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尊重正义的博客  
看见了真理,正灭邪。遵循真理,消灭中国政府AI控脑极端犯罪分子。  
网络日志正文
2017年我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国全国统考和论文答辩获得中国国家二级高级心理咨询师 这是 2024-04-02 07:40:46

‌心理咨询师成绩.JPG


心理咨询师论文2.JPG







一例严重心理问题的案例报(版权所有)

作者:康若茜 By Kang, RuoQian

02/02/2017

摘 要:对一例因高考失利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求助者,应用合理情

绪疗法,改变求助者的绝对化要求、糟糕至极、过度概括等非理性观念,

通过使用“产婆术式”辩论技术、合理情绪想象技术、自我暗示、放松技术

指导求助者改变认知、用合理信念代替不合理信念、减缓焦虑、抑郁情绪

,从而达到解决内心冲突、消除相关症状的目的。经过6次心理咨询,取

得了较好的效果。半年后随访,求助者焦虑、抑郁症状明显缓解,心里问

题解决,能正常地学习和人际交往。

关键词:合理情绪疗法 放松疗法 严重心理问题 案例报告

一、一般资料

1.人口学资料

刘某,男性,20岁,汉族,大一学生。父母均为出版社干部,经济条

件较好。6岁时,跟随父母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定居。家族中无精神疾病

历史。

2.个人成长史

求助者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足月顺产,母乳喂养,幼时生长发育良

好,家中独子。性格稍内向、敏感,追求完美。家庭不算和睦,父母经常

为小事争吵,6岁时随父母到新城市生活,父母对其管教严格。7岁上学,

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优秀。上高中时喜欢跳街舞,并参加学校的街舞队,

结交过几个朋友。考入省重点高中后,在班上成绩一直排在前3名,立志

考上北京大学,但最终只考上省内的二类大学。高考失利使求助者觉得脸

上无光,让家人失望,关键时候没有表现好,很失败,很无能,这一辈子

的前途完了。从此情绪焦虑、烦躁、抑郁。上大学后不喜欢新学校,哪里

都看不惯,很少参加学校活动。并与同学发生争吵,觉得这个学校的学生

大都来自外地,和自己没有共同语言。

3.精神状态

意识清醒,思维正常,情绪焦虑、烦躁不安。自责、抱怨,伴有轻度

抑郁情绪,爱发火,有自知力,言行一致,人格较稳定。

4.身体状态

轻度睡眠障碍。无既往病史,最近体检结果无器质性病变基础。

2

5.社会功能

很少参加学校的活动;家庭关系不良;大学人际关系不良,偶尔请病

假。

6.心理测验结果

1)SAS:标准分63;中度焦虑

2)SDS:标准分55;轻度抑郁

3)EPQ:P 48, E 45, N 65, L31; 属于内向不稳定型

二、主诉和个人陈述

三个半月来烦躁、焦虑,伴有轻度抑郁情绪。学习效率下降;伴轻度

睡眠障碍。

得知高考成绩后我非常沮丧,感到“悲痛欲绝”。我抱着必须考上

北京大学的信心,没想到考得这样糟,我觉得很失败,很无能,关键时候

没有表现好,这一辈子的前途完了。情绪一直很焦虑、苦恼。考上的这个

学校和我想象中的差距太大,不怎么样,我不喜欢。学校的同学大都是外

地来的,和他们合不来,我没有朋友,同学关系不好。高中时我学会跳街

舞,到了大学时又参了街舞社团,但我不喜欢这里。三周前,因为比赛和

同学闹意见,争吵起来,我很生气,他凭什么这样对待我?现在我不愿参

加训练,不想见到那个同学。我感到很孤独,以前的高中同学大都考上了

很好的大学,各忙各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再加上街舞队的事,我觉得

处处不顺,到了孤立无援的地步。这几个月来睡觉也不太好,有时一个小

时左右才能睡着。现在学习效率下降,不愿参加学校的活动。周末回到家

,也爱发火。饭量减少。我怕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对自己不利,所以前来就

诊,希望通过专业指导,使自己有所转机。

三、观察和他人反映

1.母亲诉述:

以前儿子比较温和,很少和别人闹别扭,但自从高考成绩下来之后,

有3个多月了,他一直没有从沮丧中走出,情绪不稳定,有时候还无理取

闹。去医院检查,结果都正常。他看不惯现在的学校,也不喜欢校街舞队

,觉得同学不讲理,不喜欢学校的同学。回到家很沉闷,唉声叹气,爱发

火。问他为什么,他就抱怨,没考上好大学,一切都完了。他本来学习很

好,高中班里属得着的,立志考上北京大学,没想到他考试紧张,只考上

3

二类大学。他看到班里有3个同学考上北大、清华,而自己这种结果,很

难接受。看到他这样痛苦,我很心疼,是不是当初对他要求太高了?

2.咨询师观察、了解的情况

在母亲陪同下求助。求助者中等个子,长相一般。衣着整洁,愁眉不

展。进入咨询室时,表情略显紧张,咨询过程合作,表达流利、思维清晰

,自知力完好,说到痛苦处显得烦躁、激动、声音提高。有较强的求治愿

望。

四、评估与诊断

综合临床资料,对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是:严重心理问题。

1. 诊断依据如下:

(1)该求助者针对躯体症状有求医行为,未发现躯体疾病,故其心

理问题没有器质性病变基础。

(2)根据区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心理学原则,该求助者的主客

观世界统一,精神活动内在协调一致,人格相对稳定,对自己的心理问题

有自知力,主动求医,无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因此,可以排除精

神病性问题。

(3)引发该求助者的内心冲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高考失利;第

二,对新学校不喜欢;第三,和同学争吵。这些冲突,均为具有现实意义

的冲突,属于常形冲突,没有变形的冲突,其情绪反应程度与处境相符,

可以排除神经症性问题。

(4)该求助者的不良情绪已经出现泛化。其焦虑情绪是从高考结果

公布之后开始的,求助者因未考入理想大学而对新学校不满意,致使这种

不满意泛化。具体表现在:对家人发火、不仅对新上的学校不满意,而且

对学校的街舞社团不满意、和同学发生言语冲突、对学校的同学也不满意

(5)该求助者的主导症状是焦虑,其程度与其个人经历和处境相符

合,但由于内心冲突是高考、升学这些生活中的重大刺激引起,情绪反应

较强烈;且求助者的情绪症状从高考揭晓开始陆续持续到开学的一个半月

之后,推算下来,已经有三个半月的时间;有一定程度的痛苦,社会功能

受到一定影响,负性情绪的反应已经泛化。据此,初步诊断为严重心理问

题。

4

2. 鉴别诊断如下:

(1)与躯体疾病相鉴别:该求助者有睡眠问题和食欲下降等躯体症

状,但体检结果正常,可排除器质性病变基础。

(2)与精神病性问题相鉴别:根据区分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的心理

学原则,该求助者的主客观世界统一,精神活动内在协调一致,人格相对

稳定,对自己的心理问题有自知力,主动求医,无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

症状,故可排除精神病性问题。

(3)与神经症性问题相鉴别:该求助者的内心冲突与高考失利、同

学矛盾有关,由现实刺激引发、与其处境相符,没有变形的内心冲突,故

可排除神经症性问题。

(4)与抑郁发作相鉴别:该求助者虽然有情绪不好,自责、无助等

抑郁情绪,但是没有出现全天大部分时间情绪低落或兴趣减少,且该求助

者是以焦虑为主要症状,抑郁只是伴发症状,故可排除抑郁发作。

(5) 与抑郁神经症相鉴别: 该求助者虽然有情绪不好,自责、无助

等抑郁情绪,且有内心冲突,但是没有出现全天大部分时间情绪低落或兴

趣减少, 且该求助者是以焦虑为主要症状,抑郁只是伴发症状,而且病程

只有三个半月,不符合抑郁神经症的诊断要点,故可排除抑郁神经症。

(6)与焦虑性神经症相鉴别:该求助者以焦虑为主导症状,但内心

冲突是常形,且该求助者没有持续的、无明确对象和固定内容的恐惧或提

心吊胆,不符合焦虑神经症的诊断要点,故可排除焦虑性神经症。

(7)与适应障碍相鉴别:该求助者的部分问题与新环境有关,但与

适应障碍有本质的区别。理由是:适应障碍是内心想去适应新环境而无力

应付;而求助者与环境的矛盾是由于高考失利产生的负面情绪泛化引起的

,是由于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而“迁怒于”新学校引起的,而非没有能力

去适应新环境。因此,适应问题只是负面情绪泛化的结果,是伴发问题,

而非情绪问题的主要根源,故可排除适应障碍。

(8)与人格障碍相鉴别:该求助者虽然有焦虑、紧张等情绪、喜欢

被人接纳、回避等表现,但并非是求助者的一贯特征或固定行为模式,而

是高考失利事件发生之后产生的泛化情绪反应。故可排除人格障碍。

3.该求助者产生问题的原因是:

(1)生理原因:男性,20岁,高考、升学是人生重大事件。

5

(2)社会原因:

①存在负性生活事件:未考上理想大学;与同学争吵。

②缺乏有效社会支持系统:与同学关系不良;家庭不太和睦。

③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家教严格、对其期望高、要求高。

(3)心理原因

①存在明显的认知错误:

糟糕至极:考不上很糟糕;关键时候没有表现好,这一辈子的前途完

了。

过度概括:我处处不顺;我很失败、很无能。这个学校不好;同学不

讲理。

绝对化要求:我必须考上北京大学;他凭什么这样对待我?

②缺乏有效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高考失利,和别人争吵,只是抱怨

、想回避;和同学关系冷淡,不知如何改善;到新学校,只是埋怨,外归

因。

③缺少情绪调解方法。

④性格内向、敏感、追求完美、缺乏自信。

五、咨询目标的制定

基于以上评估和诊断,经过与求助者共同商定,按照咨询目标有效

性的7个要素,确定如下咨询目标:

1.具体目标:

(1)降低求助者的焦虑情绪

(2)缓解求助者的抑郁情绪

(3)改善与同学的关系;参加学校的活动

(4)改善睡眠

(5)SDS标准分降到53分以下

(6)SAS标准分降到50分以下

2. 近期目标:

(1)学习放松技术、辩论术、合理情绪想象技术

(2)改变错误认知、改变不合理信念、纠正错误评价

(3)学会理性思维

3. 远期目标:

6

最终达到人格完善、促进求助者心理健康全面发展。

六、咨询方案的制定

初步诊断完成之后,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气氛中,与求助者共同

商定了咨询方案。

针对本案例,计划采用的咨询方法及咨询原理如下:

1.咨询方法:采用合理情绪疗法进行治疗

1) 咨询原理:艾利斯的合理情绪疗法旨在用理性的方法和逻辑思辨

的途径,改变求助者的非理性观念,以帮助他解决心理和行为上的问题。

该理论认为,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对事件的

不正确的看法、评价等认知内容,因此只有通过理性思辨和分析,改变不

合理的信念,并建立起合理的信念,才能帮助求助者改变情绪和行为问题

,并以此来完善人格、促进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其核心理论ABC理论认

为,外界事件为A,人们的认知为B,情绪和行为反应为C。

2)具体步骤:

① 心理诊断阶段,明确求助者的ABC

着重向求助者介绍合理情绪疗法的基本原理,并使求助者相信自己问

题的根源在于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和信念。并对求助者目前的问题进行分析

通过与求助者交谈,找出他情绪困扰和行为不适的具体表现(C)以

及与这些反应行对应的诱发事件(A),并对两者之间的不合理信念(B)

进行分析。

② 领悟阶段

帮助求助者对合理情绪疗法原理进行理解与领悟,使求助者真正认识

到:第一,引起其情绪困扰的是他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等认知内容

,是这些信念引起了情绪及行为后果,而不是诱发事件本身。第二,要改

变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应该改变认知。第三,帮助

求助者理解是他自己的认知造成了自己的情绪困扰。他应该对自己的情绪

困扰负有责任。

③ 修通阶段

这是合理情绪疗法的核心部分。使求助者修正或放弃原有的非理性信

念,代之以合理的信念,从而使情绪症状得以减轻或消除。

7

具体方法:

A.与不合理信念辩论

B.合理情绪想象

C.家庭作业:RET自助表、合理自我分析报告RSA

④ 再教育阶段

巩固效果,进一步摆脱不合理信念,强化新的合理信念,从而使求助

者心理咨询结束后,依然可以在未来的生活中使用学到的思维方式、和合

理信念等技术。

2. 向该求助者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如下:

(1)求助者的责任:向咨询师提供与心理问题有关的真实资料;积

极主动地与咨询师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完成双方商定的作业。

(2)求助者的权利:有权利了解咨询师的受训背景和执业资格;有

权利了解咨询的具体方法,过程和原理;有权利选择和更换合适的咨询师

;有权利提出转介或终止咨询;对咨询方案的内容有知情权,协商权和选

择权。

(3)求助者的义务:遵守咨询机构的相关规定;遵守和执行商定好

的咨询方案的内容;尊重咨询师、遵守预约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

知咨询师。

(4)咨询师的责任: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帮

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说明保密例外。

(5)咨询师的权利:有权利了解与求助者心理问题有关的个人资料

;有权利选择合适的求助者;本着对求助者负责的态度有权利提出转介或

终止咨询。

(6)咨询师的义务:向求助者介绍自己受训背景,出示营业执照等

相关证件;遵守咨询机构的有关规定;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

面的内容;尊重求助者,遵守预约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求助者

3. 咨询时间:每周一次,共6次,每次60分钟

4. 咨询收费:100元/次

5. 心理测验收费:焦虑自评量表(SAS)15元/次,抑郁自评量表

(SDS)15元/次,艾森克人格问卷(EPQ) 50元/次。

8

七、咨询过程

1. 心理咨询分为三个阶段:

(1)诊断阶段

(2)咨询阶段

(3)巩固阶段

2. 具体的咨询过程:

第一阶段:诊断评估与咨询关系建立阶段(第1-2次咨询)

第一次咨询:2015年10月15日 60分钟

目的:

1. 出诊接待

2. 初步建立良好关系

方法:会谈、心理测验、 摄入性会谈

过程:

一、采用会谈、摄入性会谈法收集求助者相关资料,了解其求助动机

,并进行咨询分析。通过尊重、共情、关注等技术与求助者初步建立良好

的咨询关系,使其感到被尊重、被接纳、被理解。介绍心理咨询的性质、

限制、保密原则、保密例外及咨询过程中的相关事项。

二、根据主要问题的性质选择并指导做相应的心理测验

:SAS、SDS、EPQ,并对测验结果做出解释。

三、学习放松技术。介绍放松疗法原理、进行示范指导。

四、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布置家庭作业:回家练习腹式呼吸放松法。每天二次,每次10分

钟。

第二次咨询:2015年10月22日 60分钟

目的:心理诊断阶段、巩固咨询关系

方法:摄入性会谈

过程:

一、综合临床资料,形成初步诊断。

二、准备实施合理情绪疗法。该求助者是在校大学生,领悟力强,咨

询师对其讲解合理情绪疗法的基本理论,得到求助者的理解和认可。

三、明确求助者的ABC

9

1)介绍合理情绪疗法的基本原理,使求助者了解心理问题的根源同

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和信念有关。

2)咨询师注意到:求助者的问题较多,不是简单的表现为一个ABC,

一个问题套着其他几个问题。比如:高考失利是(A1), 后变得沮丧是

(C1),不合理信念是“我是尖子学生,该考上北大,这种结果太糟糕

”(B1)。但这种错误信念和沮丧情绪会演变为对新学校的不满意,“这

个学校不怎样”的观念(B2a ),并产生诱发事件 (A2), 与同学发生冲

突,后变得愤怒、孤独、无助(C2),由此又产生出不合理信念“这个学

校的学生合不来、不讲理”(B2b)。

3)为此,帮助求助者分清事物发展的ABC之间的循环关系。

四、讲解不合理信念主要特征及其负面反应后果。

五、共同商定咨询目标。

六、共同商定咨询方案、介绍咨询原理及过程。签订书面协议。

七、布置家庭作业

1)练习放松法,每天二次,每次10分钟

2)请求助者回到家结合自己的心理问题,找出不合理信念。

第二阶段:心理帮助阶段的咨询阶段(共三次)

第三次咨询:2015年10月29日 60分钟

领悟阶段

目的:

1.帮助求助者领悟合理情绪疗法的原理,使求助者真正理解情绪困

扰的原因及其改变的方法。

2.帮助求助者理解是他自己的认知造成了自己的情绪困扰,因此,

应该对自己的情绪困扰负有责任。

方法:会谈法、合理情绪疗法

过程:

一、作业反馈:求助者找到自己存在的不合理信念:

“我必须考上北京大学、没考上这件事很糟糕、我很失败、很无能、

很没面子、这一辈子的前途完了、我处处不顺。这个学校不怎么样,同学

不讲理,同学都是外地来的,合不来。”

二、咨询师肯定了求助者找出的不合理信念并进行了如下分析:

10

“第一、你考入全省一流高中,那时你目标远大,努力进取,成绩优

秀,我十分钦佩。你们学校确实有一些同学考入清华、北大。而你的成绩

在班里一直保持在前三名,所以高考志愿上北京大学也属于正常的目标。

因此,当得知高考成绩低于预期,与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时,产生了失

望、痛苦的情绪是自然的,我非常理解。但是,‘我必须考上北京大学’

就是一种绝对化的要求,当你的‘绝对’目标达不到的时候,会陷入情绪

困扰之中。而客观事物的发展有其规律,不可能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因此

,学会客观的、全面地看待自己,在更大的范围内客观地评价自己非常重

要。”

“第二,因为高考失利,便认定 ‘这一辈子的前途完了、没考上北

京大学这件事很糟糕、我很失败,’是一种糟糕至极的想法。当人们坚持

这样的信念时,在遇到他认为的糟糕透顶的事情发生时,就会陷入极度的

负性体验中。高考虽是人生的重大事件,但并非是唯一的事件。如果你一

直努力进取,在你未来的人生中,会有无数的机会可以证明你的才华与能

力,照样会有美好前程。”

“第三,因为自己考上普通二本大学,便认定‘这个学校不怎么样、

同学不讲理;同学都是外地来的,没有共同语言;我处处不顺、我很无能

,’是一种过度概括和偏见。以某一件事的标准或结果来评价整个事或整

个人,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种片面的对自我和对他人的否定不仅会导致自

卑、自责,也会对别人产生愤怒和敌意的情绪。”

“这些不合理的信念是导致你心理问题的根源,致使你三个多月来无

法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走出,无法真正面对自己、面对现实。”

求助者基本上接受了这些分析,第一次比较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信

念竟会对情绪、行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并为这种领悟感到欣慰。

三、咨询小结:

通过三次咨询,求助者不良情绪的程度有所减轻,能够从新的角度去

看待自己的问题,领悟到心理问题是由自己的不合理信念造成的,他必须

改变这些信念,虽然目前他还不十分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双方探讨了下

次咨询的内容。

四、家庭作业:

11

1)请求助者尝试把所有的心理问题,按ABC模型找出相应的三部分:

即诱发事件A (如:高考失利、与同学冲突等) 、信念B 和 结果C ,并对

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

2)放松法练习

第四次咨询:2015年11月5日

修通阶段

目的:

1.利用辩论术使求助者认识到自相矛盾的地方,放弃不合理信念,

并代之以合理的信念。

2.利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平衡高考带来的负面情绪、认识到合理的

信念对情绪的正面影响。

方法:“产婆术式”辩论、合理情绪想象技术、积极自我暗示方法

过程:

一、作业反馈:求助者自述在寻找问题根源的自我反省过程中,认识

到自己想法上的问题,有了更多自主的感觉,但还是有负面情绪。

二、咨询师分析:求助者的不合理信念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是

与高考失利有关,一个是与同学关系有关。因此,计划分几次通过辩论术

和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对其不合理信念进行修通。

三、以下是咨询对话片段(求助者简称“求”,咨询师简称“咨”)

咨:你觉得什么原因让你处于这样的精神状态?

求:我本来应该有不错的结果,但考得这样糟,我很无能,很失败。

咨:按你所说,你很失败、很无能?

求:对,我关键时候掉链子。

咨:因此,你认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成功,否则就是失败的人、无能

的人?

求:是的。

咨:既然你认为你是个失败的人、无能的人,因此,你做任何事情都

很难成功?

求:那到不是,我有很多成功经历,我高一象棋比赛冠军、我游戏设

计得奖、学习得过第一。

12

咨:你刚才说你很失败、很无能,现在又说你很成功,前后不太一致

,你能解释一下吗?

求: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我说自己很失败、很无能有些绝对化了,

应该说高考这件事没有表现好。

咨:对,应该用对具体事件的评价来代替对自我的整体评价。这样才

更客观。这种客观的认识既让自己认识到某些特定行为上的问题,又不会

因为自我贬低而形成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

求:我明白了,谢谢你。那我高考发挥失常和我的信念之间有什么关

系吗?

咨: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你对自己“必须考上”的这种绝对化的要求

会使你动机强度过高,从而影响到你考试的临场发挥。

求:为什么动机水平高反而效率下降呢?

咨:研究显示,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最佳的动机水平有逐渐下降的

趋势。一般来说,中等强度的动机,活动效率最高。而高考属于难度高的

综合水平考试,动机强度过高会造成精神过度的紧张。

求:哦,我知道了,谢谢你。

好,下面运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去体验一下不同的信念对情绪产生

的影响。现在闭上你的眼睛,尽可能坐得舒服一些……现在开始想象,进

入到3个多月前你刚刚得知高考结果的那一刻的情景,去体验当时的感觉

。能做到吗?

求:好的,我在努力做。

咨:你有什么感觉?

求:很无助、很烦躁、很悲痛……

咨:你想到什么?

求:很倒霉、没面子、担心前程……

咨:这是你对高考失利的情绪反应,但是现在你努力使自己对高考换

一种认识。比方说,你这样想,高考只是一次性的考试,并不能完全反映

出自己的全面水平,高考失利并非意味着自己的能力一定不如成绩比你考

得好的其他同学。你相信自己。你现在有什么感觉?

求:感到舒畅些,感到一种自信,只是有些遗憾。

13

咨:好。继续想象:比如说,你想到,你非常尊重自己、感谢自己所

做出的努力,相信自己的价值并非依靠外在的标签所体现、也不是靠外在

的评价所决定;告诉自己你相信自己的内在资源与潜力,原谅自己高考失

利这一事实。(沉默片刻)你现在有什么感觉?

求:好一些,我告诉我自己,我相信你,失败与成功,都无需太在乎

,只要真正相信自己,不要太苛求自己。(沉默、求助者有些激动)我突

然觉得轻松很多,没有了刚才的那种沮丧感,有了一种正面力量。

咨:太好了!你已经学会了使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方法。现在继续想象

:在你的大学校园里,你在和同学们一起跳街舞、交谈,你非常愉快。(

沉默片刻)

求:我有了一种接纳的感觉,接纳自己、接纳现实、接纳现在的学校

咨:现在停止想象,告诉我你是如何改变最初那种感觉的?

求: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但是我也考上了大学,上了自己喜欢的专

业,不能说自己就是不幸的人。在这个大学里同样能有机会提高自己,得

到肯定与认可。

咨:很好!你能讲讲你从刚才的练习中都获得了哪些东西吗?

求:我想是因为我想法的改变才使我不再感到那么烦躁和痛苦。事情

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糟糕。对自己的肯定不是光靠外在力量的支持,还应该

来自对自己的信任。……要立足现在,而不是老抱怨过去。

咨:好极了!你已经发现了你以前想法中的不合理的地方并在努力用

新方法来代替,这正是我们要做的。如果你能继续下去并亲自实践,你就

会发现自己进步得更快。

五、家庭作业:

1)考虑自己的不合理信念通过心理咨询改变了哪些,还有哪些需要

改变?

2)回去后继续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改变与同学冲突带来的负面情绪

与认知。同时,咨询师向求助者提示了在使用该技术时的注意事项、以及

如何针对该具体事件去进行合理情绪想象。

3)完成RET自助表:针对心理问题,完成ABCDE工作过程。

第五次咨询:2015年11月12日

14

修通阶段:继续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

目的:

1.巩固咨询效果

2.使求助者认识到这些信念是不合逻辑的,学会以合理的信念取代不

合理的信念。

3.学会与不合理信念辩论的技术

方法:

摄入性会谈、辩论术

过程:

一、这次来咨询时,求助者流露出轻松、自信的神情,他反映,通过

上次咨询,情绪有较大的改善,开始面对现实,并努力用学到的方法改变

原来的思维模式。

二、家庭作业反馈:求职者通过RET自助表与自己的不合理情绪辩论

,完成了心理问题的ABCDE过程。并自述在家中使用合理情绪想象方法效

果较好,与同学冲突带来的烦躁情绪有所减轻,拥有了一种比较积极的情

绪和目标。

三、以下是咨询过程中的对话(求助者简称“求”,咨询师简称“咨

”)

咨:你看起来开朗了许多。家庭作业使你对那场和同学的争吵有什么

认识吗?

求:我想我不应该为一点小事争吵,我应该宽容大度些。只是那个同

学也应该和善些。

咨:他可能有些偏激,可你对他的态度是否也不够友好呢?

求:就算我有一定的责任,我没也没有象他那样的态度对待他呀。

咨:你对别人怎样,凭什么别人就必须对你怎样呢?这又是一种绝对

化的要求。当它难以实现的时候,就会对别人产生愤怒情绪。这实际上已

经构成了“反黄金规则”。

求:我们大学的同学大都是外地来的,谈不到一块去怎么办呢?

咨:有什么证据表明外地来的同学无法和本地同学交往?

求:经历不同,习惯不同,很难沟通。

咨:按你所说, 生活背景不同,你就和他们谈不到一起去。

15

求:是的,很难友好相处。

咨:因此,你认为很难和这些同学交朋友?

求:对呀,这几个月我没有一个朋友,和他们合不来。

咨:因此,你以前的朋友全都是本地人?

求:那到不是。我初中就有个朋友,是从外地转来的,我们关系很好

。况且……我也算是外地转来的。我6岁时来到这个城市,不过那时我有

不少朋友。

咨:你前面说了,和外地来的同学无法交往,现在又承认自己当初从

外地来,交了不少朋友。你的话前后存在矛盾,请你解释一下好吗?

求:我明白了,我说外地来的无法交朋友有些不准确了。就是本地的

我也有合的来的、合不来的。可我为什么不能和这里的同学交往呢?

咨:你说呢?

求:沉默片刻,我彻底明白了。正是因为我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对这

个学校存在情绪,所以连同学也看着不顺眼了。

咨:对。正是你的绝对化要求没有满足,没有兴趣面对新学校,因而

对同学也产生了偏见。

求:我明白了,谢谢你!

四、家庭作业:合理自我分析RSA,重点与不合理信念辩论,并填写

新观念。

五、放松练习

第三阶段 结束与巩固阶段 (共一次)

第六次咨询:2015年11月19日

再教育阶段

目的:

1.回顾与总结

2.强化新的合理信念,从而使求助者心理咨询结束后,依然可以在未

来的生活中使用学到的思维方式、和合理信念等技术。

3.结束咨询

方法:会谈,合理情绪疗法,心理测量。

过程:

16

一、这次求助者前来咨询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求助者自述通

过几次咨询,重新找回了自己和自尊。认为人生的机会很多,只要面对现

实,心中有切合实际的理想,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成长。求职者自述越

来越喜欢学校了,和同学也能友好相处了,并重新参加了街舞队。

二、检查家庭作业,观察学习效果,并与求助者共同商定咨询结束之

后的家庭作业。

三、为进一步摆脱旧有的思维方式,同求助者继续探讨了一些其它非

理性信念,使求助者逐渐养成理性思维习惯。

四、对求助者在这六次咨询中取得的进步与成长进行了总结、肯定与

鼓励。

五、重建新的反应模式,养成自我关怀、自我指导、自我接受的习惯

八、咨询效果评估

1.求助者自己的评估:通过咨询,症状得到改善,行为改变,情绪改

善,认知纠正,对咨询效果满意。

2.求助者社会功能恢复的情况:与亲朋好友可以正常交流,与同学友

好相处,正常参加学校的活动,按时上课。

3.求助者周围人士的评估:咨询后心态平和、不象以前那样容易发火

了。现在即使遇到不高兴的事,也有所控制,情绪稳定了。

4.咨询师的评估:求助者通过6次咨询后,情绪明显好转,能理性地

看待高考,客观地看待新学校和同学关系,基本实现了具体目标和近期目

标。半年后通过电话回访,求助者称情绪回到高考成绩揭晓之前的状态,

与同学、老师、家人相处融洽,在学校结交了几个好朋友;学习效率提高

,并在为未来考研做计划。学会了放松法,积极自我暗示方法、学会了自

我辩论术以及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学会了理性思维。促进了求助者的自我

成长和人格完善。

5.心理测量结果与咨询前相比,趋于正常。具体是:SAS标准分46分

;SDS标准分 43 分。EPQ: P:46 E 45 N 57 L29

6.求助者某些症状改善程度:求助者可以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新的

学校,解决了过去的内心冲突。自信心、自尊心有所提高,食欲正常、睡

眠基本正常了。

17

参考文献

(1) 郭念锋主编.《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7, 第三版:

141,323-324, 335-337,

(2) 郭念峰主编.《心理咨询师》(三级) 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7, 第三版: 132-

151,120-124,171-172

(3) 郭念锋主编.《心理咨询师》(二级) 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7,


浏览(448)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尊重正义 ,61岁
注册日期: 2023-07-31
访问总量: 1,364,4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重要更新 05/05 我时间和我康
·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新生活
· 我揭露中国习近平政府国家脑控犯
· 探讨与人类正确发展相关的基本元
· 精品 出版书简介3篇
· 已经修改 精品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
· 我抗议微信账号出问题,腾讯公司
分类目录
【其他话题】
· 更新中 揭晓中国习近平国家主席
· 整理中 马云波是中国习近平极端
· 整理中习近平罪恶电磁波控脑时代
· 2022年4月-8月习近平脑控武器侵
· 更新 2023年2月以前我们被中共习
· 人类不敢面对和反省反抗性幻想恶
· 哈佛效应下篇—— 有道德感的神
· 哈佛效应上篇下篇--哈佛符号象征
· 哈佛效应上篇-- 哈佛符号象征触
· 随时更新 我康若茜作为中国脑控
【有关中国电磁波脑控经历的文章】
· 有重要更新 05/05 我时间和我康
·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新生活
· 我揭露中国习近平政府国家脑控犯
· 探讨与人类正确发展相关的基本元
· 精品 出版书简介3篇
· 已经修改 精品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
· 我抗议微信账号出问题,腾讯公司
· 整理中 我时间和我康若茜的严正
· 中国反脑控联盟网站是虚假网站,
· 精品 2我的报告文章总汇,揭露中
存档目录
2024-05-01 - 2024-05-05
2024-04-01 - 2024-04-30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31 - 202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