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T城观伊朗人游行示威有感 2022-10-12 06:45:30

T城作为世界级都市及移民大市,市民组成复杂纷乱,各色人等均有。在著名的央街,每日游人如织,川流不息,时常可以看到各种集会、游行,见怪不怪。但10月8日,在Bay街上目睹的伊朗人游行,无论规模、人数、气势都十分罕见,让我联想到了当年的春夏之交。

 

上周六下午,全家去中国城购物,行进在与央街临近的Bay街上。在这样拥堵的街上开车,不是我的强项,按惯例退居二线,由儿子代劳;加之头天晚上夜间行车,非常疲劳,自己在后座上昏昏欲睡。只觉得这天较以往行车速度还慢,后来干脆停下不动了。猛然间,儿子喊了一声,“快看,有游行的!”睁眼一看,一支队伍迎面走来,游行者群情激愤、高呼口号,不知何种语言,但内容听不懂。看有人举着旗子,不知是哪国的?还是儿子水平高,认出是伊朗的国旗。我后来推测,很可能儿子高中时一个好朋友是伊朗人,他经常造访这位朋友家,可能看到过此旗。几分钟后证实了儿子的判断,在游行者举的标语中发现了“Free Iran”的字样。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游行队伍浩浩荡荡,长达数百米,人数至少数千人。当队伍经过一多半时,我才想起拍照,错过了更为精彩的前半段,很是遗憾。

 

遥想三十三年前,自己20出头,在东北读研。虽然那时的身份是学生,但颇受“重用”。每日在医院出门诊。医大的一附院在市中心,远离校本部,除了公卫学院外,无其它相关单位。医学生人数本来就不多,而且多数不关心时事,所以单位附近冷冷清清。但还是与几个同学和老师一道,抽空参加了几次大的游行。记得当年的规模要大得多,队伍浩浩荡荡长达数公里。可能是当年游行者曾高唱“国际歌”的缘故,至今对这首歌都充满好感,一听到它,就想起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据报道,这次事件的原因是,在伊朗西北部,22岁的阿米尼(Mahsa Amini)因涉嫌违反伊朗的头巾法(该法律要求女性用头巾遮住头发)被道德警察逮捕,昏迷3天后在医院去世。

 

阿米尼的死激起了人们对伊朗规定女性必须严格着装等问题的愤怒。在阿米尼的葬礼后,示威者们也举行了抗议活动,并向市长办公室扔了石头。安全部队则向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

 

在随后的抗议活动中,女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挥舞和燃烧她们的面纱,一些人公开剪掉了头发。

 

但在德黑兰的一些西部和北部地区以及某些省份,暴乱者破坏了公共财产。”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在为期一周的骚乱中,至少有41人丧生。有抗议者放火焚烧垃圾桶、汽车,游行、投掷石块,并配上了相应的镜头。

 

一则视频显示,当地时间24日晚上,抗议者聚集在一个广场上,高呼“不要害怕,我们都在一起”,而背景中,一辆属于防暴警察的摩托车正在燃烧。

伊朗总统表示将果断应对“骚乱”

 

据了解,这次抗议是伊朗自2019年燃料价格示威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而这一周里,伊朗移动互联网被中断了3次。活动人士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暴力事件的录像传到世界各地。一些社交软件的应用程序也先后受到限制。

 

伊朗总统莱希当地时间24日表示,伊朗必须果断应对这场席卷全国的抗议活动,他表示必须要区分抗议和扰乱公共秩序安全,称这些事件是“一场骚乱”,将“果断地对付那些反对国家安全与安宁的人”。

 

对待这起事件所涉及的宗教和法律问题,本人是外行,不好妄加评论。但对伊朗国内外的这些游行者的述求,可以理解,毕竟伊斯兰外,还有更广阔的世界。

 

但这起事件,不能否认有国际背景。其实每个国家都有各式各样的问题,涉及人命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但真正酿成全球瞩目的事件者少之又少。抛开北美不时发生的枪击案不讲,像T市这样的都市,露宿街头者的问题有谁去关心。在夏季的早晨,在与央街临近的维多利亚街上,经常看到,有很多露宿街头者在蒙头大睡;随着秋季的来临,天气转凉,在教堂街的街心公园里,近日又看到了大量新搭的帐篷。市府当局仍在鼓励房主增加租金,街头露宿者只会越来越多。

 

伊朗、北韩、俄国、中国被一些人并称为四大流氓国家。俄国已经陷入俄乌战争,中朝两国下手不易,伊朗是最好的靶子,多少人盼着这个国家出事。

 

伊朗的事,就让人家自己解决就好了。伊朗作为文明古国,人家的国民和政府有足够的智慧。外人介入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步当年埃及、叙利亚、乌克兰的后尘,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浏览(1860)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22,3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