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国内的医疗不公与“全民免费医疗”可行性 2023-03-03 07:24:56

毋庸置疑,普通百姓生活不易。住房、医疗、教育是压在人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前几天,数以万计的武汉、大连等地的退休民众走上街头,为的就是每月不到200元的个人账户医药补贴。

 

20几年前,在国内工作时,当时还没有医保的说法,实行的是合同制和报销制。依据工作单位和医院签订的合同,每人的报销金额差别很大,也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最不用考虑报销的有三类人:农民、个体户和副局级以上高干。农民无销可报,有钱看病、无钱回家;个体户,依据经济实力,选择不同的医疗行为;高干,就不说了,在位时前呼后拥,即使退了,如到了正部级,仍有工作人员操办,无需本人每次都出面。

 

当时的处方分三类,以上的三类人及一些有实力的单位员工,用的就是普通处方,原则上什么药都可以开;第二类是一种代有蓝三角的处方,多用于一些高校和部委。这种处方的特点是,进口和合资药受限制,国产的没大问题;最差的是带有绿色三角的处方,多用于中、小学职工。这个处方,别说无缘进口和合资药,国产的也受限。有一个十分严苛的药品名单,只能在里面选,每次只能开几十元的药。

 

有两件事印象深刻。一件是,当时一位十分朴实的退休工人,80几岁还在登三轮,两手布满了老茧。突发重病后,被安排了两间病房,一间抢救病人用,一间家属高谈阔论用。病房每天还要接到部里、市里、校方和院方大量的问候和指导电话。原因只有一个,老人的儿子是主管财经的常务副市长,后来自杀并引发陈姓政治局委员入狱那位。还有一位是高干,但是位假高干,在一电视剧中出演过贺老总。因当时床位非常紧张,需定期周转,每人到一定时间就必须出院。这位演员不想出院,四处求人,还找到了贺办(贺鹏飞处),也无济于事,最后无奈转到了一个地段医院。几年后,再见“贺老总”,已经是步履蹒跚、周身尿骚味的普通百姓了,全无往日的风采。

 

1.世界各国的医疗保健制度

 

世界上有约230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免费医疗的有193个。

 

发达国家如英国,瑞典、瑞士、丹麦、加拿大,都是全民免费医疗,一切费用国家全包。美国等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但是对于退休老人、穷人,则实行特殊政策。

 

金砖五国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实行免费医疗。以南非为例,其全国医疗法案规定,免费医疗适用于没有医疗保险的人群,不因为国籍、移民状态受到局限;简而言之,非法难民也没问题。俄罗斯的规定与南非相仿。

 

印度的免费医疗虽然多遭中国网友耻笑,但是其医疗体系依然为国民提供了相当的医疗保障。印度规定:只要身在印度,不管来自何方,到公立医院挂号、检查、就诊、医药费都是全免的,还有营养餐供应。

 

同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古巴与朝鲜是免费医疗,而且据说是彻底的免费 - 对所有人免除一切费用。当然,排队是难免的,总要有个看病先后的规则。

 

非洲国家里毛里求斯与中国的人均GDP相仿,实行免费医疗;坦桑尼亚,人均GDP约为中国的1/10,实行免费医疗;塞舌尔,人均GDP约为中国2倍,实行免费医疗。

 

最后提一下,巴铁的人均GDP约为中国的1/7,实行免费医疗。这个国家常年接受中国援助。

 

2.即使被宰,也要提案“全民免费医疗”的政协委员

 

张其成.JPG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即将召开的两会就是橡皮图章会,会上不少提案都意义不大,甚至十分雷人。其实也有例外,这位委员关注的就是“全民免费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建议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其声称“全民免费医疗,宰了我,也要再提”。

 

张其成,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出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学世家,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后。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学课程特邀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哲学社科重点基地“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 基地”首席专家。 1990年代首创“易道主干”说,以“易”融贯儒道佛医(易为主干,三教互补)。 2009年被搜狐网评选为“当代四大国学领航人物”之一。2011年捐资发起设立“张其成国学基金”。主要著作:《张其成讲读周易》系列(《易道主干》、 《易图探秘》、 《象数易学》、 《易经感悟》、 《易学与中医》、 《周易人生智慧》); 《张其成全解五经》系列(《全解周易》、 《全解道德经》、《全解论语》、 《全解六祖坛经》、 《全解黄帝内 经》); 《张其成养生大道》系列(《黄帝内经养生大道》、 《易经养生大道》、 《道家养生大道》、 《佛家养生大道》、 《儒家养生大道》)。

 

去年全国两会,张其成教授提交了关于逐步推进“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张其成表示,所谓“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意味着完全免费,也不意味着完全由财政负担,而是一种保障水平更高、个人支付比重很低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他说,在金砖五国中,我国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然而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实行免费医疗的国家。张其成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已经奠定了“全民免费医疗”的物质基础。

 

中国卫生总费用呈逐年上涨趋势,其中过度医疗是一个重要原因。张其成介绍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72306.4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21998.3亿元(占30.4%),社会卫生支出30252.8亿元(占41.8%),个人卫生支出20055.3亿元(占27.7%)。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百分比为7.12%,其中政府卫生支出占GDP百分比为2.17%。

 

通过对世界各国医疗保健制度的比较研究,以及近年来陕西神木、湖南桑植县、麻阳苗族自治县等地实行免费医疗政策效果的观察,张其成认为,免费医疗不但不会造成医疗费用增加,反而能够节省医疗支出。

 

“‘免费医疗’有一套科学的医疗保健制度,能够杜绝‘小病大医’,有病不能及时看、小病上大医院、大病进不了大医院等情况发生。”张其成说。

 

在提案中,他提出以下建议:

 

A.明确政府办公立医院的责任主体,政府保障公立医院投入,还公立医院以公益性。建议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医学科学研究、公共卫生服务、医务人员薪酬等由国家财政保障;

 

B.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分担医疗费用,避免将财务压力转移到就医链中的医院和患者任何一方,让医院、医生和患者都没有财务压力,医生和患者不再是金钱交易关系,而是纯粹的医疗关系;

 

C.建立“全民免费医疗”的联动和配套制度,以防止各种风险和弊端;

 

D.调整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和结构,让医务人员靠专业技能就能获得正当体面的收入;

 

E.优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医类医疗机构开展免费医疗试点。

 

给这样仗义执言的委员一个大大的赞!

 

 

 

 

 

 

 

 

 


浏览(1843)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5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