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山秋叶的博客  
闲来无事的感慨  
网络日志正文
央视春节晚会需要改革 2010-05-18 17:40:17
星期六打扫房间,发现橱顶上放着一盘录像带,想起来这是三个多月前录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扔在那里还没人看过,不由把录像带塞进录像机,想看看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究竟如何。老办法,见到不好看的节目和中间的讲话就按快进。看了二十几分钟,当晚会上一个相声节目中演员用绕口令的技巧快速说出胡锦涛的语录“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不禁一声叹息,关掉了录像机,这晚会不看也罢。国内网友说得对,现在的央视春节晚会整一个政治宣传加商业广告。

刚出国时,每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都必看,一到除夕,必定呼朋唤友,一边看春节晚会,一边聊天感受春节的气氛。到了二十一世纪,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方法改成了录像法,每年的晚会都录下来,然后挑好看的节目看,其余的只管快进,一台央视春节晚会二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完。然后就是今年,央视春节晚会录下来了,可没人想看。

问问国内的亲友,他们现在对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也不大感兴趣。

其实早期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办得相当好,有不少节目让人印象深刻。我至今仍记得1980年的第一次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那里面李谷一的歌“你的身影...”,还有小电影“不拘小节的人”,都让人难忘。以后的春节晚会总体来说办得也不错,有一些政治内容,但也有不少让人难忘的节目,印象最深的还是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现在的小品主要是靠语言,而陈佩斯小品中除了语言还有表演,“吃面条”中表现饱胀感的形体动作让人叫绝。

而后来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场面越来越大,可是节目却越来越没看头,政治性倒是越来越强。这几年只有周杰伦的《青花瓷》、费玉清的《千里之外》等几个节目印象还不错,至于小沈阳,一个“大老爷们儿”装成那么女里女气,我实在欣赏不来那种表演风格。

综合起来,我想现在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有以下几个不足之处:

第一,编排公式化。每年的编排都雷同,开场先是大歌舞,歌舞后边是冯巩,冯巩后边是唱歌,再后肯定是小品。再加上一些必不可少的小朋友歌舞,拥军爱民,民族大团结,戏曲杂技。几乎一模一样的节目流程,每年就具体的节目内容有变化,从这一点来说,央视春节晚会已经达到了现代管理中的标准化要求,问题是观众要的恰巧不是标准化。为什么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编导觉得一定要有某一类的节目缺之不可,并且必须是一定的次序?

第二,主打演员老面孔。每年的春节晚会主打节目中演员重复出现,赵本山、蔡明、郭达、等等,而这些演员所占的演出时间比重又很大,加上编排公式化,要是有两盘不同年份的春节晚会录像,我都分不出哪一盘是哪一年的。不过几个以前每年都要出来的演员象黄宏那几位现在倒不出节目了。无论如何,诺大中国,应该新人辈出才对。

第三,节目太政治化。可能中宣部觉得有9亿多观众的节目是给全世界中国人上政治课的大好机会,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节目中被加进了大量的政治宣传内容。一般的民族大团结、爱国主义之类的自不必说,这是每年的大菜一定要上。如果中共中央有什么新政策,比如取消农业税之类,那一定要歌功颂德一番。最高领导人的指示精神一定要加到某一段台词中,就差演唱语录歌了。再加上一批张也那样的主旋律歌手,整台晚会与其说是娱乐,不如说是受教育。

第四,晚会夹杂商业广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不仅要向中国人灌输正确的政治思想,还要向中国人推销正确的果汁和老酒,政治和经济两手抓。问题是节目当中加入广告,整个节目也就变成了广告,不知道有谁愿意一本正经坐在电视机前看四小时广告?

第五,相声衰落。这个问题不仅限于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相声的生命力在于讽刺,当年春节晚会上马季说的《宇宙牌香烟》至今记忆犹新,即使是纯娱乐的相声也有姜昆的佳作《虎口遐想》、《电梯风波》。而现在的相声基本上没什么好作品,估计还是政治审查为了稳定不许讽刺的原因。记得当年冯巩说过一个关于灭鼠的相声讽刺解放军中弄虚作假的现象,这相声放今天估计也不让说。为什么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而审查却越来越严?

提了不足之处,就希望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能进行一些改革,今后能办得更好。建议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能有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一)减少或取消政治审查。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总在表现一个主题,中国已经强大,现在是盛世。既然是强大的盛世,就应该有自信心,不应该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提。这种审查是央视春节晚会越来越没看头的根本原因。赵本山就说过春晚节目审查组的人“整个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几个脸是青的”,并表示审查的人老是提一堆不懂的意见,“一个挺乐的节目每审一遍就少乐一些,审十遍就被毙掉了”。

(二)改变心态。春节晚会应该就是娱乐节目,在除夕添加喜庆气氛,中央电视台不应总想着要用马列主义占领这个阵地,抓住这个机会给中国人上政治课。如果一定要讲政治,宁可专门辟出15分钟让领导人出来拜年并讲讲政治,其他的一般节目就不要夹杂政治宣传内容。

(三)辟出专门的广告时间。做广告是很正常的,但不应暗含于节目中。可以每演几个节目,就停下来放5分钟广告,想来观众不会有意见。

其他还有什么欢迎大家补充。

最后加一句,今年新发现北京电视台环球春节晚会非常出色,节目很好看,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献艺,希望环球春节晚会能保持下去这种风格,别让宣传部门又往里加政宣内容。

浏览(111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山秋叶
注册日期: 2010-03-22
访问总量: 325,1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时请注意
最新发布
· 2018秋色印象
· 纽约新世贸中心游记
· 纽约的夏季一天
· 加州行- 乐高乐园和海洋世界
· 加州行-圣地亚哥
· 上海掠影
· 湘西游记-张家界武陵源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 水晶:水晶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8】
· 2018秋色印象
【2017记事】
· 纽约新世贸中心游记
· 纽约的夏季一天
· 加州行- 乐高乐园和海洋世界
· 加州行-圣地亚哥
· 上海掠影
【2016记事】
· 湘西游记-张家界武陵源
· 湘西游记-张家界天门山
· 湘西游记-芙蓉镇
· 湘西游记-凤凰古城
· 湘西游记-韶山
· 上海迪士尼初探
【2015记事】
· 从多伦多到新英格兰赏秋之旅
· 美加边境千岛湖游记
· Gettysburg国家战场公园游记
· 犹他国家公园鸟瞰
【2014游记】
· 2014秋色写真
· 相聚在纽约--2014同学聚会记(下
· 相聚在纽约--2014同学聚会记(上
· 身后葬何处-清明上海扫墓记
· 清明踏花上海行
【2013美国国家公园游记】
· 大沙丘国家公园游记
· Mesa Verde国家公园游记
· Arches国家公园游记
· Bryce Canyon国家公园游记
· Lake Powell和羚羊谷游记
· 大峡谷国家公园北线游记
· Zion国家公园游记
· Grand Teton国家公园、盐湖和Ced
· 黄石Yellowstone国家公园游记
· Rocky Mountain国家公园游记
【2012中国行】
· 回国印象-房价居留权工资
· 长白山天池及北朝鲜边境游记
· 莫干山上同学30周年聚会
【北美生活】
· 2013秋色写真
· 回国礼品费思量
【2010中国行】
· 国内分化的中产阶级及海归
· 驾照和北京之行
· 在上海办理房产记
· 我混进了世博中国馆
【健康与安全】
· 坐飞机旅行当心核辐射
· 野外活动慎防莱姆病
【子女教育】
· 在北美教子有哪些技能要督促孩子
【炉边杂谈】
· 点评2011各台春节晚会
· 央视春节晚会需要改革
· 同朋友关于在国内买房的讨论
· 小议2010年夏季回国机票价钱
【中国游记】
· 桂林归来慎进庙-桂林游记
· 阳朔游历和上当记(照片)
【高尔夫球】
· 杂记学打高尔夫球(2)
· 杂记学打高尔夫球(1)
【网文转贴收藏】
·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转贴)
· 刘家驹:我经历的朝鲜战争
· 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承诺
· 国内网友写的“十年总结”
· 来自国内的世博会幽默
存档目录
2018-11-30 - 2018-11-30
2017-09-30 - 2017-09-30
2017-08-09 - 2017-08-09
2017-07-11 - 2017-07-20
2017-04-22 - 2017-04-22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8 - 2016-12-26
2016-05-07 - 2016-05-07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7-08 - 2015-07-11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7-20 - 2014-07-20
2014-06-12 - 2014-06-12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3 - 2014-04-22
2013-10-06 - 2013-10-20
2013-09-02 - 2013-09-29
2013-08-31 - 2013-08-31
2012-09-04 - 2012-09-09
2012-08-26 - 2012-08-26
2011-10-17 - 2011-10-26
2011-02-08 - 2011-02-23
2011-01-04 - 2011-01-04
2010-10-21 - 2010-10-21
2010-09-07 - 2010-09-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5-04 - 2010-05-18
2010-04-03 - 2010-04-27
2010-03-27 - 2010-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