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肯定不会直接参与战争 2022-05-29 00:39:22
  1. 中美关于台湾问题战略模煳的共识已经消失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至今已经50年。当时关于台湾双方形成共识 -- 维持现状,不独不统,美台没有官方关系,但是也不否定必要时武力支持的可能。简而言之,大家都不闹事,虽然没人100%爽,但是大家都能100%活着。

这是一个让所有理想主义者都无法接受的共识,但是却维持了台海和中美关系的50年和平稳定。

现在请大家为台湾共识逝世默哀5秒钟。

死因很简单:50年之后的今天,台海两岸实力对比不但已经逆转,而且已经逆转到美国不再能够靠卖武器维持平衡的程度。

从大陆角度看,1972年武力对台只有被抚摸的资格,别说你独立,别反攻就谢天谢地了。快进到2022年,台湾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唯一存在理由已经变成被大陆抚摸。如果不考虑外来因素,武力攻台只是几天还是几个月结束的问题,其他无悬念。有关习近平野望在任期内完成统一大业留名青史的说法不知真假,但是至少听起来很有可能,因为其实现的能力还在不断增强。50年前战略模煳对大陆来说是求之不得,值得付出代价索要,而现在已经成为障碍和累赘。

从美国角度看,直到10年前,大陆实力发展一点,我就多卖一点武器给台湾,赚你的钱还是恩赐你,世界上从来没有过这麽爽的事,这样的战略模煳永远不嫌多。但是,大陆军事装备从新世纪之后不断加速发展,能卖给你的已经无法维持平衡,而能够维持的东西不能卖,因为怕你泄密。战略模煳至此已经不能赚钱了。在战略转型针对中国的大前提之下,必然的选择就是逐渐明确支持台独,尽管最后可能失败,但也是目前扳回平衡的最便捷途径。

双方目前的共识是:共识已死有事烧纸。这不是谁主动挑衅的问题,而是实力变化的必然结果。

2. 中美各自的战略计算中台湾的价值完全不对等

大陆海岸线虽然很长,但都是大陆架浅海,不仅平时航运受一些限制,而且战时航运保障、战略核潜艇出入更是难度大增。宫古海峡在日本鼻子底下,风险很大。南海全是大陆架。台湾东岸是大陆架边沿,是大陆连接太平洋的门户。这个分析的时间尺度至少是几十年,而且与意识形态、国际政治无关,无论台海两岸、中美谁执政,都会面临同样的挑战而且最好的可能就是达到同样的结论 -- 因为其他都是非理性的。

而在美国的战略计算公式里,台湾只是一个有最好无也可的弃子,这点上和乌克兰完全一样。第一,可以用来作为战略遏制中国的称手工具,能成功最好,不成的话你们打去,我老人家万里之外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但是过去之后还能继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小日子。

3. 美国如果直接参与台海战争就成不了今日之美国

“我不(一定)开第一枪,我只开最后一枪”,这是战争的终极目标。谁取得结束战争的决定权,谁就赢得了胜利。

台海战争,美国一旦直接参与,那就必须把这场战争打完,问题是大陆掌握着结束的决定权。原因很简单:距离。即使大陆输掉战争,台湾独立,但是之后呢?台湾搬不了家,大陆也不会走,而美国永远在万里之外。这场大一层次的战争,大陆不说完它就完不了。

掌握战争结束权,你就立于不败之地。

英语叫Never start a fight you can't finish.

美国如果不是早就明白这个道理的话,也就成不了今日之美国。

时至今日,大陆在台海、南海对美国反介入已经解决总体能力的有无问题,十年之后应该能形成实际威慑。

如果你还对美国直接参与有希望的话,请参看乌克兰。

美国为顽强的乌克兰欢呼,提供援助(净效果是纳税人的钱给军火商),如果成了,普京完蛋,俄国的战略威胁消失,一劳永逸,如果败了,大不了同意乌克兰中立,比这更糟的未来无可穷尽。你们玉石俱焚,对我最多只是不方便。这毫无疑问是理性的选择,不这样选择的是笨蛋。

4. 美国如果不间接参与台海战争就成不了今日之美国

台海开战的时候,美国直接参与的选项不存在,但是非直接参与的选项很多。

首先,操纵国际民意掌握话语权,这是美国的强项,而中共在这方面让弱智们很得瑟。同样,请参照乌克兰。那时候国际民意肯定一边倒,谴责中共邪恶政权破坏国际准则,实时滚动更新各种惨状,铺天盖地的制裁会让普京偷笑并嫉妒。

其次,即使美国无力对台提供空海运输援助,但是至少也能在第一岛链或其外建立对大陆的有效空海封锁,也就是:大陆对台禁运,美国对大陆禁运。这对大陆很可能是无法承受的代价。换言之,在台海冲突的升级链上,美国通过非直接参与也能掌握终极决定权。

那麽,台海战争的结果终极决定于时间竞赛:一方面是台湾抵抗大陆禁运或者攻击,一方面是大陆承受美国的禁运,谁能抗疼时间长一点,谁就能掌握战争结束权。

这显然是一个没有赢家的游戏。

除了美国,只要开战他就不输。原因很简单,还是距离。

5. 唯一的希望还是维持现状

一方面,台湾的唯一理性选择是意识到中美各自战略计算,尽量维持现状,然后逐渐接受“必然统一”的现实,致力于和平统一,避免武力统一。

另一方面,大陆的理性选择也是维持现状。香港高压政策,已经大大增强台独民意基础,这种蠢事重复的话只能是自绝后路。习近平急功近利,那更是拿国运赌功名,而且如上所述,胜也是败。

维持现状对谁不是理性选择?只有美国。给对手制造麻烦总是好事。

所以,维持现状的共识还是合理的,只不过不再包括美国。

大陆和台湾都应该好好看看乌克兰。如果犯蠢,俄国和乌克兰的今天就是你们明天的袖珍版。


浏览(3211) (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化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5-29 19:47:07

哈哈,能及格就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化外 留言时间:2022-05-29 16:00:20

俺觉得米尔斯海姆对你我的这份期中考试答题,都会给予及格分数的。

回复 | 1
作者:化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5-29 13:27:02

谢谢!我对历史的解读是:除了极少数个例之外,意识形态都只是国际政治的牌坊,不是本因。绝大部分本因都是利益。

1. 老毛也许把国民党当成宿敌(对此我也存疑),但是至少在李登辉之后大陆应该已经看明白了。

2. 土共尽管有各种问题,尤其是习近平,但是对于美国而言与苏联的威胁性质完全不同,不具有对美国的生存威胁和意识形态扩张性(如果有也是几十年几百年的长远战略)。

3. 美国对华战略转型还在初期摸索时期,目前的尝试策略是“民主对集权”。这个策略很难奏效,因为归根到底它是个伪命题。利益才是核心。但是利益作为牌坊很难看,美国需要继续寻找合适的牌坊。

4. 美国过去几十年逐渐面临资本主义和民主的双重危机,民主牌坊的吸引力在消退。

美国国际政治在冷战时期为主流的现实主义传统在冷战结束后被意识形态取代,也就是They ate their own bullshit。现在面对中国威胁重新开始获得一些声音,建议看看Meirsheimer, 他是目前现实主义派的学术领袖。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5-29 12:31:38

这个分析相当客观。但是没有明白说出一个明显的事实与趋势:美国与中共政权, 北京与台北,是本质性敌对矛盾冲突,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这就像蛇蜈蚣与鸡的三角。土共雄鸡,鸡视眈眈瞅住台湾蜈蚣,一心要琢下去,美帝大蛇随时可以攻击大公鸡,台湾蜈蚣叮住蛇尾巴。三方一直是动态恐怖平衡,主要是大公鸡那鸡头是否是猪头, 认为自己雄起到可以吃蛇了。当然, 这蛇与鸡以及蜈蚣也不是孤立的在笼子里,蛇与鸡周围都有许多其他动物甚至天敌骚扰,蜈蚣也要觅食。相对于朝鲜半岛以及以色列巴勒斯坦, 这个你死我活无解一样,但是台海局势之三角形的稳定性也最突出明显。以色列的生存壮大除了美国支撑, 最大的亮点是以色列自身的强大与勇气智慧,以及伊斯兰世界内部相互你死我活的派系以及民族国家矛盾制衡。这就是恐怕未来至少半个世纪的世界奇葩:以色列在一片不毛之地与强敌环视非要将其在地球上抹去的包围之中,继续挺立于世界民主发达民族国家之林;南北朝鲜统一民族老死不相往来互相无法用任何地球语言沟通,韩国在北方随时可以毁灭首尔的火炮阵地下继续发展成世界发达国家雄踞东亚,北朝鲜一千多万金族继续以千万瘦骨伶仃甚至骷髅簇拥一个苦于减肥的矮胖子,台湾一个弹丸之地,在大公鸡的关怀下,所有人都继续持有一本连北京都无法不认可的护照自由通行世界,不会被谁清零而无法翻越自家门前的大铁门。

回复 | 4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