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外逍遥岛  
消失多年的化外,和后来消失几年的华尔街叛徒,回来接着玩儿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2022-07-17 00:26:03

这次主要科普一点心神药的功效。

六七十年代是心神药第一次被西方世界广泛知道,在此之前欧洲使用心神药的例子只有谷物(主要是黑麦,小麦也能产生少量)产生的一种真菌Ergot,有说法古希腊用过奇幻蘑菇psyilocybin,但没有流传。六七十年代各种心神药逐渐在中南美被西方人重新发现、引进,其奇幻功效引起了科学界(首先是心理学界)的巨大兴趣,上千篇有关论文发表。但是心神药后来成为建制派打压以反战和个人自由为基调的嬉皮士运动,有关科研嘎然而止。直到2016年Johns Hopkins Univ和NYU关于奇幻蘑菇的研究再次破除禁区,现在推动心神药合法化或至少作为心理学门诊工具的声音在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持续加强,不断接近主流 -- 因为心理学界重新开始认识到心神药对各种心理疾病的功效相对于处方药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突破。

顺便提一句,人类使用大麻的最早考古证据是在帕米尔高原

心神药有很多种,作用机制和效果各不相同。这里先从功效介绍一下。有关信息很容易搜索到,我就不一一提供链接了。尽管有不少自己尝试心神药获得奇效的故事,但目前科研主要聚焦在利用心神药加强心理门诊咨询方面,因为在专家提供安全环境、引导和适当干预的前提下,危害性可以基本消除,而正面效果可以极大加强。有兴趣的请搜索psychedelic therapy。

  1. 抑郁症、焦虑症、PTSD、OCD(强迫症)

Psilocybin、LSD、MDMA和ketamine(严格说不是心神药类,是disossociative drug)对抑郁症、焦虑症、PTSD、强迫症都可能有奇效。前文介绍的本人的神奇旅行可以说治愈了我的抑郁症,改变了我的人生。

2.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BPD有点难度,因为其基本特征就是心理状态不稳,而心神药的共同特征似乎也是心理状态不稳定(容易受心理暗示,被人下了某种心神药之后 -- 上述几种不至于 -- 乖乖带人回家并帮他洗劫自己的故事是真实存在的),BPD患者自己使用心神药需要特别小心。但是在经过训练的心理门诊师的指导下,psilocybin和MDMA可以有很好的功效。

MDMA摇头丸需要特别提一下,因为它特别适用于门诊,其它的心神药持续时间太长(尽管可能一次就解决问题),代价昂贵。

我试过几次,可惜对我效果不明显,但是可以证实几点:听音乐不由自主摇头、咬牙、注意补充水和电解质、太多的话呕吐,而且使用间隔应该至少一两个月以上(否则容易上瘾),这都没错,但是其它恐怖传说基本都是扯蛋。

MDMA的主要作用机制是增加Seratonine,增加Empathy(同感心)、降低戒备心,感觉与别人联系比较强,有的人可能比较喜欢接触、拥抱,所以可能被居心不良的人滥用(但它决不是所谓的春药)。它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是舞会,这无不可,但是应该有几个信任的朋友在一起,事先大家都应该知道可能的滥用并互相照顾,尤其是女孩子。

在心理门诊场景下,MDMA让你敞开心扉,传统的纯谈话方式门诊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有效(很多人几年也无效),使用MDMA可能一次、几次就见效。非盈利机构MAPS在推动MDMA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正式合法化已经不远了!

Ketamine也特别适合门诊治疗,可以通过舌下、喷雾或者静脉注射,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不需要心理门诊就可能获得奇效,非常令人鼓舞。其作用机制主要是dissociation -- 平常某些记忆、场景因为强烈或者长期重复的负面经历形成固定的、自动的反应,dissociation之后你可以通过第三者视角面对这些,不触发自动反应,从而打断这个平常无法控制的怪圈。纽约等大城市有关门诊逐渐增加,还有不少“遥控治疗”的公司,也就是你自己在家使用,在有信任陪伴的前提下不妨尝试。

心神药是个威力强大的工具,使用之前需要了解有关机制、效果和可能风险。好消息是到现在有关研究已经比较完整(很多有关公司已经进入clinical trial的不同阶段),关于如何减小可能危害比较清晰,有兴趣和自信的不妨尝试,不愿自己尝试的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心理门诊师的话更是无妨,至少副作用危险比常用处方药小得多。

Netflix最近刚上映How to Change Your Mind,根据Michael Pollan的同名书改编,我看过书,极好,但是然后再看这个系列感觉还是学到不少新信息,有兴趣的强烈推荐。

总而言之,心神药不神秘,都是科学,信不信由你。


浏览(2739)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2-07-24 07:34:54

非常好的科普。谢谢化外博。

回复 | 0
作者:化外 留言时间:2022-07-20 15:04:54

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心神药治疗心理疾病的机制与传统处方药(比如SSRI类)完全不同。处方药按西药传统,对症不对因。而心神药可以从根源解决问题,如果有效的话很可能是一劳永逸。

如果你或亲友遭受心理疾病的困扰的话,至少应该对心神药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我亲身体验其奇效,不尝试就是对自己犯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化外 ,49岁
注册日期: 2004-01-08
访问总量: 39,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分类目录
【娱乐逍遥】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之二
· 关于心神药的科普
· 关于大麻的科普
【头疼政治】
· 帝国与民族主义之历史 -- 中国为
· 习近平为什麽必须尽快下台 -- 一
· 关于六四的反思以及反反思
· 美国肯定会继续明确支持台独,也
· 仇华犯罪浪潮:是仇华还是欺软?
· 台湾只有两个未来: 维持僵局或
【蛋疼军事】
· 大陆军备战略进入新时期
· 无人机是明天的陆战之王
· 涡扇15为什么是鸡肋
存档目录
2022-07-01 - 2022-07-17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02 - 2022-05-29
2022-04-28 - 202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