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宗  
我很执着,崇尚能力与智慧。书与剑本应是男儿之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3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七绝·秋叶(一) 2006-11-11 16:10:35

七绝·秋叶

(一)

雁云竞渡万塬西,
目底霜红尽执迷。
一任飞来天尽处,
依稀烟柳旧隋堤。

2006-10-16

浏览(63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吴宗 留言时间:2006-11-14 08:47:11
剑客兄好!多谢惠顾。很感佩剑兄如此认真的姿态。既然兄相邀,就谈一谈浅见吧。

这首诗的初衷是想尝试一下动感和情感揉和一体的写法,避开较常见“悲”或“赞。”您说得很对,秋叶是不可能飞天的。这里用得是一种夸张,就像《红楼梦》里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柳絮是不可能上青云的。只不过是诗人常用的一种渲染手法而已。

“这两首秋叶诗是在非常专业的论坛里加了精华的。”是想对剑兄的激动情绪和“烂诗”的结语委婉地答复一下。意思是想用客观的现实来回答您的问题,而不是我自己说如何如何。因为那个诗坛确实有很多高手。加精华的诗要几位诗友的推荐。您大概也看到了,我以前是诗坛版主。虽然一首诗贴出后会有褒有奖,但我有时会把自己的诗贴到不常去的论坛,以便对自己的诗词有个较客观的估价。

再谢!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06-11-12 09:21:31
to:作者

秋,天高云淡。雁,成一字人字,贴着天飞。叶,遍地皆黄,西风起,满地翻飞。多大的风,能把叶吹到雁阵那么高?一片两片叶子飞那么高,看不到,一堆堆的叶子都吹到雁阵那么高,不可能。也许你诗中的地点是个山峰,叶吹下去就在天上飞?也不对啊,那雁还是在山的上方啊。

写诗时,诗人脑海里是有美妙的想象,但写出来的诗是否能体现那些想象?这才是问题所在。

“这两首秋叶诗是在非常专业的论坛里加了精华的。”我相信你。但那又能说明什么?诗坛说此诗为精华,我说是烂诗,都不算数,你自己才是作者,该知道此诗处于什么水准。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06-11-12 09:00:54
to: 一抹红霞

你这种替熟人帮腔,拉偏手儿的人,最没劲。我是说了作者的这首诗烂,但我没评论作者人身如何,也从没有这种习惯。你真比我懂,就该就诗论诗。我提出了五个问题,你一个也谈不出什么,就指别人为武夫。相比而言,作者本人固然不同意我对他诗的看法,但人家是反驳我的具体问题,不失君子之风。所以,我只能送阁下两个字:轻薄。
回复 | 0
作者:一抹云霞 留言时间:2006-11-12 06:44:37
这是很有功力,写法新颖独特的一首诗。细品起来很有味道。读不懂倒是无可厚非。读不懂又出言不逊,就有些武夫味道了。文如其人,名如其人。
回复 | 0
作者:吴宗 留言时间:2006-11-11 17:58:51
剑客兄好!多谢光顾。也很感激您的评论。如果您看一下题目,再想一下秋叶被西风吹上天,与雁云竞渡,是否一切可以顺理成章了?烟柳依稀应该是秋叶的依恋,不是现在的景象。说实话,这两首秋叶诗是在非常专业的论坛里加了精华的,呵呵。

万维博客刚建立,很多功能不齐全。比如我还找不到回您留言的办法。另外,也没有删除坏人袭扰贴的功能,所以我的贴没开启评论的功能。我会把您的留言加入贴内。再谢。改日定去贵舍回访。

吴宗 揖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06-11-11 17:57:49
忍不住留个言,可你的贴似乎是没开启评论功能,只好留言了。

阁下是不是认为罗列些辞藻就是诗歌了?自己明白别人也就跟着明白了?

这首诗:
雁云竞渡万塬西,
目底霜红尽执迷。
一任飞来天尽处,
依稀烟柳旧隋堤。

雁只能成一人之形,不能成云,那雁云只能是云天过雁。且问“雁云竟渡”是谁跟谁竞?云跟着雁飞?

霜红了,你“执迷”什么?说红得“耀眼”,一个“迷”字足矣。

什么是“目底”?你只能“欲穷千里目”,但不能“目底”。古文里习惯说“眼底”。若能“目底”,是不是也可以“睫底”或“瞬底”?

“天尽处”是哪儿?你所在的地方该不是“天尽处”把?那么到“天尽处”应该是飞“去”,不是飞“来”。

秋天都来了,你还“烟柳”了。

诗言志,有感而发,堆辞藻堆得头脑麻木,写出来能有新意?

(我不认识你,你不多想。看你这烂诗实在忍不住了,才留言。愿屈尊赐教,请到我博客扔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吴宗
注册日期: 2006-11-10
访问总量: 46,0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彗星兄好!多谢来访。
胖子、楚天、疏影三位好!
最新发布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沁园春·雪夜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红叶(随笔)
分类目录
【动闪】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竹林听雨(flash 收藏)
· 自君别后(flash 收藏)
· 昨夜星辰(flash 收藏)
【神奇】
· 令科学家不能解释的“天象”图
【情结】
· 七绝·秋叶(二)
· 七绝·秋叶(一)
· 雨巷·秋天的故事
· 临江仙·旧情
【赏玩】
· 春光曲(又三首)
· 春光曲三首
· 七绝·谜语六则
· 葡萄
【探讨】
· 苏轼和黄庭坚都难以超越的一阕词
· 对朦胧诗的一点粗浅认识
· 词牌《沁园春》
【广远】
· 一剪梅·雨霁
· 七律·落日三首
【风华】
· 学红楼诗(二首)
· 醉月
· 沁园春·落日
· 念奴娇·忆少年
【经纬】
· 沁园春·雪夜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美国人的错误选择 (配图)
· 抗战胜利-是谁打败了日本人?(
· 沁园春·庆降魔
【随笔】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红叶(随笔)
·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 深秋随笔
· 笔名趣谈
【寄语】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万维情结
存档目录
2006-12-06 - 2006-12-18
2006-11-11 - 2006-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