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2022-05-24 20:18:00

大陆主战装备批量装备,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无可奈何,一是好用。21世纪之前全都是前一种,比如歼八、歼八II之类好不容易研制出来就已经落后一代半的故事,对当事者来说不可能不辛酸。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大陆战略环境持续好转,其军备战略也随之转型。因为没有批量装备的急迫需要,大陆采取了一条新的发展战略:及早小量装备,一边训练人才、建立后勤体系、发现问题,一边不断研究改进、发展并小量装备改进型号,直到好用(也就是至少总体基本赶上假想敌)之后才大批量装备。歼十直到C、沈霍伊系列直到歼十六、武直十到涡轴九发动机版、直二十、运二十到太行版、054A护卫舰、052D尤其是055驱逐舰、039柴电潜艇的AIP后期改进型等都是成功例子。这个战略,对于尽快赶上先进水平的目标来说,具有无与伦比的效率和风控优势,是极为明智的选择。

但是,最近两到五年以来,大陆军备战略明显开始转型。试举几例:

  1. 2017年官方消息报道世界上最大的覆盖式潜艇船坞在渤海造船厂建成,但是,当时广泛猜测的095、096新一代核潜艇却一直没有可信的消息,而最近(2022年5月)的卫星照片消息是093的新改进型,本人估计很可能是新垂发和无轴泵推的验证平台。此前唯一有关渤海船厂的核潜艇消息是现有的093、094。这两型核潜艇,包括后期改进型,显然还达不到好用,而居然增产(而不是建造新一代),有很明显的无奈神态。

  2. 歼二十换装涡扇十之后批产,有其合理性(对此本人开篇微博论述过)。但是,如果没有战略紧迫性,那么大陆尽可以继续小批量改进的成功老套路,矢量型、涡扇十五逐步改良型(比如加大涵道比增加航程)等等。太行版针对现实威胁F35最多具有部分战术优势,系统性战术优势基本可以肯定没有,批产恐怕也是无奈。

  3. 反潜是大陆反介入战略目前的最短板。以运八、运九为平台的空潜200反潜机一直在试验,2022年叁月坠毁,死亡至少十人,停飞两个月之后居然顽强复飞,这已经明显是勉为其难,与大陆军备历来“安全第一”的保守姿态相悖。同时,2020年宣布建造20艘054A改进型护卫舰,主要重点明显在反潜,新建的052D批次也大量加强反潜能力。须知水面舰艇是反潜的下下之策,但是潜艇和飞机的反潜能力都无法满足反介入场景下浅海以外的要求,水面反潜船海战术很令人心酸。

总体而言,尽管大陆军备研究没有放慢,但是装备趋势近几年已经明显改变、带有逐渐增加的紧迫性。这很可能是大陆对于台海的战略判断的改变,但是也不能排除积极备战的可能。


浏览(3244)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7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