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尊重正义的博客  
看见了真理,正灭邪。遵循真理,消灭中国政府AI控脑极端犯罪分子。  
网络日志正文
”经历与成长“2017年在中国通过心理咨询师文化课考试之后准备答辩的论文 (版权所有 2024-04-01 13:53:55

经历与成长.JPG

经历与成长

作者康若茜,20217年2月By Margaret Kang

摘要:经历、成熟与成长是人生永恒的话题。本文通过对个人五十几年来人生成长经历的回顾与总结,阐述了心理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审视、剖析了主观能动性与社会、工作经历之间的互动关系;揭示了立志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的渴望与追求;阐明了自己所具备的心理咨询师所需要的条件和素养,并分析了自己的职业优势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成长分析  心理咨询师  职业行为分析

一、自我成长分析

(一)我的心理发展史

婴幼儿期:一九六三年春天,我母亲高素云28岁足月顺产,我降生在一个知  识分子家里。爸爸康金铭是五十年代的本科大学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在一所中学里教高中语文,妈妈则在某省城医院当护士。

   我的出生给家里增添了欢乐和希望。那时有一个大家庭,奶奶、爷爷、外婆、外公均健在。他们相邻而居,中间只隔着一条街。父母、姐姐和我同我老娘刘淑堂住在一起,生活在一个四合院里。

   我老娘刘淑堂排行老大,有一个弟弟和妹妹,河北省人,家里是做点心生意,我老娘的父亲是中医。我老娘刘淑堂的正向能量模式是意小为大的贤淑正确的人得到好的物质精神的好结果,追求一种保证成功的理论思想源远流长。

  我妈妈高素云排行老大,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和一个弟弟。我母亲朴实善良,开明进取,工作繁忙,外婆看护着我们姐妹俩。我老娘刘淑堂心地善良,无私利他人的人,典雅内秀,勤俭持家,那个时候经济条件虽不富裕,但在外婆的精心安排下,生活得平实而满足。她习惯救济贫民百姓。曾经救助贫穷孤儿,不管是亲戚还是不认识的人。她自己曾经抚养一个无家可归的婴儿几年,养到可以活的时候送给更好家庭条件的人。

   我父母结婚之后,我父亲康金铭去外地工作的时候,我母亲高素云在山东省结核病防治所当护士,山东省结核病防治所也叫千佛山医院,就是现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位置,我母亲高素云曾经在那里工作了13年,我1963年出生,我母亲在我5岁的时候,文革时候,被迫下放到我父亲工作的历城县医院工作。

  1968年之前,我母亲高素云居住在我老娘刘淑堂家里,我出生后和我母亲高素云和我姐姐康若君生活在我老娘刘淑堂家里。我老娘当时照顾我姐姐和我两个婴儿。我姐姐康若君比我大一岁。我那个时候感觉到平和,正常。我非常感恩我的老娘刘淑堂,她因非特异性肠炎去世,55岁。对她的不幸离世我感到非常悲伤,我很想念她,那个时候我将要5岁。

   我舅舅高尧青的能量模式是清楚睿智的大脑,看穿妖魔清除妖魔的火眼金睛。高靖山追求高境界的善良仁慈和睿智的清理条理心理的真理。高靖贤追求高境界的清理条理自我心理的真理和贤能的人才。我出生的时候,我舅舅15岁,我舅舅年轻时候非常英俊聪明,健谈开朗的人,非常机敏。

    我姨妈高素霞今年81岁,健在。她具备朝着有助于正确长久生存发展的正确方向复苏,康复,修复所有盲目的问题,在阳光看到所有的伤害的基础之上。

   我的表妹李小梦追求以小为大,平等良知的真理追求。我的表弟李小明,追求以小为大,心明眼亮的明智,自我树大自直的自信的真理追求。

   我老爷高照魁聪明细心,随和宽厚大方,与人为善的人,他解放前在跟随报馆负责的父亲在报馆工作,他的父亲是开报馆的。解放后是一个印刷厂的排版师傅。他慷慨大方,小时候经常给我们零用钱。高照魁的正向能量模式是用阳光公正的正义力量和光芒找到任何阴暗的能量成为战胜敌人的主要人物。

  在我母亲13岁的时候,我姥爷另找了一个女人高巧云,生活了几十年。高巧云排行老二,戏剧演员出身,典雅老练通情理的妇女。我舅舅高尧青的儿子高靖山出生后就是我老爷高照魁和我老娘高巧云一起抚养大的。我姥爷和我后来的老娘高巧云没有生育孩子。我这个老娘对我也不错,考上大学后送给我一块手表,我感恩。

   我在婴儿期,我和妈妈、外婆之间建立了一种安全型的依恋关系。根据托马斯的气质类型,我属于容易抚养型。妈妈说我小声候安静、省心、很快乐。两岁左右就可以自己喝奶,他们只需把奶瓶放到我小手里,我会双手紧抱奶瓶,一气儿喝完,然后双手一松,呼呼睡去。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经常和姐姐一起来到街另一侧的奶奶家里玩,和那里的小朋友做各种游戏,捉迷藏、跳房子、过家家等。游戏促进了我的认知发展和社会性发展,是社会交往的最好园地。

    人生早期的生活、格局和活动使我感受到不同人的呵护与滋养,也扩大了我的视野和兴趣,满足了我在幼儿期安全、归属、爱和尊重的需要。按照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的观点,早期的正常环境使我得到了对生活的自主感、对人的基本信任感、和对生活的希望感,为以后的良好健全人格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童年期:正常、有序的生活被外婆的突然病逝所打破。那时我正准备上小学,我们不得不搬到奶奶家生活。对外婆的思念和对新环境的不习惯让我沉浸在痛苦之中,体味到生活的不确定性,情绪陷入低谷状态。这种状况持续了几个月,直到上学。我有幸进入全市最好的学校。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同学,结交了许多好朋友。与同学的交往促进了我的社会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满足了童年期集体归宿感的心理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自我概念、个性品质和社会责任感逐渐发展起来。我把精力用到了学习上,力争得“双百”,情绪很快好转,经常在期中、期末考试后得到爷爷给的两角“新钱”的物质奖励。这种经历也让我逐渐养成追求完美的习惯。我爱好广泛,业余时间绘画、刻剪纸、换糖纸、跳舞、朗诵等。这些活动让我体验到艺术的魅力。那种动作、节奏、音乐和图形完美结合的艺术魅力启迪着我的脑细胞,有利于我在未来生活中协调发展。上小学让我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和长大的感觉,使我逐渐摆脱了幼时的自我中心现象,学到了积极进取和自控、自律的意识。

  青少年期:我小学毕业后在济南七十中上初中,我被选为班长。学习成绩前两年一直处在班里的前三名。我开始花一些时间用在班里的工作上,协助老师改善班集体的纪律、帮助同学学习。在班里的匿名评估中,全班98%的同学肯定了我的工作。我感到十分欣慰。这意味着我过去的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反馈。这种认可与良性互动影响着我的价值观,我开始考虑我的理想职业。我希望长大当一名英语教师,就象我的英语老师一样。暑期里,我对读书产生了兴趣,爸爸从校图书馆为我选择了大量的中外名著,我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其中更喜欢的是人物传记和侦探小说。象马克思传,巴尔扎克传、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等等。这些书向我展现了另一个时空和新的世界,不仅让我领略了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也从中锻炼了我的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并开始对人生、对命运问题产生了思考。这或许是我对心理学产生兴趣的萌芽时期

   成年早期:大学期间,我各方面顺利发展,学习优秀,擅长朗诵、舞蹈。是班里文艺骨干,是学校里的文艺演出主持人。曾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普通话观摩比赛得奖。毕业工作之后是我人生高峰的开始。这期间,我体验过几次“成人”的感觉:比如当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英语老师的时候;比如有了儿子做了幸福母亲的时刻。与青春期的成人感不同的是,这种成人感有一种更积极的感觉。它是发展感、责任感、与理智感的结合体,更多体现地是一种关爱与利他行为。从另一角度讲,这也是一种双向作用,即在对他人的关心、帮助中,自己也会变得更成熟和自信,更独立和坚强。这种成人感会催人不断地完善、平衡与发展,以便能够在学生和子女面前树立良好的正面形象。

   我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历城中学担任高中二年级外语老师,和初中2年级英语老师,同时担任班主任和两个年级的英语。在全济南市英语教学中举行过观摩会比赛中,得了奖励。1987年,我调入济南三中担任高中英语老师和班主任,面对临近高考的学生们,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我每天七点到学校,晚上9点离开,几乎全部经历用在教学与教育工作上。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我教的两个班在高考中的平均分和高分率都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全市第三的好成绩,这是我人生的一次高峰。我被学校评为“年轻教师教学能手”,被市教委评为评为优秀班主任,曾经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进行高二的英语教学观摩。我感到到辛勤工作后收获的喜悦,体验到一种自信、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成功的正性记忆会形成一种“图示”,不断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成年中期:1990年11月19号,我在济南电视台社会公开招聘播音员的面试中,800多人竞争中我和孙庆敏成功选上新闻主播,这个过程经历了初试,文化课考试,上镜头考核,济南三中调查等程序,我在济南电视台变成了正式职工,我进入济南电视台当新闻主播。1994年春节后,我来到中央电视台工作了6年。

   多年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采访过许多成功人士。我注意倾听他们的观点、想法,并分析他们的想法和行为结果之间的关系。

  我发现,这些成功人士的共同点是积极、乐观与自信;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他们的成功之间显然有着某种联系。这种对心理层面问题持续地观察与思考终于让我有机会于2006年9月到2010年在美国大学里选修了6门心理学课程,正式对我所感兴趣的心理现象开始了独自地探讨。2011年,我考取了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发展心理学方面的研究生,并于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得到硕士文凭。研究生期间,我对前沿科学脑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我的独立研究中,我从脑科学、发展心理学等角度探讨了与人生发展有关的基本元素、探讨了情绪调节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人生方向系统理论。

   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完善、不断自我实现的过程。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更新观念、得到内心的满足与平衡。曾经有朋友这样问我,为什么人到中年还这样努力拼搏?

   我说:人生在任何一个年龄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与向往,当一名心理咨询师是我的人生理想,而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充满了挑战与成功、迷茫与智慧,努力与收获。在跨领域、跨地区、跨国界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学会了乐观与适应、得到了经验与智慧、拥有了坚强与毅力。在这个过程中,我更看重的,是心灵的领悟与发展;在与自己内心深处的交流中,痛并快乐地成长着。

(二)个人人格类型的描述

   我自认为拥有的五个良好品质是:真诚、善良、阳光、感恩、有思想。在朋友的眼里:我是一个为人诚恳、乐观向上、通情达理,积极进取、是一个可信任的人。要好的朋友评价我:有理性、包容性和亲和力。

  当然我也有缺点,家人和周围的朋友也曾这样评价我:有时太追求完美、偶尔有些固执、有时过于相信自己。


(二)个人人格类型的描述

   我自认为拥有的五个良好品质是:真诚、善良、阳光、感恩、有思想。在朋友的眼里:我是一个为人诚恳、乐观向上、通情达理,积极进取、是一个可信任的人。要好的朋友评价我:有理性、包容性和亲和力。

  当然我也有缺点,家人和周围的朋友也曾这样评价我:有时太追求完美、偶尔有些固执、有时过于相信自己。

二、职业行为分析

(一)为什么做心理咨询师

  1.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是我多年来的内心渴望与理想。它基于我对人本质的一种认识。我相信人和自然一样,本质是理性的;人虽然具有非理性的部分,但是归根到底是受理性部分制约的。因此,我相信任何人都具备改善自己的倾向与潜能,重要的是如何挖掘人的潜力;而心理咨询师恰恰肩负着挖掘人潜能的重任。所以,在我心中,心理咨询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

   2.社会责任感促使我从事这一职业。我认识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是互相影响的。现代研究表明,心理问题有时会有一种“感染性”,焦虑、抑郁情绪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会演变成一种社会问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使求助者放下面具和包袱,找回内在资源与正面力量,实现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3.心理咨询师的职业有助人自助的特点,在帮助求助者改变其错误认知、错误观念以及重塑人格的同时,心理咨询师的内心也会同样地接受一次洗礼与升华。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咨询师的人格会越来越完善、心理会越来越健康。另外,心理咨询行业目前在中国还处在初期阶段,但它却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前景;我愿意投身到心理学领域,为祖国的心理学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更加富有意义。

(二)成为合格心理咨询师的条件

   1.从知识角度看,我有成为合格心理咨询师的知识储备

   十年来,在美国我先后学习了心理学上下,社会心理学,科学方法两门课,社会学,人类学,大学数学基础两门课,西方古典哲学,大学英语一门课,思想交流交际一门课,在美国密西根学习了人生发展基本理论,脑科学,统计课两名课程,多元文化的发展与交流,儿童发展课程,青年发展等10门课,在中国国内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健康心理学、测量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知识,学习了心理咨询师二、三级诊断、咨询、测量技能,掌握了心理咨询的一些理论流派、技术和技巧。2016年我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参加了2016年11月19号举行的全国心理咨询师统考,考试成绩上乘,顺利通过严格的论文答辩,获得中国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2.从工作、学习经历看,我有从事心理工作的基础

    6年的教师生涯和班主任工作、10年的记者生涯和导演工作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培养了我敏锐的观察力、理解他人的感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多年来在美国的学习与工作,养成了我独立思考、理性分析的良好习惯,对一些心理现象有了独特的、系统的理性认识。近期的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的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使我能够对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有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3.从人格和能力看,我具备了成为合格心理咨询师的条件。我性格成熟而稳定;心境平和而宁静;并追求想法与现实的统一。同时,我认为心理咨询师首先是一个了解自己、善于觉察自己、善于调节自己的人。多年来在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同时,我注意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自我觉察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比如,我通过“内省”的方法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认知;通过情绪调节方法来调节自己情绪;通过改变自己来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放松法的练习使自己处于平和、平静的状态。我注意用比较全面、客观、辩证的观点去看待自己和他人;用宽容的态度去看待别人的问题。五十年来的人生经验积淀了我善良、乐观、宽容、坚韧、幽默的品格特征。

(三)从业期待

1.期待我帮助过的求助者能肯定我的工作,并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

2.期待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3.期待有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咨询,并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求助。

(四)从业的优势和不足

优势方面:

1.“助人为乐”。教师工作让我养成了喜欢看到他人成长、进步的倾向,并为自己在这一改善过程中所起到的正面作用而欣慰。这种热情助人的习惯和真诚态度会激励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2.我成熟而稳定的性格、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会无形地、正面地影响求助者。

3.我的知识储备、思想理念和理性的思维方式会有助于协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

不足方面:

1.自身的人格还需要不断完善:做事过于追求完美个性特征会影响对咨询效果的期待,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有时过于自信会影响到对心理问题理智、客观的判断,对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做到更客观、更全面地考虑问题。

2.长期从事教学和媒体工作,更习惯于以教师口气去说服、教育,也许会在今后的咨询过程中无意识地表现出来,影响咨询效果。对此,我要把握好角色转变,对求助者在人格、尊严和价值上保持平等;对求助者在人性和潜能上保持尊重;保持中立态度、无条件接纳求助者;把求助者看成有思想感情、有生活追求、有自我导向、有自主性和独特性的人来看待,相信他们改善的动机与能力。

3.虽然自己学习心理学多年,但还有许多知识与技能需要补充、深化与探究。而且,心理学和心理咨询工作虽密切相关,但绝不是同一件事;要做好心理咨询工作也决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学习、实践与理论应用的过程。我真诚希望得到业内老师们的帮助与指教,并在不断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在助人自助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实现求助者和心理咨询师的双向成长。 


参考文献

(1) 郭念锋主编.《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北京:民族出版.2015.7. 第三版: 148-149,203-208,229-231,259-266 

(2) 郭念峰主编.《心理咨询师》(三级) 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7. 第三版: 225-231

(3) 郭念锋主编.《心理咨询师》(二级) 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7. 第三版: 38-46.









浏览(3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尊重正义 ,61岁
注册日期: 2023-07-31
访问总量: 1,364,2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斜体部分,有重要更新 05/05 我
·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新生活
· 我揭露中国习近平政府国家脑控犯
· 探讨与人类正确发展相关的基本元
· 精品 出版书简介3篇
· 已经修改 精品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
· 我康若茜的微信账号出现问题 腾
分类目录
【其他话题】
· 更新中 揭晓中国习近平国家主席
· 整理中 马云波是中国习近平极端
· 整理中习近平罪恶电磁波控脑时代
· 2022年4月-8月习近平脑控武器侵
· 更新 2023年2月以前我们被中共习
· 人类不敢面对和反省反抗性幻想恶
· 哈佛效应下篇—— 有道德感的神
· 哈佛效应上篇下篇--哈佛符号象征
· 哈佛效应上篇-- 哈佛符号象征触
· 随时更新 我康若茜作为中国脑控
【有关中国电磁波脑控经历的文章】
· 斜体部分,有重要更新 05/05 我
·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新生活
· 我揭露中国习近平政府国家脑控犯
· 探讨与人类正确发展相关的基本元
· 精品 出版书简介3篇
· 已经修改 精品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
· 我康若茜的微信账号出现问题 腾
· 整理中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严正
· 中国反脑控联盟网站是虚假网站,
· 精品 2我的报告文章总汇,揭露中
存档目录
2024-05-01 - 2024-05-05
2024-04-01 - 2024-04-30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31 - 202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