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thWU悟数的博客  
玩票  
https://blog.creaders.net/u/336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贱人》 - (48) 2024-08-08 18:17:26

                                48


   张毅的曾祖父是个乡间土财主,在他们的家谱里,他们认了帝制时代的一位状元作为他们家族的第一代祖宗。第二代不知怎的就一落千丈,成为不见世面的乡下土豪。帝制末年废除科举,改为西式教育,他们家的最高学历就是张毅曾祖父的初中文凭。张毅曾祖父处心积虑想把他儿子张洪培养成高中生。但老实巴交的人算难敌战天斗地的人算,穷山恶水之处风云变色得早,张洪高中的门还没瞄到,就看见解放区晴朗的天了。那地方贫苦落后,他们家五间瓦房,几十亩薄产,竟是那村庄的首富,划成分的时候可想而知。张毅曾祖父作为地主恶霸,被人民政府处决,家产分给了贫下中农。张洪当时寄寓在吴越省下江县城远亲家求学,从此就在下江地区混日子。张洪继承了他父亲的遗志,一门心思想在他的家里弄出个高中生。可惜他儿子张大为生不逢时,学龄那年正是文革第二年,学校复课闹革命后,在学校混了十多年,那届学生一股脑高中毕业;不料改开领袖随即翻脸,不认他们的高中文凭。张大为不成器,整个一地痞流氓,回学校复读考大学根本指望不上,二十岁没到,就把一个小拉三的肚子搞大。张洪只好将希望寄托在孙子张毅身上。张毅从小体弱多病,加上家境贫寒,学上得断断续续。好在张毅刻苦用功,爷爷张洪又极力支持他的学习,虽然基础不好,他却没有脱节太多。进下江市中学后,在孟芸帮助下,张毅进步很大。这几个月,孟芸活得艰难,但她仍然坚持给张毅补课。她精心选择了各科的习题,为张毅制定了学习计划。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张毅进入了考高中的考场,接受考验。

        *               *               *               *               *       

   卫平随着他姑父李永胜来到了京城。

   京城气势宏伟,上千年的历史,数百年的经营,几十年的建设,使得京城成为集古典现代于一身的世界名都。京城的人文环境尤其好,科研机构,文艺团体,学府,剧院,博物馆,体育场等等,都是第一流的。京城的居民热情有礼,幽默风趣,卫平在市中心问路,一位老大爷东南西北比划了半天,虽然卫平仍然没搞清方向,感觉却如沐春风。卫平想起七年前上小学前夕,随父亲去东部工商业巨城的经历,那天晚上他们刚下火车,叫了辆出租车去预定好的旅馆,车子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第二天他们出旅馆门,发现旅馆离火车站广场不到三百米;隔了一天他们问路,一个小青年指了个方向,他们混转了四个小时,又问了十来个人,到了他们要去的地方,发现离他们最初问路的地点不到四百米,那混蛋指了个完全相反的方向给他们;而且显然,那十来个人中,至少有一半指了个错误方向给他们。这一类欺负外地人的事,在京城就极少遇到!

        *               *               *               *               *

    暑假期间的第一个返校日,正逢上考高中成绩发榜,学校里份外热闹。孟芸喜形于色,张毅的考试成绩比下江市第一中学的录取分数线高两分,正好被高中部录取。张毅能了结他祖宗几代人的心愿,完全是她的功劳,是不是?没有她,张毅仍然失学在家!她虽然不在张毅的班内任课,但她制定了一整套适合张毅考高中的学习计划,才使得张毅在短短三个月内神奇般的实现了进高中的梦想。张毅勤奋,可是他缺乏卫平那样的灵气,基础又不好,没有她的指导,进重点中学读高中是不可能的事情!张毅是她的作品!人们看到自己作品的时候,总会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教师的作品就是她所教导的学生的成功。张毅成功了,孟芸内心交集着得意和幸福,呵,做一个正常人有着无穷的乐趣呢!

        *               *               *               *               *

   卫平怀里揣着《最初三分钟》,晃进了首都天文馆。

   孟芸希望他将来成为宇宙学家或天体物理学家,孟芸的期望就是他的动力,他当然要全力以赴!他自己也确实喜爱天文学。孟芸借给他的这本书很有趣,更新了他的观念,打开了他的思路。不过,这本书虽然属于科普读物,却有相当的深度,他看得半懂不懂。他决心以后多接触些天文学方面的知识。下个月正好有个天文爱好者夏令营,他已经报名登记了。

   京城荟集着全国文化的精华。卫平来京城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他的计划上排列了一串博物馆,画廊,影剧院,音乐厅,书市,展览会等文化场所的名单。他的小老师朋友是个文化精灵,他要追求她,必须与她有话可谈,不然就太不般配了!他不能没有她,他晚上睡在床上想她,白天起床后仍然想她。游览期间,他看到任何一件事,都会想像她对这件事的看法。她好像就在他身边,谈她对一幅画的见解,一场音乐会的感受,以及对其他事物的观点。他的心紧紧地粘在她的身上,这辈子再也离不开她了!下个月的夏令营,缺少了她还有什么意思?他要鼓动她也去参加!

        *               *               *               *               *

   忙了一天的暑期返校工作,孟芸正准备下班回家,张洪撞开了办公室的门。老头子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

   孟老师,不不好了!张毅不行了!

   孟芸吓了一大跳,忙要张洪说清楚。张洪急得说不出话来,抓住孟芸的手,拖着她,冒着倾盆大雨向医院奔去。

   医院病房内,张毅的脸上缠着线管。医生对孟芸说,张毅的肺全坏了,现在靠机器代替肺输气。不过这种方法只能维持两三天,必须尽快找到健康的肺叶移植到张毅身上,不然的话,张毅就会丧命。移植手术没问题,这几天正好有一组全国著名的心肺科专家在下江市巡回医疗,设备也齐全。关键的问题是,到哪里去找一瓣健康的肺叶?

        *               *               *               *               *

   卫平坐在四海饭店的餐饮大厅里等着姑父李永胜,晚上他们将一起去看戏。这几天,卫平都是一个人在外面乱转,李永胜有自己的公事,不能陪他。卫平也喜欢独自一人游览,这样比较自由,可以随心所欲。他有的是钱,坐出租车,吃饭,喝冷饮,买入场券等等花消,统统不在话下。对他来说,单独行动,又方便又实惠。

   餐饮厅门口一阵骚动,卫平抬眼望去,惊异地看见言焕、章万通大摇大摆地走进餐饮厅。真是触霉头!怎么会在这里碰上这两只东西?人们纷纷涌过去向他们问好,要他们签名。言焕夫妇的派头比政府总理还大,一概不理,径直朝前走。卫平别转脑袋,不愿搭讪。言焕和章万通也好像没看见卫平一样,走到他的邻桌,坐了下来。

   听说有人想要向周浩天书记挑战,也太不自量力了!这不是鸡蛋往石头上碰吗?言焕故意放大嗓门说话。

   对啊!周书记天庭饱满,地角方圆,福气无穷!与周书记作对,那是自讨苦吃!章万通也高声叫喊。

   卫平心里将言焕上下十八代骂了个遍。

        *               *               *               *               *

   两天过去了,适合的肺叶还是没有找到。肺叶的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从活人身上切除一片肺叶,移植到病人身上。张毅的父亲张大为是个烟鬼酒鬼,他的肺比他儿子的好不了多少。祖父张洪年迈体弱,动手术会要了他老命。母亲跑得不知去向,没法寻觅。另一种是从刚死的人身上取下肺脏,妥善保存,以备急用。人体器官的捐献,需经死者在生时的同意。据说有些器官从死刑犯身上获得,更有些各种不让党舒服的传说,难辨真假。不管怎么说,人体器官的取得极其困难。在这个一切都讲等级的社会中,张毅这种既无喧赫家世又无足够钱财的小人物要想得到一瓣肺叶,难若登天。

   医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肺叶,就是旷世大神扁鹊转世,华佗再生,也不能起死回生。张毅知道自己的处境,他神色黯然地对日夜守候在病床前的张洪和孟芸诀别道:

   孟老师,爷爷,这两天太累着你们了!我要走了,你们是我最亲的亲人,我实在舍不得你们!今晚你们回家去休息吧,我已经不成了,看到你们伤心,我会更加难过,你们让我静悄悄地去吧!

   张洪老泪纵横:我不死心啊!噢,上天!我情愿代你去死啊!你你从小就懂事,比你爹好得多!我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噢,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啊?

   爷爷,您不要太伤心啊!爷爷,我虽然没给您做什么,但您以前跟我说的太爷爷的心愿,我已经实现了!我已经值了,没有白活!张毅的头转向守在床头的孟芸,唉,其实,这都归功于孟老师!

   张洪嚎啕大哭。张毅望着孟芸,费力说:

   孟老师,您待我比我的亲妈妈好得多!这三个月,在我的心目中,我一直把您当做妈妈和姐姐看待!我原来想长大以后报答您,可惜不可能了!如果人死后有灵魂,我一定天天保佑您!孟老师,求您以后多多照料我爷爷!您如果愿意作为他的亲人,他就会得到最大的安慰!张毅咧嘴惨笑,唉,我其实用不着说,您的好心自然会让您做得比我的期望还要好!

   我不想眼睁睁看着你死,张毅!孟芸眼泪洒在被单上,她紧握住张毅的手,仰头向站在床前的医生道:大夫,如果我的情况合适,我十分乐意献一瓣肺叶给张毅!

        *               *               *               *               *

   李永胜坐到了言焕和章万通旁边:喝,怎么?你们不认识我了?看来周浩天同志的确有能耐,把你们两个活神仙都请到手了!这儿怎么样?玩得舒服吗?

   这儿,啊?舒服,舒服!言焕皮笑肉不笑,想要先发制人,昨天,我和总书记谈心,总书记非常高兴,陪了我整整一天!说起了我们省的事,总书记对周书记的工作非常满意!看样子,周书记快要高升了!

   哈哈!言大师,你昨天做了一天的梦吗?李永胜点了支烟,哂笑道,总书记前些天刚陪美国总统访问西京,因为南方发大水,总书记直接去了抗洪第一线,下个礼拜才回京!你做梦做到南方去了吗?其实,李永胜也不知道总书记这两天在什么地方。但这个月美国大酋长来访、全国洪水泛滥抢险救灾的新闻遍布报纸和电视,李永胜的话足够唬住言焕了。

   不!言大师是遥感谈心!言大师,您的吐气功夫又有了长进,竟然一口气就可以吹到千里之外了!卫平也加入这场有趣的谈话。

   啊?是,啊对!我是,啊?遥感谈心!言焕不能自圆其说,连皮也不笑了。

   李永胜欣赏着言焕的尴尬神色:两位,什么时候回去啊?周书记恐怕要等急了,你们的吐气功一吹,就能把他吹得高升,吹进中央领导核心了!

   这个,李总经理说笑了!章万通答道,我们今天晚上飞回省里。明天一早言焕回下江,我在省城还有些事要办。

        *               *               *               *               *

   孟老师,等会就要检查身体了!我能不能先问些问题?最近,连日暴雨,大江流域已现洪灾,大江流经下江地段的水位早超警戒线。巡回医疗组成员在各大医院坚守岗位,人手短缺,主治医师亲自出马问病人问题。

   孟芸看着老医生慈祥的笑脸,点了点头。

   你没有不良嗜好吧?比如抽烟、喝酒、吸毒等等。

   孟芸扬了扬眉,随即咬着牙摇了摇头。唉,她这两年自愿或者被迫吃过些春药,不知那些吃了能畅快的春药算不算毒品?可她怎么说得出口?上帝保佑春药对她的肺不会有什么坏影响!

   很好!那么,孟老师,你是否长期服药?如果是的话,服的是什么药?

   唉,献一瓣肺叶还有那么多让她难以启齿的问题!

   ,我长期服用...安眠药;还有...,避孕药。她不想留下孽种,两年来她吞避孕药如食家常便饭。

   老医生瞄了一眼孟芸填的表格,上面婚姻状况一栏里填的是未婚。老医生笑着摇摇头:现在的年轻人,思想非常前卫,与我们当年的想法大不一样!不过,正常家庭的乐趣,不是仅仅有了男女性关系就能达得到的!你说是不是啊,孟老师?

   孟芸羞得满脸通红。谁说不是呢?正常家庭?唉,事情到了今天这地步,能够得到知己已经不错了,怎么能指望太多呢?思想前卫?她思想十分老旧,只是行为十分前卫!可这又不能怪她!

   好了,孟老师,我们查体去吧。明天结果出来后,如果一切匹配,当天就可以做手术了。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大夫,切除一瓣肺叶后,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

   手术成功后,也没什么大影响!只是在空气稀薄的地方,呼吸比健全人困难些。只要以后不去高原地带,不做剧烈运动,就能象正常人一样生活!

   可惜不能去藏疆了!孟芸不无遗憾地叹道。唉,如果大学毕业后去了藏疆,哪里会有那么多罪受?当初由于听说藏人不洗澡,肮脏,她才打消了去藏区的念头。可是这两年她干的事,不知要比世上最脏的人的身体肮脏多少倍呢!

   孟老师这样高的思想境界现在真是不多见!要去帮助藏区的人民,真是难得!老医生由衷赞叹。

   我哪有本事帮助藏人!孟芸甜润的声音犹如轻柔的音乐,我想去藏区,是为了学习藏族文化!藏区有非常优秀的文化,我十分着迷!藏族人能提供给我很多有趣的东西呢!我可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给他们!要说帮助,如果我去西藏,我还需要求得他们的帮助呢!

   老医生睁大眼睛,吃惊地望着孟芸。这种思想境界,不仅仅是不多见,而是绝无仅有!藏区是个极端落后的地方,赴藏当然是文明人去帮助野蛮人!藏人也有优秀文化?这么文气的女孩子竟然会对那种不开化的文化着迷,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活到这把年纪,这是第一次听见这种见解!

        *               *               *               *               *

   胡诚立瘦小的身躯装的全是懊恼。女人真是水性杨花!那天她坐在他的膝上,那么妖冶放浪,已经答应做他的小老婆了,还差一点吃下他的精液。可是转眼就变卦,不许他碰她一根毫毛,否则叫李永胜抓他进公安局,害得他从此睡不好觉,已经干瘪的躯体又瘦了一圈!可惜那次又没有看到她的玉体!不过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也能使小妖精脱下衣服!总有一天他会如愿以偿,看到她的玉体!

   胡诚立准备叫车出门,在宾馆门口被进门的言焕撞得个四脚朝天。言焕昂首阔步,从他的结义哥哥身上跨过去,他的徒子徒孙也有样学样,一个个跨过胡诚立。胡诚立气破了肚皮。这瘟猪还是他赶进周家猪圈的,现在这么神气!送给他金表还不到两月就不认人了,比那小妖精更加水性杨花!

        *               *               *               *               *

   手术成功!医生们于手术后紧张地观察了三天,没有异常。张毅的性命总算捡了回来!

   主治医生激动地对前来看望孟芸的徐恒忠、刘一鸣、李雨萍、姚南枝和新来的夏秋芳赞道:你们孟老师真是上帝造出的完美艺术品!不说别的,我本来根本不看好这次移植,匹配太难了。没想到竟然成功了。如今,病人内脏运转健康正常!听说孟老师能横渡大江,会在舞台上翻跟头。怪不得有这样的心肺!呵呵,了不起,了不起啊!

   小孟,你给我们民族增添了光彩!这类事在西方层出不穷!姚南枝一开口就有崇洋媚外的味,我有个中学同学在加拿大,他曾经来信对我说起加拿大星期六冰球之夜教练之角的主持人,他儿子献肾脏给他女儿,他朋友的女儿献肾脏给父亲。可见西方国家家庭关系充满人情味!我们这种牛皮国家,老是自说自话,吹我们家庭关系如何如何亲密,人际关系比人家如何如何好,但是这类事却难以听到!我们大家庭中十个有九个吵闹不休;聚到一起就勾心斗角,是全世界人际关系最差的民族!

   这个,啊?恐怕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吧?啊?徐恒忠听不惯姚南枝的谬论,外国也不是一切都好,我们不能全盘西化嘛!对不对啊?

   徐校长,您这话不太好理解!我们国家全盘接受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彻头彻尾的西式理论,对不对?您不要全盘西化,是不是您不要全盘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呢?是不是您想以东方的释迦教义和孔孟之道来代替共产主义理论呢?姚南枝强词夺理。     

   哎哟,小姚,你不要乱扣大帽子好不好?你看我们徐校长的脸都吓白了!徐校长的话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小孟比老外伟大得多!刚才你举的加拿大的例子,都是亲属之间相互捐献,小孟是献给一个四个月以前还从来不认识的人!老外有这样的例子吗?李雨萍看不惯姚南枝这种一出口就想用外国的例子来诋毁本民族的口气,她转向孟芸道:小孟,以前我嫌你对本职工作漠不关心,老是拍领导的马屁,现在看来是我错了!张毅的爷爷是个摆烟摊的,他老爸更加不成块材料,是个无业流浪汉,这样的人你竟然也献给他你的器官!你的心对任何人都一样好!李雨萍是特级教师,平常对他人的标榜,比孟芸写下流文字要多得多,但那些都是逢场作戏,言不由衷。她对她女儿,就没当面赞过一句。在她的记忆中,今天似乎是她第一次由衷地赞美别人。

   孟老师向来就这样!以前就曾经捐钱给张老汉!徐恒忠感慨回忆道。

   小孟,你献肺叶,他们给你多少钱?顶替秦月娟的夏秋芳问。

   孟芸笑着摇摇头。钱?一分也没得!本来手术费都得自己掏腰包,医生看她实在太伟大,与医院商量,才没要她付钱!哪里有钱给她?

   没钱给你?哎哟,这太不公平了!夏秋芳叫得惊天动地,你伤了身体,要补营养的呀!你这点工资够吗?

   不够呀!你能不能介绍个地方让我赚些钱花花?孟芸开玩笑地问。

   下个月的夏令营倒是个赚钱机会,省教育厅发双倍工资给管理夏令营的教师!就是说,我们一个月能赚两个月的钱!我和姚老师都去!你身体吃得消吗?吃得消就和我们一起去!夏秋芳答道。她刚调到下江一中,还没上过课,希望通过夏令营,先熟悉一下她的部分学生。

   孟芸的头转向徐恒忠。徐恒忠解释道:

   是这样,今年的夏令营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全国洪灾,人手不够。省教育厅出招,为管理学生方便,每个学校专门参加一种类型的夏令营。我们学校和另外九所中学选拔出二百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参加的是天文爱好者夏令营。省教育厅要求我们学校派出三名教员,负责管理学生,工资付两个月的薪水。夏老师和姚老师都去。还有一个名额,本想让你去,现在看来你的身体不一定吃得消。看情况吧,你要去,跟我说一声!

   我的班里学生中都有哪些人去呀?孟芸问。

   你班里不少,有六、七个,包括你的小跟屁虫李碧荷和卫平!刘一鸣抢着回答。

   孟芸正想开口,护士推着张毅的病床,与张洪、张大为进入她的病房。她伸出手来,握住张毅的手,甜美的笑容加上甜美的声音,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张毅,呼吸一口气让我瞧瞧!

   张毅做了一次深呼吸,泪水顺着脸颊滴到孟芸的手上。孟芸笑得更甜更美:

   张毅,谢谢你!

   孟芸的道谢将在场的人全搞糊涂了。夏秋芳大惊小怪:

   小孟,你不要搞错啊!谁谢谁呀?他们一家应该永远谢谢你啊!

   孟芸欠身拉住想要下跪磕头的张洪和张大为:我说的是真心话!人人知道这手术对张毅很重要,救了他的命!但是你们却不知道这手术对我有多么重要!事实上,这手术也拯救了我!

   孟芸说的是真情!那次在卫平的病房里,她决心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然而决心是决心,做起来谈何容易?她凭什么脱胎换骨?仅仅不再做肮脏的事并不意味着她的心灵和身体是干净的,以前做过的事又不能揩掉!现在,她损残自己,换回别人一条命,才真正焕然一新!如今人人赞美她,她也认为自己高尚,世上有几个人能够舍己救人呢?

        *               *               *               *               *

   孟芸出院,卫露和李碧荷用自家的公车接孟芸回孟芸的居所。当晚,孟芸接到秦月娟从法国打来的电话。秦月娟在电话里絮絮叨叨,电话这端的孟芸能明显感觉到对方眼泪鼻涕一起流的声响。秦月娟感动之余,向孟芸保证,她将竭尽全力帮孟芸调离吴越省;有这样高尚情操的实例,她的帮助遇到的阻力会大大降低。孟芸却要月娟姐姐不用费心了,她在下江地区脱胎换骨活得好的信心大增;遇到危难时,她有了向人呼救的资本,李永胜、卫露、下江一中领导和同事都会呵护她,李碧荷、卫平等学生也会保护她,卫平、张毅的老爸张大为、甚至省府一些她认识的服务人员会为她打架斗殴。她有了献肺叶的经历,她在意的人就不会因为她以往生活上的不检点而嫌弃她!



浏览(20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thWU悟数
注册日期: 2024-02-07
访问总量: 106,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说《贱人》 - (52)
· 小说《贱人》 - (51)
· 小说《贱人》 - (50)
· 小说《贱人》 - (49)
· 小说《贱人》 - (48)
· 小说《贱人》 - (47)
· 小说《贱人》 - (46)
分类目录
【杂耍】
· 小说《贱人》 - (52)
· 小说《贱人》 - (51)
· 小说《贱人》 - (50)
· 小说《贱人》 - (49)
· 小说《贱人》 - (48)
· 小说《贱人》 - (47)
· 小说《贱人》 - (46)
· 小说《贱人》 - (45)
· 小说《贱人》 - (44)
· 小说《贱人》 - (43)
存档目录
2024-08-02 - 2024-08-29
2024-07-01 - 2024-07-20
2024-06-01 - 2024-06-25
2024-05-02 - 2024-05-28
2024-04-03 - 2024-04-28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10 - 2024-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