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十章 2021-10-25 18:00:59

第十章

湘湘担心马俊山追来,手摇双桨一阵猛划,转眼间就把青岩镇远远的抛在了身后。两岸的山势、沿江的村落都变得陌生了,湘湘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她茫然四顾,顿时觉得自己孤身只影,是那样的可怜无助。她十七岁那年东渡日本留学,当她第一次站在甲板上看到大海日出的壮丽景色时,不禁欢呼雀跃。那时候她虽然只身一人走异国他乡,但是身后有师长舅舅作靠山,前面是她向往的学业,前途就像那轮刚刚跃出海平面的红日一样光明灿烂。可是现在呢,我是在哪儿?我要去哪儿?天地茫茫竟然没有了她的归宿。湘湘感觉自己如同一个弃儿,不觉悲从中来,放下双桨掩面大哭!从小娇生惯养的她,平生第一次哭得那么伤心,小船随波逐流往下漂,船漂一路,湘湘哭了一路,哭着哭着,忽觉小船静止不动了,湘湘也哭得喉干声哑浑身发软没了力气。她收泪止声,抬眼望去,前面江面宽阔,流水平缓,不远处的岸边有一颗巨大的千年榕树,苍翠的枝条伸出来几乎遮盖了半个江面。榕树下泊着几只小船,不远处几家农舍,炊烟袅袅。一条青石路从江边拾级而上,一个头戴罗帕的妇女正蹲在江边石板上洗衣服。湘湘俯身捧起一把凉凉的江水,洗去满脸的泪痕,撑船靠岸,问那个妇女道:“大姐,这条石板路是走哪里?”

妇女抬起头来,看了湘湘一眼道:“你是不是去宝莲庵进香?顺石板路上去就是了。”

湘湘这才知道她已经到了著名的宝莲庵,离青岩镇有几十公里远了。她弃船登岸,沿着青石板铺设的山道拾级而上。山道两旁是茂密的楠竹林,根根竹梢弯垂到路中间,形成一条一年四季难见阳光,阴凉潮湿的竹林甬道。少有行人的青石板上长满了绿色的青苔。沿着石板路上到半山腰,天色渐暗,忽闻暮鼓声声,湘湘抬头一看,竹林深处露出古庵的飞檐翘角。那声声的暮鼓仿佛是一种召唤,湘湘顺着鼓声来到一座庵堂前,前面是二层三进两间的大殿,左右两排厢房。四周楠竹围绕,泉声潺潺,鸟语清啼。山门上刻有一联“浮生若梦谁非寄,到处能安即是家” 大殿门柱上刻有一联:“佛法无边西天流入湘江地;众生有福东山重开古刹门”。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尼姑手持高过头顶的竹枝条扎成的扫帚,在打扫着石阶上的黄叶,她看见湘湘,上前问道:“女施主,你有何事?如果是烧香问佛,请施主明天早上来。”

湘湘道:“我要见主持。”

小尼姑放下扫帚道:“请施主稍等。”她急步进殿,一会儿,从殿里出来一个胸挂佛珠,面容清癯,年约五十上下的老尼。她是宝莲庵的主持静明师太。宝莲庵在明清时期香火鼎盛,尼姑众多,但自民国后,妇女解放,尼姑大多还俗,前来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也廖廖无几,空留下一座大殿两排厢房几尊佛像,如今只剩下静明师太和小尼姑两人伴着数尊菩萨惨淡度日。

静明师太上前问道:“贫尼静明,乃宝莲庵主持,女施主有何事找老尼?”

湘湘道:“小女要出家,请师太为我剃度。”

静明师太一双慧眼定睛看着湘湘道:“我看施主气度不凡,眉宇清秀,不是千金小组,也是大家闺秀。想必是一时为情所困而想出家的吧?这出家之事,是清欲苦修,远隔尘世,只怕施主一时心血来潮,将来要后悔,还望三思为好。”

湘湘被师太触动伤心事,禁不住低声饮泣,坚决道:“师太,我想好了,削发出家!三根清静,免除我身上烦恼!

静明师太道:“善哉善哉,今日已经晚了,施主先在小庵住下,净心向佛祖祈求,明日再说吧。”

湘湘点燃三炷香,恭恭敬敬地插在观音菩萨面前的香钵上,双手合掌跪倒在蒲团上,虔诚祈祷......

第二天清早,古庵敲响了晨钟,宏亮的钟声惊得竹林中的鸟儿扑楞楞飞起一大片。湘湘起床,刚刚穿好衣服,就听到敲门声,她拉开房门,小尼姑端着一盆热气腾腾的水站在门外

湘湘躹了一躬道:“不好意思,让你给我端洗脸水。”

小尼姑进来把水放在地上道:“请施主洗脸。主持答应给你剃度了,我给你摘的茶叶,这是净面水。”

“谢谢!”湘湘这才注意到,水盆里还漂着几片刚刚摘下来的翠绿的茶叶。湘湘蹲下去,双手按进水盆里,盘在头上的长发垂落散开,乌黑的发辫落进水盆里,湘湘双手抚弄着发稍,心里感慨万千:我这是金盆洗手吗?也许母亲说得对,头发厚黑的女人就是命苦。自己随舅舅求学省城,留学东洋,学业半途而废,相恋的人难相守,不爱的人以命相逼,到头来只落得削发为尼,伴青灯黄卷度日!想到这里,湘湘倍觉酸楚,两行清泪从眼角溢出,滴落进水盆里。

“施主洗好了,请随我来。”小尼姑说话了。

湘湘急忙撩水洗去脸上的泪渍,拧起帕子擦了擦脸,站起来跟着小尼姑绕过厢房,进入大殿左边的剃度室。静明师太神情庄重严肃,见湘湘进来,她道:“老尼见你昨晚祈祷,心诚则灵,我决定给你剃度。你过来,这里坐下!”静明师太指指一张竹椅,湘湘坐下,静明师太指着墙壁上贴的佛家五戒十律道:“施主想好了吗?你决定要出家?”

“小女子想好了,请师太为我剃度吧!

“佛家五戒你能做到吗?”

湘湘断然道:“我能!

“戒贪你能做到吗?”

“我能!

“戒嗔你能做到吗?”

“我能!

“戒痴你能做到吗?”

“我……

“戒爱你能做到吗?”

“我……能。”湘湘犹豫了一下,声音小了许多。

“阿弥陀佛,我佛慈悲,从今后你将了却尘缘!”静明师太右手拿起明晃晃的剃刀,左手从桌上僧钵里撩一把清水洒在湘湘头上,慢慢地从她的前额往后抹了一把,右手缓缓举起了剃刀。忽然,山门外传来一阵杂乱的马蹄声,小尼姑慌慌张张的冲了进来,喊道:“师太!不好了,门外来了好几个骑马带枪的人,凶得很!

静明师太道:“看你那么慌张,哪里像个出家人。”放下剃刀,从容步出庵外。几匹骏马冲到庵前,来的不是别人,正是马俊山!原来,昨天马俊山不见了湘湘,他大闹肖府,带人把整个青岩镇翻了个底朝天都没有找到湘湘。有人告诉他湘湘撑一只小船走了,他追到河边,只看见湘湘丢在河边的婚袍,哪里还有她的踪影?马俊山断定湘湘一定是藏身到宝莲庵来了,天还没亮,他就带着几个随从,快马加鞭直奔宝莲庵而来。

静明师太对气势汹汹的马俊山等人道:“阿弥陀佛,请问施主到本庵来有何事?”

马俊山粗声道:“老子一不烧香,二不拜佛,找人来了!

静明师太道:“施主想找何人?男的,女的?”

马俊山不再理会静明师太,冲殿里大吼:“湘湘你出来!我知道你在这里,你给我出来!

湘湘缓步走出大殿,马俊山一见湘湘一头乌发还在,松了一口气,庆幸自己早来一步,他柔声道:“湘湘,跟我回去吧,你是我用命赌来的。”

湘湘冷冷道:“你赌命关我什么事,我答应嫁给你了吗?”

马俊山急切表白道:“湘湘,我一定对你好,还有谁能对你那么好,肯为你舍命啊。”

 “是吗?难得你如此痴心肯为我舍命。但我告诉你,我也可以为我的尊严舍命!没有人能强迫我,没有!我决意出家,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湘湘说完,转身进殿,她冷艳的脸上,充满了对马俊山的不屑和决然盾入空门的坚毅,马俊山感到绝望!他气急败坏地抽出驳壳枪,大叫道:“站住!信不信我一枪毙了你!

湘湘头都不回,扔下一句:“你开枪吧!”那声音、那姿态一副万事皆空的轻松!

“湘湘!”马俊山发出一声近乎绝望的吼叫,狠狠扣动了扳机,一梭子弹尖啸着钻入云空。

陈彪道:“老大,你下不了手,我去宰了她!

马俊山狠狠一鞭抽得陈彪啮牙咧嘴:“谁敢动她一根毫毛,老子杀他全家!

他拔转马头吼一声:“走!”率队跑下山去了……

湘湘重新坐在竹椅上,平静地对静明师太道:“师太,给小女剃发吧。”

静明师太手起刀落,一咎秀美的长发随着两颗亮晶晶的泪珠跌落脚下……

静明师太给湘湘取法名静心。湘湘每天在庵里跟随静明师太学习功课戒律,面对青灯黄卷,静修坐惮,时不时也跟小尼姑去化缘。每天暮鼓晨钟的生活并没有使湘湘的心静下来。一天夜里,一轮明月悬挂林稍,月影扶疏,清风微微,宝莲庵四周一片寂静。湘湘望月思情,拿出小野次郎赠送她的长笛,坐在山门外的石阶上吹起来,一曲《樱花谣》吹得枯木抽枝,石人起舞。忽然,身后响起静明师太冷冷的声音:“听你笛声幽思愁怨,好像是在思恋情人,罪孽啊罪孽。出家人当六根清静,你既以身事佛,就当了却尘缘,把你的笛子收起来吧!

湘湘吓了一跳,急忙站起来道:“对不起,师太。”跑回房间,手抚竹笛,泪水长流。半响,湘湘把竹笛装进一个长条形的布袋里,打了一个结起身挂回墙上。这时候,静明师太悄然现身房间道:“竹笛可以封,封不住的是心啊!

湘湘被人看透心事,脸上火辣辣的发起烧来,道:“对不起,师太。”

静明师太和颜悦色道:“把笛子拿给我看看。”

湘湘把布袋解开,双手递给静明师太,师太把竹笛抽出来,拿在手上仔细看了一遍,赞叹道:“好一把紫竹笛,这种笛子竹质偏硬,因此声音清脆悦耳,合适吹奏节奏明快的曲子。这首李叔同的《送别词》,篆字刻得相当熟练老到,是你的心上人送给你的吧?”

湘湘点点头道:“是我的日本朋友送给我的。”

“是男朋友吧?你出家尚且带着他送给你的竹笛,看得出你们相爱至深。不过,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爱得越深,伤得越重!否则你也不会为他出家!

湘湘听得目瞪口呆,半响才道:“师太,你......

“佛说成佛入梵者,须具慧根,观照一切,通达无碍。你我原本都是俗人,哪里来的什么慧根,如果不是为情所困,为世事所扰,哪个愿意出家为尼?”

“师太,这......”湘湘想说什么,终究没有说出口,她看见青灯微光下,静明师太的两眼闪烁着莹莹泪光!湘湘的心颤动了,也许一支竹笛让静明师太触景生情勾起了尘封的往事?或是湘湘的遭遇使静明师太想起了自己伤心的经历?从静明师太的言语中,湘湘断定静明师太绝非农妇村姑,何故出家为尼湘湘不敢细问。静明师太把笛子装进布袋,打上结递给湘湘道:“挂起来吧,收心向佛,了却人间苦情。明天是严家寨的场,你去那里化缘吧,法明因为有法事不能去。”法明就是小尼姑。

第二天,湘湘换上一双崭新的千层布鞋,宽大的灰色尼姑袍,胸挂佛珠,手托托钵走出山门不远,小尼姑忽然赶了上来道:“静心姐,你去严家寨要小心。”

湘湘道:“为什么?”

小尼道:“严家寨有恶狗,爱咬人。”

湘湘道:“谢谢,我小心点就是了。”

“我想陪你去,可是今天我有法事,不能脱身。”

湘湘道:“没事,我一个人去就行了,你回去吧。”

“嗯,那你要小心呀。”小尼姑走了几步又回头叮嘱道“你要小心呀。”

“没事,你回吧。”目送小尼姑进了山门,湘湘心想小尼姑好像话里有话,是想告诉她什么却没有明说出来。湘湘满腹疑虑的来到江边榕树下,解开那条专门供庵里尼姑摆渡的小船。这时,一只从对岸撑来的蓬船刚好在榕树下停泊。船头上站着一个肩上立着一只八哥的矮胖汉子,身旁站着两条吐着血红色舌头的大狗。来人正是八哥!他闲来无事,看看太阳暖烘烘的,就对手下说:“走,我们去宝莲山打两只野鸡来下酒。”架着八哥牵着狗,带上两名家丁跳上船朝对岸摇来。船一拢岸,两条大猎狗就争先恐后的跳上岸,冲着湘湘汪汪直叫,湘湘吓得花容失色,连连后退,手里的托钵也掉在地上。八哥开心得哈哈大笑道:“老黑、老黄,别吓着人家尼姑姐啊。这位尼姑姐蛮漂亮啊,可惜年纪轻轻就进了庵堂,你去侍侯那些木头菩萨,不如来侍侯老子,老子让你夜夜快活!”八哥说着肉麻的下流话,捡起地上的托钵递给湘湘。湘湘脸热心跳,低着头接过托钵,急急上船。忽然,八哥上前一步,一把拽住湘湘道:“等等,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湘湘一急,挣脱八哥的手吼道:“我不认识你,放开我!”

八哥瞪大眼睛,嘴巴大张着合不拢来了,他认出来了,眼前这个绝色美尼,正是他在赛歌场上见过的,让他日夜挂心牵肠的湘湘! 自从在赛歌坪见过湘湘后,八哥睁眼闭眼全是湘湘,弄得他心魂具碎,同时把搅了他好事的马俊山恨之入骨。没想到今天在这里遇见她,这真是五百年前修来的缘分呀!八哥狂笑起来:“原来是你呀,我的心肝宝贝!你怎么跑到这里出家来了?怎么,是不是被人甩了?没人要你我要呀,你出什么家呀,走!跟我回家去,我保证让你披金戴银吃香喝辣!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湘湘杏眼圆睁盯着八哥,怒道:“你嘴巴放干净点,我出家关你什么事!

八哥哈哈一笑,用力把湘湘从船上拖下来,道:“怎么不关我的事,自从见到你,害得老子得了相思病,天天糊涂得早晨当黄昏黄昏当早晨,茶不思饭不想皮包骨头瘦了身,你就一点也不可怜我?”

“你滚!你这个无赖!流氓!

湘湘越骂,八哥越得意:“弟兄们,我们不打猎了,把这尼姑给我拖回家去!

两个家丁扑上来要拖湘湘,湘湘见事不好,丢下托钵撒腿就往山上跑,八哥笑得前仰后合:“原来是宝莲庵的尼姑,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走!找宝莲庵的老尼要人去!”几个人不紧不慢地跟着湘湘进了山门。

静明师太正跪在蒲团上做功课,手捻佛珠,嘴里念念有词,忽见湘湘惊惶失措的闯进殿来,静明师太道:“何事,这么慌张?”

湘湘指指殿外,上气不接下气道:“有人追我!

静明师太起身出殿,八哥带着人和狗往里闯,静明师太挺身挡在殿门外道:“站住!这里是佛门净地,你带着人和狗到这里来干什么?”

八哥眯起眼打量着静明师太,粗声道:“你他妈的老东西,别拿菩萨来吓我,你信不信老子一把火烧了这些木头雕像,看看是他们厉害还是我厉害!

静明师太道:“我佛慈悲,愿佛宽恕你,施主,佛门净地,这里不是你们男人来的地方,你还是出去吧。”

“什么佛门净地,我看你这里不干不净,藏着良家妇女呢。”

静明师太合掌道:“阿弥陀拂,我们净心修炼,何来藏了良家妇女?”

“哼哼,我老婆你都拿来藏在庵里了,还说什么净心修炼。”

静明师太道:“施主别血口喷人,这里哪个是你的老婆?”

八哥一指湘湘道:“就是她!弟兄们,给我拖走!”

两个家丁推开静明师太硬往里闯。湘湘大喊道:“师太,我不是他老婆,师太救我!”

静明师太再次上前拦阻,八哥怒道:“老东西,少管闲事!我来找我老婆关你屁事,你给我滚远点!”说着,狠狠推了静明师太一把,静明师太踉跄着后退几步,仰面摔倒,后脑壳重重地砸在门槛上,顿时瘫在地上。

“师太!”湘湘喊叫着扑上去抱起静明师太。一丝猩红的血液慢慢地从静明师太的嘴里、鼻孔里渗出,她头一歪没了气息。湘湘怒不可遏,霍地站起来抡圆了巴掌狠狠甩在八哥的左脸上,八哥被打得原地转了三百六十度,刚刚在湘湘面前站定,湘湘又一掌搧在他的右脸上,骂道:“你这个有娘养没娘教的狗东西!姑奶奶替你娘教训教训你!

八哥摸摸印着五个红指印的脸,吐出一泡血水,嘻皮笑脸道:“你很爱打人是吧?那我就天天让你打,打一辈子,而且不准打别人,只准打我!弟兄们,给我拖走!

两个家奴如虎狼扑羊,上前一左一右拧着湘湘的胳膊拖起就走。湘湘挣扎着大喊大叫:“你们放开我!放开我!”小尼姑哭喊着跑出来。八哥道:“把她带上,正好做个侍候太太的丫环。”拎起小尼姑出了殿门。

湘湘挣扎着骂道:“死胖子,有你后悔的一天!

“我后悔,后悔没早一天遇见你。只要娶到你,我今生就是上刀山,下油锅,来世下十八层地狱也心甘情愿,一句话,值!

八哥的厚颜无耻噎得湘湘说不出话来,这个只身入匪穴,以歌斗悍匪的传奇姑娘,此时面对这个地痞恶霸却束手无策了。现在最关键的是想办法找人把自己救出虎口,找谁呢?表哥袁仁义?他远在沅水县城,一来一去至少得两天,等他带人赶到严家寨,说不定自己早就被八哥糟蹋了。找爹爹?爹爹还不是去找表哥。难道只有找他?湘湘眼前闪过马俊山的身影,白云寺离这里不远,如果消息能及时送到,他明天就能赶到把自己救出来。可是自己曾经无情地拒绝了他,他还肯来吗?他真的来把自己救出了严府,自己就得跟他在山上混一辈子了!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可是不找马俊山,难道自己就屈服于这个地痞流氓?任由他蹂躏做他的婆娘?马俊山虽然是一个山大王,但他英俊潇洒,重情重义,为自己肯舍命相搏。想到马俊山为得到自己和袁仁义以命相赌,用枪顶着脑门,面不改色的扣动扳机的气概,一股暖流涌上湘湘心头,一丝感动终于促使她下定决心,让马俊山来救自己。可是谁能把这个消息送出去呢?湘湘走着想着,看到青石板上滑溜溜的藓苔,她急中生智,脚下一滑,一屁股跌坐在地,“哎哟!我的脚崴了!

八哥埋怨道:“我的姑奶奶,你小心点罗,急什么急嘛,急着入洞房也不在这一时嘛。”转身对两个家丁道:“你两个架起她走!”

两个家丁架起湘湘吃力地往前走,湘湘故意两脚悬空把全身的重量压在两个家丁的四条胳膊上,两个家丁累得喘气如拉风箱,越走越慢。八哥不耐烦了道:“我的姑奶奶,你要拐到什么时候才能拐到家。来,我背你!”他跑到湘湘面前蹲下身去。

 湘湘骂道:“滚开!哪个要你背!”

八哥调侃道:“老公背老婆,一个爱一个,别不好意思。”

“让她来背。”湘湘指指小尼姑。

“好、好,你过来!”八哥站起来拖过小尼姑:“你背起她走!”

小尼姑伏下身子,湘湘趴在她的背上,摇摇晃晃地往山下走去。湘湘附在小尼姑耳边小声道:“你想法逃走,到青龙岭白云寺找马俊山,让他来救我!

小尼姑道:“马俊山是谁?”

湘湘道:“你别管,到了白云寺就说找马俊山。”

“你两个嘀咕什么?”八哥警惕地凑上来,小尼姑连忙住嘴,点头表示会意。

八哥押着湘湘她们登上船朝对岸摇去,船摇到江心,小尼姑趁他们不注意,一头扎进滚滚的江水里。两名家丁喊道:“不好!小尼姑跳江了!”脱下衣服要跳下去捞人,八哥狠声道:“救什么救,她想死就成全她吧!


浏览(9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5,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