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reate的博客  
宗教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循着天理的敬畏 2022-11-18 10:59:15

循着天理,就是认命。不过,这样说有点悲观的意思。就是敬畏,不是对于坏的影响或者恶势力的敬畏,而是对于好的,比如上帝的敬畏。

佛教讲,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不过,你如果不求也是没有的。

那么,我们怎么能理解呢。

我们是造过业的,任何人都会有些许业障。不可以为非作歹的,无论是贫贱富贵,一定要做到安分守已,不逾越自己的本分。贫穷我就过贫穷的一生,不造罪业。富有我就过富有的一生,有余力可以帮助别人。行善积德,如果不守本分,利用你的职权,为非作歹,没有那个福分,不是死于非命,就是有了横祸。

那么在最讨厌的人身上,最怨恨的人身上修什么呢,修善业。修怨亲平等。这里佛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恶人自有恶人磨。所以看似佛都不理这档子事,而是有些许的道理的,而基督教却强调公正的审判。而佛教却是深信因果。

认命也是教育我们能够认识到敬畏。

敬畏体验大多是积极的,你可能从敬畏中获得超然体验,超越自我,物我合一,体验到人类大同与伟大,感到压力减轻——总之,是非常积极的体验。虽然你会不可避免地明白人的渺小。但这正是需要你理解而不是畏惧的事实。

最后,如果一个人很少体验到敬畏,不得不说,比较悲哀,这可能暗示你的自我无法接受一个远远强大过自己的事物。过度自恋,或是过度自卑,太过关注你自己,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敬畏就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也是宗教的目的。在此问题上大多数人都有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没有什么,只要我们能够循着天理走,就可能处理好这些问题。敬畏天命,处理俗世的问题。

浏览(93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reate
注册日期: 2022-10-27
访问总量: 64,6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诸法无我
· 放下
· 佛教对空的理解
· 自从信教以后
· 母亲节及其他
· 国际新闻自由日
· 朋友的亲人去世
分类目录
【宗教】
· 诸法无我
· 放下
· 佛教对空的理解
· 自从信教以后
· 母亲节及其他
· 国际新闻自由日
· 朋友的亲人去世
· 从苦难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 正好拿来修忍辱
· 神或者佛是否真的存在?
存档目录
2023-08-08 - 2023-08-08
2023-07-12 - 2023-07-18
2023-06-15 - 2023-06-15
2023-05-03 - 2023-05-10
2023-01-01 - 2023-01-16
2022-12-03 - 2022-12-31
2022-11-05 - 2022-11-30
2022-10-27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