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激情澎湃的九大与以后风云激荡的十年 2022-10-30 08:28:36

中共二十大是个很有讨论度的大会,也引起了国际的广泛关注。讨论与争论的话题之多,参与者之众,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讨论时政不是本人的长项,本人更喜欢谈论历史。

 

就关注度来说,今天的二十大很像当年的九大。

 

一、九大的背景

 

1969年4月1日至24日,在全国(台湾除外)29个省市自治区先后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全国山河一片红”半年之后,在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革取得了胜利的时刻,党在北京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参加“九大”的代表共1512人。“九大”代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工农兵代表”占了最大比重。以广东省代表团为例,58名代表中,有担任地区以上革委会领导的军队干部8人,县以上地方干部8人,其余42人除个别厂矿企事业单位领导和所谓知识分子代表(1名技术员、1名县医院医生)外,全部来自工矿、农村,其中有些是“文革”期间才入党的新党员。这些人是“文革”的受惠者,因而,他们对“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由衷地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二、九大开幕式

 

与以往及以后的大会不同,这次大会的气氛非常热烈。按惯常的理解,这样决定党和国家至少5年路线、方针的大会应该庄重、严肃。即使是草根出身,第一次走进这样的场合,第一次看见这么多主宰中国命运,叱诧风云的大人物难免有些激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像九大这样全场欢声雷动,口号声不绝于耳,在党的历史上应是首次,以后恐也难以出现。

 

下面这个视频,展示了九大这一国家转折关头重大事件的历史画面,发人深省。

 

三、九大的特色

 

1.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打倒了刘少奇及其集团后,中共在九大上展示了极大的团结。

 

2.毛主席的威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与会代表的态度上看出,他们发自内心地崇拜、拥护毛主席,不是装出来的。

 

3.林副主席接班人写入了党章,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等干将全部进入政治局。

 

4.左派获得全胜,右派得以保留

 

九大上的左派成员除了林彪集团外,还有后来被称为的四人帮(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康生、陈伯达、谢富治等人。

 

这次大会虽然左派获得全胜,但右派也得以保留。

 

这次大会的座次排列很有意思,主席居中,左边是副主席,右侧是总理。左派领导人在副主席一侧,依次排列。总理一侧是“右派”领导人。左派领导人可以看到陈伯达、康生、江青、黄吴叶李邱、张春桥及姚文元等。

 

主席在两次会上都谈到党内“反对派”,或曰“对立面”的问题。他点了10个人的名字:陈云、朱德、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叶剑英、陈毅、徐向前、邓子恢、张鼎丞。说他们这些人:“功劳也有,错误也不少,检查甚多,但别人不满意,我看算了,够了,看行动了。”这10人中,李富春、李先念、陈毅、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属“二月逆流”成员,“二月逆流”主要代表人物谭震林则早已被打成“叛徒”,被排除于“九大”之外;至于朱德、陈云等人,则被说成是一贯“右倾”的“机会主义分子”,简称“老机”。但是,主席却主张把这些人作为对立面选进九届中央委员会里。他说:“不把这几个犯错误的老同志选进去不好。党内有几个反对派有什么要紧?你反你的嘛!”

 

5.主席的期望

 

毛泽东对九大给予很高评价,也寄予很大期望,说九大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希望大会以后,可以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然而,九大以后的历史发展,却大出毛泽东的预料。

 

四、九大后风云激荡的十年

 

九大后不但没有风平浪静,而且风云激荡。之后的十年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不仅影响了当时的中国,也影响了中国的未来,还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主要的大事有:

 

1.庐山会议

 

九届二中全会(第三次庐山会议)于1970年8月23日至9月6日召开。其背景是在中共九大的新党章明确规定了林彪接班人地位和国家主席刘少奇死亡后,中共中央为贯彻中共九大精神而召集二中全会讨论修改宪法,以便提交四届人大审议。因为这次会议直接涉及到了当时党的接班人林彪和后来发生的九一三事件,因此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2.陈伯达的倒台及批陈整风

 

九大后不久,作为主席大秘及政治局常委的陈伯达倒台。批陈整风运动,是至1970年底开始的,至1971年4月1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政治运动。

 

3.九一三事件

 

1971913,林彪出逃,飞机坠毁于外蒙温度尔汗,林彪集团覆灭。

 

4.邓小平复出

 

1973年4月12日,邓小平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复出并亮相,其职务包括中共副主席、中央常委、第一副总理、解放军总参谋长等。

 

5.批林批孔运动

 

1974年1月至6月开始,以批判林彪、孔子为主旨的一场政治运动。

 

6.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1975年11月3日,由毛发起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政治运动。

 

7.周朱毛三巨人去世

 

自1976年1月8日至9月9日,新中国的三巨人先后去世。

 

8.天安门事件

 

1976年4月5日,为悼念周总理,而引发的政治群体事件。

 

9.怀仁堂事件

 

怀仁堂政变指1976年10月6日时,华国锋联合叶剑英和汪东兴等党政军要人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毛远新等五人于中南海怀仁堂以“隔离审查”名义抓捕并拘禁的事件。

 

10.邓小平再次复出

 

1977年7月16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会议恢复了邓小平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11.十一届三中全会

于1978年12月18日至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该次会议华国锋失势,被视为邓小平时代和改革开放的开端。

 

12.对越反击战

 

20世纪70年代中叶,中越关系急剧恶化。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

 

中共每次重大会议都会给以后的中国甚至整个世界的局势造成重大影响。二十大后,高层由于团派消失,只剩习派。现在社会上流行“润”一词,不少人担心中国的未来。但愿中共本次会议后,中国能够风平浪静。

 

 


浏览(78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53,9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 36位中共军事家及遗漏之元帅级人
· 林彪、邓小平间的瑜亮情节与恩怨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