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林彪、邓小平间的恩怨情仇 2022-11-23 07:05:59

林彪、邓小平作为毛泽东的得意门生,曾均被列入毛的接班人行列。一个成了中共唯一写入宪法的毛的接班人,一位成了毛之后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那么邓小平和林彪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林邓二人的关系确实很微妙,作为第一代领导集团的核心成员,有一定的瑜亮情节,他们即曾经是上下级关系,也曾经有过密切、默契的合作关系,更有过严重的对立关系。

 

邓小平与林彪一生极少来往,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正如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在回忆邓小平的书中提到过:严格地讲,邓小平与林彪没有什么私人交往。傅高义在其著作《邓小平时代》中也说:“十大元帅中,林是邓惟一不来往的人。”

 

1. 林彪的部下邓小平

 

1935年6月在长征中,邓小平调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长,开始了两个人的上下级及合作关系。1936年红军东征回师后,邓小平接替罗荣桓,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1937年1月,接替朱 瑞,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此时的林彪对邓小平有过任何的排挤和打击,相反却是合作愉快的。

 

一张邓小平与林彪的合影,便可说明二人当时的真实关系。照片上,身穿军装的邓小平正站在一张桌子后面讲话。林彪则坐在旁边一个凳子上,聚精会神地听着。在林彪的身后,是一群官兵,席地而坐,低着头认真做笔记。

 

林彪邓小平1.JPG


虽然这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合影,但以邓小平和林彪为主体的照片,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张。

 

2. 林彪的同事邓小平

 

邓小平于1949年9月10日起草了一份联名电报,电报在通报了二野三、五两兵团的行进时间、路线后,请第四野战军林彪等依据华中作战情况,通告两大野战军相互配合问题,以便通知三、五两兵团注意。为了 防止开进中“发生拥挤和交叉运动”,达成作战配合的“要求”,电报建议:“二野在通过华中地区时的作战事宜,统归四野首长指挥,以求一致”。这是关于二野向西南开进过程中与四野的密切配合,实际上也是一份军事上的战略部署。毛批准了邓的建议,这样才有四野南下的大张旗鼓,二野西进的偃旗息鼓;然后就有了进军大西南的顺利。就是这段经历,使得林彪对邓刮目相看。

 

另一张关于邓小平和林彪的标准合影,只是这张照片里,不止他们两人。这是1949年,刘伯承、邓小平途径汉口时与四野首长合影。左起依次为邓小平、刘伯承、林彪、邓子恢、谭政、李雪峰。

林彪邓小平2.JPG


3. 林彪的对手邓小平

 

邓主政后,最主要有三个事情没有彻底平反或纠错,最早的当属高饶事件,其二是粟裕被批,再次就是林彪事件。其中有两个事情同林彪的干系很大。两人从合作到彻底的决裂,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1953年3月斯大林的去世,让毛比较正式地考虑自己的接班人问题。毛泽东曾将邓小平和林彪视为接班人。早期毛还是更多的倾向于邓的接班。虽然在1959年9月林彪接替彭德怀出任国防部部长并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在1959年举行的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在关于工作方法的讲话中,讲到权力要集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时,诙谐而富有深意地说:“我这个人的名字叫毛泽东,我挂正帅,就是大元帅;邓小平为副总司令,副元帅。我们两个人,一正一副。” 他还对邓小平说:“你是总书记嘛!邓小平,你挂帅了,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你敢不敢呀?你是书记处的总书记,你也是常委的总书记,你也是政治局的总书 记,你也是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
  
 1955年4月,中共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在中央的人事安排上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就是增补林彪和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而邓小平在中共八 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常委、中央总书记。林彪则在1958年5月的中共八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对于这两个人的升 迁,和毛选接班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在1957年11月,毛泽东出访苏联。访苏期间,毛与苏共领导人赫鲁晓夫说到了他不当主 席的问题。赫鲁晓夫就问他,“谁来接班呢?有这样的人吗?”主席讲得很清楚,‘有!我们党内有好几位同志完全可以。’ 接着他就一个一个地点名,说第一个是刘少奇,第二个是邓小平。”毛的谈话,表明了中共党内已经进一步明确了“接班人”,并且在“刘少奇第一、邓小平第 二”这一“接班人”的顺序上取得了共识。这说明老毛已经明确将邓小平放入了接班人的序列了。


随后的中苏论战却让毛认定例如邓是自己思想的接班人,这也是在毛的眼里邓区别于林彪 的地方。
  
邓小平曾说,毛泽东在1966年把他叫去,让他跟林彪见一面,与林能够合作共事。邓小平同意去见林彪,但交谈不仅没成行,而且,俩人更是“桥归桥,路归路”。

 

1966年,在林彪主持召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将邓的问题说成是敌我矛盾。在以后的众多会议上,林继续对老邓进行了批判。 10月9 日开始至28日,毛召开中央工作会议,再次批判以刘、邓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老邓受到了林彪谢富治的重炮轰击,这也是林案后来不能翻,谢富治受到鞭尸的根源。  
  
邓认定了他之所以落难,主要拜林所赐,心中对林的怨恨可想而知,以至邓在江西得知林的死讯时,立即摆酒痛饮,非常解气地说:“林彪不死,天理难容!”  

既然如此,林案想翻,难也。

 


浏览(3479)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启泰 留言时间:2022-11-23 18:27:25

邓林交恶,才能消除毛的疑虑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22,2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