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抗战时的生死绝恋:断头将军与他的孤胆美妻 2023-03-19 05:59:18

抗日战争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重要时段,它关系着民族的存亡。在这一时段,涌现过无数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但断头将军和他孤胆美妻的故事,却很独特,读后让人难以忘怀。

 

这一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的国民党将军陈中柱和他的爱妻王志芳身上。最早得知这一故事,是自己读了一篇徐向林先生写的名为“莲花落”的中篇小说。事后查证,“断头将军”与其孤胆美妻,果真确有此人,只是他们真实的名字不是姚忠柱、韩芷兰,而是陈中柱和王志芳。他们的故事,如果用“惊天地泣鬼神”来形容,绝不为过。

  

陈中柱墓0.JPG


1.“断头将军”陈中柱

 

陈中柱1906年出生于盐城市建湖县草堰口镇。1927年入江苏省警官学校学习,后又转入南京军官研究班学习,编属黄埔军校六期。因毕业成绩优良,陈中柱被分配到江苏省政府候差,深得国民党元老叶楚伧赏识。1931年,他任国立中央大学军事教官。1933年,经在南京任警察督察长的哥哥和嫂嫂做月老,陈中柱与18岁的南京姑娘王志芳结为秦晋。

 

1936年秋,陈中柱调任国民党陆军直属二团团长,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陈中柱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组织津浦路沿线的铁路员工、学生和群众成立战地服务团,被委任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地特种团第三总队少将团长。

 

他参加过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一次,他在徐州同日寇激战,伤亡惨重,队伍被冲散,经农民掩护才脱险,可谓是与死神擦肩而过。

 

1941年2月,其任国民革命军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第4纵队司令。在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叛变投敌后,其跟随总指挥李明扬开赴泰州城外,在城郊水乡打游击,坚持与日寇斗争,1941年6月,在指挥与日寇的激战中壮烈牺牲。陈中柱牺牲后,日伪军割下他的头颅带回军营请赏。陈中柱烈士的无头尸体,由当地老百姓用门板钉了一口棺材下葬,后被安葬在泰州西门外仓桥下一处田地里。1987年,陈中柱将军的墓被迁到了盐城市烈士陵园。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为陈中柱召开追悼会,会上追赠陈中柱为中将军衔,并出了纪念册,介绍陈中柱英勇献身的事迹……

 

1987年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陈中柱为革命烈士。2007年凤凰卫视在“将军一去”纪念黄埔抗日殉国将领第三期的节目中,详细报导了陈中柱。2009年中央七台及盐城电视台共同采访录制了名为“兄弟”的电视纪录片,讲诉了陈将军的故事。2009建国60周年江苏省全民投票,选举为新中国建立有功的50名英雄人物,陈中柱名在其中。2014年9月,陈中柱名列全国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9月17日,中央一台在“新儿女英雄传”中也采访报导了陈中柱夫妻的事迹。

陈中柱墓.JPG

陈中柱墓2.JPG


 

2. 孤胆女杰王志芳

 

陈中柱牺牲后,日军把他的头割下,丧心病狂地将他的头颅挂在桑树上示众,之后又献给司令南部襄吉邀功请赏。

 

当地百姓闻听陈中柱将军殉国悲痛不已,大家将他的无头尸体,用门板钉了一口棺材下葬,并在坟头插上一块写著“陈中柱将军”的木牌。当听到陈将军悲惨战死的消息后,王志芳立马坐不住了,她想著自己的丈夫就算阵亡也应该留个全尸。可她在如此悲痛之中,居然做了这样一个决定:找日军司令南部襄吉,讨要自己丈夫的头颅。身边的人都劝她不要冒险,因为她也正遭日军的追捕,更何况日军如此凶残,去找日军,不是羊入虎口、自己送死吗?可她决心已定:丈夫是为国而死,一定要让他体面而有尊严地下葬。就是和日本鬼子拼了命,也一定要回人头,把丈夫完整带回家!于是,当时25岁,并有身孕的她带著6岁的大女儿亲自去了当时日军在本地的司令部,找日军司令索要丈夫的头颅。

 

她和6岁的大女儿,一步一步毅然决然地走进一条古巷,走进刺刀林立、悬挂着红膏药旗的日军南部襄吉司令部。南部襄吉喝问:你是什么人?她高声回答:我是陈中柱将军的夫人!来要我丈夫的人头!南部襄吉问:陈将军的夫人?陈将军有几个夫人?她回答:陈中柱将军只有我一个夫人!

 

她的勇气连凶残的日本人都敬佩不已,南部襄吉将她带入一个房间,只见条案上放了一个红木盒,内装一只大口瓷瓶,而其夫的头就泡在药水里!那一刻,她再也控制不了情绪,所有的坚强瞬间崩溃决堤,只剩下泪流满面和无法言说的痛!

南部说:我们是两个国家,陈司令为他的国家,我是为了我的国家。但我们敬佩他的英勇,敬佩他的精神。我们还要为陈司令举行一个仪式,我们敬仰他的忠勇,他是中国真正的英雄。之后,南部上香、行礼,士兵举枪致敬,就在王志芳手捧陈中柱将军头颅离开日军军营的时候,身后的日军军官们集体鞠躬为她送行!

 

回到住处,她红著眼,亲手将丈夫的头颅缝合到身体上。两个月后,她生下了遗腹子,为他取名承志,望他继承父志,忠勇为国。

 

后来王志芳的经历同样具有传奇色彩。

 

1951年全国镇反运动时,王志芳以历史反革命罪被判5年徒刑,在南京服刑。“文革”时,大儿子没机会上学,只好到新疆,投奔其大女儿。二女儿当时在香港,只有王志芳孤身一人,还被下放到苏北。在那里,她靠踏缝纫机,给人做点针线活为生。当地人们有时无钱付她的工钱,就送点吃的,送点蔬菜,好点的送点鱼虾……。

 

1980年,王志芳因年迈无人照顾,随小女儿移居澳大利亚,隐姓埋名,从不与人提及自己的经历。从1986年她开始经常回国,在清明节时为丈夫扫墓,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

 

王志芳身在澳洲,心系家乡。1999年,王志芳卖掉自己在澳洲的房子,出资30万元在丈夫陈中柱的老家建湖县草堰口镇设立“陈中柱奖学金”。后来,老人的儿子陈志出资100万元作为基金,在盐城中学教育集团设立“陈中柱、王志芳奖学金”,每年发放一次,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随着陈中柱和王志芳旷世奇情的广为传颂,人们更加钦佩这位奇女子。在澳洲中国驻西澳总领事馆,每年的国庆和春节招待会,都邀请她参加;每次老人的寿诞,历届的总领事必定亲自出席送上贺礼。在帕思市,当地华人从报纸上认识了这位受人尊敬的陈奶奶。在老人百岁寿诞时,有英女王亲笔签名的贺卡,还有州长和总督的贺卡。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还亲自书写“期颐上寿”的寿联,为烈士夫人贺寿。

 

2017年11月12日,王志芳老人去世,从此陈中柱将军不再孤单。

 

 


浏览(977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5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