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游墨国有感:中华与玛雅文化的异同 2022-12-31 09:44:23

刚从墨西哥游玩归来,尚未从玛雅文明带来的震撼中回过神来。玛雅文明博大精深,早就听说,身临其境后仍是一知半解,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要花一些时间了解这一古老文明。

 

1.玛雅文化

 

玛雅文化(西班牙语:Cultura Maya;英语:Mayan Culture),是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是美洲非常重要的古典文化。玛雅(Maya)文明孕育、兴起、发展于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恰帕斯和塔帕斯科和中美洲的一部分,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总面积为32.4万平方公里。玛雅文化流行地区的人口最高峰达1400万人。玛雅文化是丛林文化。虽然处于新石器,但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

 

玛雅历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后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1500年-公元300年)也称形成期,历法及文字的发明、纪念碑的设立及建筑的兴建均在此时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约4世纪-9世纪),此时期文字的使用、纪念碑的设立、建筑的兴建及艺术的发挥均在此时期达于极盛;后古典期(约9世纪-16世纪)。玛雅从来不像中国、古埃及等文明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全盛期的玛雅地区分成数以百计的城邦,然而玛雅各邦在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及习俗传统上却属于同一个文化圈。16世纪时,玛雅文化的传承者阿兹特克帝国被西班牙消灭。

 

2.探访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奇琴伊察

 

玛雅1.jpg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意即“在伊察的水井口”,是一处庞大的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文明考古遗址。坐落在今墨西哥境内的尤卡坦半岛北部尤卡坦州,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之一。在从公元前6世纪到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世纪到10世纪早期)的时间里,奇琴伊察是玛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城市衰败后,奇琴伊察更到达了其发展和影响力的顶峰。到了后古典时期,奇琴伊察的建筑主题中明显增加了中部墨西哥托尔特克的风格,被认为这些非玛雅风格是文化传播的结果。1221年的起义和内战,导致了奇琴伊察的衰落,统制中心也转移到了玛雅潘。

 

金字塔的巍峨、神庙石柱的恢弘,以及建筑上的纹饰及蛇头标识让人触目惊心、浮想联翩。

 

玛雅2.jpg

玛雅3.jpg


3.玛雅文化衰落的原因

 

玛雅人创造出了令人称奇的高度文明,但是古典期玛雅文明为何突然消失,至今还没有确实的定论。科学家和考古学家,对玛雅文明湮灭之谜,提出了许多假设,诸如生态危机、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外族入侵、人口爆炸、粮食不足、感染疾病、兄弟相残、农民起义等。

 

到9世纪和10世纪,玛雅人的统治体系走入末路,在尤卡坦北部,贵族精英的集体领导替代了个人专制;在尤卡坦南部和佩滕中部,古典城邦走向集体衰落;在佩滕西部和其他地区,城邦大量废弃,人口集体迁出。在数个世代内,玛雅世界的中部地带几乎全部荒废,当地的重要都城和附属城邦都在50至100年内成为废城。古典城邦的纪念碑文接连中断。最后的长纪历记载出现在托尼那的石碑上,日期为909年。

 

今日仍有200万以上的玛雅人后裔居住在危地马拉低地,以及墨西哥、伯利兹、洪都拉斯等处。很多人至今仍然能说玛雅语系的语言,但是玛雅文化的精华精髓如象形文字、天文、历法等知识已消失殆尽,未能留给后代。

 

4.中华文化与玛雅文化的相似性

 

玛雅人到底来源于哪里,一直是个存疑的问题。因为玛雅文明中存在一些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似的地方,有人猜测玛雅人是亚洲蒙古人种的一支,来源于中国。

在外形、语言、风俗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玛雅人与中国人存在很多相同之处。

 

从外形来看,中国人属于较典型的蒙古人种,也就是“黄色人种”,黑发,粗而且直,体毛很少。而玛雅人不仅拥有内眦皱裂、体毛较少等蒙古人种的独有特征,还与中国人的掌纹线极为近似。

 

语言上,玛雅语和汉语的共同词在100基本词中占26个,减去4个可能偶然相似的,还有22个两种语言共有的词。两种语言在语音和语法方面也具有共同的特征,比如都是声调语言,都使用大量的量词。

 

从风俗习惯来看,玛雅人和中国人都用碗来吃东西,不像欧美人是用盘子。玛雅人的住房是柱梁结构,先立四根柱子,柱子上架梁,梁上再架屋顶,同过去中国人的住房建筑方法是一样的。

 

古代玛雅祭司们通过对天文的观测,形成了他们对自然的认识和独有的宇宙观。有趣的是,这其中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玛雅人以玉石作为礼器和身份的象征,在玛雅贵族的随葬品中有大量的玉石面具和配饰;玛雅人去世后,要戴玉面具,这和中国古代帝王的金缕玉衣十分相似。这又让人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玉崇拜的影子。玛雅遗址中发现的文字、陶器、玉器,似乎都与中华文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玛雅文明在哲理、思维模式及范例,和中国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思维方式上,玛雅人与中国人都是反映天人合一,倡导自然与社会的一致。

 

羽蛇神是玛雅人信奉的重要神明,是玛雅人心目中带来雨季,与播种、收获、五谷丰登有关的神祇。但是羽蛇神在头形、身形及艺术表现手法(如云纹、弯须)上,看上去与中国的龙有相似之处。

 

 

玛雅人来源哪里,是否与中国有关联,这些都有待考古界的考证。可能这两种文化在远古时期同根同源又在此后经历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可能它们互不相关只是曾经有过交汇,无论如何,它们的相似可能是因为都保留了人类某些最根本的文化印记。

 

5.对比玛雅文化,中华文化更具强大的生命力 - 生生不息

 

玛雅人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等方面具有极高成就,建造了诸多高难度的建筑群,所有这些无不是他们曾辉煌地存在过的证明。

 

然而,沧海桑田,现在也只有那些高大的、沉默的建筑群掩藏在一大片人烟罕至的热带雨林中。

 

现代的玛雅人使用着近二十五种玛雅语言,但是对祖先的历史,他们几乎一无所知。因为玛雅人的古籍抄本、故事画册和书写在鹿皮上的象形文字书卷等几乎被西班牙殖民者毁灭殆尽,而玛雅人刻在石头上的文字也不是那么容易被破解。

 

一边是古代玛雅人创造的令人惊叹的成就,存在着许多未解之谜;一边是现代玛雅人没有历史记忆的平静生活,

 

对比玛雅文化,中华文明遭受的各种劫难一点也不少于他们,然而幸运的是我们的思想、语言、文字、文化、典籍相当部分保留了下来。面对玛雅人对祖先的一无所知,我们有资格辩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有机会吟诵诗经汉赋、唐诗宋词,还有闲心把我们的万世师表孔老夫子拿出来批斗一番,难道不是幸运?我们的民族及国家曾经衰落到极点,沦为各路刀客的盘中餐,但还是挺了过来。现在的问题依然很多,但毕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经济强国,数二数三的军事强国。再多的问题,也压不住蓬勃再起的势头。

 

中华文化值得自豪,不光是历史、现实,也是未来。

 

 

 

 

 

 


浏览(306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22,5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