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珖薺雌腔痔諦  
文章千古事 我手写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2022-10-30 13:29:42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得追溯到二十多年前,那会儿我还在读大学。
  这部影响不大,互联网上相关资料少得可怜的电影却让我印象至为深刻,几十年都难以忘怀。
大概因为我当时爱上电影里的男主角,一身黑衣神情忧郁的年轻神父,在当时的我看来,他英俊极了,简直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男人。而女主角却并不漂亮,不过她的长相很有特点,皮肤是蜜色的,因而整个人的色调都看起来甜蜜。
  二十多年过去了,因偶然的机缘,突然想重温旧时的玫瑰梦,却惊讶地发现,原来的印象与今日之观感差距甚大:神父原来并不象天神那样完美无缺,因而再无需仰望。在我的心境里,原来的天使坠落到凡间了。他依然还是个俊美的男人,但不再触不可及高不可攀,而且因为显得平凡倒多了几分亲切,我想也许他只是特别顺我的眼吧。女主角还是看不出漂亮,而且更看出年纪来,查了下资料,她演卡密拉时应该已经三十出头了,比男主角还大几岁,当然她的演技是不错的。
  况且历史上真实的卡密拉也并不美丽,Wiki百科有她的照片。卡密拉出身于阿根廷上流社会一个显赫的家庭,她本人还是阿根廷总督之女的密友。照片上的女孩长相普通,神情严肃,下弯的嘴角表现出她忧郁的天性,不象是能掀起桃色风波的人。不过她毕竟是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以令世人悲悯悲叹的结局结尾:在即将临盆之际,与她的爱人一同被处死……连同他们的马上就要出生的孩子。卡密拉时年大约二十岁,她本该在一周后就分娩的。
  她的故事被阿根廷人广泛传颂,被捉住后,她曾经徒劳的想为她的爱人解脱罪责,说私奔全是她一个人的主意,以反驳她是“被诱拐”一说。我倾向相信她的说法:她看起来强势,不是任人摆布的女孩。她的爱人,耶稣会的教士,也一样出身于阿根廷上流社会,还是当时某个政要的侄儿。
  显赫的家世反而成了他们被严厉处决的助缘,这似乎与当时的社会背景有关,重看时找不到有字幕的片源,我又不懂西班牙语,大部分靠猜的。离第一次看已经过去二十多近三十年了,印象中只记得是个爱情故事,年轻时并不大关心爱情以外的事。

  悲剧的始作俑者看起来象是宗教:宗教及其保守势力不止扼杀爱情,也是扼杀生命的罪恶之手。如果处罚卡密拉和她的爱人及孩子的力量中,有教会的势力——这些自称是《圣经》的信徒组成的团体,他们难道一点也不记得耶稣是怎样拯救了玛大拉,《圣经》里明明白白的纪录着的基督的嘉言懿行。这些后世的所谓的天主教徒,却冷酷无情地丢出手中的石头,全然忘记了他们自己的染污,所以我说,制造这一起人间悲剧的罪恶,究其实还是人的罪恶。
   年轻的神父——我年轻时的爱人,再一次看着他血染黄沙,我没有象当年那样泪飞如倾盆雨,我只悲叹,《圣经》的信徒们何以没有继承基督的慈悲精神,与佛教一脉相承的慈悲精神? 修梵行的宗教徒,哪个不曾被超世的志愿与尘世的肉欲剧烈地撕扯过,哪个不经炼狱之火的百般熬炼?何用人再来大加挞伐,严厉惩戒?
  同受着情欲的煎熬,仓央迦措在诗中诉:“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过不了情关的修行人,最后都会为情所累:仓央迦措二十四岁时不知所踪,卡密拉的爱人喋血刑场。我很想知道,在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刑场上的纪录是怎样的,是不是与电影表现的一样:卡密拉比她的爱人更不想死? 也许是吧,毕竟她的孩子马上就要出世了,她要为孩子争取出生的权利。但我听说通常的情况是,在生死攸关之时,女人比男人表现得更淡定,就像真实历史事件中的卡密拉,想一人独揽私奔之罪责,拼命地想要保护她的爱人,我很想知道神父当时是如何表现,他有没有懊悔嗟叹:抵挡不住魔鬼的诱惑,做了情欲的奴隶……

  但愿灵魂经炼狱之火这一番锻烧。 终能超凡脱俗,以超洁的状态飞升。            

浏览(846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耶律慧 ,56岁
来自: 法国
注册日期: 2022-10-26
访问总量: 69,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猫虎虎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受难的玛丽亚
分类目录
【随笔】
· 小猫虎虎
【政论】
· 我反对“反藏独”的理由
【影评】
· 花都里的草原人——电影《蓝斑人》
· 希帕提娅之死——电影《城市广场》
· 阿根廷电影《情海冤魂》
· 戾气的源头
· 神圣家庭和狗的哲学
·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八月
【读书札记】
· 受难的玛丽亚
· 读托尔斯泰(下)
· 读托尔斯泰(上)
【诗歌】
· 妈妈,我冷,身上的绳子勒得很紧
· 中华英雄彭
· 致晓波
【新华农场里的小粉红】
· 第叁章 新华农场的娱乐
· 第二章 农场概况
· 第一章 小玉为什么叫小
存档目录
2022-11-01 - 2022-11-07
2022-10-26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