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的事件 2024-03-11 06:01:21

清朝灭亡了,但紫禁城或临近的中南海仍是中国中心的中心,这里发生的一切,哪怕只是一个小的事件,也会被无限放大,引起世人的极大关注。

 

今日看到了一则新闻,称10日凌晨,一辆黑色轿车疑似冲到中南海新华门前,由于新华门设置门槛,轿车闯关失败,附近的安保人员蜂拥而上,围住轿车,将驾驶者控制,并往府右街方向抬着他一路小跑。

 

https://youtu.be/SvaT_B_auqk?si=pxL0eEP9ma0Kakr2


现在正值“两会”敏感的会议期间,然而防不胜防,仍发生了此次事件。目前尚不清楚事件发生的准确时间以及事发缘由。根据现场录音,疑似现场有人喊出“杀人犯共产党”的口号。

 

其实这个事件,与历史上发生在这里的其它事件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以下列举几个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1.六四前夕的新华门事件

 

1989年4月18日上午,在学生留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同时,数千名学生则聚集在中南海入口的新华门处,要求高层领导和学生之间展开对话。警方限制学生进入中南海,学生则决定原地静坐示威以表达不满。当天晚上,新华门前聚集了北大、人大、北师大、政法大学等校二三千名学生,围观群众六七千人。4月20日凌晨时分,大批警察和多辆大巴到场,包围在新华门前静坐的学生,随即警察将学生拖上大巴带走,事件落幕。

 

2.怀仁堂事变

 

1976年10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兼公安部部长华国锋联合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等党政军要人,于中南海怀仁堂以“隔离审查”名义将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员、毛泽东侄子毛远新等五人抓捕并拘禁。次日凌晨,华国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秘密扩大会议上被推举担任中共中央代主席、中央军委代主席。

 

3.文革期间造反派包围中南海事件

 

一共两次。第一次,发生于1967年1月,蒯大富等率领“井冈山战斗队”把中南海西门围住,红卫兵、造反派汇聚中南海的三座大门外,试图冲进去抓人。有大约3000多红卫兵、造反派集结在中南海西门、西北门、新华门外,他们高呼“把刘少奇、邓小平、陶铸揪出来”,“誓死保卫中央文革”等口号。第二次发生于1967年6—8月间,北京建筑工业学院的“新八一战斗团”、“八一战斗团”、“前锋红卫兵)等组织联合成立“揪刘火线指挥部”, 数十万红卫兵、造反派包围中南海,并在中南海西门外安营扎寨,表示要“坚决揪出刘少奇”。

 

4.大闹怀仁堂的“二月逆流”

 

1967年2月11日至16日,在周恩来主持的由多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的怀仁堂碰头会上,谭震林、陈毅、叶剑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等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的领导,对“文化大革命”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对林彪、江青等人的作为,进行了激烈的抗争。此后,这场抗争被说成是“二月逆流”,此后中央政治局被迫停止活动,中央文革小组实际上取代了中央政治局的职能。粉碎四人帮后,这一事件被改称“二月抗争”。

 

5.冯玉祥的北京事变

 

1924年10月23日冯玉祥在北京发动兵变,劫持大总统曹锟,赐死曹锟之弟曹锐。 由于时为甲子年,故称甲子兵变或甲子政变,也称北京政变、北京事变或首都革命。

 

冯玉祥将优待清室的条款做了修改:大清宣统皇帝即日起永远废除皇帝尊号;民国政府每年补助清室五十万元,另拨两百万元设立北京贫民工厂,尽先收容旗籍贫民;清室即日移出宫禁,以后可自由选择住居;清室之宗庙陵寝永远奉祀,由民国酌设卫兵妥为保护;清室私产归清室完全享有,民国政府当特别保护,其一切公产应归民国政府所有。

 

紧急内阁会议将清室优待条款修改后,决定由北京警备总司令鹿钟麟、警察总监张壁会同社会知名人士李煜瀛前往故宫执行。

 

11月5日,鹿钟麟、张壁奉命,率领20名精明强干的部属,乘汽车赴故宫,同日溥仪被赶出紫禁城。

 

溥仪与鹿钟麟、.JPG


溥仪与鹿钟麟合影

 

6.张勋复辟

 

又称丁巳复辟、溥仪复辟。1917年6月,张勋利用黎元洪与段祺瑞的矛盾,率5000“辫子兵”,借“调停”为名于6月14日进北京。急电各地清朝遗老进京,,拥戴已退位的清末代皇帝溥仪复辟。

 

6月30日,张勋在清宫召开“御前会议”,于7月1日撵走黎元洪,把12岁的溥仪抬出来宣布复辟,改称此年为宣统九年,通电全国改挂龙旗,自任首席内阁议政大臣,兼直隶总督、北洋大臣。该政变,前后历时共十二天,以失败告终。

 

7.袁世凯登基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将中华民国更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并于中南海居仁堂加冕登基为皇帝。将民国五年(即1916年)改为中华帝国洪宪元年,史称洪宪帝制。迫于国内外各种势力的激烈反对及反抗,次年一月二十三日,袁正式宣布缓正大位,不许呈递此类文电。三月七日,内阁决定推翻袁的政权。三月二十日,发现冯国璋等五将军谋联合各省,请速取销帝制的密电,袁与徐世昌、段祺瑞会议后,二十二日,下令撤销承认帝制案,发还推戴书,停止筹备事宜。持续83天的袁世凯称帝闹剧落幕。

 

民国以后,在中南海及紫禁城发生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变,有的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格局。这些事件有些成功,有些仅是闹剧。仔细分析,成功与否,还是要看是否顺应历史潮流,是否顺应民心,而不仅仅取决于发动者的地位和实力。


浏览(109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4-03-11 06:42:26

第一场紫禁城事件可能是嘉庆年间冲进皇宫吧?哈哈

再早的永乐时期着火不太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5,2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