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什麽无法再现帝国辉煌 2022-06-30 19:19:12

人类历史的长期主线是扩大规模、增加信息处理的容量和效率。对此不同意的请找Yuval Harari (Homo Sapien: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isty, and 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人类从部落、城邦到帝国,就是这个主线的重要实现形式。远古的中国周朝、希腊鼎盛时期、美索不达米亚等虽然规模按现代标准很小,但是覆盖不同的文化群体,这就是帝国的核心含义。到罗马、奥斯曼、蒙古,规模已经跨越大陆板块。中国跟周边小国的关系大部分时候也都是帝国与诸侯的关系,虽然除了个别例外从来没有征服地理屏障的意志和能力,也还是覆盖了不少不同文化群体,也是帝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民族主义这个概念是一战之后才出现的。在此之前,不同文化群体几千年大部分时间在同一个城市甚至村庄相安无事,比如奥斯曼,来自南方的埃及人、阿拉伯人、非洲人、东方的突厥人蒙古人印度人、西方北方的南欧东欧人,宗教有伊斯兰基督教各种教派、印度教以及各种本地土着信仰,却极少暴力冲突:冲突只针对具体个人、就事论事,按种族、语言、宗教等抽象概念划分邻居,对那时的人来说很荒谬。即使是臭名昭着的基督教对伊斯兰圣战,宗教其实主要是个牌坊 -- 君士坦丁堡多次请求欧洲基督教国家援助抵抗奥斯曼帝国的威胁,但是基督教们觉得没有神马好处,袖手旁观,沦陷于伊斯兰之后基督教也没觉得悲痛。

一战导致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俄罗斯帝国、德意志帝国崩溃,版图重组亟需一个新的基础,于是欧洲的自由主义精英从古董箱子里翻出“民族”概念,把它提升到社会基础的重要地位。其后,民族概念逐渐传播到中东、东欧、东亚。在中国,首先是民国革命为了推翻清朝打出民族大旗,在此之前中国老百姓谁管你是神马“民族”。你这个邻居是好人就是好人,是王八蛋就是王八蛋,与民族毫无关系,甚至根本就没有民族这个概念。不管谁当朝执政,跟我的日子关系不大。连最野蛮残暴的蒙古帝国,也雇佣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

很有趣的是,从单一国家或民族起家的帝国核心国,一旦成为帝国,就必须澹化民族,以天下为先。这就是帝国情怀。而反抗帝国的,最顺手的工具就是民族主义情怀(其他还有宗教主义等)。英美苏等,甚至毛时代的中国,都无不澹化民族,而致死的都是民族主义,包括目前的美帝国,民族主义在世界各地不约而同复活,这正是帝国衰落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很可能反过来成为帝国崩溃的原因。

中国在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帝国,反清祭起民族主义旗帜,是个自然理性选择。但是,六四之后,中共面临合法性危机,病急乱投医找出民族主义,这是一个历史性笑话 -- 西藏新疆以及港台要独立,对于几十年持续煽动民族主义作为政权合法性基础的中共来说,充满诗意的嘲讽。(美国也利用民族主义给对手搞事,也是自掘坟墓,另外话题。)

目前中国朝野都是民族主义强力主流,这是根本层面的小国情怀,不是帝国情怀。民族主义作为反抗帝国的顺手工具,可以让你获得独立,但是不可能让你成为帝国。这一点在科技价值不断增加的今天尤其如此。简单说,哪个国家能够吸引最多的世界精英,谁就掌握了成为新帝国核心国的根本优势。尽管中国人多也不笨,光靠自身的智力资源,不可能长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现在美帝国模式面临危机,大家都在寻找新的帝国模式(也就是所谓“新国际秩序”),对此美国最用心最迫切。床铺试验民族主义,操蛋无垠。拜登试验“民主主义”,也是哲学层面的缘木求鱼和自我否定。帝国交替之时,危机动荡不可避免,下一个帝国也在孕育中。纵观世界,最大可能还是美国,也就是美帝国转型,核心国不变,只要国内政治不崩溃或革命,美国“广纳贤士”的能力在可见的将来都会继续远超任何其他国家。

过去几十年,中国在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效率毋庸置疑,从脱贫人数方面看也是对人类的历史性贡献。但其原因是起点低,放下自尊无羞抄袭(这毫无疑问是理性选择,而且比欧洲人抄袭不引出处或者简单侵略殖民来说文明了不少),节省创新的巨大代价,获得高效。随着差距逐渐减小,中国神话必然失色,发展减缓。

所以,这是中共面临的哲学两难,他们需要寻找新的政权合法性基础,否则最多偏安一隅,甚至也可能被民族主义这块石头砸断自己的脚。


浏览(1697) (3)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化外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7-01 14:47:25

目前人类正处于新帝国模式摸索时期,但是单纯靠军事或经济搞新殖民肯定是行不通的,这个欧洲殖民和美帝国已经尝试改进,中国晚了几百年。新帝国需要新的洗脑手段,通过“说服”而不是强力威权压制达到维持社会基本稳定的目的。

目前看,中国模式的唯一说服力就是经济发展,但这显然远远不够,而且中国经济在习近平、人口结构压力、世界贸易和供应链重组的三重蹂躏之下还能活几年,风险很大。

回复 | 0
作者:化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1 14:41:20

任何帝国辉煌都需要很多屁民用血汗奠基,但这种毛式批秦始皇未免片面。同情屁民只是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讲,帝国是集中社会财富资源投入发展的一种模式,和资本主义类似,其辉煌建立在我老人家辛苦打工的基础上。

微观层面关注个人是必须的,但是宏观层面关注社会整体发展同样必须。现代自由主义的偏颇就是过分强调前者,忽视后者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7-01 00:43:11

从中国两千年的世俗社会制度出发,中国已经有了最实用的中庸哲学,比美国半世俗半宗教的制度更先进,重返帝国辉煌是自然而然的事。区别在于未必需要奴役外国才能成就帝国。仅仅是市场经济,就能够令外国臣服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7-01 00:38:20

中华民族就包括了56个民族了,不少还是跨境的大民族。中国的民族主义并不是汉族主义,甚至连汉服的兴起都没有政府支持。所以中国并不存在西方人理解的民族主义。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1 00:02:27

人类历史上任何辉煌的帝国,都是帝王用百姓白骨垒成的金字塔阿房宫。这些人类文明遗迹,从玛雅到金字塔到万里长城兵马俑,在证明人类创造力的同时,其实更多的是证明帝王与帝国的残暴与人类社会的自我破坏毁灭。任何要“复兴”“重建”这种辉煌帝国的人,除了想做法老秦始皇希特勒的,其他的可以去古拉格夹边沟贡献力量,也可以去乌克兰为普京打天下,当然还可以跳进台湾海峡去铺路。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8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