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珖薺雌腔痔諦  
文章千古事 我手写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小猫虎虎 2022-11-07 00:39:27

  虎虎是一只小母猫,事实上它是邻居家的猫。虎虎是我给它起的名字,我至今也不知道它在它主人家是叫什么名字的。
  第一次见到虎虎应该是在去年秋天,在我家的后院,见有一只黑灰条纹相间的小虎斑猫在玩耍,仔细看来,它身量未足,明显还是一只幼猫,大概四五个月大。我招呼它,它对我也没有戒心,我见有机可趁,就进一步引诱它进家里来玩,它似乎也没怎样犹豫就跟我进门了。我倒了一小碟牛奶给它,它立刻津津有味地舔舐起来,我想起家里还有一盒猫粮,是几个月前为一只路边捡到的小刺猬买的,可小刺猬才到我家第二天就死去了,不知是因为生病,还是因为逃跑时从高处跌落所致。因为热拉将它放在一只纸箱里,箱底垫了些旧衣物,旧衣物下又放了一个热水袋为它保暖,纸箱是放在桌子上的,没想到小刺猬竟然能翻越纸箱……热拉对此很懊恼。我们在死去的小刺猬的头上看到它感染了很严重的寄生虫。
  我想到那盒搁置了一段时间的猫粮,恰好是给幼猫吃的猫粮,遂倒了一些给虎虎吃,它闻了闻,接受了。请虎虎来家,给它吃喝我是存了私心的,我听说猫可以喂熟,况且它还小。热拉不希望家里养动物,而伊莲却很希望。我想,既然是邻居的猫,它已经有了正式的主人,我喂它,跟它混熟了,它常常来玩,这样也约等于养了一只猫了。
  我的计策果然奏效了,虎虎从此成了我家的常客,多数时间是伊莲看到它在院里玩,将它捉进屋里,也有时是家里有人出入,开门时节它自己趁势进来。有几次我出去后院,正在那里玩耍的虎虎,一见到我就欢天喜地地跑向我,我当然也不让它失望,每次来都有一小碟牛奶和一小盘猫粮款待它。有一两次家里没有牛奶或者猫粮了,我总是觉得歉疚,让虎虎失了望。之后就很快补充上待客的食物。大概因为家里外头两头有得吃,虎虎的身量迅速长足,整个身子圆滚滚胖乎乎的。
  我就这样轻率地建立起这段情感关系,就好比《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男孩说的话:“你要是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 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

  两天前,我突然听到门前有猫叫声,但叫声很不寻常,一开始没想到会是虎虎,再仔细一听,确是有猫在门外叫,声音很悲凄。我急忙打开门,果然是虎虎,惊见它的一只前脚受了很严重的伤,看起来是骨头断了,我急忙将它抱上来,拿出猫粮给它,它显然没胃口,又倒了一小碟牛奶给它,它喝了。我立刻跑去虎虎的主人家,但他们家的家门紧闭,显然是无人在家。手忙脚乱中我找出电话簿,情急中一时找不到兽医的电话页码,我心急火燎,虎虎伤势严重,不能就这么耽误下去。最后还是热拉找到附近一家兽医的地址,却不知虎虎躲去了哪里,后来才在浴室找到它,萎靡地趴在暖气附近的地板上,过后才想到它那是受了伤怕冷,后悔当时自己没经验,没及时安顿好它给它采取保暖措施。
  兽医检查了虎虎的伤势,说是很可能需要动手术,建议我们立刻将虎虎转送至邻镇一家设施完备的兽医院,兽医院的兽医检查了虎虎的伤势,拍了X光片,告知我们:医药费预计至少一千二百欧元,不包括当晚的检查费及X光片等项费用一百五十欧。之后虎虎在兽医院留院观察,我们回家,两人一路无话,心情沉重。热拉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联系上虎虎的主人,但我总觉得事情不大妙,心情极其复杂,想到虎虎被伤痛折磨的可怜的样子,又担心它的主人会不管它——我极少见到这家邻居,对这家人一点儿也不了解。又想到自己没钱,果然是没钱就别想谈感情。不希望家里养猫的热拉已经为虎虎出了一百五十欧的医药费,我不好意思再要求更多,而自己又无能为力,虎虎还那么小,难道从此要变成三脚猫了?
  虎虎的主人终于回来了,看起来虎虎在这家很受关爱,这让我如释重负。昨天热拉去邻居家打听消息,被告知虎虎不只脚受了伤,还感染了隔腹炎,发烧……要完全治好可能得花两千欧,热拉认为他们不愿意出这笔钱,回来告诉我说:虎虎很可能被安乐死了……
  伊莲哭了好几场,说:它才一岁……再也见不到它了……竟没有看它最后一眼……“我也偷偷哭过,想到虎虎温柔可爱,天真娇憨的种种模样,例如它常常一进门就在擦脚垫上磨爪子,却被它自己抓出来的灰尘呛得直打喷t嚏。有次我给婆婆洗脚,虎虎恰好也来了,它几次三番地凑过去,想尝尝我婆婆的洗脚水,当然是被我们挡开了。
  虎虎性格极温柔,不象有些猫有攻击性,虎虎虽然有尖牙利爪却从不向人使用,伊莲总是把虎虎当婴儿抱着,虎虎虽然不喜欢这种肚皮朝天的体位但也不得不逐渐习惯,在它试图逃脱伊莲的禁锢时曾经抓伤过伊莲,但那绝非刻意地攻击。它也许猎杀过一两只小老鼠——我曾在后院的排水沟里看到一只极小的死去的小老鼠,也见虎虎用它的前爪拔弄小老鼠的尸身,但我始终不能确定那一定是虎虎的猎物,但我确曾见虎虎很有耐心地守候在后院的沤肥桶或者排水沟旁——那该是老鼠出没的地方。
  人为什么以为可以扮演神的角色,为什么自以为可以决定动物的生死?没有兽医的时代,受伤的动物也常常可以活下去,虎虎还年青,生命的活力正旺盛,就算没有兽医专业的治疗,如果我是它的主人,如果我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我还可以把它接回家,照护它,用土办法给它治疗,它或者可以活下来,哪怕成了一只三脚猫呢。反正它有吃有喝,不必打猎谋生……
  为了让自己好过些,我又想:也许虎虎是不想当猫了,或者它这回脱离猫身,也许能重得人身呢,毕竟它曾经跟人类亲密接触,对于虎虎,这或者也不全是坏事……
             
  今天写下这一段文字,为了纪念我们一家与小猫虎虎的一段因缘。

后记:后来才知道,虎虎并没有被安乐死,谢天谢地。我在邮局偶遇它的主人,听说它住院一段时间后康复了,我受邀去了她家,看到虎虎瘦了些,但行动如常,万幸。

 2017-02-22

浏览(2338)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耶律慧 ,56岁
来自: 法国
注册日期: 2022-10-26
访问总量: 69,8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猫虎虎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受难的玛丽亚
分类目录
【随笔】
· 小猫虎虎
【政论】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影评】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戾气的源头
· 神圣家庭和狗的哲学
·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八月
【读书札记】
· 受难的玛丽亚
· 读托尔斯泰(下)
· 读托尔斯泰(上)
【诗歌】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中华英雄彭
· 致晓波
【新华农场里的小粉红】
· 第叁章 新华农场的娱乐
· 第二章 农场概况
· 第一章 小玉为什么叫小
存档目录
2022-11-01 - 2022-11-07
2022-10-26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