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關係 2022-07-08 06:57:55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關係

 

  何謂文明層級?也即是文明發展的不同階段。這個不同階段是以個體的人所處社會的地位、尊嚴、自由、權利的高低大小為標誌的。

   關於今日世界各國所處文明層級分類,按照《新三個世界理論探索》(中篇)關於文明的三個分類,即現代文明、前現代傳統文明、中世紀政教合一社會。

  以中國為例。基於上述理論,我的判斷是,沒有所謂中西之別或中美之別、中歐之別、中日之別……有的只是前現代傳統社會與現代文明之別。沒有所謂的今日中國政治與西方政治之別,有的只是前現代的「王在法上」的傳統社會與現代文明的「法在王上」的憲政法治社會之別。

  把中西文明放在同一個文明時態談論,就是有意無意抹去了文明發展過程所處的歷史階段先進與落後的不同,讓人誤以為中國現代社會是與西方並駕齊驅的現代文明體。事實上中國至今依然是一個前現代的專制政權,且是一黨獨裁統治國家。今日中國有憲政、有法律,甚至號稱「全過程民主」,政治架構形式上看似乎與現代文明體國家無別,然而實質上它與現代文明,也就是與真正的憲政法治社會的差距還有漫漫長路。

   此外,像俄羅斯、伊朗、朝鮮、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均勢典型前現代傳統社會。

   

  (一)   文明演進簡史

  什麼叫文明?換個角度用通俗的語言表達就是:人被當做人並被平等、人道地善待,而不是被當做畜生、奴隸、奴僕使喚。越是優秀的文明,人與禽獸的邊界越清晰、人人平等的程度越高,人尊嚴權利越被重視。這也是現代文明與前現代文明、野蠻文明的最大分野。弗朗西斯·福山在《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一書中說:「人類的歷史,是建立在為了人性的尊嚴而鬥爭的原則之上。人類首要的追求是把人當人看,要求別人把自己作為一個人來尊重。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他有生存的勇氣,有能力去冒生命的風險去實現自己」在這一點上,我與福山的觀點不謀而合。

 

 1, 如果從人類的生存方式、利用自然的能力和拓展生存空間,管治社會水平的角度觀察,人類迄今經歷了如下幾個時代:

   A, 漁獵遊牧時代 ——史前文明時期  

  特點:物質匱乏 ,人與動物、族群與族群爭奪生存空間,自生自滅。

   a、生存方式:  捕魚打獵、食不果腹。族群同類為生存可以互助也可以相殘。叢林規則,弱肉強食。  

   b、管治模式: 小規模合作、有族群組織頭人。類似:現存的叢林民族的酋長制。

 *對應傳統文明史劃分階段: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早期。

 

   B,人畜耕作與手工時代 ——農耕-遊牧文明時期 

特點:正常年景平民百姓生活物質勉強可以維持簡單的生存。但帝王、教主、王公貴胄、神棍及大地主窮奢極欲。貧富懸殊、地位懸殊。

a、 生存方式:農耕社會、遊牧社會形態。早期人類文明出現。

b、 管治模式:少數家族、神棍以暴力壓制、管理社會。文字出現,經驗成為文明的核心價值。暴力最大說了算。

*對應傳統文明史劃分階段:奴隸社會後期及封建專制社會、政教合一及皇權專制社會。生活在人類社會,人卻被非人道、不平等的對待。

C,機械助力耕作與大生產時代 ——商業及工業文明時期

 特點:工業革命及資本主義形成時代。民主憲政開啟、契約與法制及法治逐步開啟實施時代。

a、 生存方式:工業文明取代農業文明成為生產力革命的劃時代事件。

b、 管治方式:皇權專制混合資本財富,依靠現代法治文明進入契約社會。以憲法法治進行社會管治,以行業規則進行商貿往來。

 

   對應傳統文明史劃分階段:資本主義興起、發展成熟的法治契約社會。人開啟了被人道對待的歷史。

D,威權與專制社會。

特點:有憲法無憲政。憲法只是遮人眼目的擺設,權力凌駕於憲法、法律、規章之上。

a、生存方式:國家主義、民族主義盛行。國家權力、特權是高於人權和法律的。國家壟斷國土資源、財產,少數利益集團綁架全民。

b、管治方式:謊言治國、愚民治國、恐怖治國、特務治國、特權治國。

對應時代:以現代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委內瑞拉、沙特、敘利亞、埃及及非洲部分國家為典型。

E,智慧創造時代

  特點:後工業高科技及信息革命時代。民主憲政普及、世界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開啟的現代文明社會,AI時代到來。財富分配急劇分化的同時民主國家開始探索和實踐財富再分配模式。

   a、 生存方式:高科技及教育成為第一生產力。物質極大豐富。

   b、 管治方式:憲政民主體製成為人類現代文明共識和方向。人權高於主權,人必須被人道對待,人的位格和尊嚴必須被尊重。

 

   對應傳統文明史劃分階段:工業文明時代的資本主義社會、現代文明全面開啟時代。即是歐美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台灣等主要國家和地區是現代文明主體。中國、俄羅斯及東亞國家,中南美洲,非洲都處在前現代社會發展程度不同的階段。其中中東西亞、非洲少數國家還處在中世紀晚期(政教合一)。

 

   2,從人類文化傳播方式看文明的演化及其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特點

 

A,在畜力——農耕時代,是河流沿岸、平原沃土。傳播方式是緩慢的、陸地平展式的、近距離的。傳播工具是人力、畜力、帆船。

 

B,在輪船大航海時代是海洋沿線海港碼頭。傳播方式是跨越式,洲際遠距離的、快速的。

 

C,在火車——工業時代,是自然資源、都市、商業集中區及江海碼頭。傳播方式是跳越式、快捷的。哪裡有能源和物質資源哪裡就有最先進的科技和文化進入。煤礦、金屬礦藏所在地。

 

D,在飛行器時代則地理要素退居其次,以合適的人類生存集聚和人才集散地為憑藉。大學城、科研基地為核心呈現雛形。

 

E,在以互聯網為標誌而開創的智能時代,傳播力則無遠弗界,顛覆了人類數千年文明史的生成、傳播慣性——大江大河、水草豐美;海洋沿岸港口碼頭;都會集聚商業區。而是以人才集聚區域為重鎮,且提供合乎人性需要的生活環境和具有高度文明正義的制度保障和人文關懷。這在美國的今日著名大學城已現端倪。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康奈爾大學、北卡教堂山分校與杜克大學等。

 

   無論從上述兩個不同角度觀察人類文明演化史,還是史學界普遍對人類歷史的敘述邏輯,我發現迄今為止人類文明演進史總規律和必然趨勢有三點:

   A、從利用工具手段角度看,人類文明由低層級向高層級文明進化。低層級文明最終被高層級文明淘汰,在這個意義上,一部文史也是一部人類利用工具手段不斷升級優化的歷史。從宏觀視角看,即從大尺度的歷史視野看,人類文明進程存在迂迴曲折現象。

   B、人類個體從被奴役向人性自由解放發展是文明的必然路經。即是:人的個體從不平等、不自由、人格尊嚴被忽視踐踏,向平等、獨立、自由、尊嚴的方向緩慢進步。

  C、人類的觀念世界從巫鬼迷信的無知恐懼、神權(政教合一)的迷信、皇權(家族統治)的桎梏中不斷解放。人性甦醒、個體尊嚴覺醒、個人自由、獨立、平等、權利意識不斷強化上升。

 

 我的結論是:

   1,人的位格,即是人的尊嚴是衡量人類文明的核心要件。信仰宗教、制度設置、自然資源發現利用水平、文化繁榮、工具器物創造製作演化等都是附屬的,次一等級的文明評價條件。

   2,人類文明的進步發展是非線性的,而是迂迴曲折的。人類文明發育程度在世界各個地域是極為不平衡的。人類歷史各個文明體發展階段長期並存,緩慢淘汰。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在時間軸上是由低向高演化進步的。

 

   美國著名政治學者亨廷頓有享譽世界的《文明的衝突》一書,認為文明體之間有衝突。我則認為:亨廷頓沒有說明白這個概念內涵的細微分別,即:1、現代世界存在著不同層級文明體;2、這些不同層級的文明體發展階段有高低、先進與落後之別。3、現代文明與前現代傳統社會及中世紀政教合一的傳統社會必然有沖突,不僅會發生冷戰還會發生熱戰。現代文明體之間沒有你死我活的沖突,現代文明體之間由於核心價值觀相似,其沖突可以現代文明的秩序、規則進行化解。你發現二戰以來、聯合國成立後,現代文明體國家(憲政民主政體)之間發生冷戰熱戰嗎?一個也沒有!4、不同文明體之間的衝突,說白了是人背後的觀念(價值觀)、思維方式發生沖突。

 

   在9、11,恐怖襲擊、巴黎11、11恐怖事件已及武漢冠狀病毒在全球爆發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人類進入價值觀大分裂以及國際秩序重組的激變動盪時代,處在不同文明層級的國家與價值觀、思維方式迥然不同的個人也正陷入近乎不共戴天的分裂、沖突的矛盾中。

  

  


浏览(353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11,3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热点】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0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