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平等性的世間  
我旅經這紅塵,因着一株帶露的白蓮,而停留了片刻 。。。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5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新疆,滴血的悲劇和矛盾的根源 2023-03-16 09:52:38

關於新疆,在網上經常會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其中一種認為新疆確實發生了很嚴重的侵犯人權的事件,有很多新疆人的基本權利,包括他們的家庭生活和信仰,甚至是生存權都受到了極大的傷害。而另一種則認為現在的新疆是最好的新疆,大家安居樂業,絕大多數的新疆人,特別是新疆的漢族人,終於擺脫了民族恐怖主義的威脅。

為什麼會有這樣兩種完全對立的觀點?首先,我們先排除那些不顧事實,昧着良心一味迎合共產黨宣傳的人;或是那些有志要推翻共產黨統治的人,因為這兩種人畢竟都是極少數。也就是說,參與新疆問題討論的網友,和我們一樣,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人,有着自己的判斷,自己的價值觀,在西方社會生活了多年,他們的見解也都是依着自己的獨立思考。

我個人覺得在評判這兩方觀點的時候,先不用急着找出誰對誰錯,而是讓我們來看一看這些年新疆的變化。我想,不管是持哪一方觀點的朋友,都承認這些年新疆的確發生了很多的變化。

很小的時候,就不時有長輩帶來新疆的信息,後來從書籍里也讀到過不少關於它的生動描寫。對那時的我來說,新疆是個遙遠而神秘的地方。它有着異域的風情,有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甜瓜,天山的雪蓮,還有金髮碧眼的哈薩克青年。那裡也有塔里木盆地,浩瀚的沙漠,灼熱的火焰山,有頑強的胡楊樹。總的來說,那個時候我所了解的新疆,是一塊富饒的土地,有許多在這塊土地上的各種不同族裔,和內地有着很不一樣的生活。

人是會慢慢長大的,除了物產和人文,也逐漸聽到了更多關於新疆的事兒。比如對少數民族的高考降分制度,南疆的不安定,以及那一年維吾爾族在烏魯木齊造成的騷亂和對漢人的殘殺。

後來上了大學,我所在的學校有一個新疆班。這個班裡的同學清一色的都是少數民族,算是對新疆人有了些直觀的了解。不過,這些少數民族同學和我們總是有些距離,而且聽不少同學和老師提醒,這些新疆同學的身上都帶着刀,最好不要去惹他們。我記得在一九八三的嚴打以後,社會上的刀具管制非常嚴格,曾經有一位混江湖的朋友告訴我,當時如果身上被搜出帶有三棱刮刀,立馬會判上十五年。我當時就有些疑惑,為什麼這樣的法規沒有平等地用到新疆的同學身上呢?

在大學裡,我讀過不少的雜書,歷史的,人文的,邏輯的,哲學的,也了解了更多關於新疆的往事。知曉了樓蘭古國的文明,分析過西域諸國的變遷,以及自唐以來漢人在新疆的開拓,與其他民族的融合,當然也有王震王鬍子的新疆建設兵團,和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悲情故事。

我曾經花了些時間,勾勒過一幅四維的新疆時空圖。兩千多年的時間裡,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匈奴,月氏,鮮卑,突厥,疏勒,于闐,龜茲,回紇,且末,高昌,吐谷渾,柔然,以及漢,隋,唐,遼,蒙古的察合台汗國,如走馬燈一般的來來去去,粉墨登場,一刻不停地上演着多個民族的衝突,合作,戰爭,和平。誰是正義的一方,誰是邪惡的一方,我覺得很難明確地劃分,似乎大家都有那麼一點。

一方面,漢人對少數民族的征討和殺戮,自左宗棠以來,時有發生。最近的一次動盪,其實還不是王震的鐵血治疆,而是在大躍進之後的1962年,大量漢族人口因飢餓而逃荒入疆,外來人口的遽增造成了少數民族的恐慌和抗議,而中共政府則是單方面的鎮壓。在這一年的4月22日,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區有6萬多新疆居民拖家帶口,逃離中國到達蘇聯,甚至連新疆軍區的副參謀長祖農·太也甫夫少將與馬爾果夫·伊斯哈科夫少將也跟着一起逃到了蘇聯。中國方面將之稱為伊塔事件。

而另一方面,新疆少數民族針對漢人的恐怖活動(這裡專指恐怖事件,不包括一般的刑事案件,騷亂或其他群體事件),也屢有發生。這裡有一個鏈接,詳細記錄了那些由中國官方定性為“恐怖活動”,並導致了嚴重傷亡的事件 (維基百科:新疆恐怖活動列表)。從這裡記錄的自1991年以來所有恐怖事件,可以看到,恐怖事件的數量在逐年增加。在這數十起的暴力事件中,成百上千的無辜漢族百姓失去生命,還有更多的人被傷害。這一幕幕滴血的悲劇,究竟是誰的錯呢?

說到矛盾的根源,首先我想講一個原則,那就是我們沒有理由認為有任何一個民族天生帶有原罪。也就是說,作奸犯科的人畢竟是少數,不管是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漢族,大家都是中國人,而且每個族裔里大多數的人都是想平平安安地過日子。那些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極少數極端民族主義者,漢族中有,少數民族中也有,但是我想他們不能代表他們所屬的整個民族。

第二,我認為新疆是有希望達成民族和解和各族共融的。在歷史上,各民族間的衝突和消長固然是時有發生,不過新疆也曾有過相當長時間的和平時期。而最近新疆的動亂和反抗,我覺得和共產黨的專制制度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共產黨的民族政策朝令夕改,從來就不是以保護各民族的利益為出發點,它的宗旨只有一條,鞏固自己的統治和權位。在建國初的新疆,漢族人口比例只有7%,為了安撫各少數民族,它極力壓制新疆漢族人民的基本權利,造成了漢族在新疆成了事實上的二等公民。這樣的不公平政策不僅沒有促進民族間的融合,反而讓一些新疆少數民族的極端分子產生了虛妄的自大,激發了他們狂妄的民族沙文主義。我還記得當年發生在昆明的新疆少數民族殺人事件,以及在各個城市不時發生的強賣切糕的敲詐勒索事件,還有那些無法無天的在內地當小偷的新疆孩子,很可能都是這種不平等的民族政策帶來的後果。

近年來,隨着豐富的石油資源的勘探和開採,以及新疆越來越重要的地緣政治地位,共產黨對新疆的控制也越來越嚴格。而這個時候,漢族人口比例已經超過了40%,中共的政策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漢族幹部開始在新疆當家作主,而少數民族則成了二等公民。這個時期,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和民族習慣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再教育營“遍地開花。更有甚者,共產黨強迫漢族幹部到少數民族家中結對子,結親戚。在這種強制“結親”的過程中,漢族幹部有武裝人員陪同,而被迫認親的少數民族家庭,根本就無法拒絕。有不少從新疆逃出來的少數民族人士反映,這些漢族幹部,”帶著社會管制,武裝人員,同時拿著糧食衣物,成群結隊的進入家門,敬酒不吃就吃罰酒。當地少數民族人家,只好強忍厭惡,應承下來。”

而當這些漢人的黨員幹部強行入住他們家中之後,完全不把自己當外人,毫無顧忌地打探和干涉少數民族人家的家庭隱私,家庭經濟,家庭關係,用他們的話說是情況摸底。而掌握了其情況後,就開始強迫結親的家庭學習,灌輸洗腦。最後只到確定其入住的家庭達到了組織規定的服從狀態後,才算完成任務。並且還需要長期“結親”,達到長效控制的目的。

類似的中共干涉少數民族家庭的維穩活動,還以很多不同的名目出現。比如說鼓勵提倡維漢通婚,在中小學強行維漢雙語合校,維漢住家相互為鄰居,而這些均受到了以維吾爾人為代表的新疆少數民族的強烈抵制。

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有些現在還在發生,這不是我們能夠蒙住了自己的眼睛就能當作沒有發生的事。我自己是漢族,不過我覺得我首先是一個人,做人要將心比心,設想如果我是一個維吾爾族,我在新疆的家人無端端地被外人侵入,我族裔的信仰被禁止,人格和生活習俗被羞辱,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當然我們還可以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問題,如果將來共產黨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又一次的改變新疆的民族政策,讓少數民族的幹部到我們漢族家裡來強迫結親,大家可以捫心自問,我們會甘心接受這樣的安排嗎?

最後還是回到我們一開始討論的兩個觀點。我自己覺得漢族和少數民族其實並沒有不可調解的深仇大恨,是共產黨把自己凌駕在法律之上,製造和激發了新疆民族間的矛盾,同時又把這樣的矛盾轉嫁到各族人民的身上。當雙方都沉浸在失去親友的痛苦中,對別的族裔怒火中燒的時候,他們卻忽略了真正的始作俑者。正是那個根本不在意任何一方權益的獨裁統治者,正是共產黨的不平等政策,造成了這些年來民族間的矛盾和衝突,也是共產黨的專制制度,抹殺了民族融合的努力和進程。

現在的新疆是不是最好的新疆?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並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但是,我知道,憑藉共產黨的鐵拳和暴力,不可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民族間的矛盾和仇恨;在這樣的專制制度下,也沒有哪一個民族,可以真正做國家的主人,新疆的主人。不僅如此,那些非人道的高壓和凌辱,只會更大地撕裂各民族的傷口,並在那些被傷害的人和他們的家人心裡種下仇恨的種子。

我個人覺得應該以人為本,尊重漢族,也尊重每一個少數民族。新疆首先應該是屬於居住在這裡生活的各族人的新疆,它並不應該僅僅是共產黨的油田和礦場,或是什麼一帶一路的樞紐。在新疆,大家可以來自不同的民族,可以有不同的習慣和信仰,但是大家都是中國人,都應該是新疆的主人,也都應該受到同樣的法律保護,我們也完全可以平等地對待自己,平等地對待身邊不同族裔的人。

對那些正在受到強權迫害和羞辱的同胞,雖然他們可能是不同的族裔,請盡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微薄之力幫他們一把,為他們發聲。如果每一個新疆人和關心新疆的人都能夠這樣從自己開始做起來,我覺得才有可能化解民族矛盾,共同建設起一個真正民族融合而幸福的新疆。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瀏覽(5864) (35) 評論(5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平等性 回復 purduelzz 留言時間:2023-03-24 18:31:26

網友說得很有道理,“各民族之間、各類省級政府之間都需要公平對待。”,我深有同感!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水星98 留言時間:2023-03-24 18:30:32

謝謝水星兄分享,祝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purduelzz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4 15:34:49

新疆屬於56個官方認定的民族,不只是長期宣傳已形成定勢的維吾爾族。各民族之間、各類省級政府之間都需要公平對待。如果支持人員流通,應有高端人才的傾斜政策,留住人才,把新疆當家鄉對待,才有希望。為消除極端宗教思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oX06FH3lz4)、分離主義,包括以前長期宣傳的三區革命禍心,嚴格的立法、執法固然重要,人心的國家認同、文化融合是根本。

回復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時間:2023-03-23 08:13:46

平兄好文!我讀大學的時候,學校里的新疆人和西藏人身上都帶有刀。有一年還發生了一次漢族學生和新疆學生的大規模戒斗,持續了好幾天。1988年我攜夫人和兒子去新疆旅遊,能夠體會到維吾爾族人對漢人的戒備和敵視。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2 14:52:18

您有一點說的是對的,人人平等是個基礎。而在現實社會中,保證人人平等的唯一途徑是法律和法治。我們不能打着要保護人人平等的口號,就不顧及法律,剝奪每一個人應有的權利和自由,這就包括了個人的信仰,個人的民族歸屬和認同。如果今天我們不依照法律,就強行取消民族劃分,那麼,明天就可能會有別有用心的心打着同樣人人平等的口號,取消家庭劃分,取消個人財產的分別。這就是為什麼制定法律和執行法律是重中之重,是我們民主社會自由和權利的保障。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2 10:57:32

"您是認真的嗎?"

最近看到的一個例證是盧旺達。在殖民統治時期被強行劃分成兩個民族,然後造成著名的種族仇殺,死亡過百萬。新的政府取消了民族劃分,這才算消停了。據說是目前非洲發展較好的國家。民族平等是錯誤的,應該是人人平等有更高的優先級。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1 20:04:24

"化解民族矛盾的關鍵是取消民族身份,平等對待個體。否則永遠無解。",您是認真的嗎?

回復 | 1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1 18:05:03

我的親戚在新疆,漢人由於受到中央少數民族政策的歧視,都自發回流內地。化解民族矛盾的關鍵是取消民族身份,平等對待個體。否則永遠無解。

回復 | 2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1 18:00:53

這兩天NPR上專欄評論美國入侵伊拉克20周年。當年的戰爭死亡50萬人起,也有說上百萬的。同美國對待伊斯蘭國家的作為比較,中國對待少數族裔是好得過分了。西方媒體最流行的說法是新疆的“集中營”關押了1百萬的受害者。比起伊拉剋死亡50萬,中美根本不是一個數量級的罪惡。人間的政策永遠可以說有缺陷,好了還可以更好。但能做到中共這種程度的好,西方國家還差得遠。

回復 | 2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1 17:54:38

很大程度上,證人常常為了迎合聽證會主持而偽證,因為聽證會需要這種證詞,證詞的真假反而不那麼重要。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oxnews 留言時間:2023-03-21 16:37:06

我是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讀的大學,當時不要說新疆同學,連街面上做小買賣的新疆人,都隨身帶着刀,好像這是他們民族的傳統,叫英吉沙小刀。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1 16:33:51

謝謝您的分享!我前面講過,有一些做假證的例子,並不能說明所有的證人都在做假證,這在邏輯上,叫做不能以偏概全。對於那些還沒有被證偽的證詞,我們還是需要給予法律上的尊重。

回復 | 0
作者:foxnews 留言時間:2023-03-21 12:39:28

而且聽不少同學和老師提醒,這些新疆同學的身上都帶着刀

========================================

沒見過新疆人身上是否帶刀,你見過沒有?還是只聽說過?為啥這些人到了西方國家就不帶刀了呢?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1 10:53:02

90年代伊拉克占領了科威特後美國準備懲罰伊拉克,並為此製造輿論。一個女孩作證親眼見到伊拉克士兵將嬰兒從保育箱拿出來丟到一邊。當然美國人民非常憤怒。

但後來發現這個女孩是科威特駐美大使的女兒,根本沒機會看到這個場景。

類似的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武器也有很多證詞。

回復 | 2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1 05:44:57

您說得對,人證在有些時候是不可靠的。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這樣的問題肯定還會出現;不過,我們不能因為有人做了偽證就廢除人證這樣的機制。對於證人提供的證詞,需要謹慎小心,多加證實;但是,在同一個事件,不能因為有人可能做了虛假證詞,就否定其他人相關證詞的真實性。這在邏輯上,叫做不能以偏概全。

至於說到監獄,看來我們的認知是一致的,那就是新疆的“再教育營”本質上就是一個大型的監獄和集中營。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17:38:49

知道哪一種證據最不靠嗎? 答案是人證。因此需要物證進一步證實。如果說某某在“在教育營”死亡了,但後來發現並沒有死,則證詞就失去了意義。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幾次了。被迫害致死的人最後沒死,

對受到虐待的指控我不在這裡糾纏。畢竟監獄的目的就是要讓人難受,而不想回來。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BA123 留言時間:2023-03-20 15:44:02

好問題!這就好像我們是陪審團的陪審員,雙方的證人各自提供了證詞,有的可信,有的不可信;關鍵要看證據鏈是否充分,有沒有邏輯漏洞,並且我們一定要綜合考慮雙方的證詞,謹慎地下判斷。對證據和證詞,如果能夠提出反證或是邏輯上的瑕疵,那就可以動搖它的可信度。不過呢,我們也不能僅僅因為自己主觀上不信任某一方的證人,或者是不同意證人的信仰和理念,就輕易否認證詞的可信性。

回復 | 1
作者:BA123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15:10:40

你引用的這兩篇文獻也都是一些所謂的證詞,張三說了什麼,李四說了什麼,誰能確定這些證詞就是事實呢?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13:58:15

我不知道您所說的是哪一件事情,這裡有兩篇文獻,就是講述在新疆的集中營裡面所發生的慘劇: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oct/02/china-confirms-death-of-uighur-man-whose-family-says-was-held-in-xinjiang-camps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jiang-re-education-camps-truth

其中有一篇文章講到:

“我們翻開其他受害者的證詞,發現每個囚禁地點的刑罰種類不同:有的人被關進彷彿直立棺材大小的鐵籠,罰站24小時,有的在雪地裡長時間裸站,更甚者,雙手入銬並被吊起來毆打。不論是在Atajurt組織記錄的證詞,或是聯合國、美國國會上維吾爾人的作證,我們都看見被拘禁者在「再教育營」內死亡的案例。”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BA123 留言時間:2023-03-20 13:56:39

您說得對,法國德國這些地方的穆斯林社區,和新疆的穆斯林社區是有不同的。不過,我說的是他們的治理經驗也是值得借鑑的。當然,更主要的是,新疆的治理是不是成功,並不能用來證明那裡沒有發生侵犯人權,迫害少數民族的事件。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11:20:22

【說沒有人死在那裡只怕並不是事實。】

西方很認真的提出這類指控後都能發現原來人還活着。這迫使西方修改genocide定義為文化滅絕。

回復 | 1
作者:BA123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11:18:04

法國德國這些地方的穆斯林社區都很小。穆斯林是後來移民去這些國家的,呈分散狀態,沒有獨立的問題,無法與新疆相比。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BA123 留言時間:2023-03-20 11:07:32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非穆斯林國家,在它們國家的很多社區都是穆斯林占主導的,比如說法國和德國,這些穆斯林社區的治理也有值得借鑑之處。而且,新疆的治理是不是成功,並不能用來證明那裡沒有發生侵犯人權,迫害少數民族的事件。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11:02:57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觀點,這一點值得我們相互尊重。您贊同中國的做法,認為中國的做法比西方更人權,這是您的權利,我可以理解,雖然我並不認同這種觀點。“不論你認為這是集中營或是技術學校,一個結果是沒有人死在那裡。另一個結果是這些人將來不大可能去參加ISIS類的聖戰組織。”,有不少從新疆逃出來的人,在不同的媒體,包括紐約時報發文章,講到了在新疆的集中營里的性暴力和殘殺事件,說沒有人死在那裡只怕並不是事實。至於說到將來有可能去參加ISIS類的聖戰組織,這並不能成為建立集中營的法律基礎。不是嗎?

回復 | 0
作者:BA123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09:45:00

有道理。和類似情況的世界其他地區(印度的克什米爾,俄國的車臣,原南斯拉夫的科索沃,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相比,新疆的治理無疑是成功的,最少暴力。

回復 | 2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09:14:54

我基本贊同中國的做法,認為中國的做法比西方更人權。不論你認為這是集中營或是技術學校,一個結果是沒有人死在那裡。另一個結果是這些人將來不大可能去參加ISIS類的聖戰組織。

西方如何對待ISIS?

回復 | 2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09:07:27

米歇爾·巴切萊特做了四年聯合國的人權專員,她有的是時間發表她的報告。如果她對這個報告有信心,她不會拖到最後十幾分鐘。

其實我很關心這個報告,在油管上看到她離職前受到西方媒體的採訪時被結結實實的訓斥幾番。我因此認為她最後吃不住勁了才發表她的報告。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3-03-20 08:54:19

一般西方國家指美國,歐州,加拿大及澳大利亞。但意識形態上日本和韓國也算西方國家。投票支持提案的還有被西方國家利誘和脅迫的一些國家。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06:20:03

米歇爾·巴切萊特是聯合國的人權專員,她的報告代表的是聯合國的立場。這個她什麼時候發的報告沒有太大的關係。在她的報告中,表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酷刑的指控是可信的,而相關行為可能已構成反人類罪。這個裡面的“可能”,是因為反人類罪是法律指控,在沒有司法裁決之前,只能說是“可能”。做為指控方,她不能下定論。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06:16:35

是的,這五十多個國家只有土耳其一個穆斯林國家,不過,您一開始所說的西方國家,這個定義並不準確。其實這個概念一直就不是很清楚,畢竟我們不能說在中國以西的國家就都是西方國家吧。而這裡的五十多個國家,都是聯合國的成員國,它們也是在聯合國這個國際平台提出的正式聲明。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平等性
註冊日期: 2022-02-09
訪問總量: 323,49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分類目錄
【萬維博客文章】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五)申請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四)發生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三)上私
存檔目錄
2025-12-19 - 2025-12-19
2025-11-14 - 2025-11-28
2025-10-03 - 2025-10-17
2025-09-05 - 2025-09-26
2025-07-11 - 2025-07-11
2025-05-09 - 2025-05-09
2025-04-25 - 2025-04-25
2025-03-14 - 2025-03-14
2025-02-14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31
2024-12-06 - 2024-12-20
2024-11-07 - 2024-11-21
2024-10-10 - 2024-10-24
2024-09-26 - 2024-09-26
2024-08-01 - 2024-08-27
2024-07-05 - 2024-07-18
2024-06-13 - 2024-06-13
2024-05-03 - 2024-05-29
2024-04-04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20 - 2024-02-20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21 - 2023-12-21
2023-11-09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7
2023-09-15 - 2023-09-28
2023-07-14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3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01 - 2023-02-16
2023-01-01 - 2023-01-17
2022-12-26 - 2022-12-26
2022-11-14 - 2022-11-1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