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宗  
我很执着,崇尚能力与智慧。书与剑本应是男儿之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3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笔名趣谈 2006-11-15 11:34:57

笔名趣谈

 

说到我的笔名,没人会认为我姓吴,所以不能算改姓(笑)。 对“吴”字,朋友们一致理解为“无。” 但对“宗”字,一部分朋友理解为“宗,”另一部分则理解为“踪。”到底应该是“无宗”还是“无踪?”

 

有人骂我是没祖宗。仁者见仁,对此你只能耸耸肩膀。就像爸妈给你取了个名字叫“Peter,”但到了学校里,捣蛋孩子管你叫“peanut。”既然笔名不用于童稚、低俗,这也就毋庸置笔了。

 

绝大部分诗友用“无踪”入诗。给人一种飘飘缈缈的感觉。加上我另一个笔名“小点,”“无踪”经常被发挥到非常和谐雅致的境界。

 

小金老师在他的赠诗中从“落日忽悠去,散步白云乡,”到“喷薄朝暾起,万里撼秋霜,”(http://www2.bbsland.com/articleReader.php?idx=186510)以我旧作《落日》为契,从有到无,从无到有,扶摇仙界,气薄沧海,出神入化。小金老师的诗如果是暗含“无踪”之意,应该是发挥到了极致且不露痕迹。

 

用“无踪”入诗最多的要算是静山(南望)老师了。记得有一次,老师发了个“吴宗听斥”的贴,吓了我一跳。提心吊胆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首诗:

 

七绝 赠吴宗

作者:南望

 

小园一览似无踪,

细索方知夜色溶。

流水潺潺风拂柳,

如歌如画入诗丛。

 

http://www2.bbsland.com/articleReader.php?idx=116866

 

看完后伸伸舌头,摸摸头皮,傻嘿嘿两声。再细读,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以“无踪”入诗的赠诗太多了,也许我应该另辟篇幅。

 

硅谷子兄是唯一将“吴宗”诠释为“无宗”的诗友。谷子兄诗才横溢,纵横经纬,大气恢宏;对道学也颇有造诣。记得诗坛开坛不久,他就提到“无宗为百宗之宗。”之后几番提及。在最近的一首赠诗中,他有“聚啸万维开诗派,无宗为宗此一家”的句子 http://www2.bbsland.com/articleReader.php?idx=186372)。虽然有点响马的味道(笑),但不乏“开辟,呐喊,独特”之意。加上“无有书剑遍九州,岂得百代传佳话?”暗含我另一笔名,谷子兄把我的笔名发挥到特有的高境界。

 

我很高兴有“吴宗”这个笔名。它让朋友们的才华风雅得以发挥,不负诗坛之誉,同时也凝结下了友谊和深情。

 

(2006-11-15)

浏览(57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吴宗
注册日期: 2006-11-10
访问总量: 46,0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彗星兄好!多谢来访。
胖子、楚天、疏影三位好!
最新发布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沁园春·雪夜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红叶(随笔)
分类目录
【动闪】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竹林听雨(flash 收藏)
· 自君别后(flash 收藏)
· 昨夜星辰(flash 收藏)
【神奇】
· 令科学家不能解释的“天象”图
【情结】
· 七绝·秋叶(二)
· 七绝·秋叶(一)
· 雨巷·秋天的故事
· 临江仙·旧情
【赏玩】
· 春光曲(又三首)
· 春光曲三首
· 七绝·谜语六则
· 葡萄
【探讨】
· 苏轼和黄庭坚都难以超越的一阕词
· 对朦胧诗的一点粗浅认识
· 词牌《沁园春》
【广远】
· 一剪梅·雨霁
· 七律·落日三首
【风华】
· 学红楼诗(二首)
· 醉月
· 沁园春·落日
· 念奴娇·忆少年
【经纬】
· 沁园春·雪夜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美国人的错误选择 (配图)
· 抗战胜利-是谁打败了日本人?(
· 沁园春·庆降魔
【随笔】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红叶(随笔)
·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 深秋随笔
· 笔名趣谈
【寄语】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万维情结
存档目录
2006-12-06 - 2006-12-18
2006-11-11 - 2006-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