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天理,就是認命。不過,這樣說有點悲觀的意思。就是敬畏,不是對於壞的影響或者惡勢力的敬畏,而是對於好的,比如上帝的敬畏。 佛教講,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不過,你如果不求也是沒有的。 那麼,我們怎麼能理解呢。 我們是造過業的,任何人都會有些許業障。不可以為非作歹的,無論是貧賤富貴,一定要做到安分守已,不逾越自己的本分。貧窮我就過貧窮的一生,不造罪業。富有我就過富有的一生,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行善積德,如果不守本分,利用你的職權,為非作歹,沒有那個福分,不是死於非命,就是有了橫禍。 那麼在最討厭的人身上,最怨恨的人身上修什麼呢,修善業。修怨親平等。這裡佛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惡人自有惡人磨。所以看似佛都不理這檔子事,而是有些許的道理的,而基督教卻強調公正的審判。而佛教卻是深信因果。 認命也是教育我們能夠認識到敬畏。 敬畏體驗大多是積極的,你可能從敬畏中獲得超然體驗,超越自我,物我合一,體驗到人類大同與偉大,感到壓力減輕——總之,是非常積極的體驗。雖然你會不可避免地明白人的渺小。但這正是需要你理解而不是畏懼的事實。
最後,如果一個人很少體驗到敬畏,不得不說,比較悲哀,這可能暗示你的自我無法接受一個遠遠強大過自己的事物。過度自戀,或是過度自卑,太過關注你自己,都可能導致這種情況發生。 敬畏就是我們做人的根本,也是宗教的目的。在此問題上大多數人都有一點這樣那樣的問題,這也沒有什麼,只要我們能夠循着天理走,就可能處理好這些問題。敬畏天命,處理俗世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