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加生活实录:缘分与活雷锋 2023-04-22 11:15:07

人在北美,穿行于美加之间。

 

今日不谈政治,专谈个人生活感受。政治虽貌似很近,但其实离我们很远。比如美国的枪击案臭名昭著,但均出现在媒体中,至少我们生活的周边没有发生过。再如种族歧视,这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但细究起来,真正让你生气的事未必有几件,甚至要低于国内生活时。在八、九十年代,国内服务业态度很差,街上目睹的打架斗殴事件频率非常之高。

 

至于美国和加拿大两国之间,可以列举出无数个不同,但就个人感受而言,除了过海关时要啰嗦几句,以及开车时别忘了把迈尔换成公里以外,实际上差别真的不大。

 

1.缘分

 

在读研时,看到协和同学的宿舍里,每人床铺边墙上都贴着大大的美国地图。当时确实不理解,这所学校的学生为何对美国的爱如此执着。不知道这些同学是否都如愿来到美国?

 

本人的出国属于意外,迈出国门的那一刻,没想到会在外面呆那么久。这大概就是缘分吧。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说的正是一个“缘”字。人生在世,有存有亡,有聚有散,其中契机,全系于一个缘字。共衾同枕、耳鬓厮磨的夫妻自不必说了,师生、同学、战友、邻居、搭档,甚至火车上的邻座,乃至全车厢、整列车的乘务人员和旅客能聚在一起,不全有赖于一个缘?不是一个缘字,茫茫人海中本来天各一方的怎么会萍水相逢,这不是缘又是什么?

 

与老美最大的缘分就是生日。到现在为止,自己过生日仍按老家的习惯,过的是阴历,阳历生日一般都是填表时用,很少真正过。只有到美国后,才发现这一天如此重要,诞生了当今世界上如此重要的国家。这一天全国放假,3亿多人举杯同庆,这个生日过得够气派!缘分呀!

 

美国国庆.JPG


2.活雷锋

 

在国际政坛,中美两国打得不亦乐乎,加拿大作为小兄弟也没少帮腔。但私底下,两国的普通民众其实很善良,活雷锋着实不少。

 

一次我们全家出游,想去明尼苏达的Minneapolis,那时孩子还小,也没有手机之类的通讯工具。当行至Alexandria附近时,车子突然抛锚,停在了高速路边。由于人地两生,不知如何处理。无奈之中,敲开了公路附近的一户人家,那家主人非常热情,帮我们叫了救援车辆,并详细介绍了Alexandria这座小城,包括住宿、购物、饮食和修车等。当我们挥手告别之时,那种感激之情难于言表,至今难忘。

 

加拿大也是个友善的国度。加国的雪季漫长而寒冷,然而也最是体现人性的时机。这些年来,共四次被人施以援手。

 

第一次在市内,一不小心把车子开到了小坡下,不能退回。3-4位路过的小伙,二话不说,立即帮忙,连拉带推,车轮还是打滑,最后一位朋友把衣服脱了,铺在轮下,才成功退回。

 

第二次在大学附近的路边,没坡没坑,车轮就是打滑,出不来。两名路人及时出手,奋力一推,车子才重回车道。

 

第三次在郊外。那天虽没飘雪,但天气很冷,大概零下25-26度。那天下高速时,由于引路上有积雪,不慎走偏,陷入了20-30厘米厚的积雪中。最后经路过的2辆卡车协力将我的车脱出。几个人分工合作,有拖车的、指挥的、还有引导后面过路车的……。那一刻,根本觉不出那是零下25-26度,感觉非常温暖。

 

第四次在靠近美加边境的荒郊野外。那次因急事需要到边境小镇。出发前仔细观察路面,发现虽然雪不算太小,但风速很大,路面上很少积雪。经研判,决定试一试,冒险前往,不行再及时返回。

 

刚出城,高速上车辆很少,雪确实不算太小,由于风速很大,高速路面上几乎无积雪,我的车速控制在每小时80-90公里,曾经一度达到100公里。不长时间,离家已70-80公里,离目的地已经不远。然而天气越来越糟,风雪越来越大,狂风越来越猛,高速路面上积雪也越来越多,能见度随之越来越差,甚至只有几米远。情况已觉不妙,车速也降至30-40公里。

 

蹒跚行进中,尽管小心翼翼,车子还是发现不能动弹。赶紧下车查看,发现车子已开出高速,跑到了路边的坡地。坡度尽管不大,但前面及两边均有20-30厘米的积雪,后面则是高坡。用自身携带的小铲清除了车轮周围的积雪,试图退回高速上,几次都没成功。五分钟已过,眼看着空旷的四周及高速,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眼见一辆皮卡从北方慢慢驶来。看着陷在路边的我们,那辆车停了下来。两位白人兄弟下车后,问明情况,二话没说,从车上拿下了一根带钩的绳子,不出2分钟,将我们的车子给拖了出来。不等我们把感激的话说完,他们嘱咐我们要格外小心后,便驾车缓缓离去。

 

这就是那天在车上的录像,不过当时路况还不算太糟,车子受困是不久之后的事。

 

https://youtu.be/BASRRYZtj3k

 

不管世界上风云如何变幻,政客们如何巧舌如簧,但绝大多数百姓还是善良的。不要信什么民调,自己的亲身体验可能最准。这就是我在北美生活多年的最大体会。

 

 

 

 

 


浏览(825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52,9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 36位中共军事家及遗漏之元帅级人
· 林彪、邓小平间的瑜亮情节与恩怨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