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八章 2021-10-23 18:52:58

第八章

太阳已经平西,湘湘还没有消息,往日秩序井然的肖家大院乱成了一锅粥!肖老太坐在冷湿的泥地上,光着脚,鞋子一边一只,哭天抢地的呺哭声谁劝也止不住。肖老爷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最后在垂手而立的袁仁义面前站住,破口大骂道:“都是你!怂她开什么诊所!这下好了,药没了,人没了,你叫我怎么过呀!”肖老爷骂着,捶胸大叫道:“要什么货呀,那几百块钱丢了就丢了,天哪,她还指望跟一个山大王讲理吗!都怨我哟,是我纵坏了她,千不该,万不该送她去留洋读书,要不她早就安心嫁人,哪里会有今天这挡闹心事啊!万一她有个三长两短,万一她被土匪……天哪,我怎么见人哟!苍天呀,祖宗呀,都是我害了她呀!”

表舅撕心裂肺的自控自诉,每一句话都像一记记响亮的耳光狠抽在袁仁义的脸上,他终于忍不住了,吼一声:“表舅别难过了,我这就去找她回来!”扭头就走。

肖老爷急止声问道:“你要去哪里?”

袁仁义道:“我去找湘湘,要死咱俩就死在一块吧!”冲出门去。

“回来!你给我回来呀!”肖老爷急步追出门去,他不能搭上一个女儿,再丧送一个表侄。

又气又羞的袁仁义冲出大门,迎面就看见湘湘,还有两个汉子牵着两匹驮马跟在身后。

“表哥,你要去哪里?”湘湘叫住了袁仁义。

“你、你……”袁仁义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转身就往里跑,连跑边喊:“表舅,湘湘回来了!湘湘回来了!”

袁仁义的喊声因为兴奋过度而极具穿透力,吼得肖府上上下下的人都听到了,大家奔走相告着跑出来迎接湘湘,肖老太光着脚跑在最前面,扑上去紧紧抱着女儿,激动得泣不成声!

罗国政上前抱拳道:“肖老爷,对不起,我们不该劫你们的货,我向你们陪罪,以后有什么事,只管吩咐我们,我们愿意为您效犬马之劳!”

肖老爷毫不领情,吼一声:“滚!谁要你们效劳!”

罗国政也不生气,话里有话道:“天色不早了,我们得连夜赶回山,过几天再来拜会肖老爷。”说完,带着手下匆匆离去。

肖老太忽然想起什么,双手摸索着在湘湘身上上上下下摸挰着问道:“孩子,你没事吧?他们没把你怎么样吧?”

湘湘笑道:“妈,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我没事。”

肖老太还是不放心:“他们怎么把你放回来的?要了多少赎金?”

湘湘道:“妈,没要赎金,一分钱不要他们就乖乖的把货退给我了。”

肖老太半信半疑:“土匪还有这样讲良心的?”

见母亲不相信,湘湘道:“妈,这还得谢谢你,是你救了我。”

全场的人都听得一头雾水。肖老太更是听不明白,责怪道:“我救了你?我在家急得眼泪都哭干了,你还有心思跟我开玩笑!”

见母亲着急,湘湘道:“妈,不是玩笑,是真的,是你从小教我唱歌,我才赢了马俊山。”

湘湘绘声绘色地跟母亲讲她和马俊山对歌的经过,全院子的人都被她风趣的话逗乐了,母亲更是笑得眼泪水都震了出来,说道:“不是妈的功劳,是你聪明。”

肖老爷听着听着,眉头越蹙越紧,他悄悄把袁仁义拉到一边道:“仁义呀,你能弄到枪吗?”

仁义被老爷的话问懵了:“表舅,您要枪干嘛?”

肖老爷说道:“以前你姑父劝我拉起护寨队,他提供枪支弹药,一来可以护寨让乡亲们免遭土匪的骚扰;二来还能看家护院保财产家人平安,当时我不太在意,有你姑父罩着,谁敢动我?所以才跟他要了两条枪,养了两个家丁。哎……”肖祖轩长长地叹了口气。

仁义不解道:“表舅是怕那帮土匪?我们家方圆数百里谁敢招惹我们啊?你看,小姐上山他马俊山还不是乖乖的把货退回来了?他敢把我们怎么样?”

肖老爷瞪了仁义一眼道:“你就不想想,你不是也报过姑爷的名头吗?他怎么就没放过你?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告诉湘湘,诊所先别忙开张,过几天再说!”肖老爷两眼望着阴沉沉的天空,心里的不安溢于表外,忧心忡忡道:“只怕肖家以后再也不得安宁了!

 

这天,最后的一抹晚霞刚刚从屋顶上消失,肖家那两扇黑漆漆的大门都还没有关。青岩镇上来了四个头戴方帕,身穿黑色对襟衣的不速之客。前面那人刀条脸,尖下巴,嘴上一抹八字胡,嘴下一撮山羊胡。他们径直走进肖家大院,两名家丁见有人进来,摘下背上的步枪喝道:“站住!什么人?”

“朋友,来见肖老爷的。”黑衣人嘴上说着话,脚步不停,还没等家丁明白过来,黑衣人旋风般拢了身,手里的枪已经硬梆梆的顶在两名家丁的肚子上:“别乱动,当心枪走火!”两名家丁吓得乖乖放下枪。另三名黑衣人目不斜视继续往大厅走去。管家肖兵远远看见,迎上来道:“你们是何方贵客?有什么事?”

前面那人递给肖兵一张拜贴道:“在下是青龙岭马俊山手下的莫师爷,前来拜见肖老爷!

肖兵愣了一下道:“二位稍等,容我通报老爷一声。”扭头跑向大厅,由于慌张跨门槛时脚下绊了一跤,整个人跌进大厅。

肖祖轩正坐在太师椅上悠闲地吸着水烟袋,见肖兵慌里慌张的连滚带爬跑进来,他握水烟袋的手抖动了一下,道:“你慌什么!后面有鬼撵?”

肖兵竭力压低声音道:“老爷,不好了!青龙岭的人找上门来了!

肖老爷如闻炸雷,一下子挺直身子,惊问道:“果然来了!来了几个人?”

“三个,不!五个,好像前院还有两个。”

肖老爷心下稍安,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让他们进来吧。”

肖兵出来对莫妙子彬彬有礼道:“莫师爷,我家老爷有请!

莫妙子跟着肖管家走进大厅,两名手下则拔枪在手,一左一右站在门口警戒。宽敞的大厅几乎被一股浓浓的烟雾笼罩,使悬挂在大厅一角的那盏气死风灯发出的亮光显得微弱而昏暗,刺鼻的旱烟味刺激着莫妙子的喉咙,他以手扇风强忍着站了一会,终于看清肖老爷正襟危坐在八仙桌边,叭哒叭哒地猛抽旱烟。莫妙子上前两步,双手抱拳冲肖祖轩行礼道:“肖老爷,在下是青龙岭的师爷莫妙子,奉我们大当家之命前来拜会肖老爷。”

肖老爷横眉斜瞟了莫妙子一眼,冷冷道:“我们与你大当家素无瓜葛来往,何来拜会一说?”

莫妙子嘿嘿干笑两声说道:“同坐一块地,胜当一家人嘛。虽说两家没有瓜葛来往,但也无冤无仇嘛。今后多多来往不就成为一家人了吗?你说是不,肖老爷。”

肖老爷不耐烦了,粗声道:“你我黑白两道,本不共戴天,与你们做一家人,羞辱我八辈子祖宗!快说!你此来何意?!”

莫妙子冲肖老爷抻出大拇指道:“肖老爷真是爽快人,我也喜欢!就直说吧,我们大当家最近得了一种病,夜不能寐,日不进食,食之无味,郁郁寡欢,日渐消瘦。听说你家小姐留学东洋,学的正是妙手回春的医道,为此,我特来请你家小姐上山,给我家掌柜把脉看病。”

肖老爷子半闭着眼,土匪话里的弦外之音他已经听出来了,却装糊涂道:“小女子年幼无知,不学无术,怎能医好你家掌柜的病?你们还是另请高明吧。”

莫妙子从衣兜里摸出八块钢洋,一字排开在八仙桌上,脸上挂着阴阴的笑容道:“老先生你是聪明人,应该明白咱们道上的规矩吧?这是请你家小姐看病的赏钱。”

土匪这一招叫做排八,他们看上了哪家未过门的妹子,就上门在那家人面前排开八块大洋,意为提八字。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如果有人敢聘那女人,那人就算活到头了,姑娘没人敢娶,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三条路:一是有比土匪更厉害的主娶你;二是出家当尼姑;三是自杀。如果没人敢娶,自己又不愿意当尼姑和自杀,自然只有乖乖的嫁给土匪了。

肖老爷子冷哼一声道:“你家掌柜害的是相思病?”

莫妙子笑道:“老爷子一点都不糊涂。我家掌柜自从见到你家小姐后,日夜思念若渴,为此,我特地来提……”

没等莫妙子说完,肖老爷拍桌而起,吼道:“我肖家世世代代仍守法公民,名门望族,岂可与你匪类结亲!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莫妙子嘿嘿一笑,抬腿踩在春凳上,盛气凌人道:“肖老爷莫要动气,一家养女百家求嘛,你女儿嫁谁不是嫁?别以为你住窨子房,当一个鸡巴大的镇长就了不起,你信不信我们一把火把你的窨子房烧成灰?告诉你,我家老大要哪家女子何曾叫人上门乞讨过?对你算客气了,是因为我家老大对你家小姐真动心了,给你一个面子,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莫妙子说着,把盒子炮掏出来,压在八块大洋上。

肖祖轩气得须发皆竖,怒不可遏道:“你给我滚!我宁死也不把女儿嫁给一个土匪!”

莫妙子不气不恼道:“姓肖的,你吼什么吼,你以为你狠啊,还不是冲着有妻弟师长给你撑腰吗?告诉你,如今你的李师长已经率军开赴抗日前线去了,当炮灰去了,说不定日本鬼子的一发炮弹就把他送上了西天,他自己是死是活都拿不定,哪里顾得上来罩你?你还是老实点,否则,惹毛我们了,叫你一家老小尸骨无存!一个青岩镇鸡犬不留!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

管家肖兵以目示意肖老爷,对莫妙子道:“山上的,道上的规矩我们都懂难道你们就忘了不成?”

莫妙子莫明其妙地看着肖兵道:“什么规矩?”

“就是民女许了人,有了主,你们不能强娶,这是你们祖师爷订下的铁规吧?我家小姐早就许了人,她这次从日本回来,就是来完婚的。”

“许谁了?”

肖兵道:“就是县里保安团团长袁仁义。”

原来,土匪道上有他们祖师爷订下的铁规:强抢或强奸有夫之妇的,必三刀六洞穿心而死!青龙岭的窝匪大多数是有家有室的当地人,所以非常讲究守规矩,免得激起民愤。

莫妙子腾地站起来,恶狠狠道:“原来姓袁的还是保安团团长,早知道那天在山上就该宰了他!好!!在下告辞!”莫妙子气愤愤地把枪插进怀里,捞起桌上的银洋,一挥手道:“告辞!”

肖老爷端坐不动:“不送!”见莫妙子走远,他回头责怪管家道,“你胡说什么,小姐不同意嫁袁家的。”

肖兵急道:“老爷呀,如今兵荒马乱,人命如草芥。眼下由不得小姐同意不同意了,我们全家十几口人的性命捏在她手里。你问问她吧,是嫁给袁仁义保住全家人的性命呢,还是嫁给姓马的,或是谁都不嫁,让全家人跟着遭殃!

肖老爷喘了一口气,无力地摆摆手道:“你去叫小姐来!

客厅里发生的一幕,湘湘还蒙在鼓里,她正坐在房间的烛台下翻看那本《古歌抄本》。她只身入匪穴,以歌斗匪,赢了悍匪马俊山的故事轰动了整个青岩镇。同时也让她感到生活在湘西学会山歌比什么都重要。真的是逢山歌开路,遇水歌架桥,遇人歌是友,不会山歌寸步难行!她下决心要好好学歌,直到听管家在门外喊,她才开门出来问道:“肖管家,什么事?”

“小姐,快去,老爷有急事要跟你商量。”

听管家声音急促而不自然,湘湘丢下书快步跑到客厅,见肖老爷脸色苍白,胸膛一起一伏喘气不止,湘湘急道:“爹,你是不是心口又不舒服了?”

肖老爷示意湘湘坐下道:“刚才青龙岭来人了,马俊山要强娶你为妻。我已经当着来人的面把你许给仁义哥了。只有这样他们才死了心,许了人的女子他们不能强抢。”

湘湘像被蝎子蛰了一下,跳起来喊道:“不!我不嫁他!”。

“那你就得嫁马俊山了。”

“不,我谁都不嫁!”湘湘喊。

肖老爷道:“湘湘,在人矮檐下,不得不低头啊。当初你舅舅劝我拉人马看家守院护寨,我不肯,现在悔之晚矣!你谁都不嫁,那马俊山能放过我们?难道你眼睁睁的看着我们全家十几口人被土匪残杀?那马俊山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

湘湘的倔脾气上来了,喊道:“明天我上山找他评理去,我死也不会嫁给他,让他死了那份心!

肖老爷火了,拍桌吼道:“你以为马俊山怕你?他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他怕你!他怕你那张脸蛋!他没杀你,退货给你,就是为了今天,你以为你那天唱歌真的赢了他?告诉你,扬州起火已亥年,朱家门前起的火,史家后门冒青烟!明弘光元年清军扬州屠城十日,烧杀抢掠。那年是己亥年,明王朝朱家灭亡,史可法殉国。所以就是朱家门前起的火,史家后门冒青烟!你以为民歌都是瞎编乱唱的?你以为马俊山不懂由你糊弄?”

湘湘顿时懵住了,愣愣地望着肖老爷,她想起那天马俊山脸上掠过的诡异笑容,原来他不当面揭穿自己,故意败阵留下后手就是为了今天啊!湘湘站在那里半天说不出话来!

肖老爷道:“我既然当着土匪的面把你许给了仁义哥,这回,你愿也得愿,不愿也得愿,我们全家老小的性命都捏在你手里啦!我就不明白,你仁义哥哪里配不上你了?好歹他是保安团团长,你是高攀了!

一直吓得瑟瑟发抖不说话的肖老太太也拉着女儿的手劝道:“湘湘,你就听爹一回劝吧,仁义再不好,总比那个土匪强啊。”湘湘听罢,紧紧咬着嘴唇,转身跑回房间,扑在床上,压抑不住的痛哭声让肖家大院的旯旮角落都听到了。王妈听得心里发酸,红着眼对肖老爷道:“老爷,你看小姐她……”

肖老爷摆摆手道:“让她哭吧,一会就好了。”他转脸对管家肖兵道:“你连夜到袁家去,让袁家近几天就准备迎娶,免得夜长梦多!”

肖兵道:“老爷,再过七天是黄道吉日,又是双十节,就跟袁团长说这一天来接亲。您看如何?”

“好,一切交给你去安排!”

肖兵又道:“为了不惊动山上的土匪,这事不宜张扬,为了安全,一切从简,只请几位至亲好友,不摆宴席,不吹唢呐不放炮,老爷以为如何?”

肖老爷点头道:“你不愧是细心之人,就按你说的办吧!”

肖兵领命安排湘湘的婚事。然而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肖管家在悄悄张罗,青龙岭的密探们早就把消息捅到山上去了。

马俊山接到消息后,脸色十分难看,莫师爷劝他道:“大当家的,这事就算了吧,不要再去想了。”

“不!”马俊山对莫师爷道:“你为我准备接亲穿的衣服,准备请八对唢呐,九响铁炮,一乘大花轿!到那天,跟我下山接亲!

莫师爷吃惊道:“掌柜的,难道你想坏了祖师爷的规矩,去和保安团团长抢亲?何必一颗树上吊死呢,天下美女多的是……”

莫师爷还想说什么,马俊山把眼一瞪咆哮起来道:“阿青是我的,她不属于任何人!叫你准备你就去准备,啰嗦什么!”

“是,是!”马俊山的话让莫师爷如瞎子走夜路摸不着北,见马俊山发火,他连问都不敢问,答应着退出大殿。在门口碰见罗国政,罗国政见他脸色不好,问道:“师爷,看你脸色不对,哪里不舒服?”

莫师爷扔下一句没头没脑的话:“好戏开场罗!”急步走了。

罗国政揣摩着莫师爷的半节话,走进大殿,见马俊山铁青着脸,罗国政猜到了一二,小心道:“老大,你和师爷吵架了?”

“国政,你说,我该不该娶湘湘?”

“她还没有许人当然应该,英雄配美人嘛。”

“她许人了呢?”马俊山逼问道。

“这,这就不好说了。我们道上混的,总得遵守道上的规矩,免得江湖上轻看我们。再说了,强娶湘湘,我们得罪的不是普通乡亲,而是保安团团长,堂堂国军师长的妻侄,为一个女人何必呢。”罗国政柔声相劝。

“国政,你不觉得她像一个人吗?”

“谁?”

“阿青啊,十年了,我今天终于等到她了!”

罗国政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老大不惜破坏铁规也要强娶湘湘为妻,竟然是为了阿青啊!十年了,流逝的岁月早就把阿青姑娘的人和事从罗国政的记忆中抹去了,所以当他看见湘湘并没有联想到阿青,而马俊山对阿青却是日日思念,夜夜入梦!当他看见湘湘的那一刻,就铁定是上天对他的怜悯。湘湘那脸、那鼻、那眼睛,活脱脱就是阿青的孪生姐妹!不仅外貌相似,连那刚烈不屈的性格和灵巧的歌喉简直就是阿青复活!

罗国政感叹道:“原来老大年年去歌场,就是为了寻找一个和阿青一模一样的姑娘啊。想不到老大一个舞枪弄棒的人,还如此重情重义,你这片痴心就是石人也落泪,菩萨也动心哪!

 “你以为我愿意留在这山上做千人骂万人咒的山大王吗?这全都是为了阿青啊,她为我而死,她的血洒在了这山上,她的尸骨埋在了这里,我能丢下她走人吗?我宁愿老死在这山上陪伴她一生!如果不是遇见了湘湘,我早死了这份心了。所以我非她不娶,谁也阻止不了我!

“可是......”罗国政还想说什么,马俊山打断他的话道:“你别说了!我是为这个女人而活,也愿意为她而死,我一定要得到她!放心,我决不会连累弟兄们,你们只管照我的吩咐去做就是!”

罗国政见马俊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就不再言语了。


浏览(161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4,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