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外交的高光及低迷时刻 2023-01-15 11:17:51

当今中国富甲天下,GDP排名世界第二。但如果要问,中国有多少好朋友?中国朋友多,还是美国朋友多?首先回答第二个,还是美国朋友多。因为当今世界,只要老美和谁过不去,总有一些小弟鞍前马后忙乎,有时还争先恐后,唯恐落后。而中国的朋友屈指可数,北韩算一个吧,前几年为了导弹的事曾经翻脸;俄罗斯算一个吧,俄国人目前四面楚歌,中国也只能口称中立,至多暗中帮忙;越南吧,算不上,因为时不时还爆发一些冲突;伊朗、古巴虽关系还行,但也称不上好朋友。

 

其实几十年前,中国还真不是这样。太祖曾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此言不虚。

 

1974年2月,太祖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他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1974年4月,太宗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详细阐述了太祖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指出,目前世界上各种政治力量经过长期的较量和斗争,发生了急剧的分化和改组。“从国际关系的变化来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着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那时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在穷兄弟中自然是大哥,妥妥的“丐帮帮主”。那时虽穷,但影响力则排在世界前三之列。那时不是“站狼”,是真狼,谁不服就咬谁,而且专拣大个的。

 

1.广为传播的毛思想

 

太祖的思想也在世界上广为传播,至今仍然余波荡漾。

 

毛派”(Maoist)最早出现在1960年代,指那些支持毛和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个人或组织。中国之外的毛派组织曾自称“马列主义”而非“毛主义”。然而,有的毛派组织(如美国革命共产党)认为,太祖的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有效而坚实的补充,因此从1990年代以来就开始使用“马列毛主义”这一政治术语。随着时间推移,术语“马列毛主义”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毛派组织的认同。

 

信奉毛主义的阿根廷革命共产党、秘鲁共产党(光辉道路)、印度共产党(毛主义)、菲律宾共产党、土耳其共产党(马列)以及土耳其的毛主义共产党至今活跃。到80年代中后期,光辉道路曾实际控制秘鲁国土的三分之一。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在尼泊尔于1994年开始武装斗争,后于2008年推翻了尼泊尔国王贾兰德拉的封建世袭王朝,推动成立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并通过民主选举上台执政。

 

国际毛派建立过革命国际主义运动、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国际会议、南亚毛主义政党和组织协调委员会三个协调组织,目前都已没有活动。

 

2.重返联合国

 

中国重返联合国应是中国外交的最精彩的一幕。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美国支持下的蒋介石政府仍然占据了代表中国的席位,而且从1949年一直到1971年延续了长达22年。

 

从新中国成立到1971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问题,实际上已经逐渐演变成为苏联和美国为首的政治集团之间的斗争。在苏联的支持下,苏联携一众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全力支持中国而反对台湾,而在美国的带领下,美国麾下的亲美和小兄弟们则是竭力反对中国而支持台湾。但是美国的影响在二战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高于苏联,而且美国可以指挥的国家数量高于苏联所能够影响的国家的数量的时候,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恢复需要的票数远远达不到要求。

 

根据1950年通过的第396号“联合国承认会员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如果遇到两个以上政府都主张代表同一个国家时,应该依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经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同年9月,联合国大会发布了490号“谁应代表中国出席大会问题”的决议写道,关于谁应代表中国出席大会问题,在联合国“大会就该特别委员会之报告书有所决定以前,中国国民党政府之代表仍应出席大会,其权利与其他代表所享有者同”。


从1950年到1971年,联合国大会几乎每一年都会通过一项有关中国的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的决议。但美国在当时的国际影响和势力如日中天,它拒绝了这个动议。但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对于谁应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问题提出了一项提案,主要内容就是暂时搁置讨论该问题,而且这个提案竟然被通过了。


可以说,在谁代表中国在联合国行使权利的问题上,美国的应对之策就是通过操弄联合国的表决以各种借口阻止联合国第5届至第15届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但是之后的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发生巨大的变化,第三世界独立国家的越来越多,而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也非常的巩固,

 
美国人此时感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一般的问题只需要半数国家通过就可以,而在1960到1970年之间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这使得美国危机感日益增加,又利用其影响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为了联合国大会上的重要问题,而根据联合国的相关规则,列为重要问题的议案通过需要2/3成员的多数通过才有效。

 

在1970年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投票中,赞成票已经超过了反对票,只是没有超过2/3的多数。 美国虽然感到大势已去,但是仍然提出了“双重代表”的提议,但这个提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拒绝,宋美龄代表台湾当局也对此提议不予认可。


1971年10月25日,第26
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提出的2758号提案,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这就是中国重返联合国,投票通过的瞬间。

 

https://youtu.be/ax3OlieYeI8

 

 

这一视频中,非洲朋友的表情及决议通过后的载歌载舞,充分表明,那是真朋友。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未来的美国总统布什先生落寞的表情。

 

可以说,那时确实是中国外交的高光时刻。

  

外交1.JPG


3.中国外交方向转向后的苦涩

 

后来中国外交转向,奉行“韬光养晦”式的不出头、不表态政策,老朋友也渐渐远去。但与美亲近,也未必事事如愿。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美冲突也日益增多。银河号事件就是个标志性事件,后来的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两国关系则曾经剑拔弩张。

 

银河号事件,是于1993年7月至9月间,发生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次外交冲突。7月23日,美方称有确凿证据证明“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送化学武器原料,将其截停于印度洋国际水域。中方则坚持称船上并未装载任何化学武器原料,并拒绝美方提出的使“银河号”返航或者接受美舰人员登船检查的要求。双方最终让步,同意在第三方(沙特阿拉伯)以沙特人员的名义,美方人员跟随对船进行检查。9月4日,三方最终签订调查报告,确认银河轮没有运载化学武器原料。银河号被迫中止正常航运长达33天。中方要求美方赔偿,但美方态度强硬,坚持拒绝道歉,最后不了了之。

 

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指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当地时间5月7日晚,美军B-2轰炸机发射5枚联合直接攻击(JDAM,属精确制导武器)击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3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死亡,炸伤数十人。美国总统克林顿致歉并指是误炸意外。此事件引发1989年之后最大规模的学生游行。美国向中国伤亡者家属赔偿450万美元并赔偿中国政府2,800万美元,中国也因为美国驻华使馆在反美示威受到毁坏,而向美国政府赔偿近300万美元。

 

现在中美关系更加紧张,中国与老美的一些小弟的关系也很紧张。中国外交今后的走向和策略值得关注。


浏览(252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5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