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大麻的科普 2022-07-01 16:41:02

我准备把博客分成三个类别:蛋疼军事,头疼政治,和娱乐逍遥。最有趣的当然是娱乐逍遥,争取今后把重点放在这里,其他都蛋疼。

我大概是四五年前尝试大麻,实现做了(业余而言)大量搜索,确认无害之后尝试,而且运气不错,很快就碰上了对我来说具有神奇功效的株系。找到福音就必须分享,但是中国朋友里面我的真诚分享基本无人理睬。没办法,文化太保守、谨慎胆小,加上鸦片战争让中国人集体traumatized,谈“毒”变色,已经到不讲理的程度。这里尝试做点科普。

首先,大麻不是毒品,因为

  1. 大麻不上瘾。有关科研很多,有兴趣的随手都能找到。这里说的是生理性上瘾。心理性上瘾当然是可能的,小孩子走到哪儿都带着comfort blanky就是,自我控制克服的难度小很多。现在大麻在美国基本实际公开合法化,原来实际上也是谁都试过(除了中国人以外),很少见到“上瘾到难以控制”的例子。我曾经每天都抽,但随时停止,不想。

  2. 大麻不会过量。当然,任何东西都可能过量,喝水过量致死有实例。但是如果说传统的大麻花抽烟方式,你得在几小时之内抽几公斤的花,实际上不可能。不过要注意,现在提炼技术发展很快,各种口服产品(糖果点心饮料等等),有的可能THC(主要活性成分)含量很高,吃太多的话(比如一口气吃几十个高含量点心)有可能过量,或者说至少有理论可能性。另外,即使不过量,剂量太大还是可能感觉不好。

其次,大麻被禁主要是因为美国起头,而且美国禁止大麻的历史原因极为蛋疼,当时美国政府组织了一批专家做评审,其结论是“不是毒品,不应禁止”,但是被政客们因为经济游说(制药业希望压制大麻,林业希望压制工业大麻 -- 中国常见的比如作麻绳麻布的就是所谓工业大麻Hemp,与大麻同种,但是THC含量很低)、种族歧视(当时消费者号称以黑人和墨西哥人为主,另外Marijuana这个词是有关政客们特意从西班牙语里借来的,墨西哥嘛,自动带有贬义)和保守封闭心态等原因简单抛弃。换言之,没有任何科学基础。

一个常见的反对原因是“大麻是其他硬毒品的入门途径”。这个说法完全是捕风捉影,毫无科学根据,而且很荒谬 -- 使用硬毒品的人里可能有不少吸大麻,但是他们中也有很多吃龙虾,龙虾也是入门途径?

那么,大麻究竟是神马感觉?

大麻现在已经有几千种株系(strain),每一种效果都有所不同,而且同一种在不同的人感觉也很可能不同。但是有一些共性。

大麻一般分为两大类,Sativa和Indica,最近有研究表明这个分类似乎根据不足,这里为了方便说话继续采用。

  1. 所谓Sativa,感觉主要在于身体 -- 放松、懒得动,因为最舒服的是按照牛顿第一定理:不动不做功,功效包括减缓depression,stress,帮助入睡和镇痛,尤其是对长期性疼痛,无论是坊间传说还是科研,都证明有很好的效果。注意这里说的“懒得动”,不是“不能动”,如果有需要,你平常能做的事现在也都能,只是需要跨过高一点的心理门槛,而且注意你的反应速度会迟顿一些,所以不建议抽大麻开车,尽管最近有调查说大麻合法化的州交通事故率下降(其它效果包括犯罪、硬毒品使用和过量死亡率降低,处方药使用量降低等)。

  2. 相对于Sativa,Indica感觉偏重于脑袋 -- 听音乐可能比平常的欣赏精细深入很多,吃东西可能感觉无限有味道,性爱感觉可能极为奇妙(科研表明对女性更有效,市场上也有含THC的润滑液 -- 至少对性交疼痛的效果顺理成章),脑海里各种奇思妙想喷涌如潮,学东西可能非常顺畅。但是别指望靠大麻考试过关或科研突破,因为吸大麻时的奇思妙想过眼即忘。

  3. 短期记忆减弱似乎是大麻的共同效果。大麻吸到嗨的时候,经常会说着说着就忘了自己想说神马,个人感觉短期记忆基本限于十秒。注意长期记忆不受影响,短期记忆也不是消失,似乎主要是需要明意识大脑处理的思维,比如论证、需要保持连贯性的思维,比较容易跑丢。

  4. 当然还有无限多的两类杂交,需要你自己放开尝试,找到合适你和想要达到的效果。

  5. 如果概括的话,大麻总体讲不改变你的感觉和对世界人生的看法,但是原来感觉不好的现在可能稍微好一点,原来感觉好的现在更好。

有副作用吗?当然有,参见前述的喝水致死。

  1. 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反应时间加长、短期记忆和思维连贯性减弱。

  2. 另一个比较常见的(我没有感觉过)是paranoid,杯弓蛇影疑神疑鬼。即使有,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也很轻微无碍,但是如果平常就有精神分裂或类似倾向,这个副作用可能比较强烈,尤其是剂量很大的情况下。

你说这些为神马?

  1. 好奇心。没有好奇心的人请走开,你我没有对话的必要。

  2. 对某些人有非常实际而且难以取代的治疗效果,比如镇痛、催眠、减缓紧张、帮助减少或戒除毒品。

怎么尝试?

  1. 尝试一切新东西的原则都是: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

  2. 注意环境可控。如果你担心pranoid,那么最好避开可能引发不必要恐惧的场景。一两个小时之内没有必须做的事情,一是帮助自己放松,一是避免开车出事。

  3. 注意口服途径的过程与直接进入血液(吸入、舌下吸收)的很不同,吸入的效果如果到位的话一分钟之内毫无疑问,口服则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才见效,而且同剂量下一般口服感觉更强烈,因为口服是THC经过肝转化成THC acid,后者效果更强。口服很方便,但是初试者经常犯的错误就是吃了第一颗之后半天无感,于是再吃它几颗,等感觉来的时候可能有点太强烈。

近几年大麻工业创新不断,一大类是工业大麻中少量的神经活性成分和以此为基础合成的分子结构类似于THC的各种产品,比如Delta-8, Delta-10, THCO, THCP, HHC等。这些合成产品实际上是钻工业大麻合法化的法律空挡,基本都没有任何安全性测试,偶尔尝试无所谓(上述产品我都试过),但是长期使用则建议谨慎。

总而言之,美国发起然后几乎蔓延全世界的对大麻的恐惧毫无科学根据,而号称容易多疑恐惧的大麻使用者实际上很淡然。Poetic irony...

浏览(1997) (4)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回复 化外 留言时间:2022-07-05 05:29:46

“我曾引诱多人走上吸大麻的不归之路,”化外博,哈哈哈,你一定是个生活中非常有趣的人。我是好奇心重,喜欢探究人与自然,有些东西,不需要有多么的科学头脑,一定的逻辑判断和common sense足以。谢谢你给我的链接,可惜不知何故,无法打开。

回复 | 1
作者:化外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7-04 16:15:05

幸会同道!老美主流社会过去几十年谈毒变色神经兮兮,老中更是变态。有时候难免惊叹于人类心胸之狭窄。我曾引诱多人走上吸大麻的不归之路,老外全部中招,但老中基本就没有上当的哈哈。

这篇关于psychedelics的科普希望指教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M4Njgw

回复 | 1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2-07-04 11:22:10

何清涟在推上痛斥大麻合法化时,我跟她非常理性委婉的谈了几点事实,她情绪异常激动,跟我当即翻了脸。不知道她英文怎样?有没有去做一些简单的search. 何女士竟然如此情绪化。lol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2-07-04 11:13:01

非常棒的文章! 一剂治疗大麻恐惧症的良药!莫名的恐慌都是无知所造成。就像80年代艾滋病在中国造成的恐慌一样,跟老美握个手,或是坐了老美坐过的椅子都会吓得半死。

回复 | 0
作者:化外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2-07-02 19:50:05

你试过几次?有的人特别敏感,有的人不敏感,但差别主要是量。我开始尝试的至少二十次,也没有很特别的感觉,回头看来只是因为我的来源,都是shitty weed。后来碰巧找到对我特别神奇的株系,找到质量比较好的来源,体验完全不同。

如果找到高质量产品、量足够,我估计大部分人都会有很好的体验。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7-02 18:57:33

很佩服一些幸运者,例如万维艺萌博等。这些幸运者一试大麻就能立刻成仙。

本人太在乎小节,纠结于大麻是什么味道,感官胜过了精神。因而不幸从来没有享受大麻应该带来的快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