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15 07:10:19

去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解放军一连多日在台湾岛周边举行实弹演习。不少岛内民众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的紧张气氛、相当担忧,思考到,若是两岸真的发生冲突,自己究竟该采取什么行动,尤其是台湾躲在哪些地方更安全?

岛内的民众普遍认为,一旦有战事,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最安全。

1.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JPG


台北故宫博物院(Taipei Palace Museum),又称中山博物院,位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总佔地面积160000平方米,其于1965年开馆,并进行多次扩建修缮。

截至2021年4月30日,总计藏有698854件/册文物,其中铜器6241件、绘画6744件、陶瓷器25595件、法书3741件、玉器13478件、法帖495件、漆器773件、丝绸308件、珐琅器2520件、成扇1882件、雕刻666件、印拓900件、文具2379件、善本书籍216507册、钱币6953件、档案文献395551册件、杂项12495件、织品1626件。馆内藏有翠玉白菜、毛公鼎、散氏盘、快雪时晴帖、《早春图》、《华子冈图》、《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稀世珍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被公认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2019年6月,世界主题娱乐协会TEAAECOM联合推出了《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全球位列第18名

在岛内多项调查中,台北故宫博物院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岛内最大匿名论坛之一“Dcard”上有人曾掀起热议,“如果真的战争了,你会怎么办 ? ”有不少网民称,若两岸真的开战,当务之急是把储蓄全部领出来,准备好充足的物资和药品,躲在防空洞或地下室,切忌外出,且立刻搬离大台北圈、机场、军事要地的附近,而最好的躲藏地点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实际上,这个说法早在去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时就有人提出,当时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就表示,除了地下室和防空洞,“躲在故宫保证不会被炸!”

据警方透露,台北故宫博物院曾多次举办反恐、防灾疏散演练,目的是万一发生战事,能够阻歼“武装分子”。立法院长游锡堃称,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非常珍贵,一定要想办法加强保护。

不过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认为,所谓“保护文物”是个假议题,因为解放军演习充分说明“一旦动武,必环岛包围”。他分析说,若开火,大陆武器也算精准,不至于专门瞄准台北故宫博物院,“若登陆,也不可能正经战不打,先派精锐部队占领故宫抢文物”。 有舆论称,当年蒋介石疏散故宫文物,是为了躲避日本轰炸,现在即使两岸爆发冲突,也不会有人刻意炸台北故宫博物院、毁国宝,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地址在很安全的地带,即便发生地震也很安全。

不过我不认同林浊水的说法,若解放军登陆,很可能先派精锐部队占领故宫保护文物。

 2.台积电

台积电.JPG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简称台积电、台积、台积公司或TSMC,与旗下公司合称时则称作台积电集团,是台湾一家从事晶圆代工的公司,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厂,总部位于新竹科学园区,主要厂房则分布于台湾的新竹、台中、台南等科学园区。去年台积电开始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成5纳米的新厂。台积电不是一般的企业,它是台湾的龙头老大、“护国神山”,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域占据半壁江山。1986年,蒋经国主政时,为了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特地筹划培植半导体产业,政府邀请张忠谋回台,担任工研院的院长工研院与荷兰飞利浦共同签约并成立一家半导体制造公司,政府交由工研院院长张忠谋和一群国外回国的优秀工研院工程师一同筹办,政府让张忠谋出任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网民在岛内论坛PTT上讨论,台积电是否是“解放军打来后最安全的地方”,甚至有人直接提问“台积电厂房能否挡得住导弹”?台湾《今周刊》援引澳大利亚学者的分析称,大陆非常依赖台积电的芯片,一旦少了台积电,反而也会伤了自己的经济。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称,大陆最关心台湾的就是半导体生产这件事,因此台湾的重要性不是有多少兵、多少部队,而是在于台积电。他还称,台湾能够在国际上维持生存,不是靠民进党或蔡英文,而是靠半导体,“这是台湾的重要性”。

3.躲在台积电真的安全吗?

台积电.JPG


从大陆的角度看,一旦开战,躲在故宫和台积电确实安全,因为无论如何,大陆都不会把炮口对着这两个地方,当年的北平如此,台北也如此。不过,别忘了美国这个国家。

曾在川普政府任内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表示,若中国攻打台湾,美国会摧毁台湾的半导体设施,以避免被中国接收。曾了解美国最高机密的前官员有如此坦率说法,令人震惊。

近日,欧布莱恩在智库苏凡中心(Soufan Center)主办的安全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在入侵的状况下控制了台积电,中国将成为“硅芯片的新OPEC,欧布莱恩表示,中国将有能力“控制全世界经济”,他说:“美国和盟国绝不会让这些工厂落入中国之手。”

欧布莱恩将美国摧毁这些芯片厂,和二战期间法国投降德国后,前英国首相邱吉尔下令摧毁法国海军舰队相提并论。

欧布莱恩不是第一个提出如此想法的人。2021年,美国陆军战院一篇论文主张,台湾应自毁这些工厂,以吓阻中方出兵。

不过,论坛主持人、知名记者克雷门斯(Steve Clemons)表示,欧布莱恩如此坦率令他震惊,这位了解最高机密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可能知道,如果美国和盟国无法阻止中国占领台湾,可能有类似“终结台积电”的行动方案。

在台湾,不管蓝白绿都亲美这是事实。还有人因为美方多次表示,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将台美关系肉麻地比作情人关系。其实,即便是情人关系,也是那种恐怖情人关系,因为美方信奉的原则是,我得不到,别人也休想得到。在曾经是情人关系,后来分手而出现的凶杀案件中,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浏览(2403)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理 留言时间:2023-03-15 18:37:54

从美国只考虑美国的国家安全来说,毁掉台积电应该是在计划中的事情。看看最近被炸的天然气管,印度人说了全世界得都知道是谁干的, 呵呵。更何况天然气管和台积电根本无法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2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