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浴血重生第十七章 2021-11-02 01:35:58

第十七章

芙蓉山炮火连天,几十公里外的青岩镇却歌舞升平,青石板的街道刚刚洒过水,打扫得干干净净,肖府大门上挂起了大红灯笼。今天是肖老爷的七十大寿,肖家门前车水马龙,前来祝寿的达官贵人、乡绅富豪们或坐轿或骑马,你来我往,热闹异常。肖祖轩端坐在大厅太师椅上,接受客人的贺拜。管家肖兵站在大厅门口当起了司仪:“李福汉军长给姐夫拜寿,寿礼大洋100!

唱礼声一落,掌声四起,一个年轻的军官昂首进入大厅,他是代表李福汉来祝寿的李副官,李副官在肖祖轩面前深深躹了一躬道:“肖老太爷在上,军座军务繁忙,不能亲自前来拜寿,特委托在下来给肖老太爷拜寿,祝老太爷福禄滔滔,寿追彭祖!

肖祖轩起身还礼道:“老朽何德何能,军座正与倭寇熬战正急,仍能记得老朽生日,有这份心足矣。李副官请坐,请坐!”李副官隔着一张茶几紧挨肖老爷坐下,丫环过来,给李副官倒了一杯清茶。

肖老爷偏头问李副官道:“李副官,前方战事如何?我们有没有胜利的把握?我担心日本人会打到青岩镇来。”

李副官呡了一口清茶道:“日本鬼子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超过了日本,又有美国空军的支持,日本人为什么要拼命攻打芷江?就是想让我们的空军飞不起来,日本人已经丧失了制空权,所以我们必胜!我现在担心的不是日本人进不进得了沅水县城,而是地方治安。地方治安实在太烂了!”李副官愤愤道。

肖老爷听出他话里有话,问道:“李副官这话怎讲?”

“不怕老爷子笑话,我这次栽跟头了!

“哦,李副官栽什么跟头了?”

李副官道:“我这次来,还奉军座的命令押运二十枝步枪给肖老爷成立护寨队,好守土保家,两挺机关枪给保安团,以加强保安团城镇守备力量,没想到半道中了人家的道儿,武器全部被人劫走了!还好,随身携带的一百大洋还在,要不,我都没脸进您的家门了。”

肖老爷气得胡须乱抖,骂道:“什么人如此嚣张!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抓到他非活剐了他不可!

这时,大门口肖兵吆喝道:“保安团团长袁仁义,给表舅祝寿,寿礼50大洋!

众人纷纷起立,鼓掌。袁仁义少年得志,龙行虎步迈入大厅,向肖祖轩深施一礼道:“晚辈袁仁义祝表舅福德满满,寿与天齐!

 “贤侄公务繁忙,还劳你从县城来给我祝寿。快坐,快坐!

“晚辈给表舅祝寿是应当的。”

“仁义呀,你越来越有出息了,可湘湘她……”面对这位表侄,肖祖轩想起女儿湘湘未能嫁给他,却被迫落草为匪而感到内疚不已。

袁仁义心里也是被戳一下的痛,岔开话道:“湘湘还没有来?放心,表舅,她会来的。”说罢,他朝李副官走去,与李副官热烈地握手问道:“军座有什么指示?”

李副官道:“前方战事紧急,后方就靠你们保安团了,军座交代,一定要把守好各条小路,防止鬼子从小路偷袭芷江!

袁仁义道:“请转告军座,叫他放心,各条小路我均已派人设卡监视,一有风吹草动就向军座报告。”

李副官点点头道:“后方就仰赖你们了,袁团长请坐。”

袁仁义转身在李副官身边坐下,李副官嘴角带着一丝嘲弄道:“袁团长身为保安团团长,不仅要配合军队抗战,而且还肩负保境安民守土的责任,担子不轻呀,袁团座辛苦了。”

“那是应该的,应该的。”

李副官眼睛盯着洋洋得意的袁仁义,话锋一转道:“不知在袁团座治下,沅水县还有没有匪患?”

“这个,这个应该没有了吧。近两年没有听说土匪打家劫舍的事了。”袁仁义心虚道。

李副官不客气道:“可是,这次我来祝寿,军座顺便要我负责押运军伙给肖老爷建立保寨队,另有两挺机关枪给保安团。没想到在白滋渡口驻店时,半夜里来了一伙人,用薰香把我们薰昏过去后,把军伙全劫走了。白滋渡不是在沅水县治下吗?”李副官之所以不给袁仁义留面子,是他看到了《湘江日报》对袁仁义剿匪的报道,他毫不客气地戳穿袁仁义弄虚作假的行为,也是为自己丢掉枪枝开脱责任。

如果是官家老手,嘿嘿干笑两声了事,袁仁义却是官场新秀,脸上一阵红一阵白,被李副官奚落得一身臭汗。他掏出手帕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尴尬道:“我一定严查!要是查出是谁干的,我一定严办!

这时,大门外响起一阵马蹄声,马俊山带着湘湘还有两名随从,四人四骑在大门口下马,马俊山挽着湘湘的手走进大厅,两名随从抬着一个沉重的木箱跟随其后。就在马俊山进肖家大门时,一个戴着宽沿帽,把帽檐压得很低的矮胖壮汉,随同贺寿的人挤进了大厅,肖管家接过他递过来的贺贴,念到:“严寨主,贺礼……”下面空无一字,肖管家抬起头来,却找不见那人了。此人正是八哥!他听说肖老爷过七十大寿,心想马俊山肯定要来给岳父大人拜寿,正是杀他的好机会,所以他乔装打扮一番混进了肖府。

马俊山递给肖管家一张贴子,肖管家接过瞅了一眼,高声念道:“女婿马俊山、女儿湘湘给爹爹拜寿,寿礼玉如意一个,钢枪二十支!

堂上顿时一阵骚动,这份豪礼只有土匪女婿才送得出手!乡绅富豪们纷纷交头接耳切切私语起来。袁仁义腾地站起来,右手按在枪套上,两眼盯着昂首阔步进入大厅的马俊山。

马俊山艺高人胆大,全然不顾堂上众人异样的目光,他目不斜视挽着湘湘走到肖祖轩面前躹了三个躬道:“小婿马俊山、女儿湘湘给爹爹拜寿。祝爹爹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肖老太爷端坐在椅子上,面无表情,只是微微点头表示接受他们的贺拜。面对这个土匪女婿,肖老太爷爱不起来也谈不上恨。女儿嫁给他纯粹是无奈之举,但事实已经形成,他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只好接受这个事实。湘湘的目光与袁仁义的目光相撞,袁仁义眼里满是爱怜与痛惜,看见湘湘和马俊山手挽手上堂来,他真的爱恨交织,说不出的千般滋味齐涌心头!马俊山打开一个红绸盒子,递给肖祖轩,宾客们虽然看不见玉如意,但从盒子里放出的幽幽绿光就可知道那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宝物。八哥心里宛如刀割,那正是父亲为了赎回他而献上的镇家之宝!八哥心泪奔涌,悄悄掏出手枪,向马俊山瞄准……

两名随从抬一个木箱上堂,当众打开。马俊山道:“爹爹,这二十支步枪送给你武装家丁,鬼子就要来了,你有责任保家卫民。”

看着李副官脸上惊异的表情,袁仁义顿时明白过来了,是马俊山这家伙劫走了军伙!他脸上再也挂不住了,掏出手枪,大吼道:“我操你妈的土匪!老子打死你!

他快,马俊山更快,他话还没有说完,马俊山的双枪已经指向了他。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肖老爷子和宾客们都大吃一惊,大厅里一阵骚动,客人们变了脸色,眼见袁仁义、马俊山两人就要血洒寿堂,肖老爷急忙站起来大声吒喝道:“仁义!你要干什么?!

袁仁义委屈得大叫道:“表舅,那步枪就是姑父送给您的,被他劫走了!

马俊山道:“这不还给老爷了吗,还省了你们的脚力费。”马俊山说着,又转向李副官道:“对不起李副官,不知道是你送给我家老爷的,我就代管了几天。”

堂上一阵哄笑,袁仁义铁青着脸骂道:“无耻!

肖老爷叫道:“你们、你们看在我这张老脸的份上,都把枪放下,把枪放下!

马俊山和袁仁义脸对脸,枪对枪谁都不肯放下,两人的随从也掏出了手枪,那阵势不在对方身上穿几个血洞誓不罢休。前来祝寿的乡绅们见势不好,纷纷离座往外走。肖祖轩喊道:“我求你们啦,放下枪!你们哪里是来给我祝寿,是来折我的寿啊!

湘湘上前柔声对马俊山道:“俊山,把枪放下!

马俊山乖乖地缩手收枪。湘湘转身对袁仁义道:“表哥,如果你要恨就恨我吧,把枪朝这儿打!”湘湘指指胸口,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袁仁义。袁仁义见湘湘居然肯为土匪丈夫慷慨舍身,他的心都碎了!恨恨地把枪插进腰间,手一挥道:“我们走!表舅,晚辈告辞!”气愤愤地出门上马而去。

湘湘目送袁仁义,一回头,猛见人群中一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马俊山,她大叫一声:“俊山小心!”扑过去撞开马俊山。

“砰!”八哥手里的枪响了,子弹从马俊山耳边飞过,把吊在天花板上的那盏汽灯击得粉碎。堂上顿时大乱,人们惊叫着纷纷夺路往外跑。八哥见一击不中,也趁乱夺门而逃!马俊山随后追出来,哪里还有他的踪影?

宾客们全跑光了,一场寿喜被搅得不欢而散,肖老爷更是觉得没意思,见天色不早了,就对湘湘他们下了逐客令:“你们也回山去吧。”

湘湘随即起身向父母亲辞别道:“阿爹、阿妈,你们要保重啊,日本人说不准很快就会打到这里了,要不你们跟我们上山去躲一躲,家里的事就交给肖管家?”

肖老爷有气无力地摆摆手道:“不啦,我一把老骨头了,还有什么不舍的,你们自己路上小心!


浏览(13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5,7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