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国共两党的那些连襟们– 影响了中国的历史 2022-07-25 05:27:33

连襟本意是指两个人彼此知心,“襟”指胸怀,最早出自杜甫的《送李十五丈别》,后来便特指姐妹双方的丈夫之间的称呼。

连襟,又被称为连桥,在民间方言中也被称为“一担挑”,“挑担”,“担子”等,都是指姐妹丈夫之间的关系,和妯娌是相对应的,因为妯娌是指兄弟妻子之间的关系。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裙带关系自古有之。与父子、弟兄关系比起来,连襟似亲非亲,在政经方面更易操作,诟病较少。

自古以来,中国有不少知名的连襟,有的影响了中国历史。但由于时间久远,不在本帖范围内。本贴专门介绍国共两党知名的连襟,有的广为人知,有的则知者甚少。可能会有遗漏,敬请补充。

1.宋氏三姐妹及他们的丈夫

宋氏三姐妹,即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19世纪末生于上海,祖籍广东文昌县(今海南文昌市),是20世纪中国最显耀的姐妹组合。宋庆龄嫁给孙中山,被尊为国母;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霭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她们对20世纪的中国拥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因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嘉树因此成了民国最牛的岳父,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最牛的岳父之一。

2.贺氏两姐妹及毛家两兄弟

毛泽东与毛泽覃的关系最为特殊,即是亲兄弟,也是连襟。贺怡即是贺子珍的胞妹,也是毛泽覃的妻子。

贺怡(1911年一1949年11月21日),1926年加入共青团。 1948年冬,赴东北。次年,南下回到江西工作。9月,任中共吉安地委组织部副部长。1949年11月21日贺怡乘车从赣南返回吉安,突发车祸遇难,时年38岁。

3.冯玉祥与张克侠

张克侠(1900年10月7日-1984年7月7日),原名张树棠,河北献县侯陵屯村人,少时就读于北京汇文小学、汇文中学。

张克侠于1923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加入西北军。1927年赴苏联就读莫斯科中山大学。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共。1948年11月8日,与何基沣率国民革命军部属举行贾汪起义,促成了淮海战役中碾庄战役的胜利。建国后曾任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第四届人大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张克侠中学毕业后,由于母亲李贵馨突然双目失明,无人照料。在亲友主持下,母亲给张克侠定了亲,妻子叫李德璞。

张克侠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军的校级、将级军官,秘密身份却是中共的“特别党员”。由于冯玉祥娶了张克侠夫人的胞姐李德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卫生部长)为妻,所以他们成了一对国、共两个不同党派里的连襟。

4.浦氏三姐妹与彭德怀、罗隆基

宋氏三姐妹”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家喻户晓。提到“浦氏三姐妹”浦洁修、浦熙修、浦安修,有些人可能就不知道了。江南历史文化名城上海嘉定素来名人辈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浦氏家族降生了这三位千金,后来她们分别成长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记者和元帅夫人。

浦洁修(1907年11月-2000年1月13日),江苏省嘉定县(今属上海市)人,中国企业家,曾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浦洁修是第一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至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2000年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浦熙修于1917年7岁时,在母亲黄庵岫的陪伴下和姐姐浦洁修一起到了北平。到北平不久,她考进了北平女子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读书,初中和高中她又在女子师范大学的附属中学读书。1933年,浦熙修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

罗隆基(1896年7月30日-1965年12月7日),字努生,男,江西安福人,中国学者。建国成立后曾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森林工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反右运动开始后被打倒,是著名的五大右派之一,有中国第二号“右派”之称。1936年,浦熙修经人介绍去到陈铭德创办和主持的《新民报》担任记者、采访部主任,期间还兼任香港《文汇报》南京特约记者。浦熙修是在重庆认识罗隆基的,由于共同为民主和平而奋斗,遂结成密友。1948年熙修被捕,罗隆基积极奔走营救;罗隆基在虹桥疗养院受到特务的监视,熙修冒险去看望他。但家人一直反对他们接近,使得他们在困惑苦恼中一直保持朋友关系整整拖了十年之久。等到“反右”斗争把他们卷入,为了避免授人以柄,他们只能一刀两断,从此成为陌路之人。

浦安修(1918年7月-1991年5月2日),生于北京。1935年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936年在北平师范大学女附中参加中华民族先锋队和妇女救国会,同年加入中共。旋入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从事地下工作。后赴山西抗日前线。1938年与彭德怀结为夫妇。全国解放后,先后任纺织工业部技术司副司长、轻工业部劳动工资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后与彭德怀离婚。 

1979—1987年任中纪委委员,1988年3月任全国政协常委,1991年在北京逝世。

 

 

5.蹇家两姐妹与贺龙、肖克

都说贺龙、肖克二人不和,不知真假;不过二人曾是连襟,这确实是千真万确的。

蹇先任(1909年4月5日—2004年7月25日),汉族,原名蹇先润,又名林芳、黃代芳,贺龙元帅的前妻。

蹇先任出生于湖南省慈利县。1926年加入共青团,1927年转为中共。全国解放后,她历任湖南省慈利县委书记、县长,地委民运部部长,武汉市人民政府秘书厅主任、監察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兼中共武汉市纪委副书记等职。1954年6月调轻工业部,任审干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干部司副司长等职。1978年恢复工作,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等职。2004年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蹇先佛,1916年7月出生,肖克夫人。1934年参加红军,1935年参加长征,任第六军团宣传部干事。同年加入共青团,1936年转入中共。1937年后入延安抗大、中央党校学习。曾任中共晋察中央分局党校总支书记、冀热察区委组织科长。建国后,历任中南军委军事训练部办公室副主任,燃料工业部副局长,电力工业部、水利电力部副司长,电力工业部副部长。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6.朱氏两姐妹与王稼祥、肖劲光

朱家姐妹出生于湖南宁乡,父亲是革命教育家朱剑凡,曾创办著名的周南女校。朱家有八兄妹,朱仲芷是三姐,朱仲丽是八妹。朱仲芷、朱仲丽姐妹分别嫁给肖劲光、王稼祥。

1927年,肖劲光和朱仲芷在武汉认识,并由蔡畅作媒,在武汉结了婚。朱仲芷给肖劲光生下了六个孩子,分别为肖永定、肖伯膺、肖卓能、肖策能、肖燕燕(女)、肖凯(女)。肖的长女在苏联保育院抚养,由于战乱失踪。其他五名子女均有不凡成就。四十年代,朱仲芷与肖劲光离婚。朱仲芷曾任延安大学英语教师、宁夏妇联常委。

朱仲丽曾担任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的保健医生,与王稼祥相识结婚,还是毛主席牵的红线。王稼祥是党的历史上的重要领导人,1974年去世。朱仲丽晚年62岁时开始写小说,共创作15部长篇小说,实现了从一个外科医生到作家的转变。朱仲丽与王稼祥没有生育子女。

朱仲芷、朱仲丽姐妹都很长寿,朱仲芷1996年去世,享年92岁。朱仲丽2014年去世,享年100岁。

 


浏览(1739)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7-26 08:54:47

毛和周佛海算堂连襟吗?杨开慧·杨淑慧。

萧劲光夫人晚年患海默症,是这位朱仲芷吧,可是他们竟然早离婚了。

浦熙修后来要嫁金岳霖,也是因为子女反对没成,子女干涉父母再婚的也不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21,4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