明就是十字坡的孙二娘!马俊山这个杀人不眨眼的硬汉,无力地挥挥手道:“二当家,把货还给她。”

湘湘昂然道:“谢三爷!我提不动,你得给我送回去。”

马俊山下令道:“备驮马,送小姐回去!

罗国政从衣兜里摸出那瓶眼药水,对湘湘道:“肖小姐,我能不能留下这瓶眼药水,我妈眼睛发红流泪,我想……我想……留给我妈治眼睛。”

湘湘爽快道:“可以,没想到你一个山大王还是一个大孝子,你妈在哪里?我去帮她看看。”

罗国政喜出望外,带湘湘到母亲房间里,“妈,我给你找郎中来了,给你看眼睛的。”

罗母颤魏魏站起来迎接客人,湘湘忙上前扶老人坐下,翻开老人眼皮看了看道:“这是红眼病,会传染的,不要共用洗脸帕。”湘湘用棉签蘸药水给罗母清洗了眼睛,然后打开那瓶药水,滴两滴进罗母的眼睛里,道:“老人家,开始有点辣,您闭上眼睛,一会就感觉舒服了。”

老人闭上眼睛,一会儿睁开眼道:“这药真神了,我眼睛好多了!谢谢你了姑娘!”

湘湘把那瓶眼药水递给罗国政道:“这药你放好,每天给你母亲滴两滴进眼睛里,一天滴三到四次,两、三天后就全好了。”

罗国政接过药道:“谢谢肖小姐,肖小姐菩萨心肠,好人会有好报的,肖小姐,我送你下山!”

马俊山傻傻地目送湘湘远去,冲师爷莫妙子吼道:“莫师爷,马上备聘礼,给我下山走一趟,这妹崽我要定了!


浏览(14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5,4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