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珖薺雌腔痔諦  
文章千古事 我手写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一章 小玉为什么叫小红 2022-10-26 11:03:21

  小玉出生在新华农场里,她的名字是妈妈给她起的,因为她出生时浑身都粉嫩粉嫩的,皮肤几乎有点半透明。妈妈立刻想到一个词“粉妆玉琢“,于是就给她起名叫“小玉”。不过姐姐大红却坚持叫她“小粉红”。因为几乎农场里所有的小猪都叫“小粉红,因为所有的小猪刚出生时都差不多是粉红色的。它们的父母也就顺理成章地管它们叫“小粉红”。以至于大红以为,只要是刚出生的小宝宝,都该叫"小粉红"。大红这么一叫不要紧,邻近猪舍的猪叔叔猪阿姨也跟着叫,因为这么一来,他们就不必一个一个记谁家的小猪崽儿叫什么名,统一叫粉红就不会错。反正新华农场每年都会有很多小猪崽儿出生,他们一个一个的也都长得差不多,谁有那个闲心一一记他们的名字呢。要知道猪们是不太爱动脑筋的。大家都说,咱们农场有吃有喝,既然每天都能吃饱肚子,还动脑筋做什么?动脑筋能当饭吃吗?“……什么什么能当饭吃” 这句话是新华农场的名言,也是几乎所有农场成员判断事物的标准,大家的共识是:只要不是直接能吃到肚子里的,统统没用。

   大红人如其名,特别喜欢红色。不止大红,事实上新华农场里几乎所有的成员都喜欢红色,农场里到处贴着标语,所有的标语都象猪血那么红,上面是特大号的方体大黑字:“毛祖祖给我们饭吃,毛祖祖是我们最亲的亲”、“红太阳最爱小粉红,小粉红最爱红太阳”……,诸如此类。还有象 “能否食用是衡量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当饭吃,是坏东东。”这个省略号通常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比如“自由”、“平等”、“尊严”什么的,是农场大多数成员不在意,也不大能理解的概念。新华农场大门左边常年竖着一根木杆,木杆上方绑着一块红色的布,布上画着一个图案,图案是一个厚木板的形状,上面放着一把刀子。小粉红们并不关心那是个什么东东,唯有小玉有点敏感,那个图案让她莫名的害怕。


   毛祖祖,也就是标语里所说的“红太阳”,不过这个“红太阳”并不在天上,它就在农场里,是一头很老的猪,它叫毛大。他已经经历过N个冬天。没谁知道它到底多少岁了。据说新华农场里所有的猪都是毛大的后代,也就是说它是所有小粉红的老祖宗。所有的小粉红都叫毛大为“毛祖祖”。新华农场的规矩是不太重视小猪,大家都推崇比较老的猪。越老的猪越受大家崇拜,不是有句话说么“人老奸,马老滑”,猪也一样,越是老,越聪明,大家都认为老猪比较有智慧。不止岁数,有关它的一切都是谜。它在农场是神一般的存在。有一次,小玉和小黑问妈妈:“毛祖祖是不是也拉猪粪?”妈妈露出有点惊异的神色,似乎又有些害怕,不过她什么也没说。这更让小玉觉得毛祖祖神秘,隐约觉得,毛祖祖一定是跟一般的猪不一样,小玉虽然小,也觉得拉屎是一件比较粗鄙的事,毛祖祖是如此神一般的存在,它多半不拉猪屎,……又或者,它拉的是金蛋?

                第二节 小粉红的姐姐大红


   大红生在新华农场是生逢其地,因为她特别喜欢红色,她也特别爱激动。情绪起伏很大。大红和小玉还有个弟弟,叫小黑。小黑又瘦又小,因为它的那份食物总是被大红抢走,所以大红越来越胖而小黑则总是那么瘦小。

  小玉一度很崇拜大红,大红比她早生了几个月,比她能跑得远,因此见识得多,也懂得多。小玉和小黑每天都跟在大红的屁股后面,象是她的另外两根小尾巴。说到尾巴,大红虽然在猪类里也算长得丑的,但她的耳朵和尾巴都很漂亮。溜光水滑,完好无损,跟小玉和小黑正相反,小玉小黑整体上长得很可爱,但他们的尾巴和耳朵,都不像样子,破破烂烂,伤痕累累。因为他们俩都比较驯顺,因而总是被别的猪咬,别的猪主要是指大红,大红很厉害,没人敢咬它的尾巴和耳朵。但如果偶尔有别的猪咬了小玉或小黑,大红见到,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狠狠咬这只别的猪。这么一来,大红更理直气壮地认为她理所当然地该咬小玉和小黑。不过小玉觉得,被她咬跟被别的猪咬,差不多一样疼,没多大区别。农场里的别的猪舍里也一样,时不时听到打闹声,惨叫声。不过这种窝里斗似乎并不影响猪舍成员对这间猪舍的热爱。


   小玉一点儿也不喜欢别人叫她“小粉红”,“因为她并不太喜欢粉红色,对红色也觉得马马虎虎,她比较喜欢橙色,连她自己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大约因为她喜欢看太阳,太阳快落山时,颜色特别好看。她常常都是呆呆地盯着看,直到太阳完全地隐没在天边 。(唯一的真窗户)。她家靠近猪舍的角落,而最里边儿的墙角处靠近地面上有个耗子洞,小洞很靠下,小玉趴在地上把眼睛贴在破洞处可以看到外面。

  农场里大部分的猪则是通过农场的五个窗户了解外边的世界。

       


浏览(75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耶律慧 ,56岁
来自: 法国
注册日期: 2022-10-26
访问总量: 69,8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猫虎虎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受难的玛丽亚
分类目录
【随笔】
· 小猫虎虎
【政论】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影评】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戾气的源头
· 神圣家庭和狗的哲学
·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八月
【读书札记】
· 受难的玛丽亚
· 读托尔斯泰(下)
· 读托尔斯泰(上)
【诗歌】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中华英雄彭
· 致晓波
【新华农场里的小粉红】
· 第叁章 新华农场的娱乐
· 第二章 农场概况
· 第一章 小玉为什么叫小
存档目录
2022-11-01 - 2022-11-07
2022-10-26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