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2022-07-03 18:46:11

Psychedelics不知道如何翻译,“致幻药”是Hallucinogen,含义不同。个人觉得“心神药”比较准确。有兴趣的建议阅读Michael Pollan的名著How to Change Your Mind。网上比如Reddit有关信息滔滔不绝,但是信噪比有点低,甄别真伪对于入门者可能比较难。近十来年来有关的科研日趋热门,因为它在心理健康方面的效果用“难以置信”形容毫不过分,有更深兴趣的建议搜索有关论文,比如NYU and Johns Hopkins 2016年关于Psilocybin对晚期癌症病人心理影响的研究在这个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把心神药重新带入科研范畴和主流话题。

有关心神药的作用机制、效果我就不赘述了,前述来源比我深入详细可信得多。这里介绍一下我尝试奇幻蘑菇的一次神奇旅行,然后简单介绍一些使用的经验和注意事项。

奇幻蘑菇的神奇经历。

周末没事,记起剩下一点蘑菇,大概两克(一般参考剂量三克)。第一次卖给我蘑菇的黑人小年轻告诉我一个诀窍:服用之前问宇宙一个问题。当然,“如何发财”之类的问题恐怕难以得到回复。我问什么呢?“真相是神马”听起来不错,含糊,听起来很深刻。

地下室坐舒服之后吃下,等了半个来小时,有点buzz,但不强烈。算了,抽点大麻吧,我的神奇株系,Romulan Grapefruit。一分钟之内神奇旅行开始!整个旅行从晚上八九点持续到早上四五点,可以分为五个鲜明的阶段。

1. 欲,将仙欲死的快感。

第一阶段,是全身性持续高潮。不是性高潮,也无需外界触发,但是感觉更加强烈奇妙,性质类似于江湖上传说的女性性高潮,分布于全身内外,从骨髓到肌肤颤栗,也毫无疲乏之感。持续大约一小时。

2. 乐,一切皆可乐。

环境很安静,没有别人,没开电视但可能有音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脑袋里浮现的以及周围的一切都无限滑稽,包括“一切都无限滑稽”这一点当然也是无限滑稽。据家人说我并没有笑出声,但是自我感觉一直在狂笑。偶尔想喝口酒抽口烟,需要强自挣扎着“浮出来”,跟世界说:ok, shut up for a sec you motherfuckers, let me do this。然后又看着自己无望地被世界拉回那个无限滑稽的地方,继续在心里狂笑。卧槽,这辈子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那么忘却其他一切地乐过。

3. 与上帝、宇宙合体,体验永恒。

我与宇宙、时空融为一体,第一次体会到了慈悲的感觉,并经历了永恒。

这个阶段很难用语言描述,只能抽象说感觉,那就是与世界融为一体,同时感觉到世界上诸多苦难冲突,那种慈悲的感觉,没有居高临下,没有评判,我只是同时跟所有人说:没关系,面包会有的。中间有一次“浮出来”(整个过程不时会短暂回归现实),自问“这个旅行完了之后我会是神马感觉?”,然后震惊发现我无法理解“之后”是神马意思。我这人经常阅读思考有关时空、物理数学哲学以及认知科学方面的问题,而无法理解时间的概念,这让我很震惊!但是留给我自我审视的时间不多,很快又回到奇幻世界。那一个瞬间,我经历了永恒 -- 没有过去和未来,只有当下。

我对佛教曾经长时期感兴趣,这个阶段的感受显然带有这个烙印。但是科研表明心神药旅行期间大脑的状态与打坐高手入境入定时有很多类似。

4. 悔,无尽的忏悔。

我这辈子做过的所有的不好的事都同时浮现在我眼前,心中充满无尽的忏悔,但不是平常的那种感觉,没有自弃、痛苦,只是纯粹的悔。我同时跟所有的受害者道歉,不是为了让他们知道,而是完全发自内心,没有目的的。当时大概早上两三点,我敲开房门跟家人逐一道歉,他们当然是翻个身让我滚开。

5. 无限的平静,空无。

前面各个阶段都有鲜明的色彩、情感,最后一个阶段则是空无。没有感情、情绪、色彩、形状,只有绝对的安静祥和。我接受世间一切美好和罪恶,欢乐和痛苦。

毫不夸张地说,这次旅行改变了我作为一个人的很多方面。我平生第一次知道了“知足”是什么感觉,体会到了真正的平静祥和、无条件的接受,忘却了关于过去的悔恨和对未来的担忧恐惧,经历了永恒。

当然,这一切都不过是神经生理电化学过程。但是排除上帝丝毫不减少这段经历的神奇、震撼和永久性的正面影响。

诀窍之一:谨慎多尝试。

目前所知的心神药,我绝大部分都尝试过,有的感觉不大好,有的感觉还不错,但是没有任何一种达到与奇幻蘑菇类似的效果。各人不同,需要多尝试。

尝试之前需要做有关阅读调研,用量、大致持续时间、可能的效果和副作用等都需要了解。建议剂量从一般参考剂量的一半开始,而且中间需要间隔足够的时间,以免产生耐药性,减弱效果。

诀窍之二:Set and setting,环境与心态。

心神药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旅行期间你可能比较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不大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感受。所以环境和心态至关重要,坊间传说的bad trip,基本全部是这个问题。

环境,应该是自己觉得舒适安全的地方,比如趴体、野外可能不合适,除非你已经很有经验和把握。最初几次最好有一个你信任的人做向导 -- 他只是陪伴,不应该过多主动询问干预,只是在你感觉不适的时候,说一句话、简单的握一下手摸一下肩,就足以让你摆脱不适。音乐可能至关重要,播放你平时喜欢的音乐,基本你都会得到过去无法想象的欣赏和体验。腾出足够的时间(具体时间视药物不同),不需要完成任务,第二天最好也没有任务,因为旅行之后需要整合这段震撼灵魂的经历,静思。

诀窍之三:事先问宇宙一个问题。

我每次都事先问宇宙一个问题,而且每次都能在旅途中某一点得到答案,答案有的很深刻,有的幽默,有的就那么回事。问题和答案本身无谓,它的目的是让你在旅途中有那么一个锚定。

最关键的是无害。

心神类药物不是毒品,因为它大部分(有例外)第一不会上瘾,第二不会过量。如果知道无害之后你还不愿意尝试,那就是你活该了,上帝也救不了你。

但是,心神药和大麻不同,效果强烈很多,如果不注意的话(剂量过大、set and setting不对)确实有可能产生不小的负面心理伤害,所以,大麻尝试之前基本毋需准备,而心神药则需要做好事先了解、环境选择准备和心态调整。总而言之,安全第一,探索第二。


浏览(1955)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化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20 19:19:04

不试木关系,但是能治病,而且是治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20 18:45:53

哈哈哈,冒险精神可嘉啊!这个俺可不敢试啊

回复 | 0
作者:化外 留言时间:2022-07-04 16:26:24

长周末没事,又试了一次蘑菇,很美好,但不是文中描述的大乘境界,没有超脱,而是沉溺于欲,很有意思。每次感觉都不同,具体如何,都是可遇不可求。

再次感受,事先问宇宙一个问题至关重要。这次我问的是What do I want? 结果蘑菇给我演示了我想要神马,让我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自动得到我想要的一切,不但至爽,而且哲学上自动自洽!世界上不可能有比这更完美的回答方式,嘿嘿。

有一点,psilocybin/LSD/Mescaline时间很长,一般六个小时,mescaline可能十六个小时,昨天晚上九点开始,到五点才睡着,到后来有点累。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第二天应该留出来安静休息,避免紧张忙碌,让这段经历沉淀。

另外,心神药对于脑科学和人类意识认知的研究可以提供很多启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7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