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九大王朝中,哪位开国最难? 2023-09-05 07:01:22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嬴政开始,我国历朝历代的开国之君,无一人不以统一天下为最终目的。因而自秦始皇开始,每位开国皇帝都必然会经历无数的腥风血雨。那么,在我国9个被正史所承认的开国皇帝中,哪一位夺取天下的难度最大呢?

 

第一位,秦朝秦始皇(始皇帝嬴政)

 

始皇帝嬴政的开国难度,其实并不算特别的困难,因为始皇帝是一位站在历代先辈肩膀上的伟人。在他之前,秦国连出6位明君,其中更有三位可称得上不世明君。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先辈们的努力,所以在始皇帝继位之后,东方的六国无一人敢与秦国为敌,无一人敢与秦国抗衡。

 

第二位,汉朝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的开国难度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他要想夺取天下,最大的敌人就是楚霸王项羽。而楚霸王项羽个人的能力和实力,非汉高祖刘邦可比。除此之外,汉高祖刘邦还因为是以推翻秦朝恢复六国为起兵口号的,所以他要想夺取天下,还得先迈过这样一道人心坎,因而难度还是非常高的。

 

第三位,晋朝晋武帝(司马炎)

 

晋武帝司马炎的开国难度,其实与始皇帝并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他也是一位站在先辈肩膀上的人。晋武帝司马炎的父亲是曹魏晋王司马昭,而早在晋武帝司马炎还是少年的时候,曹魏大权就已经被司马昭与哥哥司马师所篡夺。因而在司马炎继位之初,他接手的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强大势力,可反观当时的东吴和蜀汉,要么沉迷于享乐之中无法自拔,要么囚困于山谷之中胆战心惊,所以晋武帝司马炎的开国难度不是很大。

 

第四位,隋朝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杨坚的开国难度应该是略大于始皇帝和晋武帝,因为他是以北周外戚身份登上皇位的。当时的隋文帝杨坚是北周丞相,亲女儿是北周太后,而北周的皇帝则只是一个尚在冲龄的普通孩童。因而,隋文帝杨坚在开国之初,只是通过一些小小的阳谋手段处理了北周的大部分实权藩王后,便顺理成章地“受禅称帝”,所以并没有引起大规模的叛乱和流血事件。

 

第五位,唐朝唐高祖(李渊)

 

唐高祖李渊的开国难度其实并不是很大,说是与隋文帝相仿。唐高祖李渊真正的难度在于,开国之后如何统一(李渊仅仅占据关中之地时便登基称帝,所以统一是在唐朝建立之后)。因为唐高祖李渊三个非常优秀的儿子,特别是唐太宗李世民。正是在李世民兄弟三人的南征北讨之下,唐朝虽然起步不稳,但很快就奋起直追并完成一统天下的光荣伟业。

 

第六位,宋朝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的开国难度相比其他任何开国皇帝来说,都是最为简单最为轻松的。因为赵匡胤能登基称帝,是因为“陈桥兵变”这样一个历史事件。而在“陈桥兵变”发生时,赵匡胤就已经掌握了后周的大部分军政权力,而且他还堂而皇之地带走了后周境内的大部分军队。在宋朝往后的开疆拓土中,赵匡胤之所以能屡战屡胜,靠的其实还是后周的底子,毕竟在赵匡胤开国以前,后周就已经是五代十国中最为强大的存在。

 

第七位,元朝元世祖(忽必烈)

 

忽必烈的开国难度在历史上应该排在中等,而之所以在中等,并不是因为在开国之初就很困难很危险,而是因为在他还没有正式拥有开国资格的时候,非常困难和危险。当时忽必烈要想开国,就必须打败弟弟阿里不哥,而阿里不哥当时已经得到了大部分蒙古贵族的拥戴,所以忽必烈在这个时候才是最困难的。至于在打败阿里不哥后统一全国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耗费太多精力,因为当时的宋朝实在太弱了。

 

第八位,清朝清太宗(皇太极)

 

皇太极的开国难度在历史上应该也可以排在中等,因为他在开国的时候唯一的敌人便是明朝。但事实上,当时的明朝已经是内忧外患到了极点,可以说即使没有他皇太极,也会有其他人来消灭明朝,到时候他在摘取胜利果实其实也不是很难。皇太极时期的清朝是真正的巅峰,那时的明朝根本没有和清朝决战的能力,所以皇太极的开国也是比较容易的。

 

第九位,明朝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的开国难度在中国历史上如果说是第二,那就没人敢说是第一。这里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相信大家就明白了,“开局一个碗,装备全靠捡,就算小说也不敢这么写”。

 

明太祖的出身是历朝历代最为低下的,因为他起初只是一个赤农,连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都没有的绝对赤农。但尽管如此,明太祖朱元璋还是通过15年的艰苦奋斗而夺取了天下,并成功开创了我国最后一个汉民族所创建的大一统王朝。

 

 

最后,关于哪位开国皇帝夺取天下难度最大的这个问题,那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是夺取天下难度最大的开国皇帝,因为他是真正的平民出身,也是真正通过自己努力而一步步登上皇位的,因而在开国难度上,应该是没人比他更难了。

 


浏览(889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6,0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