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重生的新灵的博客  
我们舞文弄墨如果没有信仰的元素,就没有真正的灵魂。人不服务于上帝就是堕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262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纪实小说:童年往事之一 2021-11-19 21:13:23


童年往事

 

童年的许多往事,大多都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炎出了记忆,唯有那段没有结局的故事和消失在我的视野里的那一份同桌情谊,清晰如昨地在我的脑海里,怎么也抹不去,我知道,那是刻磨在心灵的伤痕,它将与历史同在啊……题记

 

没有结局的故事

“咣咣咣”奶奶在灶房里的劈柴声把我吵醒了,太阳光从支开的“万”字格的窗户里涌进来,一条硕大的光亮投到地板上,读二年级的姐姐坐在矮凳上,对着太阳光在背功课:“党中央,发公报,全国人民齐欢笑,清除叛徒刘少奇,这个决议实在好…….

“姐,刘少奇是谁呀?”我问。

“是个大坏蛋!”姐姐说。

“我想起来了,以前我们家的堂屋里不是有他的画像吗,后来爷爷取下来了。我问爷爷那个人是谁,爷爷说是刘少奇。”

“那是以前,现在他是坏蛋了,专门反对毛主席。”姐说。

“刘少奇,刘少奇。”我有点纳闷地自言自语。睡在我脚下的弟弟忽然睁开了眼睛道:“其什么,我也要。”我们说“吃”叫“其”,比如“吃饭”叫“其饭。”

姐姐笑了道:“其你脑壳,还不快起来。”

我和弟弟抓起缺扣少兜,破破烂烂的衣服穿在身上。“姐,你听,是什么声音?”我竖起了耳朵。远处传来阵阵锣鼓声。

姐丢下课本道:“是代表来了,快来,接代表去!“

我和弟弟一咕碌爬下床,脸也不洗。姐姐扛起那面红旗跑出堂屋,把红旗插在大门柱子上的那方木眼子上。早晨没有一丝风,那面红旗焉耷耷地垂着,一点也不精神。我家的堂屋还没有装修,连大门都没有,进屋总是走灶房门。堂屋的一半还是泥巴坎,两根吊脚房柱上横钉着两块木枋,那是爷爷为防止我们摔下坎去而钉的。土坎下是一汪水田,水田外是鹅卵石大路。我和弟弟以及寨上的小伙伴们就常常坐在木枋上玩耍,数着过路的人。胀尿了也不避人,撩起裤腿,扯出小雀雀站在高高的木枋上比谁尿得远。一到太阳天,土坎下就冒出阵阵尿臊味。

姐姐插好红旗,又跑去堂屋神龛上的红宝书架子上取出三本红宝书,塞给我和弟弟一人一本。这时,喧天的锣鼓声近了,长龙似的代表队过来了,“咚咚将!咚咚将!”我和姐姐、弟弟随着锣鼓的节拍声,脚一摇一摇地晃悠着,兴奋地挥舞着红宝书高喊:“向代表们学习,向代表们致敬!”

代表们也挥舞着红宝书回道:“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

那段时间,几似天天有代表来我们大队参观,我问爷爷,他们来干什么?爷爷说是取经,我不懂,又问:“爷爷,取什么经呀?”爷爷不回答了,我也不好再问。奶奶说爷爷原来是一个爱说话的人,一次,他看见三岔路口旁竖立着毛主席画像,经过的人都要向毛主席像三鞠躬,说了一句:“那跟旧社会的庙堂有什么两样啊。”结果被人告发,拖到大队部斗了三天三夜。幸好他是根正苗红的贫农,土改那年入党的“老革命”才没有被打成反革命,奶奶说要是被打成反革命,起码得坐十年牢。从那以后,爷爷就很少说话了。

“咚咚将!咚咚将!”代表们远去了。奶奶在灶房里扯起嗓门喊着我们的小名吩派活儿了:“小莲、小三来剥洋芋。罗小去放鹅子。”我爸爸在外地教书,家里是奶奶当家,说一不二,而且她特别严厉,我们要不听话就用竹枝条抽,抽着还开导妈妈:“打孩子要用细竹枝条,这样打来又痛,又不会伤筋骨。”她打人总是在吃饭后打,怕我们挨打后绝食挨饿。所以我们三姐弟最怕奶奶,听奶奶发了话,纷纷从木枋上溜下来,各自忙各自的活儿。

我们寨子十几户人家几乎家家喂有鹅子。我家喂了六只,有一只病了,奶奶舍不得杀。我打开鹅圈,五只大白鹅从闷了一夜的圈里鱼贯而出,立刻兴奋得“刚刚”的叫着,一只接一只在那只为王的大公鹅的带领下,拍打着翅膀飞跑向大路。最后出来的是那只病鹅,它的翅膀耷拉着几乎拖在地上,屁股后湿湿的吊着大团大团的屎,无精打采地跟在后面。我用竹棍敲它:“快走,快走!”打它一下它跳一跳,就是快不起来,急死你。经过灶房门口时,我说:“奶,这病鹅杀了吧?”

奶奶说:“等瑞午节再杀。”

“那要等好久啊。”我踢了它一脚。

“还有一个月。”

其实没有几天那只鹅就死了,我和弟弟各吃了它的一只大腿。

早晨的山寨上空,炊烟缭绕,飘荡着淡蓝色的炊烟,大坝上浮动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晨风习习,带有丝丝凉意。阿平、阿华、阿菊、阿丹他们都把鹅子赶到大路上来了。

“阿菊,今天去哪里?”阿丹问。

“去观音阁吧。”阿菊说。

“天天去那里啊,草早被鹅其光了。”

“管它的,我早就喂烦了,巴不得早杀了它们。阿云,你的那只病鹅还舍不得杀啊?”

我道: “我奶说要等到瑞午节再杀。”

“那你的鹅子不准伙我的鹅子!别把病传给我的鹅子。”

“我奶说这病不传染。”

“不传染也不准伙我的,我看着烦!”阿菊的爸爸在大队当头头,她说话相当霸道。

阿丹道:“也不准跟我的在一起!”

“不伙就不伙,有什么了不起!”我把鹅子赶到另一边,和他们的拉开距离。

到了观音阁,十几只鹅在草坪上自由自在地啃着草,阿华从衣兜里掏出石子道:“我们捡石子。”(一种游戏,石子有五颗。甩地上后,捡起一颗往天上抛,然后迅速又捡起一颗,接住落下来的那一颗。捡的时候,不能动到其它的石子。捡完五颗算一盘,然后捡分。)阿华的石子是用火廉岩(殒石)敲成的,又圆又亮,还涂着红墨水,让我们个个羡慕不已。

阿平捏起吊着一绺一绺布条条的衣袖,抹了抹面前的一块大石头:“哪个来?”

我说:“我和阿平做一对,阿丹跟阿华做一对。”我捡石子溜溜熟,就是阿菊他们三对二我也不怕,但我有意不提阿菊,谁叫她刚才说不要我的鹅子伙她的鹅。

我们四个人围着那块光滑的大石头分东南西北坐定,捡了起来。虽然阿平的烂衣袖上的布条条屡屡爱动还没有捡起来的石子而违规,但凭我一个人的实力就捡了一百二十分,阿华他们才得四十分。一直在一边看我们捡的阿菊忽然抢过石子,放进阿华的口袋里道:“阿华,别跟他玩!”

“不玩就不玩,输了耍赖皮!”我说。

阿平道:“阿云,你捡石子捡得赢阿芳吗?她每盘都能捡十分。”

我道:“那阿芳捡得赢我爸爸吗?我爸爸厉害!”

阿菊压我道:“那你爸爸捡得赢解放军吗?有解放军厉害吗?”

我顿时哑口无言了,我知道爸爸肯定没有解放军厉害。

阿平道:“那解放军高不高,有阿华爸爸的个子高吗?”

我笑阿平的无知,道:“阿华爸爸算哪样啊,解放军有山那么高!”

“哪不是一步可以从这里跨到溪那边去了?”阿华指着五百米外的那条小溪。

“那当然!”我理直气壮。我们都没有见过解放军,只知道解放军厉害,英勇无敌地把蒋介石打到台湾去了。后来,爷爷带我到区里参加批判大会,批的是一个县里的头头,由两个执枪的解放军押着,我一看,差点没让自己的臆想笑破肚皮,那解放军个子就跟我爸爸差不多,我才知道原来解放军也是人。

“那毛主席呢?”阿华忽然道。

“毛主席更高,起码高到天上去了!”我说。

“那不是一步可以跨到对面山顶上去了?”阿华指指大坝对面云笼雾罩的大山顶说。

“那当然!”我晃晃脑袋,很是得意,觉得我知道的都比他们多。

太阳渐渐升高了,大坝上的雾气已经散尽,小草叶上的水珠珠干了,散发出带有青草味的热气来。十几只鹅吃饱了,“刚刚”叫着寻找洗澡的地方。这时,从开满了茶油花的山坡上下来一位老人,他个子高而瘦,牵着一头浑身黑毛乌亮的水牯牛,水牯牛高大威猛,两只弯角显得威风凛凛,宽大的牛蹄粗踏在地上发出声声闷响。它慢吞吞地走着,走几步又啃吃一口路边的青草,长尾左摇右摆驱赶着蚊蝇,一副悠闲自在的样子。那头牛是八队的牛王(我们是七队),打架极凶,打遍附近几个大队无敌手。有一次,我们队的那头毛牯牛不自量力挑战牛王,四只角一碰,只听“怦!”一声巨响,毛牯牛屁股后坐,四仰八叉摔下田坎,牛王冲下坎,弯角朝毛牯牛的肚子上一顶,毛牯牛发出声声“哞哞”的惨叫。大人们急忙把牛王赶开,可是到了晚上毛牯牛就咽了气。剖开肚子,肠子都断成好几节。更气人的是八队的人一见我们就问:“牛肉香不香?”我们气不过就编歌儿,一看到八队的人就唱:“七队死了一头牛,八队的人去讨吃,给他骨头他不要,给砣牛屎他磕头!”

老人拉着牛王下到大路,他手上拄着一根黄亮亮的竹杖,头戴一项绒毛帽,也不怕热,穿着一件破旧的夹衣, 下巴上的几根山羊胡向上翘着。他正眼也不瞧我们,勾着头,拘搂着背一副很萎琐的样子。

阿菊忽然捡起地上的一砣干牛屎砸在老人身上道:“打倒地主坏分子!

阿丹也拾起一砣砸在老人头上。老人默默地牵着牛往前走,连头都不回,我看见他撑着竹杖的手在剧烈地颤抖着。

“你们坏!欺负老人家!”我打抱不平,冲阿菊、阿丹吼。

“他是地主!”阿菊说。

“地主怎么啦?”

“地主是剥削阶级,是大坏蛋!

“有刘少奇坏吗?”我忽然想起姐姐今天早上背的功课。

“刘少奇是地主、资本家的头头!”阿菊从他爸爸那里学来不少新词儿,“搞你妈,阿云,你的鹅子!”阿菊忽然跳起来,我回头一看,我的那只病鹅挤进阿菊的鹅群里去了。她几大步跑过去,用竹棍狠命敲打那只病鹅,未了还飞起一脚,那只病鹅摔了一个跟头。我气极了,骂道:“搞你妈!你凭什么打我的鹅?它惹你了?”

“跟你说了,不准你的鹅伙我的鹅!”

“是你的来伙我的!”我强词夺理。

“明明是你的跑到我这边来了!”

“你哪边就去不得了,是卖给你了?”

“就不准你的鹅来!”

“你霸道!你是刘少奇!”我发疯似的扑上去,抓起阿菊的头发就往地上拧。她的头发被我揪下来一大把,我的手被她咬了几个血牙印。阿丹、阿华他们急忙上来拉架,我们才住手。从那天起,我再也不和他们在一起了,他们在东边,我就把鹅子往西边赶。


浏览(208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重生的新灵
注册日期: 2021-10-12
访问总量: 554,3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分类目录
【小说连载】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二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一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二十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九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八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七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六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五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四章
· 查经分享:列王纪下第十三章
存档目录
2022-10-02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9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1
2021-12-09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4
2021-10-16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