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宗  
我很执着,崇尚能力与智慧。书与剑本应是男儿之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3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红叶(随笔) 2006-11-24 07:14:32

红叶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

秋,向来是人们凄凉悲叹的季节。可杜牧之在他这首短短的七绝里,深情地写出了他对秋的喜爱和独钟。字里行间,洋溢出诗人的乐观、豁达的心态。在他的笔下,寒山石径,白云人家,令人神往。然而他更喜爱的是夕阳下,霜露重染,红胜于花的枫叶。对红叶如此喜爱,以致使诗人停车流连,爱极寄句。

红叶如花。一到深秋,钟情于霜露,一片片,一丛丛,红遍山野院落。它虽然没有受过那种小盆移来栽东篱的呵护,却受着人们的特殊青睐。为观赏丛林彤染的壮阔,不吝时日,驱车远涉,也要一睹为快。它没有桃花的艳丽,但却具有桃花所没有的迎风恋霜的风姿;它没有兰花的清幽空灵,却比兰花舒展大方,绽遍千山万岭。高者遮天蔽日,低者充行填隙。集松、竹、梅的之高雅,着牡丹之倩姿,效莲之洁身自好。以菊为友,以霜为伴。在万花纷谢的季节里,装扮着秋的明媚,秋的风采。

红叶如火。在霜天里,它由北到南,燃遍每个角落。在地的尽头,连着天边的云霭;在浩瀚大海边,俯阚着无际的浪涛。朝装霞彩,暮着清露。在牧歌里燃烧,在秋风里烂漫。它覆盖着崇山峻岭,把它们装饰得像一面面猎猎的旌旗,蕴藏展现着历史的风云;它改变着原野,使大地化为似火的海洋。它一面把夏的果实一一催熟,一面又涤荡着伏暑里滋长的腐恶。它把激情带给人们,把热恋留给秋天。它选择了清秋,是为了秋的洁净,秋的高远,秋的质朴和无邪。它让人们感受到,丰实虽没有繁花的艳丽,却给人们带来难以描述的欢悦和满足。

红叶,形如多边的爱心。它展示、带给每个人的,不是一般的情人之爱,父母之爱,亲朋之爱。它所崇尚的是“多边”的伟大的爱,宽大、包容,无所不及的爱。它劝告每一个人,不但把爱给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也给你的对头冤家。让人间少一些猜疑,少一些忌恨,少一些隐晦;多一些信任与让步,坦诚与交流。它希望每个人用一种良善公正的心态去对待他人,对待事物,对待暂时的误解和委屈。用那种将爱撒便万水千山的情怀,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红叶如此可爱、可敬,以致有的国家将它绣上国旗,镶入国徽。爱红叶,也成了这个国度里人们爱国的象征。

斗转星移,四季更换。红叶,如同树木的年轮,一年一次地展现。可它每次的出现,不是简单的循环。它给人们带来喜悦,带来丰实,也带来新的召唤。它对每个珍惜光阴的人说,只要你努力,你就会像大树,年年伸展,岁岁挺拔,直至形如华盖,挺如栋梁,阴护其地,力撑其天,在无限的时空里充实、壮大。

2005年10月29日以“凡响”笔名发于万维数论坛
2006年11月17日二稿

浏览(6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吴宗
注册日期: 2006-11-10
访问总量: 46,1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彗星兄好!多谢来访。
胖子、楚天、疏影三位好!
最新发布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沁园春·雪夜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红叶(随笔)
分类目录
【动闪】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竹林听雨(flash 收藏)
· 自君别后(flash 收藏)
· 昨夜星辰(flash 收藏)
【神奇】
· 令科学家不能解释的“天象”图
【情结】
· 七绝·秋叶(二)
· 七绝·秋叶(一)
· 雨巷·秋天的故事
· 临江仙·旧情
【赏玩】
· 春光曲(又三首)
· 春光曲三首
· 七绝·谜语六则
· 葡萄
【探讨】
· 苏轼和黄庭坚都难以超越的一阕词
· 对朦胧诗的一点粗浅认识
· 词牌《沁园春》
【广远】
· 一剪梅·雨霁
· 七律·落日三首
【风华】
· 学红楼诗(二首)
· 醉月
· 沁园春·落日
· 念奴娇·忆少年
【经纬】
· 沁园春·雪夜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美国人的错误选择 (配图)
· 抗战胜利-是谁打败了日本人?(
· 沁园春·庆降魔
【随笔】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红叶(随笔)
·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 深秋随笔
· 笔名趣谈
【寄语】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万维情结
存档目录
2006-12-06 - 2006-12-18
2006-11-11 - 2006-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